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周笔记:新媒体产品设计


一. idea:产品创意

了解如何提出产品创意?
什么是用户访谈?
如何通过用户访谈寻找产品定位?
并根据此设计出你的产品?

1.1 idea三大组件
① 目标用户:够垂直 (eg.在职人群--0-3年短视频从业者--一线城市)
② 解决问题:帮助目标用户解决的问题
③ 解决方式

1.2 idea 两大类别

  • 维他命产品:Nice to have --- 多经历一个教育用户的步骤(告诉其痛点)

  • 止痛药产品: Must to have

    ps:止痛药产品和维他命产品是流动的

1.3 寻找idea的三种模式

  • 想了很多年的idea
  • (若非1的情况):
    ① 专家模式:擅长领域
    ② 好奇者模式: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eg.Airbnb)
    ③ 搭便车模式:看到市场需求,自己架接相关资源

二. sniff test:嗅觉测试(idea的第一次测试)

什么是sniff test?
对idea进行一次自检,用于筛选idea

sniff test
sniff test
  • 疼痛感:是否愿意对此花钱?(验证是否确实是痛点问题)
  • 自适度:idea与自己是否相关?(无论生活、工作、兴趣...)
  • 可持续度:是否长期有需求存在?
  • 可验证度:测试用户是否有需求?是否可以验证?难易?
  • 进入壁垒: 可复制性(先天优势、领域权威、技术表现、专利...)

ps:所有测试都是自己心里进行的,不涉及他人


三. 竞品分析:competitive analysis(idea的第二次测试)

3.1 竞品分析的三个步骤

① 寻找:尽可能找到所有的潜在竞争对手
② 归类:提供三个维度,对竞争对手分类
③ 分析

竞品分析的原则:

  • 全面寻找
  • 不要过快判断
  • 不要切入太深

** 记录寻找竞品的细节**:笔记、workflowy、Diigo(浏览器保存、生成对应列表)

3.2 搜索:寻找竞品的方法
① 用户角度:提出什么问题?
② 媒体角度:报道时用什么关键词、关键字
(科技产品:36kr、next、IT桔子)

3.3 归类:竞品的三大类别

  • 直接竞争对手:同行 同目标用户(可口可乐、百事)
  • 非直接竞争对手:目标用户一样,相关行业(可口可乐、芬达)
  • 替代竞争对手:解决相同痛点(水、、可口可乐)

半撇相类似产品:新媒体大学、插座学院

3.4 分析:竞品分析维度(基本评估)

  • Growth:增长率
  • Size: 规模
  • Financing:融资、企业财务情况
  • Burn Rate:烧钱率(每月消耗资本情况)
  • Customer Sentiment:用户口碑
  • Marketing Strategy:营销策略渠道及费用
  • Future:愿景(未来发展方向)

3.5 什么时候进入下一步?

  • 红海:竞争环境激烈的市场 ----- 规则清晰、盈利空间小 (eg.高考培训)
  • 蓝海:竞争环境没那么激烈的市场 ----- 机会未被发掘、痛点问题不那么明显 (eg.早教)

四个问题帮助你做进入下一步的检测:
① 你的竞争对手是否在做和你一样的事? ---- 找到独特切入点
② 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重要 ,你没法赶上超速增长的竞争企业
③ 竞争企业的护城河有多高? --- 有多少用户?品牌的力量(痛点和品牌的联想).(eg.知乎、微信)
④ 愿景:强大的竞争对手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否想要迁移竞争阵地(未来不局限于当下的事)---- 即更广和更深


四. customer validation:用户验证(idea的第三次测试)

4.1 用户验证步骤

① 问卷法:纸质、网络、罗列问题 ---- 流于表面
② 焦点小组:5-15人,组成小组做一个访谈,1对多 ---- 会忽略某些用户的深入感受
③ 访谈:1对1沟通 ---- 推荐使用

访谈步骤:列访谈提纲 → 寻找访谈对象 → 1V1进行访谈 → 形成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范例
典型案例范例

4.2 如何制定访谈提纲?(同需求验证目的)
① 他们是谁?
+ 地理统计信息:地点、城镇\农村
+ 人口统计特征:(人口普查) 姓名、性别、婚否、职业、儿女...
+ 心理统计信息: 喜好、信仰、生活目标、媒介习惯、购买习惯...
② 他们痛点问题是什么?
③ 他们现在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④ 他们对现有解决方式的评价?
⑤ 他们对你的解决方式的评价?

4.3 如何寻找目标用户?

4.4 如何进行1v1访谈?


五. pitch experiment:提案阶段

5.1 MVP:最小可行产品

概念来自:《精益创业》

想法 → MVP → 测试 → 数据 → 改进

5.2 MVP的形式

MVP的几种形式
MVP的几种形式

表单 :描述已知内容 (eg.麦克表单、wofoo)

  • 画出设想图片,将功能画出来,放置购买、点击测试按钮,获取用户数据


    表单范例
    表单范例

邮件 :与表单类似

  • 放置支付链接

视频 :(eg.dropbox)

众筹网 :发起众筹页

  • 需要添加项目描述,细节描述

着陆页 :产品介绍网站

拟态 :模拟网站(仿照完成品,模拟前端后端)

  • 前端展示,显示类似全准备好的状态

** 5.3 PPT修改的工作流**

动机(提取关键字) → 配色(配色需放在深浅两色做背景) → 清理 → 控焦 → 设计

ppt修改工作流
ppt修改工作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