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即将离家住校的“新空巢父母"

即将开学,又有不少孩子选择住校,此后三年的时光,将大部分时间住在学校里。随之而来的,是很多新空巢家庭的出现。与孩子的新奇期盼相比,家长焦灼和不舍的情绪反而更加强烈。

一位父亲这样写道:

闺女住校了,从此除了放假的日子,家里再没人气急败坏地抢电脑,剑拔弩张地争电视,软磨硬泡地掏手机。没人再撒个小泼耍个小赖觊觎冰箱里的限制级食品。没人在把屋子弄得一团糟后自知理亏地低眉顺眼,没人再趁我睡觉时偷偷抻出我衣兜里的一块钱,没人再被我威逼利诱着干些零碎的家务活。

从此这个家里,在孩子们没放假的日子里,只有一对深层次里相濡以沫表面上却相对无言的中年夫妻过着不咸不淡的生活,不再喧闹不再沸腾,即使夫妻吵架,也没有了那个满脸惶恐的小观众眼含热泪低声下气地来哀求爸妈别吵……难怪她妈妈今天会哭。

其实,静静的想一想,我的伤感并不是完全来自于这些。我总觉得自己潜意识里有一种恐惧,今天我送走的是一个时而刁蛮任性撒泼时而娇声嗲气耍赖的小女孩,而在不久的将来,回到家里的是一位极具叛逆性格开始懂得追求时尚青春飞扬的公主。那时,我的家里,再也没有童年。童声稚气的欢乐逐渐成为了这个家的回忆。

不经意间,我们都在种植回忆。年华的老去我们无法阻挡,岁月的点滴被我们种进了心灵的土地。我们虔诚地守望属于自己的土地,祈盼在我们老去时能够收获更多的回忆,那是我们精神的食粮,在彼时皱纹堆累白发苍苍的岁月里,每天抓一把回忆慢慢咀嚼,味道的酸甜苦辣由我们自己调剂。

呵呵,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为什么要把自己对岁月的恐惧传染给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儿?这样很自私也很无赖。那么,最后想对闺女说的话是:闺女,爸妈不会阻挡你青春的脚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天空很宽广,去吧,放飞自己,自由地翱翔。

虽有满满不舍,更有深深祝福;虽有丝丝恐惧,更有拳拳期待。孩子住校了,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请注意,是交流,不是说教,更不是批评,是互相的交流。打电话的时候,您可以和孩子聊学习,更可以和孩子聊一聊学习之外的事情,聊一聊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聊一聊他喜欢的歌星或球星,听孩子讲他愿意讲的所有话,即便是您不感兴趣也请面带微笑地倾听,您要把孩子当孩子来包容,又要把孩子当成朋友或同事来尊重。

当然,您也可以偶尔给孩子写一封信,让孩子把您的心里话收藏起来,一遍一遍品读,不要计较你写的是不是有文采有感情,只要是您写的,这本身就是令孩子感动的幸福,不妨试一试!当然,您也可以开辟一个网络空间,记录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让孩子不仅感觉到您的爱,更能看到您的爱,读到您的爱,如果有空了,闲着也是闲着,何乐而不为?

作为一个优秀的孩子的优秀的家长,应该是一个肯学习、能学习、会学习的人。简单说,你需要学习00后青少年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喜好的东西。比如你可以试着听一听孩子最爱听的歌手的歌(您大概还不知道孩子喜欢什么吧)、看一看孩子最喜欢的那本小说,耐下性子去接近孩子的世界。您也可以看几本关于如何做家长的书,比如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家长》,或是一系列研究育人理念的作品。

如果上网方便,您可以在网络上收看一些名校名师的公开讲座,也可以将读到的好文章打印下来,留给孩子周末回家阅读,那将是一笔宝贵的管理财富。学习需要学习来引领,学习中的心情需要在学习中体会。

