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没有春暖花开(1)缘从海上来

文/不不不不不不热

目录及简介

冷晴早就听说过江海,虽不曾和他面对面说过话,却在微信上聊过几次,皆因为工作。一来二往,对彼此的名字也耳熟了起来。

作为宣传中心,编辑部和摄影部自然少不了接触,冷晴是编辑部长,而江海正是摄影社长。

然而真正与他结识,却是源于那次部门聚餐,那个绵长的夏天。

2016年,6月底,毕业季终于结束,忙了将近一个月的宣传中心功不可没,频频受到团委老师表扬,于是学姐莎莎提议整个部门去玩一次,当作是庆功宴。

商量过后,地点选在了海边别墅,那里有海景房,屋子很大,容纳四五十人完全没有问题。除了轰趴外,还可以自己做饭,最重要的是,晚上可以在沙滩看海。

大家齐心协力,各尽所能,一个多小时后,五花八门的饭菜便做好了。

由于平时多是线上工作,线下接触的机会很少,所以既是为了暖场,又是为了相互认识,首先要自我介绍。

轮到摄影社长时,一个高挑的男生站了起来,脸庞黝黑,一口白牙格外引人注目。

苏影推了冷晴一把,小声说:“看,这就是江海。”

苏影,冷晴的好朋友,新闻社社长,能说会道,正式新闻、小道消息无所不知,一身狗仔特性。

冷晴眼睛瞪得像铜铃,一口橙汁差点没喷出来,忍不住发笑:“这就是江海?这么黑!让非洲兄弟情何以堪呀!”

苏影瞥了冷晴一眼,“人家黑啊,是因为从小在海边长大,据说他爸是某船舶厂的厂长,坐拥几百条渔船!”

“哦,这样啊,怪不得呢。但......这与我心目中的江海可差远了。”冷晴失望地说。

“要我说啊,人长得还不错,阳光开朗,热情大方,和他接触过几次,性格也不错。”苏影眼角带笑。

“好好好,我的小苏苏,那你,可要抓住机会呀。”冷晴坏笑着捏了她一把。

“我呀,我已经名花有主了。倒是你啊,晴儿,我和你说,你可要抓紧了,我们都大二了,再不努力,那些小鲜肉就被漂亮学妹抢走了。”苏影放下手中的可乐,一本正经地说道。

“你看看你,苏苏,一副老妈子模样!”冷晴瞅了她一眼。

“嘿,别说我了,晴儿,该你自我介绍了。”苏影小声催促着。大家的目光都落在了冷晴身上,周围一片寂静。

“哦!”冷晴连忙局促地站了起来,“我......我叫冷晴,编辑部部长,大二,英语专业,来自内蒙。没什么爱好,空闲时候喜欢读书,大家多关照,以后合作愉快。”

“都怪你,苏苏,我都没听清江海的自我介绍。”坐下后冷晴冲着苏影小声咕哝道。

“冷晴,你就是冷晴啊,编辑部大佬,幸会幸会。”江海带头鼓掌,人群中一片喝彩。

冷晴尴尬地点头微笑,笑容却在脸上停留了好久。

“哟,晴儿,这江海好像对你有意思诶,你想知道什么,我介绍给你呀,我还可以当月老,牵红线。”苏苏阴阳怪气地比划着。

“打住打住,就此而止,我对他不感兴趣。”冷晴连忙结束了对话,专心吃饭。

不知为何,冷晴觉得那天的白水鱼特别好吃,那是她有生以来吃过的最鲜嫩多汁的鱼。

她从小吃牛羊肉长大,没怎么吃过鱼,所以来小岛后经常去吃海鲜,大快朵颐。

可唯独那天的白水鱼,在她的记忆中留存了好久好久。

————


那天吃过饭后,大家提议去划船,没去过海上的冷晴也欣然前往。他们租了5条渔船,每条船上有当地的渔民当船长,但还缺一个副船长在后面摇橹,于是江海自告奋勇当起了副船长。

而冷晴,偏偏上了江海的船,这一上,她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在海上,部门成员说说笑笑,大家七嘴八舌地交流着工作、学习、生活,探讨着部门的发展走向,只有江海一言不发,全神贯注地划船,偶尔回头冲大家笑笑。

他背对着大家的时候,冷晴就趁机偷瞟他几眼,他的船划得有模有样,活像一个老道的渔民,海风把他的衬衫袖子吹得鼓鼓的,冷晴居然想起了《泰坦尼克号》上的桥段。

渔民顺便撒开了网打渔,边划边打起了富有节拍的捕鱼歌,歌声悠扬,但歌词冷晴听不太懂。

于是她静静地望着海水,微风拂面,海水碧蓝,清澈见底,里面隐约有鱼儿游过,船尾泛起了白色的浪花,一朵朵在广阔的大海上绽放,留下一串串水波,荡开了浅浅的涟漪。

那些天积攒的郁闷、迷茫渐渐被海水冲开,伴随着六月的热气蒸发,那一刻,冷晴的心中如海水般清澈明亮,什么都不想。

忽然间,她觉得她爱上了大海,是啊,它那么大,定能包容她所有的悲伤。

快靠岸时,开始收网,鱼没捕到,却捞到了海星。橙色的海星紧紧贴在渔船上,一动不动,像一片火红的枫叶。

冷晴坐在船边,贴着船沿去看海星,小心翼翼地用手指摸它的背,湿湿的。她热情地招呼苏影一起来看,苏影跑了过来,把海星放在手心里。

看了一会儿,苏影把海星翻了过来,它的肚子乌黑,像一团泥,冷晴觉得恶心,便躲了开来。苏影见状,便拿海星戏她,在她面前摇摇晃晃,就快贴到冷晴的脸上了。

冷晴身子后仰,尽量远离她,笑着说:“苏苏你别闹了。”

刚好一阵风吹来,把她的裙摆吹到了水中,水沿着布料往上浸,很快便漫到了膝盖,她转身去捞。

忽然冷晴的身子一空,向后倒去,海浪翻滚,海水涌动,她的长发在风中飞扬。

那一刻,她的脑中只有一个想法:完了,我不会水,今日要葬身于此海。


下一章  海上没有春暖花开(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