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篇」 故事写作团第二期点评汇总

阴阳师同人《阴界裂缝(上)》

---等等六月搅拌部部长

http://www.jianshu.com/p/ca042e723bd2

舒明月:造境极美,色彩味道丰富,笔触细腻,令人沉醉,比如“他总是小心翼翼地唤出小白的名字,就像含着一颗晶莹的琥珀在口中,怕被吐纳的气流吹跑了。”“只有庭院深处的一棵枫树,绽放着火红火红的颜色,随着落叶带走树汁,院子里也飘荡着一丝丝枫糖的甘甜香气。”

妖怪奇幻情节设置也很吸引人,有看头,比如巨大的阴界裂缝很壮观,八头八身大蛇吸妖气复活,十分令人神往好奇,很想知道下面的故事。

不过如我之前说过的,我们的本意是一个月写完一篇,战线太长容易弃坑。下个月你接着写的话,主体部分要更加精彩才行,同学们的常见问题是前面写得很好,“戏台”搭得异常精美,但真要唱戏了却草草收场,冲突、高潮表现不够。注意避免这个问题,期待你下个月的精彩故事!


《老陆的心病》---火锅重度爱好者

http://www.jianshu.com/p/0579ab92e7cb

舒明月:这篇是本月我评论的六篇里面完成度最高的。而且主题严肃,令人想到了《小公务员之死》。

“魏国平盯着老陆,琥珀色的瞳孔像猫一样缩了缩,老陆不禁打了个寒颤。”

“这一袋东西真如长了利齿,分分钟能把他这一百来斤啃个干净。”

“只能看着朱玲玲的背影,塞进白色紧身裤里的两瓣屁股像极了两把簇在一起的白团扇,一晃一晃的渐行渐远,但是身边空气却早已被扇的冰凉。”

这些句子写得不错。


不足之处:

对朱玲玲的描写有点老套,不大真实,一写坏女人就写成“雪姨”。

老陆的死,解释还是略有些单薄。“老陆终于在还有两个月退休的时候撒手人寰,到死都不知道到底自己是如何得罪的朱玲玲,到死也在惦念自己在别人眼里崩坏的人设。”这一句需要再展开。并且,开头的时候也需要做一些铺垫。

另外有个小问题,“原因也无非是两个:第一、老陆自小看不惯阿谀逢迎之人,也不喜与之为伍;第二、老陆性格直来直去也的确得罪了不少人。”两个原因可以合并。读到这里的时候愣了一下。


《傻子大耙》---起花生

http://www.jianshu.com/p/0a342d0f505a

舒明月:情节设置十分精巧,各处小情节合情合理、衔接自然,很棒!情节上我个人认为唯一瑕疵是缺乏一个高潮/转折,丫头被家暴致死,死前幻想到和傻子在一起的幸福生活,这样结尾有点“平”,全属意料之中。我可能会加一丁点,就是丫头忍无可忍终于反抗,失手打死丈夫,自己也因伤势过重而死,弥留之际想起傻子的美好。我认为这样更能加强悲剧力量,人物已无路可走。

语言自然不必说,也是非常好的。整体语言质朴、白描,如同人物质朴的性格一般;而在某些时刻又能恰到好处地加以色彩点染,如“日头已经高了起来,不但倾泻下热,也倾泻下光来。翠色的菜在丫头的翻洗下,漾出一圈圈金色的波纹,连同她的脸也显出一种迷人的粉金色”,真好!还有“几个还带着温热的红薯,红红的就像丫头的脸那般可爱。他是有多久没热乎的吃过饭了。”“阳光下,大耙又找到了暖暖的感觉,仿佛自己父母还在,仿佛自己也不是个傻子。他有些忘形的抬眼看向阳光,看向那束温暖的所在。他用手护住眼睛,从指缝里一点点的看着那刺眼的金色。”这样的句子也让人直接进入那种温暖、踏实的感觉中。


《小查》---milk411

http://www.jianshu.com/p/c620181582dc

舒明月:因为没有写完,所以不方便做结构上的评价。以后尽量一个月结尾吧,写一个完整的故事,起承转合之后,才好评价。而且初写故事者,战线拖得太长,容易坑了。

情节设计有一些有趣的地方,喜感类似于无厘头电影那种喜感。

最开始有个“我”出现,但是后来情节中“我”完全没有参与嘛,这个设置就有点别扭了。(也许后面“我”的戏份会加重?)

文笔可以,景物描写不错,有些句子也写得简洁而传神,比如:

但实在是不胜酒力了,脑袋嗡嗡的疼,屁股像被楔了两个大钉子,趴在床上睡了一整天。

另外有个小问题,既然是主人公苦求蜘蛛咬,咬了之后为什么又弄死蜘蛛了?


