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录永澄老师的管理效果公式及精进应用

成长策略

项目化思维  、行动管理方法论

自我管理水平、段位、层次



自我管理的本质究竟是为了什么呢?答案是:为了个人价值积累的效能。

管理,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

管理,都是成本的投入,目的是为了更高的回报;

管理,最重要的是效果,即问题是否被解决了;

管理是为了投入成本解决问题来获得当下和长远利益的一种方式

一个问题解决地是否有效,取决于是否能够澄清这个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目的、要达成的目标、选择的方案的种类,同时还有持续的跟踪和反馈.

管理的效果就是找准问题、明确目的、精准目标、精准手段、实时评估修正的综合结果。

管理者的一种典型思维方式就是调配资源达成目标,目标背后就是目的,目标的前方就是任务、行动、风险等等,考虑从现状推向目标的最优过程,就是管理效果公式解决的问题。




对于公式要素有以下定义:

Fm:管理手段投入后带来的管理效果;

Qi:问题分析及界定,i表示的是问题的分类及层次;

P:目的明晰度,表示是否可以将目的澄清的程度;

G:目标有效性,表示目标是否有效,可用SMART+正向+平衡来进行判断;

Mi:管理手段的多样性,i表示的是管理方法的分类及层次;

E:实时效果评估及反馈



(一)必须明确每个要素的作用

首先必须说清Qi。使用这个公式的第一步就是把Qi说清楚,也就是解释自己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注意这里的关键词:“当下”,这个词就说明了定位的重要性,比如成长定位、价值定位等。这里的i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限制指标。

定位的价值和意义

考虑的就是P,也就是目的。做任何一件事之前必须要澄清目的,目的越清晰手段越精准,也就是说,目的清晰是高效能的基础。目的有很多层次:有解决这个问题“为了”什么,这是直接目的;此外还有偏重于意义的间接目的,比如说:这件事会让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它对于自己来说为什么那么重要?完成这件事谁会从中受益?别人会因此如何评价自己?等等等等

要解决的问题是达成什么目标G。任何一个目的都需要渐进达成,这里的G考虑的是目标有效性的问题,最常用的就是SMART原则。这个原则中的R是大家通常无法理解的,对于个人成长者来说,R就是个人价值积累的相关性问题,千万不要忽视这一点,这成为一个高效人和低效人的本质区别,即:你的目标是否和价值积累是相关的。

只有前提明确才能选择方案Mi。如果要保证一个Mi是有效的,必须要将P和G探索清楚,并且把当下遇到的Qi说清楚。

再有效的方案也要动态关注!只有愚蠢才会相信有一击制胜、一成不变。问题管理中有一个悖论:当一个问题解决之后必然出现至少两个以上的新问题,别看这是个悖论,越早知道越能够有效地使用E技能来帮助自己面对新的问题。关于评估其实也是一个深水坑,要想能够做好这一点,先要知道前面的悖论,然后要能够认错(一旦问题变化了,自己原来的PGMi就都错了),最后再谈评估的技术(复盘、PDCA、目标管理的各级回顾、长中短期效果平衡、决策……)等。



(二)以管理为切入点打通成长模型

在个人成长领域中从GROW切入,而在自我管理领域中就从管理效果公式切入,它们依然是打通的。

和GROW模型的打通:GROW是个人成长万用模型,我们找到了现状Reality,然后不断找寻Goal,通过有效的Option来持续达成。那么,站在管理的角度来看,问题本身就是R,我们期待的目标是G,方法Mi就是Option,其实这两个模型之间是完全一致的,而管理效果公式更关心了在推进过程中的有效性。下图就是我在个人成长领域中的核心模型图,其中的关系完全可以看的出来:目的(指向目的的就有问题导向,同时在价值观下方有自身的期待)带来目标,目标和自己现状之间就是差距,通过各种方案来实现成长。

和PDCA、SDCA、复盘模型之间的打通:PDCA为改进式模型、SDCA为标准化模型、复盘为进化式模型,这些模型本身就是个人成长综合模型的子模型,更是和管理效果公式打通,而管理效果公式中的E,其实就是这三大模型的基础思维。

和图中每个点打通:这是更厉害的部分,因为每个点都是高度概括化后的结果,每个点都要考虑其有效性,比如说目标的有效性,也可以通过管理效果公式来优化,也就是Mi究竟选择SMART还是PIGS的目标管理方案罢了;比如说行动的有效性,当通过管理效果公式优化时,就要考虑每个行动背后的目的、目标,这就产生了行动管理方法论。

和事物认知模型打通:所谓的这个模型,就是Why-What-How,Why就是目的、What就是问题和目标、How就是Mi。



(三)管理效果公式给出的成长策略

思考的权利

我面对的是什么问题?如果把这个问题的范围说精准,我究竟在什么事情、什么阶段、什么时间上遇到了这个问题?


基本的管理方法:分类、分层、分级

通过简化可以让我们更快速地发现问题的本质,更容易提升管理效果。

“简易问题解决公司F=QM+E”

尽可能多掌握Mi。学东西的时候学本质、学系统,掌握内功虽然慢,但是未来加速度高,举个例子:如果可以就学学行动管理方法论。


问题,是成长的机会

抓紧成为管理者。管理者的一种典型思维方式就是调配资源达成目标,目标背后就是目的,目标的前方就是任务、行动、风险等等,考虑从现状推向目标的最优过程,就是管理效果公式解决的问题。

出处: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78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