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心里的人,不容易放下

转载声明:
本文作者:静如水漪12
文章链接:简书
走进心里的人,不容易放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

【一飞冲天】专题主编:
一家独行走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情有时候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和任何人无关,爱,或者不爱,只能自行断。——韩寒

01

在北京一个咖啡馆里,一位透着淡淡清香的优雅女人选了一个临街靠窗的位置坐下。

我注意她很多天了,黄昏时分过来,点一杯(WallenfordEstate产区的)蓝山咖啡,如一尊雕塑般坐上很久,然后离去。

谜一般的女人!当她又一次到来时,我走了过去。

“您好!我是这家店的老板,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本店的支持!恭喜您成为我店尊贵VIP,以后有什么需要可直接招呼我。”说着我热情的伸出手。

她由开始的惶恐,迅速恢复正常,然后露出微笑,笑意一点点浸染到眉间,笑起来的样子仿佛透着迷迭香。

她真的很美,用肤如凝脂形容一点儿不为过,配上精致的五官,简直让人不忍心去碰触。好一个尤物!激起我女人本性——嫉妒。

但又不由心里感叹:美到如此极致的女人,男人们竟忍心让她一个人孤寂?!

从此以后她再来,我们都会聊上一会儿。

熟悉后才知她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高冷。

"我知道你会好奇我怎么每次都一个人来。"熟悉后,她说。

“我在回忆一个人的味道。”

沉默了会儿,她突然问:“你听过李宇春的《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吗?”

她并不待我回答,接着又讲到:“我们就是那年相遇。

1987年9月1日,新学期的开始,那天的天空很蓝很蓝,蓝的迷人,蓝的透彻。

我正百无聊赖的望着门口,就看到他穿一身运动服,浑身透着一份不羁,小麦色皮肤,光洁的额头散着几绺秀发,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坚挺的鼻子,厚薄适中的红唇仿佛漾着令人目眩的笑容,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无可救药的喜欢上了。

他旋即进了教室,向后面走去。

我用余光偷瞄着他的位置,离我约有三排的距离,那一刻有种无法言说的感觉。从此,我的心里有了青春期的秘密。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每天上课我都会想象他可能在望着我。于是,一直保持周正的姿势;头发梳成一丝不乱的高高马尾;不允许衣服有一点点不妥。

他一定能注意到我和别的女生不同吧?一定会喜欢上我吧?类似的问题在心里百转千回。

无数次勾勒和他在一起的场景;收集所有关于他的枝枝节节。心里对他已经熟捻到如我自己一样。由于内向和胆怯不敢对他讲一个字。

虽然不敢讲一个字,但我觉得他已经属于我。他占据着我每分每秒,做任何事儿都仿若要有他的参与。

上下课,我会紧盯门口,只为能在他出去或回来时多看上一眼。

上学放学,我会想怎样的速度和时间,才能在路上和他恰巧相遇并保持很近的距离。

“不要走开,我不想让你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视线;不要转身,我不想让你看到那紧随你发呆的眼。'这是当时我写在日记里的句子。”

这时,我看到她的眼神幽深而飘忽。她已深深沉浸在自己青春的记忆里。

她接着讲道:“无论白天黑夜脑子里全是他的影子。

他控制着我的呼吸,搅扰着我的神经,困惑着我的思想,左右着我的行动。

同桌经常会突然拍我一下,问我又发什么呆。

岂不知我正沉浸在琼瑶三毛的世界里编织着和他的浪漫。

在徐志摩的诗里勾勒着我和他之间将有的样子: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在这样的碎碎念里,那年过的快而漫长。”

我惊诧于她把诗背那么熟,但没敢打断她,继续认真听她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1988年9月1日,重新分班,如这首诗预示的一样,我们分开了。

这不久,他转学到了北京。离的更远。

我以为不相见就会渐渐断了思念。

事实是思念犹如一根线,又怎轻易说断就断?

那年的下学期,说是机缘巧合其实更不如说是我努力的结果,也转到了他在的学校,只想离他近一点。

我想如果在某个转角和他相遇,也许我能有勇气像久别重逢的同学一样,走向前潇洒的说声:好久不见!

带着这种信念,我不断跮踱在他可能出现的地方。操场、校门口、校园每个角落,始终没有想象中的不期而遇。

后来才知他没在学校,已在这个城市参加工作。

上天造就无缘我奈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两年后的一天,道路两旁的玉兰花竞相开放,一股淡淡的清香传来,一种若有若无的缠绵气息在空气中弥散。

我信步走在这样的街头,似乎漫不经心,其实在幻想着和他的遇见。

忽然,透过一个咖啡店的落地玻璃,看到他正和一位女子坐在一起开心的交谈,眉眼间盈满了笑意。

有种丢失心爱东西的空落感,一股抑制不住的悲伤。我距他不到3米的距离,却是冰与火两重天的境界。他的脸渐渐模糊......