久世一:故事整体很有趣。

第一段有些问题,一般景物描写是借景抒情,开篇的话还要为整篇小说确定基调和氛围。目前这个开头这两方面做的都不好。浅墨、银线、灰白、日式滤镜这些词都偏隐晦了,对后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和铺垫。后面比较脱线的情节设置跟这第一段营造的氛围也不符。

第二段也有问题。“虽然阴雨绵绵,心情依旧不错”,这里是第一次出现人物的句子,但却省略了人称代词,让读者不知道是谁心情不错。以至于接下来看到“小查”这个人物出现的时候没办法和前面心情依旧不错这句对上。他和媳妇正开车这句跟得也有点紧——简单说这里像出现了三个人似的,一个是心情不错的人,一个叫小查的人,还有一个陪着媳妇开车的人。

第三段普通,第四段之后开始进入故事,叙述就好多了。个人觉得整个故事从第四段开始也没问题。

第十二段起始这句比前面几段稍稍弱一些,因为进入这个部分进入得有点过于顺利了,如果是冲突更激烈一些,然后再引入我已经忍你很久了这句,可能会更有意思。但是内容还是很有趣的,能弥补。

再后面就有些零碎了。最后的落脚点如果是王小姐的话,前面对王小姐的铺垫似乎不够,导致最后再一转到王小姐的部分,显得仓促了。不过因为篇幅短小,所以放在这篇小说里,这种缺点不是很显眼。

如果这个结局保留的话,建议以后修改时,增加王小姐的部分,让她在前面看起来非常爱小查,营造分手实属不得已的感觉。


《野鹿的根长在何方》---巢水

http://www.jianshu.com/p/591ab4028a33

舒明月:情节很棒,从开头的“隋唐遗址公园”勾起读者好奇心,再到“王二明知有陷阱为何还让我来?”继续抓住读者,高潮处揭露谜底,结尾的反转,是一个能够吸引人读下去的故事,好看!

科幻元素设置也十分有看头,比如动物白天长根变成植物、晚上再自由活动。

文笔上,“被人赏了两三千年的花朵也盛开在妈妈脸上”“追追追追追追追”等都是亮点。


缺点:开头大量内容显得冗余,第一句“二月二,龙抬头”与小说主体几乎没有关系,王二与“我”的大量对话如“咋啦?兄弟,二十来岁的大小伙儿爬个绳儿,还赶不上我这快四十的人儿?”有为写而写之嫌,容易让读者放弃,根本读不到后面的精彩内容。建议可以删去前面几大段,直接这样开头:“虽然我答应帮王二捉野鹿,但那是为了妈妈。这个世界上只有妈妈最重要,哪怕她已经安睡在胸前这个白色小圆罐里……”

另外就是高潮和最后反转处可以稍稍再丰满一点,“王二说如果你把你妈骨灰罐扔了,我就不阉这鹿。我一咬牙,伸手欲扔,最后一刻被王二阻止,长叹一声,我不如你爷们儿,随手砍了两只鹿角算是了结这段因缘。

回来的路上,两人遇见肖博士。肖博士见了鹿角大怒要拼命。给他解释完前因后果,他才消了怒气,还说王二怎么不早说,爆了蛋我也能用技术恢复了。王二听后大喜,决定长侍博士身边,把地上建立成动物保护区。”

这两段值得浓墨重彩,你却用简短句子一带而过(不知道是不是赶时间),这里的对话值得装在引号里好好写,而且“我”扔骨灰盒、肖博士说能用技术恢复蛋蛋这些可以再刻画一下,现在写得太简单了。


《夏》---冰茶猫

http://www.jianshu.com/p/9dfaf0abd19b

舒明月:语言很好,特别是好几个比喻句特别棒。如“可是就如墙角开出的一朵艳丽的三角梅,她是希望自己的生活有不一样和惊喜,有不一样的颜色和味道。”“一头貌似老虎的动物在内心低吼,烦躁地踱来踱去。”“日子就像那锈迹斑斑的水龙头。用起来有点费劲,换了吧,又实在有点麻烦。”其他如“一丝不懂天地之大的勇气和执着”“ 一缕阳光透过树叶晃在她脸上,却感觉冷冷的”都很到位。并不仅仅是文辞上的好,而是在整篇小说中用得到位,能够恰当地营造氛围。

