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总结:跨越焦虑后的每一天都充盈且自在

文字 | 独舞

编辑 | 独舞


这是我的第26期复盘。

二月份,整体的状态都不错,注意力的重点也从疫情调整到了工作上,一切进入了应有的轨道。看着手帐本上的2月清单,完成率达到了90%,已经很满意了。

从焦虑的情绪中走出来后,每天都很安定,一点点地执行规划,充盈且自在。二月份的复盘,主要从自律和新知这两个维度去展开,包括:

工作:戴着镣铐跳舞,寻找更大的自由

学习:突破既定思维,才能有获得新知的愉悦

书影:3本书和4部电影

生活:厨房、摄影、流浪狗,都是生活中的温柔片刻

寄语:十句话,赠给三月和你

一、工作:戴着镣铐跳舞,寻找更大的自由

二月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个人自媒体的运营以及对外汉语教学这两个方面,应该也会成为以后每月工作的常规内容吧。

1、对外汉语教学。

这个月上了5次课,每次2个小时左右。从去年开始兼职做对外汉语老师,随着教学时长的累加,经验和教学技能都在提高。从一开始的有点胆怯,到如今的游刃有余,是一个实践与提升的过程。

在这么久的教学过程中,在教师的位置上,对于学习这件事,有了一些新的认知:

· 教,就是最好的学。

· 从明白到得到,老师只能帮你20%,其余的80%都需要学生主动去获得。

·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你也永远教不好一个不愿自主学习的学生。

·  比双语教学更难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欲。

2、写作。

这个月产出了14篇文章,平均两天一篇。在写作的这几年,我常常担忧的一件事就是:不知道哪一天,我就失去表达欲了。这对于写作者而言,是一件蛮悲哀的事。

其实,我经常会出现写作空虚论,觉得这个选题不够有深度、那个灵感不够有意思,于是,脑中一闪而过的灵感就随之流逝,陷入了一种不知道要写什么的状态。但这个月的表达欲似乎很强烈,大概是因为在家宅太久了,灵感无法去旅行,被我憋出来了吧。

靠写作活着,其实真的是一件不那么舒服的事。毕竟,写作是为了思想的自由,而生活却逼着你得像个文字制造机一样,写着别人喜欢的东西。这种自我矛盾感,就像戴着镣铐跳舞,一边束缚着,一边寻找着更大的自由。

二、学习:突破既定思维,才能有获得新知的愉悦

这个月,在书法和理财领域的学习中获得了一些新知。

1、练字

以前,我一直认为:练字的主要途径就是买字帖临摹,不断地练习临摹,肌肉自然会产生记忆,这样就能练成。于是,每天可努力地抽一个小时练字帖,还期待有天自己能练成。

有天,我在日结里晒练字成果时,被一个读者骂得狗血淋头,说我不用心、写得真丑,一板一眼、没有张力,再练也不会有什么造诣。

看到评论的第一反应是气炸了,批评就批评,干嘛人身攻击?是不是有病?于是,我立马上网以及请教朋友,练字的方法。

的确,练字不是靠字帖临摹就可以,而是看字帖、看下笔的轨迹、看横撇竖捺的结合、看偏旁的间距大小、看起笔落笔的力度。看完、体会完后,再去自己练习,而不是拿着字帖去临摹。

虽然我至今都不接受那种带着人身攻击的态度,但他指出的问题以及给到的方法,我是认可的。

这是一场解放既定思维的过程,虽然夹杂着委屈,但获得新知的过程却是愉悦且激动的。

2、理财

突然入了理财的门槛,是订婚后才有了意识。和狗灿订婚后,双方家长竟然开始讨论结婚的事:什么时候领证?什么时候办酒席?然后,我妈还说:马上结婚了,你自己得努力再攒点嫁妆钱。我摸摸自己干瘪的口袋,瞬间怂了。

是啊,如果自己口袋里没钱,我们就没底气去决定拍什么档次的婚纱照、更没底气决定要办什么形式的婚礼。浪漫落地的那一刻,都是银子堆起来的。一生只有一次的事,我们想自己做主。

就这样,我突然意识到:我该好好理财了。努力挣钱、合理省钱、强制储蓄、定存投资,开始打造自己的理财体系。

开始学习理财后,整理了一份理财书单,也是我今年的重点阅读范畴之一,分享给想一同理财的你们啊。

 ▲建议保存收藏哇~

三、书影:3本书和4部电影

这个月,看了3本书和4部电影:

两本理财的入门类书籍,一本写作方面的书,都是实用方向的。今年的阅读和输出的文字,打算都往实用方向走。既然以自媒体生存方式,那就写点对读者有用、读者喜欢的内容,而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自嗨。

