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努力,我是这样做的

     随着我们愈渐长大,当童话已不在,道理和座右铭成为纸上或嘴上的装饰,是否依然能像儿时那样,对着自己微笑,哦,要这样做才能更好啊…那就做吧…

图片转载请联系本人

     年少时父母的宠爱总以为任何人对我的爱和给予都是理所当然的。直到18岁的某天父母去追求自己的爱,我就以为他们不爱我了,离家出走示威。这一出去就是3年。

     3年里为了生存,做过两份工作。第一份小头头是道上混的大姐大。我这么个老实巴交的人可顶不住,第二个月就开溜了。

     第二份工作,就是现在的公司,出差杭州后花园――富阳,雪暴天独自拉着行李深一脚浅一脚地挪移在大马路;驻过繁华大都市――上海,大过年哧溜着泡面守着静的蚂蚁都数数的店面;去过美丽的江苏,酷暑天太阳晒得人脱一层皮……

     逼出了坚强,熬出了忍耐,学会了生存,懂得了感恩。

     在听一个佛家讲座的时候,师父说:“不为苦难找原因(第一因),只为人生找出路(灭苦之道)。佛陀的教义是,以认识论为出发,点以探求生命的意义,为生活方式,以个人的彻底觉悟,为实现目标的。”

     经历过才明白其实所谓的苟且,大多是求不得。仔细想想,世界上又有多少是我们想要就能得到的呢?这太正常了。

图片转载请联系本人

   那么,如何把生活过程自己想要的呢?我的经验是:

1.接受当下。回原单位以来曾经一个月内被调过3个工作岗位。有想法是一定的。但结合自身的能力以及公司现状的发展,适应现状是最好的办法。只有更好的接受当下,才能在这基础上深入精进。那段时间每项工作都尽可能做到极致,深刻体会到《六项精进》里所说的,只有专注,才能产生新的创意,这种收获是能切肤感受到的。

图片转载请联系本人

2.做规划。90后的年轻人,没有明确目标的很多,我也是。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依然想要过好生活。这就够了。上一条提到的“接受当下”是基础,只有这样未来的路才会更清晰。比如,在每次工作岗位跳动的时候我会一边努力做好当下,争取每项工作,每一天都有收获。并从当下的角度出发,给自己定一个短期的规划。学什么?达到什么程度?这样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意义的。

图片来自网络

3.分享。这是对自己所学所悟的检验,1).可以更深刻;2)、可以收到大众的反馈。收集这些反馈并整合这样就更精进。听别人的分享——有个朋友分享了他的总结“以前我反省时用了很多夸张、负面的词形容自己和事件。这也是传播负能量。现在我不用否定的,概括性的词,改成了现状分析,发生了什么、做了什么把它描述出来。寻找事件发生的原因,再制定改进方案和行动。”分享时出现最多的情况――一语惊醒梦中人。今后也要像上述小伙伴一样,正确看待人、事、物的客观呈现,不添加个人联想;挖掘起因真相,解决根源问题。同时加强觉察力的训练。

图片转载请联系本人

4.学习。这是一个重复千百遍的话题。所以这里就不做详细解说。无论任何的学习方式,私以为,态度很重要。不一定非要看书、上课或请教,生活中时时刻刻,只要常怀学习之心,就一定有所收获。

5.努力正向的朋友们。每个人都会有几个不同领域的朋友圈。他们有各自的特征和优势。古人言“近朱者赤”,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我们也会努力跟上他们的脚步。有个圈的小伙伴们每天雷打不动的时间表:凌晨4点前起床,锻炼1~2个小时;5点读诵经典1小时;6点~7点学习分享。7点以后常规工作或生活。日行一善。锻炼是对健康负责;读诵经典使我们明理,增长智慧;学习分享助我们成长;日行一善是人生的升华。敬天爱人,尊重每个生命,不畏逆境,留意自己的起心动念,观察它,应对它,引导它――正知,正觉,正念,正能量。这是一股坚不可摧的向上力量。他们之中,有在职的、有家庭主妇、有退休前辈、有领导老板、有公务人员,无论什么身份都是那么平等、互敬、友爱。大家一起学习,督促作业,踊跃分享,相互帮助。

图片转载请联系本人

6.自由。这里所说的自由是能由自己掌控。比如我不喜欢加班,所以在工作时间内、休假前把所有任务都做好。这里的“做好”不是“做完”。“做完”在我的理解中是单方面的,也许包含了马虎、应付、表面等等这样的工作会造成很多后续的麻烦。所以是“做好”,专注、极致,基本会交由领导审核通过。这样才是真正的完成,没有小尾巴来干扰。8点钟上班,之前的时间我可以用来做美美的早餐、浇花、化妆或者简单的收拾房间;5点半下班,我可以去附近的图书馆看书,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可以看场电影,或者静静的看书、听音乐、发呆;休假时可以找朋友一起玩,一起遛狗……只要有了自由,生活如何能不滋润呢?

图片转载请联系本人

    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想要什么就为之奋斗,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

图片转载请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