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习写作,用三个月的时间,写了10万多字,我得到了什么?

图文/木林彬

从6月11号开始在简书上学习写作,到现在已经快三个月了,今天刚好破了10万字,觉得是时候对自己进行一次复盘、总结和调整一下了。

1.先总结。

物质上的什么都没得到,粉丝也才几十个人,更别提变现什么的了。

精神上的却是得到了挺多的,看到自己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坚持做一件事,真的把自己都惊呆了,因为我本身就是个比较容易放弃的人,通过写作让我知道了我自己对文字的喜爱,每天总想写点什么。

很意外的快三个月了,居然热情还在,没有一点想要放弃的念头,也许真正喜欢做一件事的话,不用说坚持自律之类的,而是很自然的就会去做。

从刚开始的想要功利的去写作,因为听到也看到了太多说写作能变现之类的话,想着自己也来试试,一试一写间,却忘了如何功利,喜欢上了这种文学的创造性,只想每天努力打磨自己的文字。

写作也像是一个宝藏,想要开启宝藏之前就要先寻找开启宝藏的钥匙,而这把钥匙就是写出令自己和大众认可的文章,才能踏上寻找宝藏之路。

而我的这把钥匙现阶段还只是初具模型,还需打磨棱角,才能具备踏上寻找宝藏之路的资格。

2.复盘。

还记得自己在接触写作之前,只是想在网上看看有什么赚外快的路子,然后去知乎上听大咖讲课,讲了很多可以在业余时间赚外快的方法,列出了一大堆我都没有兴趣,最后介绍了简书这平台也可以学习写作,写文章也可以赚钱之类的。

本着好奇的心里,因为之前我也没听过简书这平台,还有怎么通过写作赚钱之类的,一直觉得只有作家才能通过写作赚钱。

最后才发现原来一直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因为知道了通过写作赚钱的路子,还真的挺多的,不限于只是作家。

然后我从一开始的只是写写自己的经历日记,自嗨型,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发现这样写下去好像没什么难度,因为写自己的事,是件很容易就完成的一件事,也没多大的价值。

然后去看书,学习写作技巧,还去买了线上课程,才知道写作要列提纲,打腹稿,标题要“场景化”,要输出价值观,要给人看了至少有点用处,才会既对自己有所提升也能带给读者有所思考或乐趣。

知道了这一点后,我就努力去改变自己自嗨型的写作方法,到现在还在学习当中,毕竟自己底子太差了,上学经常逃课,考试也经常不及格,甚至老师布置的作文印象中也才写了几篇。

可就是这样的我,喜欢上了写作后,居然还能从凌晨四点起来看书,怕自己这一天毫无所获。

刚开始写的文章去投简书专题,可以说篇篇被拒,到现在可以说投的都会通过,也有一些专题编委来主动收录我的文章,可以证明我在一点点的进步当中。

也从刚开始个位数的阅读量,到现在有几十上百,再有几百的变化,也算是我这三个月一点点的收获吧。

也从刚开始写一篇一千左右的文章要花个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磨出来,到现在只需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也算是进步不少。

每天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

以后每写了十万字就大复盘,总结一次。

3.调整。

当认真的写了十万字以上的时候,我觉得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写作方向了,其实从第一次写的时候我就思考这个问题,究竟我要把自己定位成什么样呢?

有一阵子为这个问题烦恼了很长时间,因为想不通很头疼,导致都没心情写作了,最后心一狠,算了,不去想了,先写个十万字再来看看自己对哪一方面比较感兴趣吧。

而现在十万字的目标已经达到了,也早在写了五万多字的时候就对自我提升感兴趣了,因为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反复的研究下去。

那我还要调整自己写作的质量,不要每天都写得像流水账似的,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打磨,去剔除个人情绪。

有很多的写作家为什么总是在约定好交稿的前一天才交稿,就是在不断的修改自己写的文字,保证最好的内容。

而我还没到那一步,那我可以调整自己一天的时间,早上写完文章,不断的修改,在晚上快要睡觉的时候再发布出来。

那怎么有时间看书输入呢?

修改了一遍后,会不知道怎么继续去修改比较好,这时候看书就会为自己带来一些灵感,记录下来,就会有第二遍的修改想法。

这方法是我最近在凌晨四点起床的时候,突然想到的。

4.加油。

为什么我会一直坚持写作呢?

因为我看到了自己正在一点点的蜕变当中,痛并快乐着。

我还需学习阅读、软文、拆书、段子,很多很多东西需要我去学习。

而贪多嚼不烂,只有先把自己当前写作的质量内容深耕到一定的地步后,再去涉猎其它方面,当然阅读可以同时进行,因为写作离不开阅读。

这条路也像打怪升级,只有先去打败路上的怪物,才能有所经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过后才能升级,升级过后才能增加自身的属性和技能……


我是木林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