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张瘦瘦

#观察永澄50天-50天#

@20170830《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2?》

这四个价值(理解、判断、决策、改变)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感受最深的是“改变”。从共读《跃迁》第四章系统思维开始,就在看自己的小系统中有哪些之前没留意到的元素,所有元素之间的关系和结构是怎样的。

所谓的"能力圈“中做事,就是在元素和元素之间的关系与结构上做事,而”关注圈“就是系统功能的表现,是不为个人意志和行动所能撼动的。理解了这一点以后,从而理解了”因上努力“的含义,进而能体会到耐心做,持续做,也能对未来更有信心。


#观察永澄50天-49天#

@20170829 《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1?》

你所处的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目前所处的环境就是“家庭”了,如果非说有竞争优势的项目就是个人成长了,但是这个所谓的白箱系统我还没有研究清楚,正在理清当中,目前能看到的优势就是自己输入的内容多,思考的角度多,花在个人成长上的时间精力多。
他的白箱系统优于我的地方就是他坚信自己的正确,执行力度强。


#观察永澄50天-48天#

@20170828 《永澄: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的最小成长策略是什么?》

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定一个小任务:形成一个晨间起床流程。
要做记录,要反馈。


#观察永澄50天-47天#

@20170827 《积超送来了认知体系全新的破和立》

最近这些天一直在捉摸到底“做少得多”的少是什么,多是什么?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
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是让自己的存在有意义,有价值。
要想体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就得让周围重要的人需要我,改善我们之间的关系。
要改善关系,就要让自己成长起来,有能力去改善关系。
要改善关系,就要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变化去影响关系。
那就要做“少”得“多”。少,就是每天只做一点点,需要持续做的那些能提升自身能力的事情,比如觉察以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和认知模式,阅读以更新自己的认知,实践以提升自己的能力,锻炼以增强自己的体质......


#观察永澄50天-46天#

@20170826 《永澄:尝试写个小册子--如何生成知识专题》

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写个关于觉察的知识专题吧。
先寻找想做这件事的小伙伴,用点时间学习永澄老师给出的方案。


#观察永澄50天-45天#

@20170825 《永澄:想让自己停几天》

今天没有问题,想说点什么就说点什么吧。
之前也经历过这种状态,持续两年没日没夜的工作,一个人干着几个人工作,直到小腿上爆出青筋--静脉曲张了。于是,我问自己了:我这到底是在干嘛呢?的确,实践是学习的一种方式,可是必须是这样的实践吗?只能在这个组织里实践吗?当健康大于事业有成的时候,思考才开始出现。原来,我一直跟自己说"要想达到目标,只能在这里,只能拼命干”,可有些事情是急不得的,不是一时半会,不是三年两年就能看到成果的。一天到晚累成狗,没时间总结,反思,休息,哪里能有成长?只能是到处救火,毫无意义。
休息吧。


#观察永澄50天-44天#

@20170824《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没有能量的时候就到爱人的肩膀上躺一下。或者,打开微信敲击”哈哈哈“”哈哈哈“,直到有能量了为止。再或者,大哭一场,触底反弹。

今天的内容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要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下一步就是勾搭永澄老师,建立自己的小圈子(已建成)


#观察永澄50天-43天#

@20170822 《永澄:目标,必须要像渴望呼吸一般?》

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好像没有哪句话哪个故事在给我巨大的力量 ,我也没有感觉到过"巨大的力量“,觉着”痛“了,就会挣扎着往前跑几步。平时,就是一步一步往前走。

小学时候跑过几年长跑,持续发力,才可能赢到最后。嗯。(新发现)

(概念清晰很重要,核对很重要,一定要留意了解关键词的含义!)


#观察永澄50天-42天#

@20170821 《永澄:意义、目的、目标、资源的关系》

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当然有!感情上全部接收,行动上做自己。直接表达给对方:”爱意我收下了,我了解你的初心是爱,是希望我好,我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希望你能支持,当然,我也会借鉴你给的建议。”

#观察永澄50天-41天#

@20170820 《永澄:睡了40个小时的体验报告》

你在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时,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在你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呢?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最想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在我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我会选择坚持去做。因为不能辜负他人的信任。
但是,现在我不会让自己因为不好好休息,导致抵抗力降低到发烧这种情况出现。
我最想要的是生活的平衡,为了这种平衡我愿意放慢自己的脚步,打开自己的感官,去聆听周围人的期待,花时间找到更好的方法。
(感觉这里面有悖论,还没想清楚。)


