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好暗时间,提高生命的效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暗时间,指的是一个人在同一份时间内,在显性动作的同时对一件事物进行主观能动的深入思考,这部分花掉的时间。

你有没有觉得,明明花了很多时间,看了很多书或公众号的文章,但时间一久真正记下来的知识却不多,有一种“为什么我懂得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感受?

《暗时间》的作者刘未鹏指出,因为看书并记住书中的东西只是记忆,这部分涉及推理,只有靠推理才能深入理解一个事物,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这部分推理的过程就是你的思维时间,也是人一生中占据一个显著比例得“暗时间”。你走路、买菜、坐公车、睡觉等,所有的这些时间都可以成为“暗时间”,你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时间进行思考,反刍和消化平时看和读的东西,让你的认识能够脱离照本宣科的层面。这些时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将会产生巨大的效应。

学生时期你或许会疑惑,有一种学霸型的同学,平时玩得比你多,学习时间没你长,学习成绩却偏偏远远抛离你,这到底是为什么?某媒体曾集中采访高考状元,发现一种有趣的现象,很多状元除了学习好之外,还超爱玩,兴趣和特长丰富多样。

这并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他们智商高,或有天赋异禀,而是因为他们充分利用了暗时间,把要学习的东西常驻在大脑内,走路、吃饭、睡觉等都在思考,这无疑比你多出了很多不易觉察的学习时间,因此理解一个知识点的深入程度比你远得多,知识也更容易储存在大脑不易遗忘,长期下来便自然而然地成了公认的学霸。

可以这么说,一个人暗时间的使用,决定着他生命的效用。

《暗时间》这本书除了提出了标新立异的“暗时间”概念外,提出的几点学习方法也相当具有实用意义:

1.保持专注状态

小时候我们或许会经历过,父母在刻意培养我们的专注力,玩积木或画画的时候他们让我们沉浸进去,尽量不打扰我们。再大一点老师会教导我们做事情要专注,不要三心两意,那到底专注力为什么如此重要?

因为我们在三心两意时,一件事情切换到一件事情之间会大量地耗损我们的暗时间,大大降低了本来的效率。

我们再留心观察,高效的人是如何使用时间的?设置任务,筛选最重要的,然后沉浸在这个任务上,使这段任务时间的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

而且他们懂得如何迅速进入专注状态,并将其保持得足够长,而且尽量不在切换任务中损耗暗时间。

2.设计你的进度条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设置年度目标的习惯?有的话是否会觉得每年的目标跟实际的完成情况总有较大的偏差?

目标完成不了的情形大多是因为我们的年度目标大多都犯了一个错误,缺乏目标进度条。导致因为不知道进展的百分比而容易放弃。

举个例子,我今年的目标是学好英语,那么到底要学到怎样才算好,这个并没有在我脑内形成一个具体的印象。而相对的每年读30本书这个目标就要清晰具体,制定具体的目标后,我要定期去总结我的阅读情况,如第一季度我读了6本书,这样目标的进度条就完成了20%,我就明白余下的3个季度我只需要把阅读量稍微提高一点就能实现这个目标,这使我心理上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多困难的任务,因此更容易去实现目标。

很多我们认为困难的任务事实上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但我们往往会因为看不到目标的进度条而自己的心理防线首先被困难所击破,却不知道我们只需在目标进度的统计上做一点点改善,情况就会变得截然不同。

3.做有效记忆与学习

我们总觉得自己的记忆能力不太好,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却能轻松地记住大量的知识,我们在智力上的差距真的那么大吗?

不,这仅仅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正确的记忆方法。

《暗时间》里提到,要更好地记忆知识,巩固学习成果,首先要尽可能把多的信息串联,试着把概念用自己的逻辑解开,然后用自己的话说给别人听或用书写的方式把知识分享给别人,最后可想想这个知识的实践效用,思考自己能在什么地方用上这个知识。

所以你发现了很多牛人喜欢去做读书笔记的原因吗?

他们的目的是获得基础信息知识以后,尽量用自己的语言和体悟去深化它,把它变成自己的知识。并通过书写讲给不懂的人听,反省自己的思维推导是否严谨,养成反复论证自己观点的习惯。

长期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自己学习到的知识会更加不容易遗忘,结构性思维会得以提升。

4.做自己喜欢的事

意志力是样稀缺的资源。我们总存在一种认知偏差,觉得自己的意志力不错,可以靠着意志力去坚持完成一个目标,例如早起、学英语、减肥等,实际上,当我们信心满满去坚持了几天或几个月后,总会因为被其他事打断,而坚持不下去。

简书一哥彭小六提及过这种现象,一般人无法使用意志力去坚持完成一件事情,因为这实在太困难了。而且应该把你要坚持的事变成一种习惯,例如早起,如果把它变成一件你潜意识觉得像刷牙、吃饭一样每天必须做的事,你更容易把这件事坚持做好。

而比把要坚持的这件事成为习惯更重要的是,你对这件事的渴望程度,如果你真正喜欢一件事,你对其的渴望程度会大大增强,你的渴望会成为推动你进步的动力。主动去做一件事的效率往往比被动做一件事的效率要高得多。

当你潜意识真的很喜欢一件事情,很想去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不由自主地会把自己的暗时间统统用在这上面。

时间是世上最公平的东西,但即使每个人的手表都走得一样快,但还是无法避免因为暗时间的使用效率不同最终导致生命效用的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