闯过这七关,打造高效人生

最近一直在学习时间管理,老师们一直在提一本书,叫做《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前在简书也经常看到有人在推荐,但是一直放在我的书单里,没有开始去读。

这次,我把它作为学习时间管理书单的第一本拿来研读,结果发现,这哪里讲得是时间管理,根本就是在讲人生管理好不好!书中着重讲的七个习惯,其实就是一张成功路线图。

01.成功路线图

所谓七个习惯,分别是指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综效和不断更新

七个习惯

作者认为一个人的成长进步,一定遵循着“依赖-独立-互赖”的渐进模式。

依赖,就是什么事都想依靠别人帮助来完成;独立,就是自己能够掌控好自己的人生;而互赖,则是更多独立的人团结在一起,互助互补,创造个人难以企及的成就。


成长模式

所以,这七个习惯也按照这个原则,被划分为三个层次:积极主动、以终为始和要事第一帮助我们从依赖期进步到独立期;做到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综效则可以进阶到互赖期;而不断更新则是一个动力源泉,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践行其他六个习惯。

如此一来,这个成功路线图就十分明了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想方设法地闯过这七个关卡,打造高效的人生。

02.第一关:积极主动

你有没有觉得总是被生活牵着鼻子走?自己的生活一塌糊涂,就像陷入了一个泥潭,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够拉你一把,让你获得自由。

这时候,不要去怪罪别人,也不要去埋怨社会。你要知道,其实解脱的秘诀一直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问题是,你会去用吗?

这个秘诀叫做“选择的自由”。它能够帮助我们摆脱种种制约,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自己的人生。

所谓“选择的的自由”,其实是由人类特有的四种天赋组成的合力,它们分别是:

自我意识: 超越肉体,以第三者视角审视自己的经历;

想象力: 超脱现实,在脑海中构造全新的世界;

良知: 是非分明,坚持做最正确的判断;

独立意志: 自行其是,不受外在环境制约实现自我。

积极主动

这四种天赋其实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但是随着社会环境的熏陶,很多人都把它们抛弃了。现在,试着把它们都找回来,做一回自己的选择,迈开积极主动的第一步。

03.第二关:以终为始

何谓“以终为始”?很简单,就是先定下终点,然后再开始出发,或者说是先定目标再行动。

这个“终点”,就是我们要确立的目标。

至于怎样去确立目标,这里有两大法宝:一是中心原则,二是人生信条。

以终为始

中心原则: 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家庭、事业、享乐、宗教等等等等。这么多的事情,总要有一个重点。但是你把任何一个当作中心的话,都会造成其他方面不同程度的偏废。

以原则为中心

那么如何兼顾呢?就是以原则为中心,当出现冲突时,不要被情绪、环境等外在因素所干扰,而应综合考虑、慎重决定。第一关“积极主动”的习惯,在这里就可以发挥作用。

人生信条: 知道了要以原则为生活中心,那么原则又从哪里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制定个人的人生信条,记下自己的人生哲学或基本信念,说明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人生信条要根据角色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毕竟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很多不同的角色,比如父母、子女、职员等等。为每一个特定的角色都制定一条或几条信念,合起来就是我们的人生信条。当需要用原则来做判断时,把人生信条翻出来,那就是最好的参考。

04.第三关:要事第一

这里讲得其实就是时间管理的方法,也是为什么学时间管理必读本书的重要原因。

根据时间四象限理论,我们生活中的事情按照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大致可以划分为四类。

时间四象限

第一类,重要且紧急: 需要立即去做,耽误不得,比如赶稿子;

第二类,重要但不紧急: 有计划地去做,比如准备一个约会;

第三类,不重要但紧急: 尽量少做,比如接一个无关紧要的电话;

第四类,不重要也不紧急: 能不做就不做,比如看一个评分很低的烂电影。

要事第一,就是要求我们把精力重点放在第二类事情上。

因为太多的第一类事情会让我们疲于应付、精疲力尽,第三类和第四类事情则会白白消耗掉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唯有有计划地安排重要的事情,并按计划去完成,才能从容不迫、步步为营。

要做到要事第一,我们可以自己去做,也可以授权别人去做。对大多数人而言,其实更多的事还是要自己去完成的,所以着重来看看个人如何做到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

首先,要确定角色 。确定你是以什么身份来计划事情,是作为父母还是子女?是身为老板还是职员?把你可能会扮演到的角色都一一列出来。

然后,要选择目标。每次选定一个角色,然后想想未来一周你要以这个角色做什么事情,把它们都列出来。接着从这些目标中再筛选出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作为下周要完成的重点任务。