#观察永澄50天-40天#

@20170818 《永澄:接下来,就是一起实践跃迁了!》

如果你又想跟着他人跃迁式的发展,自己内心的小我又跳出来说,那都是大神做的事情,我做不到的。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处理?是维持第一反应、立刻让自己的小我得到满足,还是会怎么处理呢?“

首先,是要认识到小我出现了。
然后,要问问小我什么原因得出了”我做不到的“这个结论。
最后,再问问什么原因”那都是大神做的事情“。

对我的小我来说,就是面子问题了。告诉自己做不到,就可以不做,就可以不用面对做不到的失落和挫败。
可是,不做这件事,那意味着后面要面对更多的失落和挫败,因为我的能力得不到提升,就没办法解决很多问题,要想减少将来的失落和挫败感,那现在就必须得跃迁。

大神也是跟小我一次一次战斗着,才成为大神的吧?谁天生是大神呢?也许,有大神的陪伴,我可以更容易的实现跃迁呢,毕竟我是站在大神的肩膀上,所以现在就必须跃迁。

#观察永澄50天-39天#

@20170817 《永澄: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的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

就像永澄老师文章里提高的,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就多学习,看到课程不假思索就报名了,积累的课程越来越多,导致完全不想听也不想学,就剩下焦虑了。目前正在努力实践专注而开放的策略,就是紧跟着永澄老师的共读活动,专注在学习如何有效率的读书学习上,逐步建立一个框架,其他的课程有时间就听一听,看一看,有相关补充性的内容就添加到框架里,无关的内容先罗列下来,留着待用。


#观察永澄50天-38天#

@20170816 《永澄:成为幕布布道师》

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巴比    微信:pabitele 申请留言:一起玩幕布

真心不知道。直觉告诉我应该添加巴比的微信一起玩幕布,但是又担心自己现在的能力不够,是不是又在做多了。哎。暂时停住吧。


#观察永澄50天-37天#

@20170815《永澄:茫然的时候,要重建你的意义感》

1.你认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2.你认为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3.跃迁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1.我的人生意义:

活到一把年纪,直到女儿出生六个月后我才刚刚找到我人生的意义,那就是成长自己,高质量的给她陪伴,以身作则,帮她树立一个榜样。让我自己经历过的那些负能量的家庭羁绊停止在我这一代。

2.观察跃迁实验对我的意义:

帮助我主动思考,锻炼我的思考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比如用md写文章,画思维导图,视觉笔记,读书等等。过程中,也拓宽了不少思考的角度,更新了一些认知......这些成果,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它们说明了“我其实是可以做得到的”,观察跃迁实验对我来说,很励志。

3.跃迁对我的意义:

扎扎实实的,以慢为快的成长,把不太可能实现的人生意义变得有极大可能实现。


#观察永澄50天-36天#

@20170814 《永澄: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有的话,讲给我听听吧。

之前我认为家庭生活就是找一个伴儿好好过日子,谁都可以,只要自己好好经营。后来我发现真的不对,不仅仅要自己好好经营,另一半也很重要。有的人可以跟你一起努力,共同往前走向更好的未来;而有的人会拖着你,跌入深渊。

一起玩的小伙伴儿真的要好好选择才可以,所以,我要努力成为那个配得上我想一起玩儿的大神的标准,比如永澄老师,哈哈哈。


#观察永澄50天-35天#

@20170813 《永澄:不带金箍,无法救你,带上金箍,如何爱你》

在你眼中,永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知道永澄老师的时间不长。
看文章,感觉是个在思维世界里遨游又内心坚定的人。
听声音,感觉是个温柔、直爽、亲切的人。
看形象,感觉是个随性、不羁的人。
几个月接触下来,感觉是个带着使命,给更多的人指引方向的人。


#观察永澄50天-34天#

@20170812《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1.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的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情是什么呢?
2.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1.去年用了几个月时间学习如何做日程规划,后来发现时间管理更重要,又看了几本书发现跟时间做朋友才重要,但是很难耐住性子跟时间做朋友,又发现那是因为自己没有更长远的愿景,目标管理才重要,于是遇到了永澄老师,又发现方法论不是关键,重点在于理念,价值观。我好像在做一个从井里面往外爬的蜘蛛。视角不够开阔。

2.如果让我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我会思考:
· 我人生的愿景目标是什么?
· 我打算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 我认为最重要的人和事有哪些?
· 为了达成我人生的目标,我需要做哪些事情?
· 有什么事情在阻碍我的发展?
· 有什么事情是做了可以让我目前的状况有所改观的?
· 我需要哪些资源?如何整合利用这些资源?
· 我现在拥有什么资源?


