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星球

一号星球:快乐星球的故事


许多年前,当彭爱国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无忧无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而故事发生的今天,他却陷入了贫穷的困境,原因很简单,他失去了感受快乐的能力。

在这个被人们称为快乐星球的世界上,只有获得快乐与活得开心的人,有继续生存下去的权利,他们用自己的快乐兑换粮食,购置房产,享受一切用以获得更多快乐的服务。

而快乐,是星球上唯一被认可的硬通货。

举个例子,一块面包=8快乐值,一部蟠桃手机=998快乐值,而一台能帮你获得快乐的游戏机=1000000快乐值。

市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看着大大小小的电子屏幕上塞满的各种综艺、段子、恶俗喜剧,以此来获得快乐值,如此,笑点低的人往往生活得比较好,运动员勉强算能自给自足,而知识分子,是这个星球上最贫困潦倒的群体。

彭爱国就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在失业前,他是一名职业段子手。

很多人觉得,段子手是一种令人仰慕的职业,他们不仅生产快乐,而且贩卖快乐。但事实是,彭爱国每周要花三个晚上去看心理医生,花掉他工作赚来的三分之二的快乐值。不知为何,他很难觉得一个段子好笑,而假如不贩卖快乐的话,他自身产生的快乐几乎不能维持他的生活。

他每天的工作——和大部分城市的白领一样,早上八点钟起床,洗漱出门,在地铁上看几段国际热点段子,不知不觉来到了单位的格子间,坐下开始创作段子,在百无聊赖中度过八个小时后,回到住处,继续打开电脑看最新一期的《开心情报局》,这是一期难得笑料新鲜且偶尔能引他发笑的节目。到晚上十一点,关掉显示屏,和家人朋友聊聊最近发生的值得开心的事情,在收割完一天的快乐之后,像一只猫一样蜷在被窝里,直到意识模糊,缓缓睡着。

有时候,情况会发生轻微的变化,比如写出了让自己满意的段子,或遇到值得庆祝的事情,能让他持续快乐一段时间。

而有时候灵感的贫瘠,或是毫无来由的失眠,会让他失去创作欲望,变得一蹶不振。

彭爱国害怕一蹶不振,对他而言,这是个可怕的恶性循环,三年前,因为创作的瓶颈,他曾经差点饿死在成都的街头,最后只能靠搬砖度日。

他见过太多像他这样的人了,一旦找不到快乐的意义,就会开始慌张,就会刻意刺激自己的幽默的细胞,而越是刻意,越是所获甚微。

这个道理彭爱国当然懂得,所以他总是小心翼翼地让快乐与孤独相处,像一位老妇人在编一件自己的寿衣,他白天编,晚上拆,并不是为了躲避孤独,而是为了持守孤独。

直到有一天,彭爱国的母亲因为车祸,意外离开了人间。这件事情打乱了彭爱国的苦心经营的生活节奏,他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用仅有的不多积蓄回家为母亲办理了葬礼。

然而,当他调整心态重新投入工作,却发现自己心绪烦躁,从前的心境不知何时已被打乱——如一潭清水被搅浑,他再也写不出好笑的段子。

彭爱国感到焦急,他仍在负隅顽抗,尽管每天写出的段子不断遭到读者投诉,却坚持不断暗示自己,又在不断的暗示中逐渐迷失。

终于,十一月的某个风和日丽的早晨,他失业了。

彭爱国失业了,他抱着这些年写下来的段子走在马路上,努力让自己保持心态的平静。商场音响播放着四季不变欢乐的歌曲,他想起心理医生的指导,开始让自己回忆一些美好的回忆,回忆着回忆着,他突然蹲在地上,哭了起来。

快乐星球让他悲伤了。

“哈喽,你还好吗?”彭爱国抬头,是一个二十岁左右,长发飘飘的女子。

“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呀?需要我帮忙吗?”她不好意思地说,见彭爱国没回答,她尴尬地笑了笑,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

她真好看,彭爱国想。一时间,先前的难过已一扫而空,她温暖、迷人,像是为他带来快乐的天使,彭爱国像做了傻事的小孩般站了起来,露出了这些天来第一个纯粹的笑容。

是的,他爱上了她。

在彭爱国爱上女孩的这件事情上,他俩势均力敌,他爱上了她的好看,而她看上了他的有趣。

有人说,真正的爱情是发自内心的,在快乐星球上,谈快乐是俗气的,但爱情又往往伴随着快乐,有时候你很难辨别一个人到底是想要你的爱情,还是只是想通过爱情从你身上获得快乐。

有趣的人,就像快乐的矿井,往往意味着源源不断的快乐。所以人们常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他们情投意合,很快就陷入了热恋,并创造了巨大的快乐值,虽然偶有小吵,但女孩的魅力总能让彭爱国在最恰当的时候软下心来,并哄得她回心转意。

很快,他们就掌握了相处模式下获得快乐的诀窍,并随着财富指数增长,他们在城市中购置房产,创办事业,跻身中产,成为这个星球上能够靠快乐创造快乐的阶级。有时候,彭爱国看着女孩,想起自己曾经孤独无望的过去,竟难以想象那是怎样一种心境。

“谢谢你,亲爱的”,他吻了吻她的额头,“是你赋予了我新生。”

女孩羞涩地低下了头,用拥抱回应了他。

然而,随着恋爱热情的退去,他们相处所带来的快乐慢慢地也不再如从前,这段关系里,两人都开始变得有些有心无力。

于是,彭爱国开始计划和女孩之间的造人计划,孩子是幸福的催化剂,可以重新迸发他们之间的热情,而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极强大的自生快乐的能力,不但不会增加他们的负担,更有可能带来更多的财富。

他打算在恋爱周年纪念日这天向她求婚,给她一个惊喜。

一切都准备就绪,彭爱国在出差的这天特意请假,并悄悄回到了家里。

然而,当他推开家门,却看到一个陌生男子正赤身裸体背对着他,身下压着自己曾经的天使,正兴致盎然地做着星球上最快乐的事情。

彭爱国呆住了,他把门轻轻关上。

他想起自己的心曾经一片黯然,被一束光照亮,此刻,他又不得不亲手把门关上。

彭爱国去厨房里找一把菜刀,突然看到了角落里落满灰尘的旧纸箱,那是他曾经写过的段子。

他抽出一张张手稿,一页,一页地朗读着。

旧时的回忆像按钮被启动,又如漫天雪花一般铺天盖地而来覆没了他。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

彭爱国疯了,他终于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人。

文/红绿文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