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 ——— 适配器模式

ADAPTER(适配器) ———— 类对象结构型模式

意图

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期望的另一个接口。适配器让原来接口不兼容的类可以合作无间。
现在,我们知道,这个模式可以通过创建适配器进行接口转换,让不兼容的接口变成兼容。这可以让客户从实现的接口解耦。如果在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想要改变接口,适配器可以将改变的部分封装起来,客户就不必为了应对不同的接口而每次跟着修改。

适配器模式的本质:转换匹配,复用功能。
适配器通过转换调用已有的实现,从而能把已有的实现匹配成需要的接口,使之能满足客户端的需要。也就是说转换匹配是手段,而复用已有的功能才是目的。

适用性

  • 如果你想要使用一个已经存在的类,但是它的接口不符合你的需求,这种情况可以使用适配器模式,来把已有的实现转换成你需要的接口
  • 如果你想创建一个可以复用的类,这个类可能和一些不兼容的类一起工作,这种情况可以使用适配器模式,到时候需要什么就适配什么
  • (仅适用于“对象”适配器)如果你想使用一些已经存在的子类,但是不可能对每一个子类都进行适配,这种情况可以选用对象适配器,直接适配这些子类的父类就可以了。

结构

“类”适配器使用多重继承对一个接口与另一个接口进行匹配


“类”适配器结构图

“对象”适配器依赖于对象组合


“对象”适配器结构图
  • Target
    定义Client使用的与特定领域相关的接口。
  • Client
    与符合Target接口的对象协同
  • Adaptee
    定义一个已经存在的接口,这个接口需要适配
  • Adapter
    对Adaptee的接口与Target接口进行适配

协作

Client在Adapter实例上调用一些操作。接着适配器调用Adaptee的操作实现这个请求。

适配器模式的实现

  • “对象”适配器
    这个适配器模式充满着良好的OO设计原则:使用对象组合,以修改的接口包装被适配者:这种做法还有额外的优点,那就是,被适配者的任何子类,都可以搭配着适配器使用。

  • “类”适配器
    “类”适配器需要多重继承才能够实现它,这在Java中是不可能的。但是当你在使用多重继承语言的时候,还是可能遇到这样的需求。

    “对象”适配器 VS “类”适配器
    “对象”适配器和“类”适配器使用两种不同的适配方式(分别是组合与继承)。“类”适配器继承了Target和Adaptee;而“对象”适配器利用组合的方式将请求传送给被适配者。

    “类”适配器:
    a) 用一个具体的Adapter类对Adaptee和Target进行匹配。结果是当我们想要匹配一个类以及所有它的子类时,“类”适配器将不能胜任工作。
    b) 是的Adapter可以重定义Adaptee的部分行为,因为Adapter是Adaptee的一个子类。
    c) 仅仅引入了一个对象,并不需要额外的指针以间接得到adaptee。

    “对象”适配器:
    a) 允许一个Adapter与多个Adaptee ———— 即Adaptee本身以及它的所有子类(如果有子类的话)一同工作。
    b) 是的重定义Adaptee的行为比较困难。这就需要生成Adaptee的子类并且使得Adapter引用这个子类而不是Adaptee本身。

  • 智能适配器
    在实际开发中,适配器也可以实现一些Adaptee没有实现,但是在Target中定义的功能,这种情况就需要在适配器的实现里面,加入新功能的实现,这种适配器被称为智能适配器。

    如果要使用智能适配器,一般新加入的功能的实现,会用到很多Adaptee的功能,相当于利用Adaptee的功能来实现更高层的功能。当然也可以完全实现新加的功能,跟已有的功能都不靠边,变相是扩展了功能。

  • 适配多个Adaptee
    适配器在适配的时候,可以适配多个Adaptee,也就是说实现某个新的Target的功能的时候,需要调用到多个模块的功能,适配多个模块的功能才能满足新接口的要求。

  • 缺省适配
    缺省适配的意思是:为一个接口提供缺省实现。有了它,就不用直接去实现接口,而是采用继承这个缺省适配对象,从而让子类可以有选择的去覆盖实现需要的方法,对于不需要的方法,就使用缺省适配的方法就可以了。

  • 双向适配器
    适配器也可以实现双向的适配,前面我们讲的都是把Adaptee适配成为Target,其实也可以把Target适配成为Adaptee,也就是说这个适配器可以同时当作Target和Adaptee来使用。在两个不同的客户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查看同一个对象时,双向适配器尤其有用。

相关模式

  • 适配器模式 VS 装饰模式
    适配器模式与装饰模式很类似,但仅仅是类似,造成这种类似的原因:两种设计模式在实现上都是使用的对象组合,都可以在转调组合对象的功能前后进行一些附加的处理,因此有这么一个相似性。它们的目的和本质都是不一样的。一般适配器适配是需要改变接口的;而装饰模式是不改接口的,无论多少层装饰都是一个接口。
    装饰模式的本质是扩展包装的对象的行为或责任;而适配器模式本质是转换匹配,复用功能。

参考

《Head First 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研磨设计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