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少,但更好——选择我们的精要人生

来自网络

精要主义不是告诉我们如何完成更多的事情,而是如何做好对的事情。精要主义主张只做必做之事,尽可能做出最明智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从而达到个人贡献峰值。

俄罗斯有一句谚语:若同时追两只兔子,你一只也抓不到”。正如精要主义强调的:若要最大限度成就真正重要之事,切忌贪多求全,事事应允。

我们大家都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拥趸者。猫叔、阿何这些层出不穷的斜杠青年,激励我们投入追求个人崛起的大潮。我们买来书籍,参加各种各样的网络课程、学习社群。但是我们越努力,跑得越快,要学习的新知识就越多。于是,我们就陷入了不可避免的焦虑之中。帕累托法则告诉我们,在任何事物中,最重要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的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非决定性的。我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把80%的时间,用在20%的关键问题上,而不是平均地把时间花在各种知识上。无数成功人士也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

我是一个11岁女儿的妈妈,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对家庭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上了一些线上线下的课程,我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亲子教育培训师。所以我建立了个人微信公众号——《职场妈妈的阳光小屋》。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愈发感到学习的迫切,也愈发感到学习的乐趣。看到什么都觉得有必要学,思维导图、公众号运营、时间管理、演讲、声音训练、摄影等等,还开通了一些平台的年卡,之后又加入小灶群。学习令我感觉很充实,浑身充满了正能量,但是也时常因为某些课程不能参加或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陷入一种焦虑之中。同时,忙碌的学习也让我减少了与女儿的沟通和陪伴。更多时候是我在忙着听课、写作,她和爸爸一起完成作业、或是玩耍。有一天早晨,他们还在熟睡的时候,我在阅读中突然发现:我的目标是家庭教育培训师,但是我在公众号上写的这些观点,如果没有应用在我的家庭之中,我又如何让别人听我说话呢?那么,于我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在学习了精要主义后,我意识到,想要的太多,关注的太多,面面俱到,却往往事与愿违。所以,要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欲望,不受外在潮流的影响,不盲从,不跟风,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用在自己最迫切的欲望上,如提升核心技能、照顾家人,等等。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就是那个推动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骨牌。

如果答案不是一个确定的YES,就是一个肯定的NO!

如果时刻以这句话来检测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决策,我们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那些未必一定要在当下学习的课程,不想参加的应酬,有一点动心就买回来的衣服,不看也没什么损失的朋友圈,等等,少了这些,我们会省出多少时间和空间呢?

沉没成本也是我们常常会掉进去的坑。一份毫无价值感的工作,一场看不下去的电影,一次注定收不回来的投资,一个不是很满意的合作者。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放弃是因为舍不得已有的投入,或者害怕错过。可是不放弃,又如何发现更有价值的极少数呢?

 记得刚工作那会儿,计算机刚刚开始普及,我意识到它将在职场中发挥重要作用,于是就报考了计算机专业的自学考试。可是当我以每半年两门课的速度,艰难地“啃”着C语言以及高数的时候,计算机正在飞速地向着傻瓜的方向发展。当我考了一半的时候,我问自己:成为一个计算机高手需要C语言、需要高数吗?我需要成为计算机高手吗?我真正的目标是什么?答案是否定的,于是我放弃了两年的努力,放弃了考试。很多时候,只有当我们承认自己犯了错,才能让这个错误留在过去,才能获得新的机会。

执行: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在工作和生活中设置一个合理的“缓冲区”,可以帮助我们减少执行必要任务时的阻力。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是否常常面临这样的情况:工作任务总是在完成期限到来的最后一刻匆匆上交?会议实际所用时间与拟定的议程相去甚远?因为赶路而无法充分享受旅途的快乐?可是,如果我们提前留出缓冲区,那么就可以从容应对许多不确定性,从而体会到一种一切尽在掌控的轻松感。

把有意义的事,变成一种常规,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当我养成了每天六点半起床阅读的习惯,不用闹钟都会在这个点醒来,因为生物钟会提醒我。还有每天在上班的途中,给女儿读一篇剽悍晨读,既满足了我的学习需求,又给11岁的正在形成“三观”的女儿一个正确的引导。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尤其感到这个经验的重要性,比如阅读习惯的培养,已经固化在我们的生活方式中了。所以想要让“精要主义”在任何时候都能产生作用,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最重要的事变成一种习惯。

最后,专注在当下。每一个当下都有各自最紧要的事。当我们在家庭中时,全身心的陪伴家人是我们那个当下最重要的事,当我们专注于个人成长的时候,核心技能的培养则是我们最紧要的事。我们只有专注在当下,知道当前最重要的内容是什么,做好当前的重要的事情,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的精要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4评论 0 13
  • 今天分享书籍《精要主义》 本书作者格雷戈 ·麦吉沃恩,被誉为”21世纪的史蒂芬 ·柯维“,是精要主义的提出者、倡导...
    Ameizeng阅读 250评论 0 2
  • 文/花猫 最近总是抓着喜欢和爱侃侃而谈,或许这是情人节之前最好的反应吧!给那些不单身或者单身的人一丝丝美好的脑补情...
    森林里的花猫阅读 402评论 0 2
  • 一个人的时候… 人都会害怕孤独 讨厌一个人 但 一个人真的那么不好吗 一个人的时候,我总爱想很多...
    杨刘杰阅读 225评论 0 0
  • 扫雪煎茶VS物道川糖 扫雪煎茶,云南古法红糖,外包装得体大方,价位适中,文中位左图。 物道川茶,四川青川土塘,Ji...
    问道本源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