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我妈给我安排的第九次相亲了。

文/和天尘


我妈打电话来,让我中午去倾心音乐餐厅,随后给我发来一个电话号码,是那个女孩的。

这已经是家里给我安排的第九次相亲了。

前八次,我都是各种理由,各种敷衍,各种不合适。

但这次,听我妈这次的语气,要是这个我还看不上,那她会直接带我去看眼科或精神科。


1

此刻,我正在“超级记忆管理中心”申请“超级记忆管理云盘”。

超级记忆管理中心和电影“记忆大师”类似,不同的是,“记忆大师”的记忆提取之后,是由记忆大师医疗中心保管。而超级记忆管理中心,是自己申请超级记忆管理云盘,可以把记忆提取到云盘里,删除或者保存,全由自己管理。

虽然超级记忆管理中心成立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但除了申请的人,没人知道超级记忆管理云盘到底是怎样的。

之前,我以为这玩意和百度网盘一样,只是一个账号。

现在,他们给了我一个“VR眼镜”。

“VR眼镜”?

“头号玩家”?


2

回家,打开“VR眼镜”的包装,说明书仅一句话:仅限一人使用,带上之后即可绑定用户。

什么鬼?说明书这么敷衍的吗?

在我抱着上当了的感觉带上“VR”后,一阵剧烈的刺痛让我不禁说出一句卧槽。

但也就是一瞬间的刺痛,随后脑中传来一个人性化的声音。

“欢迎使用超级记忆管理云盘,我是您的记忆管家。使用超级记忆管理云盘需要签订一份协议,协议内容为……”

我知道了,难怪没人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原来还要签订一份协议,内容几万字,但其实就两点内容,保密和权限。

保密是双方的。

属于我的权限是管理记忆,可删除,备份与下载。

管家的权限则是查看记忆。这个牛逼,管家发现使用者有犯罪的记忆,则会直接备份,然后报警。

难怪现在警察的破案率这么高,了不起。


3

签订了协议后,眼前出现一个盘,容量为1NB。

这是多少来着?

为此我专门百度了一下,1NB等于1000TB的6次方这么多。

不得不说,确实牛逼!

不过,我活了三十岁,才用了1亿TB?

也对,脑容量不大一点,用完了不就当机了吗?

点开看,一共30个分类好的文件夹,一到三十岁。

这是根据日期建的文件夹,还可以根据名称,类型,大小选择分类。

有些惊喜,这样看来好像还不错。

打开一岁的文件夹……空空如也。我擦嘞?两岁的也一样!这些记忆呢?

三岁的文件夹里终于开始有东西了,但也只是零零碎碎几个画面,画质还渣得一批。

十二岁以前的记忆所剩无几,也就是说,我的童年,快没了。

这是什么情况?

我:“管家,解释一下?”

管家的声音在脑海里出现:“您好,因为您已经忘记了。准确地说,虽然您目前用了1亿TB的容量,但实际能看到的记忆只有不到两千万TB。还有八千万TB的记忆已经被您忘记了,所以,这些内容隐藏了。”

我:“隐藏了?那能不能显示出来?”

管家:“不好意思,不可以,您没有这个权限。”

我:“那要怎样才可以有这个权限?”

管家:“Root。”

我:“那要去哪里Root?”

管家:“国家规定,不可以Root。”

我:“那你说个毛!”


4

我按照每个类别分类试了一下,发现按照日期和名称来分类是最安然有序的,而类型和大小则比较混乱。

日期分类属于原厂设置,以自我为中心。

名称分类属于按人分类,以他人为中心。

在种类上,根据存储大小分为学校、社会、家庭三大类。

关于社会记忆的储存才排第二,看来我还不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人啊。

最后我设置成按名称分类。

排在第一的文件夹,叫叶芝。

我的暗恋对象叶芝。

我想起了关于她最后的记忆,是在公交车上,只不过是背道而驰的两辆公交车,我很确定,在我看见她的那一刻,她也看见我了。

我们的道别不过是对视了一秒,这一秒,距今已有十二年,或许,会是一辈子。

在我打开叶芝的文件夹之前,我扫视了一下其余的文件夹,赫然发现,关于爸妈的记忆排在了二十多位,原来,我关于爸妈的记忆这么少。

如果我三年前没有回来……这些记忆会更少。


5

打开叶芝的文件夹,里面储存了大量的照片视频和少量的文字。

这些都是关于她的回忆。但是,这些照片怎么像是偷拍的?尤其是近景,有的还糊了。

看了大概几百张以后我突然明白,这些照片应该就是我偷看她的每一个瞬间。

那些糊掉的应该都是被她发现后我心虚转过头时留下的。当然,可以光明正大看着她的场景都是高清的。

我点开一个回忆视频,眼前先是一黑,然后画面开始在我周围徐徐展开……

叶芝就在我眼前走过,我想跟她打招呼,却发现她根本没有看见我。

原来,我现在是一个观众的身份。

而后,我看见我自己从后面跑了过来,但是快跑到叶芝身旁的时候,又突然跑开了。

画面散去,我愣了愣神,突然想起来了。

那个时候自己看到叶芝后,专门追去想打招呼,但追上之后,突然又怂了。

那么,第二个回忆就是……

“你好,我叫叶芝。”叶芝转过头来,微笑着跟我打招呼。

我其实紧张得要死,故作镇定:“你好,我叫张忆书。”

叶芝:“你就是张忆书啊?”

