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试题泄露,教育不公平?教育的公平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

要说“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试题泄密”这件事,我们先来聊聊什么是“公平”

公平是一个社会学名词,在法律上,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价值之一。公是公共指大家,平是指平等,意指为大家平等存在。由于人之差异而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

                                                                                                                                      ——百度百科所以公平是存在于我们这个社会的,只是它目前是“相对公平”,尚未达到“绝对公平”的程度而已。

身为普通人,觉得教育不公平,甚至社会不公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也曾觉得命运不公,都说要努力赢在起跑线上,可是有些人生下来就甩我们普通人好几圈,这也是没用办法的事情,羡慕归羡慕,转过头来还得回到书桌前努力学习。


学习使我“快乐”

我中考考取了县里最好的高中,虽说是国家级重点高中,可却也远远比不上市里几所全国知名的学校。我们学校一个保送名额也没有,上了大学,看到7,8个老乡非常熟络,正奇怪呢,后来才知道他们来自同一个学校,都是通过保送名额进入大学的。心里倒也没觉得有什么难过或者不公平,毕竟我们现在在同一个大学同一个系读书,但还是羡慕他们不用经历最后高考的折磨。高一高二的寒暑假我都会去市里的培训班补习,那个时候家还没有汽车,只能一个人搭乘公交,通常没有座位,来回保持站立的姿势近四个小时。冬天出门时天还没亮,漆黑一片;夏天早高峰时,又慢又拥挤。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爸妈的付出,也感谢那个努力的自己。

也许有人会问:来回奔波这么辛苦,花费时间和经历是为什么呢?

因为补课的老师都是来自市里的名校;

因为老师们自身的水准都非常过硬,教材编写也很系统;

因为这些老师经验丰富,见识广,消息多,对出题方向,热点把握较为准确;

换句话说就是-他们可能会押中高考题!

尽管我高考时没能幸运地碰到原题,但也确实学到不少东西,进步不少。

所以“押题”押中是小概率事件,但也不是不可能发生。尽管官方机构出来辟谣,但仍然无法完全说服大众,真相是什么我们仍不得而知。

在这次事件中,情绪最大的恐怕是参加这次考研的普通考生和他们的家人,以及有过类似遭遇的人吧?我看到有人对此评论道:“应该专注自我提升”,被别人怼道:“我努力了要求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还有错了?还是我自己的问题? ”乍一看觉得有些道理,但细细一想:对不起,这似乎还真是您自己的问题。一个人努力了就想要求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世界上哪有这么轻而易举的事情?有多少事情是单纯靠“努力”就能做做好的?还有那么多不可控的因素,像是“运气”、“天赋”等等。就短期内来说“专注自我提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推动教育改革,推进社会进步,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因为推进更广泛意义的公平,必然要侵犯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这些既得利益者又是改革强有力的阻力。古往今来,改革都是不易的,弄不好两边不讨好,像“商鞅变法”,使秦国在短时间呢综合国力快速崛起,商鞅最后却落得个“车裂”的酷刑;“王安石变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但后来被迫辞去相位,病逝江宁。

王安石像

现实中,教育公平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教育公平仍重而道远。由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当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时,我们的教育才会愈来愈公平,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公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慢点俱乐部】易效能初级学习100天第一阶段 2组-袁小蕾 20171024 心得打卡 结束了100天的天使18班...
    圆圆的毛毛虫阅读 201评论 1 3
  • 语文: 1.语文练习册上两行er没写完的,请补齐! 2.拼音本:er写一行(共7个,前三个不加声调,后四个加声调)...
    瑞睿家阅读 194评论 0 0
  • 一夜哽咽你最知, 只在形影孤单时。 每每想起真挚爱, 错把枕头当爱人。
    挑夫阅读 307评论 9 11
  • 他说希望我干练,内心要强大一点。 结果不仅我自己想那么发展,虽然有时候会怀疑他的感情,但每当这个时候,就会看到有各...
    克里斯汀杉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