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我们的情绪@ 情绪管理Ⅰ

主题:情绪管理

分享嘉宾:董如峰

时间:2016年8月

地点:橙子学院 微信

提纲

第一章:认识我们的情绪

第二章:处理我们的情绪

第三章:处理别人的情绪

第四章:建立自己积极的情绪体系

第一章:认识我们的情绪

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知:理论也许“枯燥”,却是“实用”必备前提。提升情商,进行有效情绪管理的基础是认识到情绪的原理,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掌握情绪管理的技术。本章从将来管理的角度讲情绪是什么?

情绪是一种唤醒机制 丨从情绪纵向层面认知情绪丨情绪的三种唤醒方式

1.直接唤醒:事件通过任何感觉通道所引起的生理变化

唤起的生理变化都是情绪的基础,反应快,被做了生理记忆,例如:闻到气味、听到声音、看到画面、皮肤触碰、头脑想象

2.间接唤醒:随着成长这种通道被认知隔离

       随着成长部分,外界事物不在直接激起我们的生理反应,而是通过我们对世界认识方式的加工再唤起我们的情绪感受。间接情绪唤起,会促使我们慢慢形成一些自动化的认知模式。而其中难免会与现实情况产生偏差,从而有了“误解”、消极情绪的产生和积压。

3.叠加唤醒:对情绪的再一次认知所引起的

事件引发我们的情绪,我们会对情绪再一次的认知,然后引起下一级的情绪,被称为叠加唤醒

情绪唤醒的条件丨了解情绪怎么被唤醒丨情绪的三种来源

“我不想了解情绪是怎么被唤醒的,就想知道怎么管它!”对待情绪也是,我们很多时候被情绪搞得晕菜,也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他怎么回事。

1.情感范围引发的情绪体验:只有在情感范围内的人或事才能激发我们明显强度的情绪

2.移情性的情绪体验:由于自己被带入某种情景而引发的情绪体验。移情性情绪可以帮我们产生同理心

3.诱发性情绪体验:某个人或事件引发了我们经历过的情绪

情绪的定义丨从情绪的持久性

定义了“情绪”有什么用?情绪管理的秘诀之一,就是去了解情绪,然后就理解情绪,然后才是管理情绪。

情绪是自我的一种唤起反应,对别人的职能推导或置换。

1.情绪:内外刺激引发的短暂体验。往往和具体的人与事有关。

2.心境:长期存在的某种情绪体验。可能因为长期处于某个环境、或持续对某件事情不能释怀、或因为自己性格特征的原因导致我们持续的感受到某种情绪,举例:《好先生》中江莱男朋友去世后的表现(创伤恢复期一般会持续3-6个月,太久需要“看病”)、《红楼梦》中的林妹妹(和抑郁质人格有关)。

3.情感(感情):复杂的持续且比较稳定的情绪体验。对国家的、民族的、血缘关系、婚姻关系或长时间与某人某物的接触产生的感受,对国家、民族、政党产生的称为情感,其他一般称为感情。

情绪的三大门派丨从实用性的角度丨给情绪分类

      本节给情绪分类就好比给学生分班,因为管理是个细致的活,更要讲究技巧,要区别对待,对症下药才有效!

      科学家用计算机分析了《蒙娜丽莎》显示的“全世界最有名的微笑”,分析结果显示,蒙娜丽莎的微笑中,带有83%的快乐,9%的厌恶,6%的悲伤以及2%的气愤。就像做菜,情绪就是调味料,只放一种调味料的菜很少,人也是,单纯只体验到一种情绪的时候很少,更多的时候都是很多情绪交织在一起,叫百感交集!


1.基本情绪与复合情绪

基本情绪和复合情绪是相对的,快乐、悲伤、恐惧、惊讶、愤怒、嫉妒是西方心理学家发现的6种基本情绪,蒙娜丽莎的微笑就属于复合情绪。

2.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

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有主动和被动之分。心理学家发现幸福的婚姻、事业的成功、身体的健康等都与积极情绪高度的相关!

3.情绪的不断迭代  

 心理健康到非健康的状态,情绪是明显的标识。从普通存在的焦虑到放弃后的抑郁其实是一个连续谱!

情绪的功能和意义

情绪也符合物极必反的规律,情绪到了最低点的时候也必须通过行动来解决。

1.情绪的适应功能

      情绪保证了我们的存在和对环境的适应。恐惧和兴趣是一体两面的,恐惧让我们避开危险,兴趣让我们不断探索;同时,我们到了不同的环境会自动调整不同的情绪状态,让我们更好的融入。

2.情绪的组织功能(砖块和水泥)


    统合内部和外部的资源。情绪可以把内心在心理过程连接起来,也能把外部资源有效的链接在一起,更能重新组织和构建我们的记忆。情绪就像砌墙中的砖块和水泥的那个水泥的作用。

     情绪和情感也是一体两面,当我们对一个人有情绪时,也更容易产生情感;当我们和对方有情感时,也容易产生情绪。情绪对我们的关系有粘合作用,粘久了就产生了情感。当两个人在争吵时,不好的情绪会像刷油漆一样,把过往美好的回忆一层层给刷没有了,即重构了我们的记忆。

3.情绪的催化功能

      对原有的反应起到促进和抑制作用。情绪高涨的时候事半功倍,情绪低落的时候事倍功半,善于情绪管理的人总能体验到幸福和获取到收益,不善于管理情绪的人会把小事搞大,大事搞砸

延伸学习

1.什么是情商?

      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认识自身的情绪,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2.情商不是先天遗传,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来提升

和高情商的人在一起,可以提升自己的情商,和低情商的人在一起,会拉低自己的情商

相关链接:

下一篇:《练就你的情绪自主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作为一个互联网的旁观者,也是思考者,我以自己的观察、体会及感受总结下来的一些互联网方面的认识,其中的观...
    寂稻阅读 2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