我:“嗯,怎么啦?”

叶芝:“你成绩很好哦!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我:“没有没有,很荣幸认识你。”

……

画面结束后,我扶着额头,心里默默地叹了口气,真丢脸。


6

我重新经历了往日时光里的一幕幕,一次次地看着自己与叶芝发生的一切。

高二分班,我和叶芝依然在同一个班。

叶芝说:“张忆书,我们同桌吧!”

是的,这是一个肯定句。

回忆视频里,叶芝眼神坚定地看着我说的。

高三的毕业茶话会,每个人都必须表演一个节目,我本来想读一首诗,是写给叶芝的。但是班长说:“张忆书,你这次来个不一样的吧!”

我想了想,那就唱一首一生有你吧。

一生有你,这首歌是唱给你的,叶芝。

虽然我既是忘词,又是跑调,但是,你能明白吗?叶芝。

唱完后,我红着脸坐回了叶芝旁边。同学们突然开始起哄,但是我俩谁都没有说话。

良久,我问叶芝:“你要报什么学校?”

“我不知道。”叶芝沉默了许久,才开口说道。


7

看完所有回忆视频,我开始觉得,或许自己注定就是个过客吧,能陪她走过那一段路,也挺好。

那个时候,我没有开口跟她把话挑明,对于我来说,可能是最好的。

我把叶芝的文件夹备份在云盘里,或许之后我就会在脑子里把关于她的所有回忆都删掉。有些东西,能够有一个地方放着,就够了。

真的是时候做一个告别了。

再见,青春。


8

我来到约好的餐厅,还没到时间。

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心想着那个女孩有什么魔力,能够让我妈给我下死命令。

刚坐下没多久,没想到却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从餐厅外走过。

我楞住了,“叶芝?”

回过神后我刷地一下就冲了出去,跑到门口时正好叶芝也走到门口了。

“你回来啦?”我有些激动。

叶芝并没有惊讶我为何会突然出现,很自然地笑了笑,“是啊。”

我:“什么时候回来的?”

叶芝:“前几天,怎么?这么久没见,我们就这样聊?”

我顿时大囧,带她去了我刚刚选定的位置。

我看着眼前埋藏在心底多年思念的人,心已经跳到嗓子眼了。良久,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开口道:“等一下,我打个电话。”

电话拨出,她的铃声却响起来了。


9

是那首“一生有你”。

我瞬间明白了,原来是你啊。

既然是你,那就什么都不重要了。不管你为何会在这里,也不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重要的是,跟你表白。

我们都在等一个人,她或许一直陪在身边,从未离去;她或许与我们相隔千里,让我们苦苦追寻,却毫无消息。

但我一直坚信,她会来,我们会相遇,或者,我们会再次相遇。

当我们相遇,我对你一见钟情;当我们再次相遇,我对你一见钟情。

我深呼吸,看着叶芝说:“叶芝,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

叶芝摇了摇头,从包里拿出一个本子。

我定睛一看,是户口本。

叶芝说:“直接去领证吧,谈恋爱的话,还有一辈子。”

10


“妈,户口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酒茅台采用坤沙作为酿造工艺,造出味蕾超强体验的酱香型白酒,成为无数酒商追捧仿效的对象,仿佛整个茅台镇的酒都是国酒...
    酒本学堂阅读 927评论 1 2
  • 今年春节后的一个晚上,与同学相聚,一位同学是某县分管企业的副县长,酒过三巡,他道出一番话:“从前我们天天吃官饭,喝...
    欧阳小川阅读 1,039评论 28 43
  • “喂,你在哪呢?” “寝室呢。” “你出来一下。” 小s刚失恋,找我肯定是心里又难受了,我边下床边推测着。 刚打开...
    梦rose阅读 352评论 0 1
  • 我是一台相机,在黑暗中沉睡了一段时日。 在记忆中,我见识过山川大河的雄壮威武,也领略过竹林小溪的静谧安详;看到了都...
    2a5b2cd22045阅读 282评论 0 1
  • 周三,周老师又开始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这一次,主要是讲我们对娃暑假复盘,看到了不同人家的孩子精彩的暑假生...
    春华秋实吧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