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法助你轻松实现2017新目标

我的坐标是山西省一个四线城市的小县城,小县城的安稳和舒适我很不喜欢,便开始折腾自己,学目标管理,学时间管理,学英语,学编程,学如何阅读,学如何写作还想健身…

拿出A4纸拿出笔做目标管理做了48次,没一次成功…

上了很多次课程后对方法进行了创新,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对我来说效果蛮好,现在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先来谈谈PORT和RSQC模型。

PORT和RSQC模型是泳澄老师在训练营中提到的重要模型,我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感兴趣的话可以看我写的这篇文章,里面的介绍会更详细

PORT和RSQC模型

先来看PORT模型

管理者第一思考模型


再来看一下RSQC模型

期待管理模型


期待指的就是你的目标

关于如何找自己的目标,可以给你三个建议

1.你最想要的xx就是你的目标
2.外星人一年后要把你抓走,这一年内你会做些什么?你想做的就是你的目标

有时候你可能会怀疑自己说的和想的真的是自己的目标嘛?所以我在加上一条,问问隐藏在你内心深处的自我。

3.你可以把拥有的资源统统列出来,还要详细,比如你有52本书,52本什么类型的书,课程,都有那些类型的课程,都是在哪里学的

虽然你报课程和买书有时候可能是一时冲动,可你潜意识还是知道你想要什么的,所以找到你资源更多的向什么地方倾斜,那个倾斜的地方就是你最想要的目标。


在这里我先提前说一下,你所拥有的资源已经被你罗列出来了,那不妨用结果思维看一下,你报这些课程和买的这些书都有那些收获,课程内容你还记得多少,是否已经开始使用,你是否能讲给别人听?


这两个模型,它包含了目标管理中涉及到的所有问题,它将一切问题可视化,让目标赤裸裸的暴露在你的面前,这真的很厉害,是我的话我是真想不到…不过这两个模型有两个弊端,


1.太复杂

泳澄老师设定这两个模型时,他是很理性的去设定这两个模型,不会闹情绪,他可以坐在哪里耐心的把目标设定完

而对于我们新手而言,需要拿出两张ppt,还要考虑八个因素,觉得困难或者闹情绪的话会拖延,导致最后并没有把模型学会


2.目标太清晰会自我设限

举两个例子,今天是周末,你的目标还是和以前一样看一小时书,当你达成这个目标后便开心的看电影去了,实际上,今天周末你的时间很多,你完全可以看两个小时的书。

下雨天出租车司机,很容易把今天的目标达成,如果这位司机是目标很清晰的人,他很有可能就会立刻回家,实际上它完全可以再多工作一会。

写那篇文章时,我还没能很好解决这个副作用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我找到了解决方案


泳澄老师提过目标指导的作用>达成的作用,我也很赞同这个观点,如果你觉得目标就是你能力极限的话,很有可能因为自我设限,从而阻碍你的发展,所以我将模型进行了改进,有效的解决掉了副作用

改变后的模型是OPRTS

目标,目的,结果,任务和时间,只需要考虑这五个因素就可以了,举个例子



我的目标是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我的目的是成为签约作者可以有机会出书同时增加了个人标签

我要的结果是:粉丝4000+.喜欢6000+.投稿在某一个专题文章超过40篇文章

我要做的任务是:建立个人品牌,学习运营技术,学会写作,学会阅读

我预估的时间是十个月



这样就可以了目标是起到指导作用的,只要保证方向大致是对的就可以了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目标跑在目的前面了呢?

因为我是根据正常思维模式写的,对于很多人来说,他最先想到的是目标,而不是目的,这样目标在前就符合了他的逻辑思维,接下来他便会想到目的是什么,如果目的不明确,就可以推翻之前的目标了,这样做也不会忘掉目的这个关键因素的存在了

而泳澄老师是从本质入手,是通过重要性来排序的,当然也不排除P放在前面这样读起来顺口一些…

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大致的目标,接下来就要开始执行了,我们不可能每天只关注一个目标,所以可以试试古典老师的“三件事”


三件事

三件事是将每天最重要的三个事情记录下来,完成后奖励自己一个小确幸,再为今天的幸福和成就进行打分,就可以了,不过有一些注意事项


1:排序

古典老师说,三件事的排序是要按照重要程度来排序的,可以参考时间管理四象限来区分,重要紧急的事情,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不紧急但重要的事情,依次来排序

而在我看来完全没必要,时间管理的说法太多了,有的人说,小事优先先把其他小事完成这样大脑会轻松很多,可以集中精力来做最重要的事情

还有的人说,要事优先,到了办公室先把最重要的任务完成,完成后你就会特别省心,这样完成其他小事会更轻松

还有人说事情是有期限的,应该急事优先,事情分四种应该先完成紧急而又重要的事情

可还有人说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才是左右你成长的大事。

所以在我看来…排序完全没必要,怎么灵活怎么来,还能省去不少时间。

举个例子:我在泳澄老师训练营中,打卡的内容是看刻意练习这本书,这本书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可我晚上看效果更好,那这个应该怎么排。

