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为什么产品经理自己不用安卓手机?

提问:为什么80%以上的用户都是用Android手机,而产品经理们主力机普遍都是用iPhone呢?
中国Android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80%-85%,而iOS降到了15%-20%。Android和iOS的操作习惯、系统特性还是有差异的,为什么产品经理们不使用和绝大部分用户一样的Android手机当主力机,而选用用户份额较小的iPhone呢?

rex:
这个问题疑惑很久了,我试着先自问自答,想听听大家的观点。

1.Android手机的整体体验依然逊色于iPhone,作为追求极致体验的产品经理们当然优先选择iPhone。

2.iOS平台的应用质量要比Android高,便于快速发现和体验最新的APP。

3.大部分APP的Android和iOS版本长一样,所以也基本不影响在Android上产品的体验。

我以前也是主力用iPhone,但从去年开始转用Android,iPhone当备用机。选Android的原因主要有3点:

1.Android旗舰手机现在的体验我觉得不比iPhone差了。无论是应用加载速度、系统稳定性、交互动画等等。(我指的是2500以上的旗舰机,千元机请忽略)

2.Android平台上一些特性不用真的很难知道。沉浸式状态栏、通知栏瓷砖控制、锁屏定制、不同厂商的官方PUSH通道、通知的自定义、消息快捷回复、低内存手机的体验、指纹支付的调用等等,更别提Material Design了。这些特性都是可以改善Android平台用户使用体验的点,也就是说可以改善80%用户的产品体验。

3. 我觉得产品经理要尽最大可能的去模拟用户的使用习惯,以用户的模式去思考、操作、反馈,这样才能做到产品经理、产品、用户三者之间的高度统一,类似武侠所说的「人剑合一」的境界。


cicada:
说说我自己。我不用Android唯一的理由是我懒,不想花心思研究这么多系统差异。再说我认为自己的主场是产品架构,而iOS和Android的架构是统一的,做一套就好。

按照rex的讲法,根据Android的差异去定制产品,会带来体验上的提升——但产品竞争早就过了拼体验的阶段。赛道是决定性的,赛道之下架构是决定性的。体验好一点差一点,并不影响结果胜负。

当然,体验也不是不重视,所以我自己根据iOS系统来设计架构,然后会有一位熟悉Android的拍档来负责Android版本。让我一个人同时抓iOS和Android?不不不,我不如把这部分精力用来设计运营架构,毕竟内容架构和产品架构一样,都是我特别擅长的,别人替代不了的领域。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不同时抓iOS/Android/内容架构?朋友,我还要做招聘/融资/公司管理啊。我觉得自己投入Android里边,搞得自己很烦躁,不开心,但公司收益并不大(提升Android体验),不如让我做更喜欢的事情,以及更重要的事情,对公司来说性价比更高。

我就是这么想的……但也可能是偷懒的说辞。我承认37岁以后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下降,更愿意在熟悉的领域精益求精,而不是探索更多新领域。唉,不可避免地老去。


9238:
1)我个人使用iPhone,一是因为安全好点,骚扰也少点;二是省事,没有足够吸引力去付出更换成本。

大约在iPhone5发布前后有过换掉iPhone的念头,原因是骚扰短信电话、输入法、大屏。拖到后来,好像也不是大问题了,也就算了。

2)从产品经理工作角度,使用iPhone也没什么问题:并不是用户份额大,影响力就大的,从产品角度出发,还是要比最终影响力。

有些场景,一个人(老板、皇帝)的影响力就能大过其他所有人,这时只需以这一个人为目标用户做产品,其他人顺带考虑。

有些场景,几个人(有关部门、甲方、技术委员会)的影响力就能大过其他所有人,这时只需以这几个人为目标用户做产品,其他人顺带考虑。

同理,iPhone虽然是少数份额,但以iPhone用户为标准做产品,Android用户顺带考虑一下,在当前背景下,一般来说是没问题的。(除非你的产品形态、产品阶段、用户群、资源优势等特殊条件影响)


rex:
@cicada @9238 两位的回答基本都属于产品链顶端男人的自身情况。

但我提问的涉及群体是大部分普通的产品经理,而不是像您两位这种高阶产品经理。

高阶产品经理可以考虑赛道、战略等等,认为体验其实无法决定一个产品的生死。这些说的都对。但对大部分普通产品经理来说,自身负责的产品颗粒度较小,除了在用户体验上发力外,其他没有太多施展空间。

9238说「并不是用户份额大,影响力就大」,这句话本身是对的,但是从用户体验角度来看,用户份额越大,说明这类用户群体的使用体验在产品体验中的分量也就越重。虽说存在少数几个关键干系人,但是我不认为产品经理做的产品始终都要围着这几个人转,因为从长期价值来看,不及整体用户的价值大。

即使我们把iOS平台上的体验做得再优秀,但Android平台上不尽如人意,对整体用户来说肯定是弊大于利的。例如产品体验最重要的机型兼容性,就是按用户群体大小来进行排序测试的。

再补充一下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觉得最本质的原因是:大部分产品经理体验不到使用Android手机给产品工作带来的益处。

说实话,如果只是画原型、写文档、跟项目的产品经理,亦或者是选赛道、定框架的高阶产品经理,使用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差异几乎没有。但如果产品经理想要更深入的去做产品、做体验,那么和自己主要用户群保持一致的系统平台甚至机型还是挺重要的。

补个真实案例:我们产品的用户群体大部分都在二三四线城市,使用的Android手机基本上是500-1500左右的手机,其中使用最多的是红米Note3,于是我也买了一台,每天模拟用户生活习惯体验产品。结果发现很多重要功能和流程在千元机上的流畅度真的很差,跟iPhone根本没法比,后来成立专门小组对千元机的核心体验进行大幅优化,上线后新版本的相关数据也有不小的提升。


shane:
看了大家的回答,我提供一个不一样的思路:

1.手机几乎是这个时代跟人关系最为紧密的电子设备,如果工作需要了解自己不喜欢的设备,完全可以申请一台作为测试机器,但不会为了工作,强迫自己在生活中使用不喜欢的手机。

2.所以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目标用户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绝大部分产品经理会与苹果的目标用户群重叠。

我想强调一点,苹果对于自己的产品定位有一点很重要,就是“高效的生产力工具“,苹果最核心的用户基本都是优质内容的创造者,比如音乐制作、电影制作、设计、产品经理。这类人关注的核心是内容本身,他们需要一个方便直观、甚至有点封闭但高度集成和系统化体验的平台(或者说设备)来辅助他们高效创造内容。而安卓生态更适合极客、对平台系统内在有好奇心(并且确实有门槛)的人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