脸上有温热的液体流下,才知我已在街头失态。

忘记我是怎样挪动的脚步,当是步履蹒跚,眼前一直晃动着他那英气逼人又充满幸福的脸。

从此,他彻底不属于我了,彻底不属于我……心里不停地呢喃着。

在那以后陆续会有他的消息传来。

是的,我依然能在无意间得到他的讯息。

他有了青梅竹马的女朋友……

结婚了……

有孩子了……

他离婚了……

又找新女友了……

就这样一晃十年过去,我不曾再看到过他。

我依旧孓然一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十年后的一天,一位87届同学从国外回来,大家踊跃说趁此机会相聚。

他——当然也去了。

酒店包间,大部分同学都已到,彼此激动而开心的打着招呼。

这时,他走近我身边,我竭力装作平静却还是红了脸,对他礼貌的问候一声:这些年还好吧?老同学!

这是多年来第一次和他说话。

我以为多年过去,面对他时可以风平浪静,却不知在他出现的那刻心依然澎湃。

是的,他就是我心头那颗朱砂,无人可以代替。

'我要你知道,这世界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是在什么时候,不管你是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样一个人。'张爱玲当时就是这么爱着胡兰成的吧?所以,她写出了这样的句子。

我觉得我就是那个一直等着他的人。

席间,有同学开玩笑喊我“班花”喊他“班草”,我心里是甜蜜的。

当我红着脸偷偷望向他时,他竟然也正用最灼热的眼神望着我。刹那,我接住一片灿烂,胸中一股洪荒之力莫名涌起。

幸福一波波在心里泛滥,原来他也是喜欢我的?!

他要了我的联系方式。

同学们刚刚各自分开,他的短信传来:有空吗?

我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立刻回复:有。

他说我去接你。

然后,就把我带到了你们这里,告诉我你们的蓝山最正宗。本来我爱喝拿铁的,自和他在一起,就喜欢上了这里的蓝山。

然后,他向我讲了他的近况。

如我听说的一样,他和老婆离婚了。曾经和一个女人相处了两年,他是真心对她的,但她背叛了他,为此酒醉后他哭过。

我想这证明他是很重情的一个人吧。

他接着说: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已经走出了那段感情。

然后,他话题一转:我知道你现在单身,可不可以给我一次机会?上学时我就喜欢你,只是当时的你让人感觉高冷,不敢靠近。现在如果可以,我想和你在一起。

听到这些,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总觉他是为了此刻讨我欢心编造出来的。

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相信。等这么多年,不就是想和他在一起吗?

于是,我把埋藏在心里多年的秘密讲给他听。他听后惊讶又激动,连声问:真的吗?

他告诉我这次聚会其实是他有意安排,只为制造机会接近我。以前,也曾暗恋我,但他觉得我一定不会看上中途辍学的他。

这次轮到我吃惊地问:“你说的是真的?”

“为什么上天要让我们错过那么多?为什么你不给我一点点暗示?”此后,我们通常会彼此这么问,还不停地喊着对方的名字,说现在幸福的样子,犹如在梦中,

十年的坚持终于等到他。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接着,我们一起回到最初相遇的学校找寻过去……

一起哼唱上学时唱过的歌……

一起和小年轻一样蹦迪试着找回青春……

一起坐这里喝咖啡……

一起去爱琴海、普罗旺斯……

那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光,我相信他对我是真心的。

可惜这幸福来的突然而短暂。”

讲到这里,我看到她眼圈泛红。

“后来呢?”我轻声问。

“后来,前妻找他复合。他没有隐瞒,立刻告诉了我,并说他已断然拒绝。

当时我选择了相信,因为我相信我们的爱,也高估了自己在他心里的分量。

但有一次,我去国外出差几个月后回来,一切就都变了,我感觉出了他对我的疏离;

当有一次他对我说,无论以后结果怎样,都会把我当作亲妹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

当一个午后我打电话过去,是一个女人接听时。我就明白他已走了。

从那以后我决绝的退出了他的视线。

只是我已戒不掉你家的蓝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你不想开始下一段感情?这么优秀,一定会有很多人追你,其中就没有让你心动的?”不知为何,我开始担心她一直这样下去不好。

她说:"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

沉默了会儿,她轻轻的又说了句:“他已经走了。”

我疑惑的望着她,心想,刚才你不是已说过了吗?

“我不在的日子里,他肝疼痛,到医院检查,被查出是肝癌晚期。为了不拖累我,才疏离我。是我误会了他,最后的日子里,却没能陪他。还误会他,一辈子我都无法原谅自己。”说着这些,她的眼睛溢满泪水。

此时,我觉得说什么都是多余,默默的握了握她的手。

人生太多的遗憾和不测,不知道能遇到哪个?而她两者都遇到了。一时难以走出也是在所难免。

“走进心里的人,不容易放下。”她仿若自言自语般说出这句话。

是啊!情不知缘何而起,却又让人一往情深。

愿有一天她从这份爱里走出,能够遇见新的爱情。

个人简介:https://www.jianshu.com/u/7ff4c737547a(静如水漪12)自由职业者擅长真实情感故事生活感悟类文章关注女性成长公众号午茶故事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收录白皮书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精品孵化器,人才聚集地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收录白皮书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精品孵化器,人才聚集地

普通文章欢迎投稿:一家直言,旅游作品欢迎投稿:一家独行
欢迎加入一飞冲天社区微信交流群。微信xutd1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