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素人|瑜伽十大误区,你练对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创:龙猫de口袋/文

开年大戏《功夫瑜伽》,想必唤醒了很多人练习瑜伽的想法,但在开始练习前,你对瑜伽的概念是怎样的呢?是否还有些道听途说的成份?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瑜伽易入的十大误区。

误区一:瑜伽是女性的专利

瑜伽起源于印度,原本是僧人修行的一种方式,其发明人便是男性。修行者通过观察动物的生活习性,历经几个世纪的研究,最终发展成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瑜伽。据不完全统计,印度有80%、欧美有66%的习练者都是男性。因为一些高难度体式,需要练习者具备一定的肌肉力量才能完成,所以男性比女性更有天生的练习优势,比如现在知名的瑜伽大师就以男性居多。唯独传播到中国,变成了女性的专利,主要原因还是国内的商业宣传,把女性作为目标客户群,给瑜伽标注了很多吸引眼球的功效,所以普通人才会误认为瑜伽只适合女性习练。

正确的练习瑜伽,可以强健身体,治疗疾病,舒缓压力,只要是健康的运动,男女都可以。

误区二:练习瑜伽需要有基础

首先请问,你所理解的练习基础是什么?柔软的身体还是平和的情绪?都不是。人的身体主要由肌肉和骨骼组成,而通常瑜伽所说的柔是指肌肉的柔韧和脊椎关节的灵活,并不是单指骨骼的软,所以类似“我骨头太硬练不了瑜伽”之类的话,只是初学者感官上的说法。要知道即使是有舞蹈基础的人,其对瑜伽体式的力度、精位、正位的理解,和零基础的初学者相比并无明显优势。

同样,任何一种瑜伽学习班,都不需要你有什么基础,只要依靠后天的努力,你想要的状态都可以实现。瑜伽的练习与年龄无关,与基础无关,唯一有关的是你的信心。

误区三:练习瑜伽前要先学X式呼吸

瑜伽呼吸法主要有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和完全呼吸。前两种呼吸以横膈膜为分界线,以吸入的气体是否送到身体的胸腔或腹部为区别标准,而完会呼吸是将腹式和胸式两种相结合,可以更深入的将氧气输送到身体的相应部位。

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该用哪种呼吸,而是作为初学者的你,压根不需要先知道这些呼吸的方法,如同走路时我们不需要考虑先跨左脚还是右脚一样。因为,在你还没有完全领悟体式的要领前,你最需要的仅仅是正常的呼吸,均匀还缓慢的呼吸,并且一直保持呼吸。

之所以强调呼吸的重要性,目的是要提醒你,在做体式的过程中不要憋气。因为在练习中,你可能会由于身体的紧张而不由自主忘记呼吸,而憋气会导致运动过程中的缺氧,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引发头痛等症状。所以,无论何种呼吸,在呼吸就好。

误区四:瑜伽动作做到位才是标准

多数的初学者会跟着瑜伽视频自行练习,比如从站立位的前驱体式中,你可以看到示范者轻松屈体,双手抱住小腿,而你也许用尽全身的力气,手指才能勉强触碰地面。然而这个体式的重点,不是你的手掌触地面的面积有多少,而是你的脊背是否延展,腿部肌肉是否启动。但往往你在模仿视频练习时,已经不自觉的弯曲背部,并且锁死膝盖,这就是一个错误的自我练习。

因为,仅仅跟着视频练习,你看到的只是结果,对于过程和动作的要点并不知晓,初学者往往因为过份在乎动作是否到位,而忽略自己的身体感受。就像写字的时候,临摹出的笔画与原字并无差别,但起落笔的要领很难自学掌握,所以有条件的学员,一定要去健身馆在正规瑜伽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否则,自己在家盲人摸象般的练习高难体式,更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

误区五:万事具备才能练瑜伽

什么情况下可以练习瑜伽?是要穿上运动服,铺上瑜伽垫,有相对安静的空间,有音乐有视频,所有准备齐全才能开始练习吗?其实不然。

瑜伽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瑜伽的练习也不仅仅局限于体式的练习,包括呼吸、冥想都是可以随时随地开展的。无论你是在等车的站台,还是平躺的床上,只要有意识的启动肌肉,都可以达到瑜伽练习的效果。简单的拉伸和关节的活动,哪怕是五分钟的呼吸或冥想,都是瑜伽练习的一种方式。无需整段的时间,无需完备的辅具,想到去做就好。