#观察永澄50天-33天#

@20170811 《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1.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
2.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
3.在这次《跃迁》共读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整?

1.自己曾经就是一个会高估自己能力的人。看到老师的启发4时,如同遭受雷击呀,之前也想着要精简,少学一些,可是禁不住诱惑,总以为自己可以,就连永澄老师的共读活动也是参加了两个,一个《思考,快与慢》一个《跃迁》,还在补着之前错过的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其他的学习内容就不用说了,一大堆。

看完文章就自动停止了,专心去顾孩子,整理家务了。今天已经是18号了,停摆了一个周。跟着永澄老师学习了几个月了,理解力提升了一些,看书听书也明显跟之前不一样了,但还是感觉到因为没有专注到一个内容上学明白,导致了较低水平的勤奋。

2.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确定一段时间内要学习的重点内容,输出学习的成果,哪怕是一个疑问也好;对自己的启发感保持警惕,一旦它出现,就问问自己能做点什么,深入下去。对我来说目前的重点就是要输出,拿起笔来写字。

3.在这次《跃迁》共读活动中,将要调整的就是遇到有启发感的东西先记入list当中,把注意力集中在《跃迁》这本书上,如果有什么必须要查阅的内容,只限制在目标内容上,不在新内容中再跑题。


#观察永澄50天-32天#

@20170810 《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理解: 问题是家庭与事业发生了冲突
身为一个七个月大的宝宝妈,被要求全职带娃三年,还要处理一些公司的财务事物,将来能将事业重心放在自家公司的发展上。可自己希望能做自己的工作室,跟心理咨询或个人成长相关的。

判断: 问题源于自己精力不足,想要的太多,没有足够的积累,家人的需要必须满足。自己并没有真正的投入到全职妈妈这个角色中,并且急于开始自己的创业,导致了焦虑心态,做事情不踏实,不深入,事倍功半。

决策: 调整角色期待,进入全职妈妈的状态,在照顾陪伴宝宝的同时,学习并积累亲自关系方面的经验,暂定时长到宝宝三岁。如果期间出现很好的机会,可以与家人沟通,找到更好的办法。

改变:每天持续做一点,等待机会到来

#观察永澄50天-31天#

@20170809《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
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来呢?

因为精力不够,决定暂时停止回忆过去的任何事情,专注于思考接下来做什么,怎么做。

提高标准的事:今日事今日毕 跟拖延,囤积做斗争
要求:要么做完要么记录下来
举例:每天早晨打开永澄老师的微信公众号,浏览今日日更,发送到印象笔记。
打开电脑,打印日更文章,纸质版再精度一遍,尽可能更多更深的理解日更的内容,给出今日问题的答案。

#观察永澄50天-30天#

@20170808 《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成长的》

“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
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
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万物互联之后对我的影响:

  1. 信息量巨大
  2. 自己未知的东西太多,产生恐惧感,希望通过学习消除这种恐惧
  3. 以往的学习方式并不奏效,信息更新速度巨快,需要变革学习方式
  4. 学习如何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所处的位置并非自己想象中的样子,需要认清现实,找到定位
  5. 找定位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价值观系统并不正确或者说并不适用于更大的世界
  6. 重建价值观的过程中,发现n多方法论,陷在其中无所适从,不知从何做起
  7. 找到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愿景才有方向,整合自己的资源合理利用,才有安全感,才能安心一天天努力

0810反思:
· 思考的维度依然关注在“我”上面

#观察永澄50天-29天#

20170807 《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整篇文章都呈现出一个关键词,必要难度。其实必要难度就是一种升维手段,它表面上看上去难,但是你升维成功了,未来降维打击的时候就很有力量。那么,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1. 问题是什么?

曾经在外面受到委屈不开心,回家进门之前就会换一张开心的脸,不让家里人知道自己不开心,我认为自己很无奈,害怕家人因为自己不开心而不开心,不得不隐藏自己,活得很不真实

  1. 原来卡在哪里?