不足之处主要在结构上,女主在小城的庸碌生活描述得充满画面感,让我感到布景布好了故事要上演了,然而看到最后发现除了这布景再没有别的了。最后一自然段草草交代女主出走后过得很好,结束得太简单。既然你主要想表现的是出走前的过程,那不妨将这过程的不容易表现得更充分,多设置一些冲突,可以是她和外界的冲突,也可以是人物作决定时内心的冲突,最后终于决定出走,这样读者受到的情绪冲击会比较强,也会感到如释重负。其实出走之后过得不会那么容易,但并不是顺利才有意义,出走选择的是自由,也要承担辛苦,对这篇小说来说,我认为结尾写到女主出走就够了,不必交代之后的事。


《锦瑟》---天根芽

http://www.jianshu.com/p/14830e1fc42b

久世一:第一段不好。檀檀就要高考了主语是檀,同一句里班主任老师简直要抓耳挠腮了,主语又变成老师。接着这个乖巧聪慧的女学生又定位到檀身上,后面又跟着“在他心中”,定位的主语不停变幻,看得人一脸懵逼……然后一整段分句有问题,目前只有一句话。而且“欲哭无泪”这四个字没有实际的事实做铺垫,让人看不懂。“家里的爷爷奶奶都70多岁了,还有一个躺在床上”——这老师知道的太多了,不够节制,当然他是可以知道那么多的,但没必要在整篇小说起始的第一自然段就说那么多。这很像我们觉得很陌生的一个人过来勾肩搭背地装熟。

第二到十六段可以段去掉。

再后面的,就看不出来什么意思了。通篇是散文,没有情节,也没有结构。如果从文笔上看的话,能多评出一些好来。


《爱上你在每一个离开的晚上(2)》---沂女

http://www.jianshu.com/p/1730d23e39ef?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久世一:前面挺好的,第六自然段突然转换到桂贵,这段前面可以加一些过渡句,比如“桂贵是谁呢?”之类的,就像第九段的“这一晃过了这么多年了,生活的压力一边倒压在玲玲身上”这句过渡的就很好。

从这之后,故事还是保持前面的叙述节奏在进行,显着比较泛。这时候该出现一些详写的带有冲突的场景了,但没有出现。

然后第26自然段,“从2003年开始,桂贵就没有工作”这句重复了前面已经讲述过的信息了,还是在说这个男人游手好闲,不好。这时让故事再进入更深层次的话,会更好看。目前去找桂贵的情妇这件事让故事有些跑偏。

后面就越来越跑偏了。


《诡途》---彭小说

http://www.jianshu.com/p/69e6471d7e5b?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久世一:从技术上看,这篇是我目前在这个活动里看到的小说中写得最好的。视角选择得当,控制的也很好。全部的句子都贴着人物写,没有像其他小说突然抽离又回归。氛围营造得很好。作为短篇小说,点子也有趣。


要说问题的话就是欠缺可回味的内容。

第三节课最后讲过,如果悬念背后没有足够的内容、丰满的人物、有价值的核心做后盾的话,当一篇小说结束之后,当悬念结束之后,读者会发现这悬念的背后竟然空无一物——大概就是这篇小说给我的感觉。

不过到这个阶段,并不是技术上的问题了。这篇小说在这个格局、这个篇幅之下,技术上的问题都OK。以后可以再找一些更深邃的叙述目的来表达自己的生活哲学,而不是一味地语不惊人死不休。

加油加油。


《云与月》---漂亮的铲屎官

http://www.jianshu.com/p/732d9b360271?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久世一:视角比较波动,比如第一部分开始是常亭视角,第四自然段“常亭朱唇微启,说了这几个字。在枕边眯眼休息的陆展鹏以为外面有什么动静,立马腾身四处张望。”——从常亭莫名变到陆展鹏身上,这个变动没什么意义,接下来新一段又立刻变回常亭身上,也没什么意义。因此,尽管作者文字功底不错,但这种无意义的视角变动也能看出来作者在讲故事方面不是很在行。

之后的文字也一直在重复这种不在行,很多地方一直在跑题,不愿正面面对故事和人物。比如第二部分的这句“周末上班等同上坟,常亭刚刚从“坟场”出来。”、“在感情上已经花光了所有的力气的她,已经是没有了花朵的枯枝。”这里明明有一些冲突的引子,却被作者一笔带过,反而其他有的没的的叙述描写很多。这些都不是小说的写法。

建议作者修改的话,把跟故事无关的部分全部删掉,好好看一下自己打算讲的故事到底是什么样的故事,目前我也看不出到底要讲什么,只是觉得非常单薄——我说的不知到底在讲什么是因为目前捋下来基本上都是流水账,看不出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