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领先的少数人,看它就够了

2019年1月19日是DISC四周年庆典,很遗憾最后因为出差没能到场,不过温暖的yuki馆长依然给我寄了活动的礼物,除了一件定的制衣服之外就是厚厚的一摞书,而这些书当时只是放在一旁不曾翻起。

过年带回老家的三本书看完了,准备找第四本看的时候,书柜里的这本书突然映入眼帘,吸引我的不是标题而是作者,彭小六,私下我们见过几次面,对他的印象很好,专业严谨,幽默风趣,温暖阳光,立刻决定拿下来翻翻,没想到这一翻就根本停不下来了。

第一次接触小六的书


这本书是2017年3月出版,我是2017年9月开始正式接触自媒体这个行业,要是那个时候作为小白的我看到了这本书会不会走得更快一些,满满的干货,道理浅显易懂,看完这本书大概也就两三个小时,非常适合刚走上自媒体准备打造个人品牌的小伙伴阅读,当然,现在的我依然还是小白,不过有些走过的路在书中得到了验证,确定没有走弯,所以在此,强烈推荐。以下是我的三点感悟:

1、三条升职加薪的经验

我记得马云说过一段话,我们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关键还是怎么用好重要的八小时,这八小时就是我们的工作时间,如果你的工作让你感到不爽,心烦,你可以换掉, 千万别做着这份工作讨厌这份工作。对于这一点非常认同,原本就是因为讨厌之前的工作状态才跳出来学习,当接触到外界时,也做对了书里提到的这三条经验,获得了升职加薪。

001.重新定义你的工作

不同阶段的人需要做不同的事,原来的我习惯冲锋一线,当被提拔到领导岗位时,由于缺乏正确的定位,同时又缺乏管理类知识的学习,导致我陷入不思进取的状态,这一陷可就是十年啊,人生到底有多少个十年可以用来耗费。跳出来学习后无数次问自己,你想离职吗,虽然并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但是内心是不确定的,既然如此,那就开始重新定义自己的工作,作为领导,冲在一线其实就是自己的失职,真正要考虑的是,任务分配,期限控制,质量监督。理清思路之后开展工作似乎也顺畅许多。

002.重新建立自己的人脉关系

古典老师说,今天衡量一个人的职场价值的三个指标是:圈子、能力和特色。

小六说,工作三年,如果你还需要靠投简历找工作,说明你该好好反省自己的人脉圈了。如何扩展自己的人脉圈呢?

内部人脉:

要想在职场中精进,可以转换新的角色或者参与新的活动让你接触到不同的人,这些人和你有不一样的世界观。

2017年正因为我被赋予了新的岗位角色,才有幸接触到给我不一样世界观的人,促使我敢于跳出来看世界。这一环扣一环的事件发生其实就是验证了小六说的内部人脉的扩展,如果可以,最好是能够换部门,如果不行那就主动多跟其他部门的人多合作多沟通交流,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外部人脉:

扩建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在我们刚接触一件新任务的时候,需要有经验的人的建议和指导以及周围其他人的反馈来帮助我们成长。需要学会一种全新的方式去学习,学会更多的自我引导,建立一个新的人际关系网络。

003.重新改变做事情的方法

重新审视自己,当你受到新环境挑战或接受外界新的刺激的时候,你才会产生如此多新的想法。必须改变对自己的看法,别人对你的看法。

上帝为我关上一扇门的同时给我推开了一扇窗,让我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当我真的用手触碰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整个人竟然彻底脱胎换骨,变成了完全不同但却更好的自己。思想决定行为,思想变了,做事情的态度和方法也变得积极向上,半年的时间被提拔为公司高层,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改变,一切的改变来源于内心的变好,真的很感激改变的自己。

2、如何做到和你崇拜的人一样优秀?

我们每个人都有学习的对象。我们当然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出色,那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

其实最简单、最高效的办法就是:模仿。小六在书里教了我们非常实用的五种方法,非常幸运,这五个方法在此之前也是我有在遵循的。

001.分析自己的现状

这个阶段要对自己的状态做出整体评估。这里推荐拿出几张A4纸,一张用SWOT法则分析优势劣势、威胁机会;一张画出你的个人商业模式画布,你是谁,你有什么、你会什么,你凭什么;再用一张纸写下你坚决不想做的10件事,写下你特别想做的10件事,你会更加容易看清自己。

002.找到要模仿的对象

我崇拜的人是秋水老师,我想要活成她现在的状态,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找到榜样以后就要来分析他们,并不是只去买他们的书,参加他们的培训,听他们的分享那么简单,书里又出现一个新知叫:P-VAR模型

P :position定位:他的受众定位,他的竞争定位。

V:value价值他的价值观和价值主张是什么?A:activity活动他有哪些现金流渠道?他通过什么活动方式来得到收益?他如何学习和成长的?