原来卡在我认为我对于现实问题无能为力。

  1. 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

在思考框架中增加了“我”这个维度,是我自己选择了用开心的状态面对家里人,并非是被环境所胁迫,也并非自己不真实,也并非是家人不允许我不开心,而是我希望家人不要担心,我主动选择了不一样的状态。

#观察永澄50天-28天#

20170806 《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
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
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制作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的基本套路:

  1. 澄清目的和意义:为什么做
  2. 外部环境:
  3. 现状分析:分层,寻找可控制点
  4. 目标设定:想成为的样子
  5. 跃迁战略:如何成为想成为的样子
  6. 跃迁重点任务:为了成为想成为的样子,需要完成哪些任务,其中的重点是什么
  7. 保障措施:越到问题如何解决
  8. 自我激励:精神和物质的奖励

共读《跃迁》的过程中,每天回答1-2条问题,丰富完整这个套路,先将已有的目标,方法论等总结出来,再根据书中的方法进行升级,调整,实践。

#观察永澄50天-27天#

20170805《永澄: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最低标准:跟完20天的共读,按现有方式输出学习笔记

普通标准:每天参与问题互动,形成思考的习惯

神级标准:假装写一本“个人跃迁路径书”

#观察永澄50天-26天#

20170804 《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战略就是为达到目标需要做的事情,指导思想,即做什么。战术就是如何做,指针对如何实施战略的一系列方法论。

对不同事情形成战略的套路,目前还没有,但是感觉完成《跃迁》的共度活动之后就会有了这个套路,静静等待中。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5天#

20170803《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战术’》

“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
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的非线性故事

第一反应就是“不想回想过去的故事,肯定没有”,犹豫了一下,还是关掉文章。但是没有放下手机,而是跑去群里爬楼了。爬着爬着就灵光一闪了呀……最近就有非线性的故事啊……“故事”不一定非得是发生在多少多少年以前才算吧?前一秒发生的也可以是故事吧?脑子里冒出来的“故事”就是参加共读《思考快与慢》之后一周里,我忽然发现我能听懂得到专栏里老师们在讲什么了……听到的不再是一个一个的词,一句一句的话了,而是那些故事的主题,整篇文章在谈的主题....这是我理解力的非连续性跃迁么?哈哈哈……

我今天的收获

通过今天的文章收到的最大的收获就是要及时记录自己的想法,哪怕是看完文章之后觉得“好像没这么简单”也写下来,明天翻开本子还能继续思考.....

#观察永澄50天实验-第24天#

20170802《永澄: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1.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
2.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
3.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给我投资的人

现在的老公和我的关系看起来像是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我们在相互赋能.....但是目前还没有符合条件的自增长模式,家庭的运转模式初见雏形……

我的自增长模式

要建立一个什么样子的自增长模式?(懵ing...)

@0910更新:
· 积累概念和模型
· 读写教说
· 跟大神交流
· 产出作品

几个知识点
· 跃迁的基础,就是看你是否有一种自增长的积累模式
· · 有
· · 自增长
· · 模式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3天#

20170801《永澄: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没用》

1.你是否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你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有哪一个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
2.它影响了你什么。
3.如果你找到它,你准备如何直面它和它斗争呢?请把这个故事说给我听。

目前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表现在“我觉得 我妈的很多行为都太自我了,一点都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它影响了我的心情,影响了我跟老妈的关系,影响了家庭的氛围……

承认并且接受她的固化和难以改变,调整好自己的态度再跟她沟通,有些特殊的场合就避免她出现,停止跟周围的人抱怨她的固化,停止自怨自艾,想想我从中获得了什么好处……其实她在努力做得更好了,我可以体会到她的变化,是我太着急,要求太高了……明天对她好一点!

#观察永澄50天-22天#

20170730札记:《永澄:哦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

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寻找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本文本身就是我反思的一个实例。
你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这个感受有多不好?原因是什么,你要如何解决呢?

看了今天的文章,心里感觉沉沉的。其实,我认为并非永澄老师的能力不够,而是像我这样的想要学习又缺少能力积累的人太多了,想的多动的少!所谓“想的多”也只是想要美丽的结果,而很少去想如何才能得到结果,也就是老师说的大多是在“果上努力”,又不自知吧。仅仅停留在“知道”的层面,却又懒得去思考,也懒得去行动(嗯,刻意练习),生怕慢慢去做就被落下了,又怕慢慢做了错了怎么办,哈!

