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与理解之《后浪》

2020年了,我们全社会的科技、经济、政治这些象征着文明的因素,都在稳步前进,快速发展,可是我们很多人的思想、精神却还是和以前一样,甚至有些人还不如几百几千年前的古人,来得开明。

在很多人看来,我们的思想正走在一条自由的道路上,但也正是由于这个所谓的自由,这种不加下限难以约束的自由,使得本就漫无边际的思想,越发肆无忌惮。甚至于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所有与ta的思想想法相悖的,都是在“侵犯”ta的思想自由,于是辩驳还是比较温和的应对措施,更有甚者会无端指责谩骂甚至扣上各种帽子,来显示自己的高高在上。

其实思想的自由是无需职责的,因为思想正是因其开放而高贵。但是我们面对不同思想时的态度,却应该随着思想的进步而进步。

比如这次的《后浪》事件。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因为有网友在演讲视频大火后,制作了类似于“这才是真正的后浪”主题的辩驳视频,情真意切,且角度与观点都很客观,从与理想相对的现实的角度进行了一次单方面的“辩论”。

但是如果说《后浪》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那么《这才是真正的后浪》,就是一浪惊起万鬼从。

在一众别有用心的自媒体的极具有煽动力的引导下,“民智”似乎被开启了,于是纷纷有人在各大网络平台发言:“怪不得看演讲的时候感觉哪里不对劲……”、“我们不配当‘后浪’……”、“‘后浪’是有钱人的‘后浪’……”……

……

于是在事件不加阻拦甚至继续被引导被煽动地发酵一周后,居然有“睿智”的民众,在作为演讲者的何冰老师微博评论里,无端指责谩骂,这些评论仍然挂在评论区,轻则以“无语”作为中心,重则直接出现“无耻”“老批”这样的词。这些词出现在这样一个低调的演员微博评论中,而原因仅仅是因为他拍了一个演讲视频,而且这个演讲虽然有“打鸡血”和“宣传”的效果,但更多的却是歌颂美好时代、鼓励青年奋进这样的主题——

或许我们能理解,这些评论的主人们为什么反感这个视频,毕竟以他们只会谩骂、只会宣泄的评论,却不能进行理性客观的辩论亦或争辩,仅以他们这样的精神层次和文化水平,要他们能看懂或者理解这个视频中的观点,的确是强人所难了。

我们是新一代的青年,作为九零后,我们之后已经有了零零后甚至一零后,他们还在享受他们的童年和少年时期,而作为已经不惑的九零后,已经踏上了影响世界、改变世界的征程——可是!

——我们竟然因为生活太苦,而不能接受别人向我们展示的,这个时代中我们可以享有的,却因为挣扎于生活而被我们抛弃或放弃的,有关于理想和奋斗的生活主题——我们还沾沾自喜,自认为已经看透这个演讲主题的要害,看懂前辈们与我们思想的格格不入……

实在是丢人!毕竟作为前辈,都能试着去理解、去加入新的生活方式,并鼓励后辈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尽可能利用时代的给予和机遇,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一种鼓励而不是要求,更不是蛊惑或其他的什么!

再次翻出那些评论,那些所谓的“这个时代不要你打强心针”“它忽视了大部分人的平凡普通”“歌颂太平”“时代的谎言”“晚年不保”……甚至有人对这些所谓的批评,夸赞其为“中国青年的觉醒”!

其实这些观点连我都可以一一辩驳,辩他个理屈词穷,更何况何冰老师,怎么可能对此束手无策呢?

在此,对这件事情,以其中一篇评论作为收尾吧:

自己的不努力,自己的不成功,却赖到一篇演讲上?却来到一个演讲者身上?因为自己现实生活中的不得志,就到网上来重拳出击?那么你们这样的人,难成大器才是正常。**们现实中无可奈何,最后的一点拳脚全部施展在网络暴力之中。

……

借用其中一条评论所说的“中国青年的觉醒”的观点,继续来谈一谈思想的包容性。

我对“这才是真正的后浪”那条视频,是及其喜爱的,在上文中也大肆夸赞了一通。我所贬斥的是那些恶意引导和被引导者们。因为正是有这两种人,才更看出了中国青年觉醒之难,才看出了民智之昧,才看出了我们在对待不同的观点和思想时,所展示的赤裸裸的恶意!

人对于不同观点,有天生的警惕感。而什么情况下会引起谩骂呢?当一方的思想过于高级,反对者只知道反对,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却找不到合理的反驳点,那就会开始胡乱的攻击模式。

人对于不同的观点,本就应该有天生的警惕和反感。可是自由是相对的,且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当你在反驳别人的观点之前,何不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一下,他的观点在事件背景之下,是否有其合理性。

比如当疫情发生,有人指责封城,但是在当时我们信息不全的情况下,这种指责无可厚非,毕竟封城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会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如果在疫情发展到中期,还有人在指责封城,那么这种情况下,万夫所指,就是他唯一的待遇了。

再比如鲍毓明事件,即便到今天,都还有人在为他说话,那么这种思想,就不配拥有其自由性,毕竟不管是道德还是法律方面,在这件事情中,思想只有一种。

思想的产生,基于事件或时代的背景。而我们面对相同和不同的思想时,赞同感和反感都可以保留,但是作为有独立思想的青年,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为之所控,然后去思考,去发现,去换位理解——唯此,才能实现中国青年之真正觉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