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乎】区区一招根治机器人,咕噜为什么不用?

本文由EOSUnion(eos.ren)优质内容计划赞助。

000

用了好几个月的币乎,每次使用时我都会有一个困惑。
“你说这个登录页面是不是少了点什么啊。”
一个用户名、一个密码、一个登录按钮,这是一个市值六十多亿元、高大上的区块链项目的首页,还是大学生的编程作业?
别误会,我不是说你的首页要做得多么花哨,我也没有嘲笑币乎技术不好的意思。毕竟市值几千亿的谷歌,人家的首页也是一块白板。

001

币乎的机器人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大V的文章一分钟500个赞,评论区被“zan”、“互粉互关”这样的垃圾评论攻陷,真正有价值的评论被淹没出不来,引发用户怨声载道……
我不是第一个讨论这个话题的人,也绝不是最后一个。
很多大佬为币乎纷纷出谋划策,教币乎如何识别机器人,比如根据时间间隔、根据语义等来做过滤。
在我看来他们都在舍近求远。
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应该是在门外就堵住机器人,而不是放机器人进来后再通过算法去识别机器人。

002

说到这儿你也猜到了。币乎首页少了什么?少了绝大多数网站都有的一种机制——验证码。

什么是验证码

验证码(CAPTCHA)是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图灵测试的缩写,是一种区分用户是计算机还是人的全自动程序。可以防止:恶意破解密码、刷票、论坛灌水等等。使用验证码是现在很多网站防止机器人的通行方式。一般计算机无法解答CAPTCHA的问题,所以回答出问题的用户就可以被认为是人类。

验证码管用吗?
验证码是有难易之分的,从输入字母这种小儿科级别的验证码,到12306这种连人类都难以识别的验证码,验证码的防护级别和网站的重要性呈正比。

目前流行的验证码是这样的,它们已经能够防住绝大部分的机器人了:


image

或者

image

分别用在登录时验证和发表时验证。

可能有人会抬杠:这些验证码也不一定能防住币乎上的机器人呀。
那请问一下为什么其他网站有用,到了币乎那就没用?何况连试都没试过,怎么就一口咬定会被机器人破解了?
所以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003

只要币乎想用,那么以后请在登录、点赞、评论处先弹出验证码,只有通过后才允许提交POST请求。
这是最高效地根除点赞机器人、评论机器人的方法。

但让我感到不解的是,这么简单易行的方法,在人才辈出、藏龙卧虎的币乎团队怎么会没有用上,难道是没人想到么?你在逗我吧。
为什么他们不做?仔细想想这事儿也没那么简单。

004

到底应该如何看待机器人?

刷赞刷评论的机器人,被公认是币乎的顽疾,人人喊打。
但存在即是合理,币乎团队对机器人的网开一面也许是因为:
1、出彩的运营数据
对每个初创的网站、APP来说,活跃用户都是至关重要的KPI。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网站、商户痴迷于刷单、刷量?它的鼻祖就是传统商业里的托儿。
这些肉眼可见的数据是极有诱惑力的。它可以告诉用户、告诉股东,我的用户数多,这个行业里我是老大。

2、大V的黏性
机器人的最大收益者是谁?毫无疑问,就是那些一篇文章几千赞的大V(虽然他们口头上永远也不会承认)。
对大部分用户而言,从众跟随大V是让自己点赞收益最大化的最简单的方式。
而能被机器人盯上,决定了一个作者到底是不是大V。
大V收益高了,自然看好币乎。留住了KOL,也就留住了用户。

3、迭代的机器人算法
币乎点赞收益算法在调整,机器人的点赞策略也在动态调整。
不再盯上头部的几个大V,而是扩大了自己的搜索范围,目的在于通过算法使点赞收益最大化。
这个过程反过来又能使更多人可以受益、获得上热门的机会。

4、豁免了道德指责
机器人的数据是基于虚假的用户行为,不过这种造假不是币乎官方自己做的,而是套利者所为。
币乎完全可以两手一摊:“我们也很无奈啊”来避免人们对它的道德指责。
在人们抓不住小辫子的情况下,要不要彻底根治机器人就不是一项重要且紧急的任务了。

005

不过,从长期看,机器人抢走的毕竟是真实用户的蛋糕。此消彼长的关系。
两者零和博弈的时间越久,越容易造成真实用户的厌倦。
机器人带来的活跃度仅仅是虚假的繁荣。不管是不是有意为之,一个高自尊的团队,是不屑靠虚假数据度日的。

结语

咕噜在串串的文章后表示两周后评论区会有大招放出。期待一个比验证码更有效的大招,如果有的话。
否则要是机器人还活得这么滋润,我也去写个点赞脚本跑一跑啊。O(∩_∩)O


这篇文章到底就结束了。你认同验证码是防止机器人最有效的方法吗?欢迎你给我留言,我们一起切磋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天气预报真准,屋外已经开始雷雨交加了。我躺床上把《平如美棠》结束了,这真是一本平实而温暖的回忆录,对于平如和美棠的...
    古月土土土阅读 660评论 0 0
  • 作者:鱼肠剑 落雨纷纷,为湿几重。晴云叆叇,却有离情。繁花荫里,乌鹊悄声。早蝉未鸣,难免清冷。户有南牖,所隔万重。...
    heyeyes阅读 4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