误区六:瑜伽体式越复杂越有效

准确的说,瑜伽不应该叫“练习”,而应称之为“修行”。瑜伽类似佛学一样,是一种文化的沉淀,除了肉体的练习外,更多的是修行者精神和理念层面的认同。关于瑜伽,有一种说法是“真正意义上的瑜伽练习,是从一个人站在瑜伽垫上的自我练习开始”。所以,不体式越复杂、越花哨、越难才越有效果;相反,越简单、越深入、越重复的体式带来的练习效果越好。比如经典拜日式,简单的几组动作,基本上包含了瑜伽体式里最精华的体式及串联。

初学者可能会问:我要练多久才能练成一字马?当然,刚开始学习瑜伽,可能是为了有朝一日能炫出精良的肉体,但随着学习的慢慢深入,学习的目的和层面也会开始调整,你的目标可能会回归到修身养性的出发点。任何一项运动的练习都不可能一日千里,就像萝卜、木耳等公认的养生食材,它的功效再强也会一顿见效,持之以恒才会遇见更棒的自己。

误区七:教练纠正的都是对的

作为瑜伽新人,可能你对于教学质量的好坏、正确与否无法判断。没有关系,你只要记住两个词:精准和正位。所谓精准,就是教练教的动作,要精确告诉你如何安全的进入和退出,而正位即是正确的体位,比如眼睛的凝视点在哪、指尖指向哪个方向。要知道,一点微小的调整都会增减体式的难易程度。当然,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教学习惯和偏好 ,但依然需要初学者,用辩证的观点去看待教学,而不是一味的接受纠正。

因为身体是你自己的,你的练习感受,教练不一定会全部知晓,尤其是学员较多时,教练根本无法照顾每一个人。例如,有舞蹈基础的教练,他会觉得下压和开胯这些动作很容易完成,所以教练不会体会没有舞蹈基础的成年人,在练习时身体的僵硬程度,这时的纠正就需要警惕伤害。

遵从自己身体的声音,不一味的接受纠正,练习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身体越来越好,练习前,不防先学习体式的要点再开始。

误区八:人多上课才有氛围

初学者多数会喜欢去报大课,感觉人多会有氛围,看到周边的人都在练习,自己也会坚持的更久一点。但是笔者建议,有条件的学员一定要报私教班。因为学员较多时,教练通常无法照顾周全,对每个学员的动作纠正不会非常到位。也许你练习一小时下来大汗淋漓,感觉拉伸很到位,但可能你一直在错误的练习,时间越久越会伤己。而私教班讲解更加细致,教练相对更用心和负责,学员能学会什么是体式精准和正位,也更有利于后期进行瑜伽的自我习练。

误区九:教练说的放松,我理解就是不用力

在瑜伽练习中,经常会听教练说“放松你的肩膀,放松你的膝盖”,所以很多学员不由自主的松懈了全身。其实,教练需要让你放松的只是一个部位,不是整个身体松懈下来。而肩膀和膝盖,恰恰是瑜伽练习中最容易紧张,也最容易被忽视的点。放松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初学者,因为动作完成的不到位,而不由自主产生的身体肌肉的紧张或是憋气。

误区十:我要先选择适合自己的瑜伽类别

瑜伽的门派很多,比如常见的有哈他、艾扬格、阿斯汤加等等。初学者可能会挑花眼,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但作为初学者,练习瑜伽的目的是想要锻炼身体,或者进入瑜伽行业。不管何种原因,都请先进入再选择。因为无论什么门派,对你来说都是全新的知识,选择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你只是在门口观望,你永远不会了解瑜伽的博大精深,也不会知道自己更希望朝哪个方向发展。

在瑜伽的学习道路上,可能刚开始你关注是瑜伽外在的柔与美,随着学习的深入,你关注的点可能更多的是内在的深与精。所以,先进入,再深入。

正确练习的通用秘籍

瑜伽体式多达上百种,但万变不离其宗,只有在保护身体的前提下练习才会事半功倍,而通用的练习秘籍总结后即为十六字:呼吸顺畅,脊背延展,膝盖不锁,肩膀不耸。牢记这四点,你的瑜伽学习之路才能在精准和正位的轨道上越行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