孩子不在身边的时候,家长对于孩子“优秀”的期待也许会远大于孩子在眼前的时候,对于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远大于孩子在身边的时候,高期待和高要求就会让人计较更多、关注更细,也因此难免放大孩子和环境存在的问题,而此时家长的度量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有度量”指的就是家长的胸怀,是仅仅要有期待孩子取得更好成绩的愿望,更要有不为孩子名次所累的气度,接纳孩子的优点,一样要接纳孩子的不足,拿得起、放得下。当孩子面对困惑或困境不能解决的时候,家长能够真得比孩子看得开,而不是陪着孩子一同困惑,或是盲目着急,所有问题解决的前提是面对,是接受,之后才谈得上理智,谈得上智慧。

当孩子面对环境的干扰或影响的时候,家长要做到真的能够比孩子稳得住,而不是陪着孩子一同抱怨环境,抱怨别人,所有的智慧都建立在全面地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而要做到全面不片面,没有冷静是不可能的,没有度量是不可能的。

胸怀需要由胸怀来培育,度量需要由度量来培养。

管理学上说,作为领导者,你希望得到什么就表扬什么,不想得到什么就惩罚什么。这表扬与惩罚之间的学问值得我们思考。

您有多久没有面带微笑地真诚夸过孩子了?孩子不能在身边,问题不能及时发现,闪光点也不能及时了解,那怎么办呢?和老师通电话的时候不要只问孩子的问题或困惑,也问问孩子表现好的地方。在难得的交流的机会中给孩子多一点肯定,多一点鼓励,而不要总以过来人的口吻给孩子老套的说教,要知道孩子面对家长的时候需要的是爸爸妈妈而不是老师。家长,要做好你自己。孩子的自信心和幸福感需要家长的赏识。

要让孩子知道成长道路上有“红绿灯”,有些东西碰不得,不诚信的成本越来越大,现在的一点点原则上的放松其后果都会在将来被无限倍地扩大。

例如学校不让带手机,的确是为孩子好。家长切不可为了自己与孩子联系方便而不顾及这些要求。带的话,首先会让别的孩子以为你的孩子是一个“特殊的”孩子,不讲原则,同时还会让别的孩子以为你作家长的也不懂原则,更有的孩子会以此为理由而不遵守学校的要求。有什么危害比家长影响孩子不懂原则更不好的呢?

作家长的要考虑自己孩子的成长,也要顾及自己的行为对所有别人孩子的影响,让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讲原则、有自律的形象,做孩子遵守纪律的表扬者和监督者,而不要做孩子违反纪律的包庇者甚至是“帮凶”。

例如学校不让孩子随意出校门,家长就应该做孩子的安抚和鼓励工作,让孩子安心在学校学习,而不是帮孩子找借口来“欺骗”老师,“骗得”一张请假条。

孩子的原则性也要有家长的原则性去影响。父母,是未经培训就上岗的最最重要的角色,我们都是在过程中学着做父母,怎么能不出现失误呢?我们的失误对孩子来讲也是无法重新再来的。

不要以为孩子进了学校,教育就与我们无关,冷静下来想一想,某种意义上说, 教育就是在弥补家长曾经犯下的错误,教育是在发展家长曾经取得的成果。

所有的教育都建立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上,都建立在家庭教育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不仅仅给孩子一个物质上的父母,更给孩子一个精神上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1,感觉学了那么多东西,不通过写作来固化沉淀下来形成我自己的东西,就感觉吃了好多东西都没来得及消化。 2,通过写作...
    colin210阅读 186评论 0 0
  • -打工好辛苦o(︶︿︶)o觉得自己快变成一条狗了╭ ∩╮ 可是今天很开心地出去约会(・∪・) 像是因为我的缘故 很...
    Potamef阅读 285评论 0 0
  • 如果人的左手和右手掰手腕,输赢取决于什么呢? 是力量吗? 是大脑的决定吗? 还是……
    a靖哥哥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