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一味

        在青砖灰瓦的紫金城茶都,隐藏着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禅茶室,穿过门口的一片绿意盎然,只听到舒畅优美的古筝旋律,伴随着泉水潺潺,浸润心田,各式茶叶,茶壶错落有致,以木、竹、茶、壶为主要陈列,恰当处有陶瓷木板画点缀,身着汉服的茶艺小妹穿梭期间,处处可见主人对于这份禅茶一味的钟情。

进入内室,四角各自安放着一张古朴的茶台与椅登,每个台面各自陈列着属于自己风格系列的茶具,有功夫杯,紫砂壶,茶叶罐,茶荷等,古典而又精致!

抬头既见怀旧暗红的四格玻璃窗,从透明窗里映射出黄色灯光,偶见泡茶小妹正在关窗,对我嫣然一笑,自己的嘴角也不觉上翘。

两个阁楼的中间,是铺着地毯的楼梯,虽然是阁楼,却没有嘈杂之声,原来是厚厚的地毯,吸纳了焦虑与躁动,让一切变得宁静。

朴素简单的房间内,一张条形方桌旁,是齐窗高的榻榻米,榻榻米上有蒲团和茶台,心中一份轻松与惬意油然而生,不觉感叹一声:“真好!”

有幸在这里学习茶艺已有三日,不禁好奇,它主人是谁呢?

课程接近尾声,一位衣着朴素,面容亲切的男士走进茶室,看王老师与他的对话,估摸这位应该就是这个茶室的主人了,原来主人姓劳,大家都称他为劳社长,很特别的称呼啊,里面可能还有故事,劳社长非常真诚地与我们分享:茶艺,贵在熟能生巧,一定要多加练习。亲切笑容里,看出他对茶的那一份认真与热爱。

课后,从阁楼下来,见到劳社长还没走,我便与他攀谈起来,也想解开我的疑惑:什么样的主人,会愿意经营这样一间茶室呢?

劳:很多人学茶艺,我都会问她,为什么要学茶艺呢?学茶艺的目的是什么呢?

萱:对我来说,学茶艺有着一番必然与偶然,偶然是刚好遇到一位朋友很爱茶,因他也品尝到了一些好茶,和不同品种的茶,对茶多了一份认识和兴趣,于是上网看了一些茶道的视频,感受到茶道的这份美,让人内心平和与宁静,必然是内心深处对于美的追求,禅的探寻,看老师表演茶道,每一个动作的节奏,幅度恰到好处,和艺术一样,可以打动人心,同样一个动作,十个人会有十种演绎,细节处可以看出不同的审美与理解。

劳:是的,茶改变了我。我常说,茶艺不是简单做几个动作就行了,那样流于表面,要想泡一壶好茶,茶艺师对于器皿要有一份感情的联接,有些年轻人学茶艺,盖碗烫到手了,甚至会扔出去,如果连茶具都不懂得爱惜,与它建立联接的话,就不要提学习茶艺了,因为一切都是有磁场的,同样一壶茶,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会泡出不同滋味。想要泡出一壶好茶,需要带着一份对茶具的感情,常常摸摸它们,另外还要有扎实基础知识,懂得识茶,懂得泡茶,用什么温度、器皿,最后是带着一番怎样的心境去泡茶。真正爱茶的人最后都会想喝自己泡的茶,喝别人泡的茶,喝的是他对茶的理解、心境。当我们带着自己对茶道的理解,运用所学茶的知识,用自己的心情和技能所泡出来的茶,才是最能体会其间滋味。

萱:前几天看到一个节目,是台湾一位爱茶女士和她的学生谈论品茶,学生问为什么课上老师泡的茶回到家自己怎么也泡不出那个味呢?老师问:你是在家里哪里泡的呢?学生说:书桌上。老师又问:书桌上有什么?学生答:有电脑,文件夹,生活物品。老师笑答:那就不奇怪了,你看看我泡茶时桌面上有什么?你喝这泡茶的环境,课堂上和家里又有什么区别?电脑里还有未完成的工作,文件夹里牵走了你的思绪,它们散发出的能量磁场,让你无法好好品味一壶好茶,所以我建议你,实在没地方,就打开窗户,把台面清空后,搬在窗台底下,对着窗外喝茶吧。不由得让我又想起,水知道答案书中说道,同样的水,对它诅咒,结出的冰花难看,对它赞美,结出的冰花规整美丽,可见万事万物,都有我们肉眼看不见的能量与磁场。日本最近流行“断舍离”,其中一个观点就是一切不被好好对待的物品,都会散发出一股怨气,堆积太多,而不去好好珍惜,未能物尽其用,其实是很不应该的,最后还是一个“贪”字,就如“品”与“吃”的区别,吃是口字旁一个乞丐的乞,吃自助餐时,端着盘子,吃到后面,腹胀胃痛,最后还在想,还有哪些菜我没有吃到,让口腔成为一个乞丐,饥不择食,而“品”字,有如老师教的,一杯小小的功夫茶,却要分三小口,细细品味其中滋味,哪种更加耐人寻味,更加幸福呢?

劳:是的,茶茶亦醉人何须酒,品字涵盖了很多,你觉得何为禅?

萱:我觉得禅,即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美。

劳:那你觉得何为正呢?

萱:我觉得正,也可理解为善,善念,善语,善行,对己对他,多一份理解、宽容,就是最大的善,相对立的是邪念,邪念源自贪那天一位朋友说:我们要留意自己的每一个动机,因为每一个行为背后都有它的动机,也就是各种欲望,人生应是不断做减法,而不是加法,最终的修行是得到一颗平和的心。

笑语间,窗外天色已暗。

带着一份美丽心情,探寻人世间,每一份诚挚美好的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