这几天我都停滞了留言,写字。把注意力放在了陪家人陪孩子上,现在想来,其实我是在考虑一个问题:看见一个活动觉得好就参加了,但是我的精力能力够不够呢?这样贪多,能嚼的烂么?我要专注在哪个方面,要暂时放弃哪个方面呢?

真的感觉特别焦虑!深深知道都是有用的,也知道需要一样一样来,可就是害怕。结果就是哪样都没有落实下来,太多的概念在脑子里打转,混乱的一塌糊涂。

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精简。把想要做的,想要学的都写在list上,挑出目前能做到的,在生活,学习,工作三个方面挑一件事,放下其他的,一点一点做,跟自己的恐惧感相处一段时间吧(一个月)。。。试一下,说不准也不会死人呢。

#观察永澄50天-21天#

20170729札记:《永澄:想变的优秀,有个很高级的套路》

1.你有没有做第一这样的信念,并以此去做过某些事情,还得到了结果?
2.如果有的话,你能否讲讲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如果没有的话,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
3.另外,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1.没想过要做第一,以前都用“牺牲自己的成绩换看起来不错的人际关系”这个套路了。呵呵。

2.现在开始实践做第一的套路的话:

2.1. 只字不差的读萨提亚老师的书
2.2. 停止期待“快”
2.3. 打破与人交往的恐惧,多多发言,多多跟朋友沟通交流,融入目前的小圈子里去
2.4.确认自己的目前的位置,了解同往目标的路径,看看自己能做什么,需要做什么,写下来,写下来,写下来。

3.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因为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是高手,他们拥有可以成功的套路,对标他们的套路,结合自己的处境,容易帮助自己跃迁。

4.几个知识点

·高级的套路:持续当第一

·ADEPT模型:类比、可视化、实例、大白话讲解、定义、描述

·少做多得的本质是做之前思考,想事情。世界是复杂系统,更要养成用系统思维思考的习惯,拆分练习,以终为始,弄清自己想要什么,在推演各种大的可能性,判断出关键点,加大投入攻克,进而高产。

#观察永澄50天-20天#

20170728札记:《永澄: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做卡片整理,明明是件很慢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
你在日常判断时,会不会把”慢“作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如果慢就不做了?
如果你一直求快,你真的快了吗?
你能否说一个自己慢慢来但是最后飞速发展的故事呢?
最后,你要不要做卡片积累呢?

是的。慢就不做了,结果堆了一堆想做而没有做的事儿,压得自己动弹不得。怎么破怎么破!!!

虽然已经在做卡片积累了,却发现跟永澄老师的套路比起来,简直就是没有做,哎。现在貌似知道慢也要做了,但又掉进了期待及时得到反馈的坑里了,做了一段时间就停下了。

咳咳。突然觉得这样码码字儿也很好呀,写一写就发现自己掉进哪个坑了,有点开心。

动起来啦,最后,我还是要继续做卡片积累呀,持续更新吧。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9天#

20170727札记:《永澄: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
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
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我要做些什么来增强自己的自制力以周为单位,设定小目标,写在本子上,积累陈功经验,重新建立自信心,改变“我做不到”的信念……不管结果如何,先把本子填满,它只是我学习提升的一个反馈而已,不代表好坏对错……忽略记录自认为不好的事情,结果就是连好的也放弃了,看起来自己一事无成,也毫无积累,太不值得...为了内心逃避感得不偿失啊……寻找代价的过程也有所得,我这是自卑感的减少还是又在给自己找借口呢……

我今天的收获今天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自己的变化……
1.没有自动比较然后得出自己没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而是对比老师的条件看自己的不一样是什么,我能给自己的学习环境创造什么条件...电脑我也有,可是懒得用,哈哈!!那就用起来吧,条件是自己创造的,走出抱怨手机不方便的坑吧……
2.继续思考了一下“因上努力”的因到底是什么呢!之前文章里看到了就是觉得疑惑,觉得不对啊,就放过去了……以前知道果是因导致的,可是谁知道因是什么啊,谁能找到最根本的因啊……今天联想到史蒂芬的原则,以终为始,联想到永澄老师的楼层隐喻,我忽然发现我自己之前都是在行为层面寻找因果,当然找不到因啦……要去别的楼层找才行呀……此刻又联想到笑来老师的万能钥匙...
3.我用自己的慢积累证实了其实慢下来也是有用的,现在这些文字就是正反馈呀……继续积累吧!