这两种方法大家可以自由选择


2:什么时候填写,以及如何回顾

我们知道了该如何排序,那什么时候填呢?我建议晚上睡觉前回顾后就将第二天的任务填写下来,或者也可以在第二天起床后就立刻填写下来

如果在工作中填写的话很有可能被信息所干扰,导致不知道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事了,晚上回顾完后你会发现,无意中你就开始使用PDCA循环模型了


对于每天有起床困难户的人来说,还是推荐晚上把第二天的三件事填好。

既然每天的三件事变成了一个PDCA循环,我们也可以把它用在每周每月的检查纠正上

检查这个周任务完成情况,距离自己设定的日期还有多长时间,这周使用的时间是否合理,是否还能进行调整。以此来确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那问题来了,该怎么回顾呢?

你可以为今天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打分,今天10分你会打几分呢?

同时配合下面这三个话术,也可以更有效的进行回顾。

第一个话术会让你每天都进步一点点

第二个话术会让你每天过的都有意义

第三个话术会帮助你思考第二天的三件事。


3:结果思维

我们知道了该如何排序,也知道了什么时候填写和如何回顾,接下来要说的是开始动笔填写目标时你需要具备的思维,结果思维了

那什么是结果思维呢?

结果思维就是一种把自己的能力和行动转化为价值的思维方式。说的直白点就是你要拿出证据证明你有某种能力或者自己做出的行动

举个例子:你今天看书了么?看了。你怎么证明你看了?对方有可能就沉默了,而如果有结果思维的人,它会把读书笔记拿给你

如果这个人关注结果背后的结果,他会用自己的话讲给你听

如果这个人超级关注结果,他会把他看到的书转换成技能,并把这个技能交给你。

所以一个人的价值有多少就取决于他能做出什么样的结果,每天的三件事其实就是你的价值清单

4:如何破拖延

我们做三件事时经常会拖延,那该如何解决呢?拖延分三种,不想做,做不到和不允许

拖延的三种状态


a.不想做

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不做的话,对未来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拖到明天,那如果明天没有事件怎么办

完美主义,做事情的时候总想做到完美,就会造成拖延,这个时候就可以用结果思维,先把这个任务完成掉。

如果有一个目标,你真的不想做,你可以把它删除掉,可是你又觉得它很重要,那你可以把它放在第一个,第二天先把它解决掉!


b.做不到

有可能因为不了解自己,制定的目标难度提高了,你不想做了,还是有三个解决方案。

细分目标降低难度

例如:今天看一本书变成看两章

用番茄钟慢慢的完成任务

找朋友获得帮助


c.不允许

排除了不能和不想,就可以归因到客观因素上。

有什么在妨碍到你

是时间不允许,还是环境不允许

时间不允许还是不够重视,回到第一步

环境不允许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环境又或者主动沟通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


5:小确幸

每天三件事情做完了,效能不断的提升的过程中,我们是不是应该奖励自己一些东西呢?

你可以在每天三件事的最下方加上小确辛,那什么样的行为是小确辛呢?

小确幸的五种方式

1.锻炼身体

例如:跑步,健身

2.愉悦的感受

例如吃汉堡包,买买买

3.投入良好关系

陪陪父母,陪陪爱人

4.有意义的事

帮助别人

5.擅长或投入的事

玩游戏或者看电影

这些小确幸用不了你多长时间,每天做完三件事后或许可以做一下,每天生活过的幸福又充实呢


四:

如何坚持下来

三件事呢在橙子联盟公众号中就可以使用,不过我不太喜欢使用,因为制定每天三件事时还需要删除昨天的三件事,比较麻烦,我喜欢用有道云笔记自己填写

工具有了后你可以每天在社群中打卡或者可以找一个朋友,让他督促你打卡,每天你打卡失败就给她发红包…不出意外的人,应该有很多人都喜欢做这项任务的。


总结

你看我洋洋洒洒说了这么一堆,其实很简单,毕竟我很懒,怎么会搞很复杂的方法呢,我们看一下如果你想做需要做那些

1.OPRTS确定目标方向

2.三件事推进目标

    灵活排序

     结果思维

    小确幸

    破拖延:不想做,做不到,不允许

3.PDCA循环:记录➕回顾调整目标



嗯…就是这么简单,三步就可以了,其他我说的那么多只是我踩过的坑,怕你也踩进去,是提供的解决方案,好了

希望我的文章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