第三步,安排进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选中的目标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也就是做日程计划。

第四步,逐日调整。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在遇到时间冲突时,要尽快将当日的计划任务进行适当调整,不要太过死板。

第五步,付诸实践。到了计划的时间,如果没有突发情况,就要专心致志地去做计划好的事情。

以上五个步骤循环使用,就能很好地安排一周的日程,这其实就是在做时间管理,让我们把重心放在第二类事情上,最大化利用宝贵的时间。

05.第四关:双赢思维

双赢就是做事时要利人利己,如果做不到利人利己那就干脆不做。双赢思维有五个要领,分别是品德、关系、协议、体系和过程。

双赢思维

双赢品德: 务必要做到诚信、成熟、知足。这是做人之根本,也是利人利己的基础。

双赢关系: 双赢的精髓就是信用,也可以说是“情感账户”。只有双方彼此信任,才能坦诚相待,寻求共赢。

双赢协议: 在相互信任的前提下,由双方共同制定确定的规则,用来明确并协调彼此的期望。

双赢体系: 双赢必须存在于一个健全的组织之中,这个组织的规则要完全符合双赢的观念,营造良好的双赢环境。

双赢过程: 首先,尝试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其次,理清存在的问题;第三,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第四,寻求实现这种结果的种种途径。

06.第五关:知彼解己

我们经常会进入到这样的误区:一个劲地向对方解释,希望对方能够理解自己。但事实上,你没有想过,如果你不愿去理解对方,对方就愿意理解你吗?

所以,只有首先主动设身处地地去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才能找到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突破口。

因此,知彼解己其实有两个重要的事情要做。

知彼解己

首先必须是倾听。善于倾听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人们不停地表达自己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有人愿意听,自言自语、自说自话那是精神不正常的表现。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都只重于表达,而忽略了倾听。这就好像是去看医生,你还没讲病情,医生就给你开了药,你敢吃吗?

先诊断后开药,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可是到了与人沟通时为什么就忘了呢?

其次才是表达。通过倾听,我们能够了解对方的感受。现在,就从对方的角度着想,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表达要按照“品德第一、感情第二、理性第三”的原则来进行。这也是我们经常犯的错误。我们总是喜欢一上来就先讲道理、摆观点,但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的。沟通是一件感性的活动,为什么要用理性的思维先入为主?

善于倾听,有效表达,这是人际交往的不二法则,也是这一关的核心要义。

07.第六关:综合综效

前面几关其实都是在讲个人发展的问题,它们都是在为这一关做铺垫的。

综合综效的原理很简单,即“全体大于部分的总和”。更通俗点说,就是“1+1>2”。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多数人的集合,通过互补、互助,力量则是无穷的。

综合综效

综合综效首先要尊重个体差异。正因为不同,所以才聚在一起,异性相吸是大自然定下的铁律。如果一味地要求别人去除差异而跟自己保持一致,就是在违背自然界的规律,当然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

其次要化阻力位助力。人际交往中有很多诸如误会、争吵、自私等等负面的影响,它们会阻挠大家共同的成长与进步。而解决之道,其实就是以双赢为目标,知彼解己,求同存异地应对阻力,把阻力化为推动互利共赢的助力。

08.第七关:不断更新

这一关是为了磨练自己,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寻求更好的发展。具体来说,就是从四个层面来全面磨练自己。

不断更新

身体层面: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合理地安排饮食、睡眠,经常地锻炼耐力、韧性和力量,我们的精力会越来越充沛,也就能够完成更多的事情。

精神层面:精神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重要特征。它能够充分调动人体的资源,完成一些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而精神层面的锻炼,可以通过制定并准守人生信条,也可以通过回归自然从自然中寻求力量。

智力层面:人是典型的学习型动物。我们所掌握一切技能,几乎都是通过学习而来。并且,只要能够坚持不断地学习,我们能力就会一直增长和提高。所以,即使离开了学校,也不要停止自我教育,多读读经典书籍,多写写自己的心得体会,不断地输入和输出,磨练自己的心智。

社会和情感层面:在人际交往中,不断地践行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和综合综效这三个习惯,同时坚持原则,肯定自我,与人为善,乐于奉献,我们终将会活得不同凡响。

以上四个层面的磨练需要平衡为之,并且遵循“螺旋式上升”的原理,不可半途而废,也不可一蹴而就。坚持下去,就会收获最甜的果实。


最后,须知这七个习惯虽然层次不同,但却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践行这七个习惯的过程,是一个由内而外造就自己的过程。只要能闯过这七关,就像是脱胎换骨一般,成就更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