#观察永澄50天-18天#

20170726理念:《永澄: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
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的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没有持续的设定目标,因为定了目标也实现不了,备受打击。根本原因是自己并不会设定目标。目标设定不合理,设定目标的时候也没有走心过。

没有仔细考虑过自己现在的处境,自己的能力,也没有想清楚设定目标的目的是什么,赋予了什么意义。应该说没有把自己的心理目标意识化。

🎯会用目标管理来帮助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关于目标管理对于我来说的意义还在思考中。)

#观察永澄50天-17天#

20170725优术:《永澄: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见还是直面去处理?
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
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
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通常是假装看不见吧,不知道怎么处理,也不知道怎么找办法处理,所以就假装看不见了。(这个通常指的是两年前么?呃,我觉得现在有必要改变一下对自己的认知了。)处理问题的时候并没有固定的套路啊,如果说有的话,也不是意识上的,或者说不是自己主动选择用的套路。没有必须遵守的原则,压根就没有意识到还有原则这个事的存在,哎。

今天的文章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分析what-why-how之后还出现了一个需要输出结果的list····这个是我目前最需要做的;目前我的积累好像是在“信息”层面,都还没有加工到“知识”,难怪我要管理自己的知识的时候会一筹莫展。动力up。

#观察永澄50天-16天#

20170724札记:《永澄: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你的成长中,有没有贵人相助?
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
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的故事吧。”

什么叫贵人?呃。。。我现在越发觉得自己对每个词都缺乏定义。到底我的脑子是乱成了什么样。。。

说起来,初中的班主任张老师就是我遇到过的贵人吧。一面之缘后,恰巧当了我的班主任,不知道为什么对我很信任,给了我做班长的机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利用课余时间给我们讲了论语。虽然记不得当时学了什么了,但是最近总是想起他来,隐隐觉得自己可能很受影响吧,是时候重新温习一次了,也要去看看他了。

讲故事的能力有待提升。

#观察永澄50天-15天#

20170722札记:《永澄: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 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
· 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
· 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
· 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现在每天坚持看书,做记录就是我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家人都在冷嘲热讽,早点要是好好看书何必现在呢,天天写那些有什么用呢。。。呵呵。。

我觉得大家都比我好,群里的小伙伴能在很快的时间里总结完学习成果,我就不能,脑子跟不上,理解不了。。。我也动摇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啊,想放弃呀。。。又失落又着急又无奈,我老早的时候就是不喜欢看书呀,就是不喜欢学习呀。

可是我现在也不想说什么教育的失败了,只能是我的心智开的有点晚而已。我还在继续坚持,也不能说是坚持,是现在自己很清楚有些事情做起来就是要跟时间做朋友的事,急不来。。。

至于能一点点的做下来,有自己的内心动力和对未来的憧憬做支撑,也有永澄老师每天的文章做支持。。。

我想对现在的自己说,继续这么做下去吧,会好的。持续做自己能做的,会好的。胖子不是一天吃出来的,瘦下去也不是一棒子打下去的。

#观察永澄50天-14天#

20170721札记:《永澄: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这个问题难倒我了!

@0810更新:一直坚信的一个信念是:面对一件你不懂的事情或没有亲自经历过的事情时,你就没有发言权。

发言权并不代表是张嘴说话的权利,发言可以表达观点,看法,也可以是提出自己的疑问,真是愚蠢至极。

#观察永澄50天-13天#

20170720理念:《永澄: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 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什么巨大收益?
· 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
· 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必要难度就是高效的范式,如果你不是用这个范式,很有可能陷入低水平的勤奋,怎么样,对范式的理解深入了么?

没有。之前“我”认为 只要把问题解决掉了就ok 了,而且越快越好,眼不见为净。

@0810更新:
之前做过的必要难度的学习就是把一本讲excel的书,从头到尾操作了一遍,对付当时的工作完全可以够用了。它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阿,有木有。

现在要开始的必要难度的学习,就是彻底了解一个一个新的概念。

从“记住”一个定义,转变成“理解”一个概念。

#观察永澄50天-12天#

20170719札记:《永澄: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蠢爆了呢?
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如果有,那是件什么事?
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 高中的时候,因为不喜欢英语老师,所以整个高中都没有好好学习英语,应该说三年就没张嘴说过英语,高考也完全是靠初中的底子,直到现在也张不开嘴说英语。大学的时候经常挂在嘴上跟师弟师妹们说“千万不要因为不喜欢一个老师而放弃学习一门课程”。今天突然发现自己蠢爆了,居然在工作的时候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因为不喜欢领导,就放弃好好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真的是蠢爆了。。。明明知道学习一个概念的时候,要举一反三,可是呢。。。掉坑,掉坑,掉同一个坑,我也是够了!

