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与否决定了你和家人的人生是否精彩

前两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普通人能不能考得上清华北大。

排名第一的高赞回答是:普通人与清华北大无缘。

当然,这个“普通”包含的内容很多,家世、智商、理想、追求、自我管理能力……

总而言之,如果一个人啥都普通,没有高智商,没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更没有严格管控自己的能力,那这一辈子,注定庸庸碌碌,只能在社会底层为温饱挣扎。

老郑50出头,由于结婚晚,现在儿子小龙刚上初中。老郑对这个儿子可以说说宠到了家,基本上不会逼他做不喜欢的事情,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几乎没有自理能力,大人不在家,还得操心他的吃饭问题。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一个人能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也是十分关键的。

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在上各种辅导班兴趣班,更有甚者还把学校里的课程全部课后再补一遍,只为了孩子以后有个好的未来。不过,小龙小学的时候什么班都没有上,因为老郑觉得他成绩不差。而且,家里的条件也不宽裕,所以,他们从来没想过让小龙上补习班。

后来,小龙的表妹在学武术,觉得效果挺好,姑姑就建议小龙也去学,至少能让身体素质好一些,还能纠正小龙的驼背;而且,学得好了,对智商也是有帮助的。

可惜,小龙才学了一个月,老郑就觉得效果有限,而且价格太贵(400元一个月,每周一次两小时的课)。最重要的是,他已经联系到了一个性价比更高的班,500元一个月,每周三节课,都在周末上。但因为星期五小龙学校要上晚自习,加上小龙课程紧,老郑只打算让他星期天去上一次课,所以,一个月大约只需要100多元。

对这个结果,小龙的姑姑有些目瞪口呆。她说,一周能上两次,就让他上两次吧,效果不一样。课程再紧,难道就差这两小时?我经常见他在玩手机,还不如去上……话没说完就被老郑打断了:难道要他一点休闲时间都没有?他又不是经常玩手机!

姑姑气结:你儿子现在啥都不会,难道你要他以后还不如你?

老郑火也上来了,说:“不要觉得你会什么以后就能做什么,在社会上又不是你说了算!”

兄妹两人争了几句,姑姑无奈摇头,说:“我们想法不同,说不到一起。”老郑冷哼一声:“说不到一起就闭嘴!”

后来,小龙表妹要参加武术比赛,姑姑觉得机会难得,又建议小龙也去参加,名次不重要,好歹去长下见识,毕竟孩子都上初中了,还没见过什么大场面。老郑一口否决,说:“他这个水平就别去丢人现眼了。”

姑姑无语:有这么说自己儿子的吗?遂不再多言。

后来,老郑解释:小龙实在不喜欢上武术班,能勉强去已经不错了,所以,他也不想再逼着孩子参加。

姑姑摇头,说:“有些事该坚持的还是得坚持。小孩子没有判断能力,大人得帮他们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再说了,有几个人能为所欲为的?你这样下去,小龙以后怎么办?”

老郑心里一阵反感,说:“小龙的以后不用你操心!”他也是真的烦了这个妹妹的说教。小龙怎么了?虽然成绩不太好,但哪有那么夸张的?他还就不信,以后小龙会饿肚子。他还觉得小龙表妹才惨呢,一个星期要上三四节武术课,还有美术课古筝课,学校里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少,孩子都给逼成什么样了?

不过,这些情况老郑看在眼里,却不想多管。只可惜小龙姑姑偏偏和他相反,老爱用自己的观点来为小龙操心。

对此,笔者认为,老郑本身学历不高,并不理解自律对孩子的重要性。现在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如果孩子一无所长,学习成绩也只是平平,那以后明显是处在劣势的,他凭什么在社会上立足呢?

而小龙的表妹,看似时间被各种兴趣班占满了,但武术属于一种运动,正好缓解了学校里课程带给大脑的压力,古筝则也算是一种休闲,而美术课,是小龙表妹最喜欢的,上这个课根本不觉得累。

最主要的是,由于要上武术课,孩子就得在饭前把老师留的作业都给写完,无形之中提高了孩子学习的效率,这何尝不是一种锻炼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