以后每个月应该都会有观影的分享,因为不再想当个电影白痴。在这里,说下我选电影的方式:打开豆瓣,搜豆瓣Top250的影单,然后找顺眼的看即可。

二月看的四部电影都很喜欢,其中两部都是二刷的印度电影。几年后,再来看这两部电影时,突然就看懂了很多。一是因为自身认知的成长;二是因为两年的海外生活经历,接触了很多国家的人,因此对于海外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

其实,回国后,我被迫自由职业,有时会不自觉地反问自己:如果当时没出去,现在应该工作稳定、职场生涯也很光鲜吧。可每次看外国名著或电影时,我又无比感谢这两年的生活经历。

在看印度电影时,我总会回想起我接触过的很多印度客人,他们那咖喱味的英语、吝啬地谈价还价着,还有那个涂着美宝莲口红的印度妈妈。

在看《砰然心动》时,总会想到我在土澳住过的house,也和电影里的一样,房屋低矮,但却有栅栏围起来的前后院,可种花种菜。

一切,都是经历。那些因经历积累起来的智慧,会让人受益一生。

四、生活:厨房、摄影、流浪狗,都是生活中的温柔片刻

二月份没有旅行,是整日整日地工作。一整个月,给自己放了四天假。

去舅舅家吃饭的那天,和表妹约拍了一组照片。她喜欢被拍,我喜欢拍照,于是一拍即合,就去拍照了。光影艺术,是闲暇时刻的爱好,不求专业,但愿能记录我们最年轻的那些时刻。

回来路上,发现红梅开得很好,又随手咔了几张。看着满树的红梅花开,忽然觉得自己很久没有过春天了。

对啦,前两天,我还和妈妈一起包了饺子。对于不擅长做面食的我而言,这一次多番尝试后,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包法。吃着自己包的荠菜饺子,真的特别治愈。

前阵子,遇到了三只被丢掉的流浪狗。表妹给它们做了窝,然后我们每天轮流送饭。后来,其中两只被人抱走了,只剩下一只最瘦弱的。最后,还是动了恻隐之心,把它带回家了。

其实,像我这样漂泊的人,真的不适合养狗,没法对它负责。但看见一只小小狗在风中颤抖,还是忍不住了,先养着再说吧。

厨房、摄影、流浪狗,忽然就构成了二月份的温柔时光。

五、寄语:十句话,赠给三月和你

最后,依旧是写下十句话,赠给三月和你:

1、如果你的人生想走上坡路,请确保你有以下两点: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思考能力。

2、如果真的想做成某件事,就从现在开始,不是明天,不是下个月,就此刻,然后坚持。即使在今天和明天之间,也隔着很多意外,所以不要等。

3、你的价值由输出决定的。

4、虽然人生在世会有种种不如意,但你仍然可以在幸福与不幸中作选择。——王小波

5、不要一尘不变。老去,是从你害怕变化的那一刻开始。

6、个人公众号是越来越难做了,但如果一件事是你必须要做的,那再难也得去做啊。

7、当你缺少可以让内心安稳下来的独立标准时,每个人只能随波逐流。大众焦虑狂躁时,自己也就变成了乌合之众的一枚。

8、写完2020的年度目标清单后,我在手帐本写了一句话:专注于当下的目标,心向远方,少点感性的烦恼。

9、这一年,把事情做“成”,才真的对得起自己熬的夜、付出的努力。

10、想法再多,不去做,都是空想。行动,才是最高级的励志。

以上便是二月总结和这段时间里我的个人感悟,与你们共勉。

我们三月总结再见啦。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hzy3618,转载请注明,谢谢! 写在前面—— 去年7月15日晚八时,荆霄鹏老师受邀在京东直播...
    乐音清和_宇阅读 3,421评论 2 11
  • 小雅·杕杜 有杕之杜,有睆其实。王事靡盬,继嗣我日。日月阳止,女心伤止,征夫遑止。 有杕之杜,其叶萋萋。王事靡盬,...
    木兰溪畔阅读 465评论 3 19
  • 走吧!走吧! 嗯! 回吧!回吧! 嗯! 拉着手 不松开 天空一座艳丽的桥 桥下一对痴情的人 走吧!走吧! 嗯! 回...
    一明道心阅读 1,318评论 28 21
  • 把花草编成故事来讲说,会让你印象深刻,过目不忘。这儿就有一则: 小苍耳,骑白马,没腿也能走天下。告别妈妈和故乡,快...
    学霸角阅读 369评论 2 3
  • 有人说,三十岁之后的人才配写出自己的感慨。 有人说,你有经历吗? 有人说,你好无聊啊。 有人说,你今天是不...
    易小筑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