觉得自己“蠢爆了”的时候,也就是即将发生跃迁的时候吧。“即将”的意思是“可能”,觉得自己蠢爆了,之后还要动用脑子去思考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总结相关经验,上升一个维度,才可能发生跃迁;如果只是觉得蠢爆了,就完了,那也就完了,继续掉坑吧。。。

前几天看到一句话,印象深刻,“经历中总结出来的是经验,不是真理”,太对了,我就是把经验当真理了哇?经验只是适用于某一个场景的,而真理才是通用的,要在不同场合中去实验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1天#

20170718理念:《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如果你要把范式的概念讲给一个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的人听,你要怎么讲?
过往生活里,你有没有出现过范式更新的事件,如果有,那是什么?

范式 可以理解为我们家的家规,在家里的每个人都要遵守的行为规范,指导我们行动的一个标准....比如,回到家里要先洗手换衣服...

现在在进行的“观察永澄50天实验”就是出现在我身上的认知范式更新事件....以前我认为学习就是不停的看书,学习别人的理念总结成一个体系,拿来用...现在我开始记录自己的想法,对每个问题的回答,哪怕思考的并不深入,先记下来再说,毕竟是我自己的东西;现在学习对我来说就是通过老师的提问逼自己进行反思,慢慢积累,形成自己的想法体系....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

20170717理念:《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过往,你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如果接下来你要开始培养思考能力,你希望从哪里开始才能做少得多?
如果40天之后,我要招募一些思考力强的伙伴加入我的跃迁学习小分队,你要在40天里做哪些准备?

过往,我在思考上出现的最大的问题是只注意理解(也并不透彻),完全忽略分析和表达的存在……

如果接下来要培养思考能力,我希望从提升理解力开始才能做少得多....提升理解力,学习现在有的思考结构模型,在实践中体会并加深理解....

这四十天的时间要仔细重读《如何阅读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搭建一个思考框架,边实践边丰富...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9天#

20170716理念:《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
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
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

今天从文章中收获的是一个清晰度....我觉得我现在在探索期和建立期的交汇处,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领域,可是积累不足,在建立期必须很辛苦!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要建立自我管理系统,持续做,慢慢做....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8天#

170715解惑:《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很难,你会怎么选择?比如说:幂律原理、编程、认知原理、递弱代偿、跃迁、目标管理……你会不会畏难而逃避(尤其是当你鼓足勇气去学习依然会受挫),还是会思考自己要怎么办?
那你是如何思考自己到底做还是不做呢?

现在才开始有意识地区分什么是有用,没用...找到有用的知识,彻底吃掉它!当然要思考自己要怎么办...以前的办法就是“这个很有用,记下来,以后要慢慢琢磨”,结果是堆积了一堆要好好研究的东西,压力山大,效率低下!现在就是要“至少列出个包含可执行动作的list”.....“先抄后超”的概念对我特别有启发,“多项目并行”,“先搭框架再充实 内容”“把纸笔系统调整为电子化管理”...可行性瞬间提高,动力满满...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7天#

20170714优术:《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你是否为某件事做过规划?那是什么,它为什么值得你去规划它?
如果你现在想要再为某事而做一次规划,那件事会是什么呢?

我好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规划过一件事情,太麻烦了……所以,现在依然混乱,毫无秩序感....

我现在想规划的一件事:如何打造我的知识体系?....哎....工具有了,目前的重点是学会使用它们...go

想到一件规划过的事:2016年办公室装修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6天#

20170713优术:《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你有没有尝试着一点点地积累些什么?尤其是在工作中。
如果未来有一天你会爆发,你希望现在的自己积累些什么呢?

以前记录过一些工作流程,清单,但都没有形成体系....