R:resource资源

以上我看完书之后都有用A4纸写下来,只有写下来才能清楚自己到底了解多少,对于不清楚的地方就会有目的地去了解。

003.描绘成功后你会变成什么样子

清楚了自己的现状,也知道了你的偶像的现状,接下来就是要描绘一下你的蓝图了。也就是描绘一下你要达到的目标。想象一下三年后,当你实现那个目标的时候,你的状态,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你坐在哪里,你面前是什么风景做这些臆想都是为了告诉你的潜意识,你要开始了。

004.逆向计算你和大神的差距

那你该何时、如何达成目标呢?让我们从“明年的这个时候要赚100万”倒退到“明天你可以为那个目标做什么”。如果你的梦想清单里有一条是去上哈佛,那通过GRE考试是你的半年度目标,而倒退到明天早上,你的目标就是起来背50个单词。先从小目标开始不会让我们变得焦虑。

005.动手去做,追随他们

寻找突破找到了要模仿和追赶的对象,也制定了每一个小步的计划,那接下来就是要动手去做。每天都关注你的“偶像”写的文章,做过的分享,他更新的时候,你紧紧跟随。

就像猫叔在年度分享里面提到的,找到崇拜的人,并贴身学习。我跟秋水老师是在TEDX珠海结缘的,自从珠海见过之后就被老师身上那种气质深深吸引,一直追随至今,她的每篇文章几乎都会看也一定会留言,她发动的任何活动也一定参加,最近她的抖音也随时关注,在关注中就会知道她的很多事情,会越来越认同她的价值观,也特别向往她现在的生活方式,玩中学,学中玩,越发活得朝气蓬勃,所以想要变得优秀就要去找一个对标的榜样,好好认真学习和模仿。

迈出第一步是最艰难的,其次是坚持去做。这两步足以淘汰掉99%的人了。

3、不要等到厉害才开始,要开始才会厉害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听了那么多分享,参加了那么多的训练营,有没有人问过自己,要学到什么时候才有勇气上场?不是一定要自认为学得很好之后才去做分享,而是尽快开始。

小六在书里给大家分享他做分享的三个步骤:

001.单点突破

分享者的知识体系被他不断进行强化,而你的并没有,所以他从自己的知识体系中摘了一个点出来,而你就只是听到一个点而已。

如果能从这个点出发,想办法搞清楚,这个点的来源以及延伸出更多的点,那么就能将别人的分享吸收成为自己的内力,从而能通过分享而变成自己的一堂课。

熟悉我的人应该都知道,我能有今天,一切都得益于我第一次在行动营的那次分享,我记得那次分享的题目是《人人都能学会的演讲技巧》,而那个时候的我才刚开始学习演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堂课就是将老师上课的内容结合自己的理解做出来的,没想到还真的成了,所以,迈步第一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

002.小成本试错

在你没有什么名气,技术不娴熟的时候,就开始做分享吧!就像我在上面说的那样,我们先来一场小范围、免费的,甚至贴钱的分享,让大家来听你的课,最重要的就是收集他们的反馈,根据反馈来不断修订完善,我就是第一次分享后,收到很多正向的反馈,让我的自信心爆棚,开足马力继续前行,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如果有些朋友还是觉得分享太难,那就从写文章开始,用文字去教这堂课,无论如何,这一步是需要去突破的。

003.快速迭代

成功只有两步:第一步开始,第二步坚持,当你开始做分享之后,就开始不断去分享,其实最重目的就是能够让你分享的内容得到不断试错,不断打磨,最终实现快速迭代。

书里说了一个很有蕴意的故事,小六有一次开玩笑跟易仁永澄老师说,他的时间管理是模仿了老师“掌握每一天”的内容,可是老师却不以为然地笑着说,这已经是很早以前的版本了,现在已经更新了好多回。

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快速迭代,无人超越,因为你永远在更新,别人就永远在模仿过时的东西。

这本书里还有很多干货有待大家去“品尝”,个人口味不同,感受自然也就会不同,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唯有及时开始,不给自己设限,小步快跑,快速更新,才能颠覆平庸,成为领先的少数人,奔跑吧,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