现在的自己要积累一些有价值的概念,思维方式框架,模型....(遇到问题就懵逼是因为脑子里没有形成地图,完全不知道往哪里走,太可怕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

20170712

你在什么时候尝试慢下来过,然后还通过慢获得了快的体验?
如果你从来没有体验过慢,你希望从哪里开始呢?

在学习萨提亚家庭治疗的时候,慢下来研究了冰山模型,通过跟其他朋友分享,增加了自己的理解力和成长....可是现在看起来,那时候也不算真的慢下来....我希望用现在的慢方式重现再研究一下子……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

20170711札记

你是否缺失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我为什么要谈秩序感呢?

我很缺失秩序感啊……从时间管理到精力管理,再到目标管理,终于发现自己想要找的就是内心的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我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陷在低水平勤奋,更容易手忙脚乱,跌入负向情绪谷底……每次都要重新开始,注意力全部用来回忆之前的做法,记不住的时候更多,烦躁影响效率;记住的时候少,还经常犯错,因为情景条件根本上不一样....

秩序感是基本啊,是根本啊……不慢下来解决根本性问题,所以劳动都是低效率的...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3天#

0710理念 《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你有没有过楼层升级的体验,如果有的话,那是什么?
有没有低水平勤奋的经历,你觉得那个原因是什么?

我的低水平勤奋在于一直在学习how..不注意what,也不问自己why...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头开始,每次想写点东西都要先整理一遍文具,呃....结果就是总也看不见成果! 不过,遇见永老师之后,刻意记录每一篇文章的笔记,从概念和框架结构开始,不要求一次全部搞懂,也不要求字迹好看,不要求用什么格式的笔记,不要求用什么app,就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抄,边抄边琢磨,把整块看文章的时间拆散成碎片,看完一篇文章就去干点别的,比如打扫卫生,经过观察,自己的效率有所提升....当然,那些个“不要求”在刚刚发现永老师公众号的时候都是“要求”的,低水平勤奋也还是有点点效果的,不然也不会出现决定改变那一刻,只不过太累太低效...最近共读《思考,快与慢》感受到了一次理解力的跃迁,居然能开始留意概念了,能听懂一个音频的主旨了,能用模型去读懂一篇文章了....这种进步太可怕了,哈哈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

0708理念《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为什么我忽然在3月份开始大量提及跃迁?你能看到什么?

学习路径就是:亲身体验——获得感受——提炼认知——关联原有认知——提炼形成理论——推演到其他领域进行验证。

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体验过跃迁,你很难给他说清楚什么是非连续性,因为没有感受就没有认知对应,更别说表征了!

三月份开始大量提及“跃迁”,很大可能是永老师在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过程中,亲自体验到了理解力大幅度提升的感受,框架能力,模型能力大幅提升,在其他知识领域的学习能力有了一个跃迁...亲自体验了这个概念的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时印证了学习的路径...只有自己亲自行动,做过体验过,从过程中提炼出来的东西,结合自己已有的认知模式,才能形成自己的理论,才有机会在其他领域验证自己的理论的有效性...

我猜永老师这50天的实验是想通过我自己的猜测,提炼,总结,把永老师的叙述讲解变成自己的思维模式,形成自己的模块,建立自己的系统...哈

#观察永澄50天-01天#

0707札记《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请每天观察我的公众号的推文,寻找推文的规律和目的,然后推测我的实验到底是在干什么?

我猜这篇文章的目的是说:

  1. 记录的重要性……

  2. 系统的形成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

  3. 计划跟不上变化,或者说系统1动起来的时候,系统2就缴枪了...

  4. 随时觉察自己的思维过程很重要,这是1的起点……没有觉察就没有记录....并且要对自己真诚,描述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都会有过死的念头 不是说行将朽木的要死,也不是知道自己得了重病什么的要死了 是目前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的异样,而...
    张张不吃鱼阅读 262评论 1 4
  • 世上本来就没有什么善恶黑白,世人只是站在了对自己有利的一方。 我小时候很天真,以为人都是善意的,后来到了城里上学,...
    直死飞符阅读 365评论 0 0
  • 阿呆头顶一撮呆毛总是睡醒后立起,又因傻的挂相,人送外号阿呆。 阿呆在工厂干活,几年前碎铁屑崩进了左眼,当时揉了揉也...
    手无缚鸡之力的巨人阅读 254评论 0 2
  • 今天男神对我说了一句:我是你哥。
    小彧的春天阅读 3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