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

有人说:最好的学习方式是输出倒逼输入,而输入会让你对内容印象深刻。

我对这句话是非常赞同的。因为输入和输出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那输入其实就是我们的阅读,而输出就是我们的写作,这两者结合,我们才会学到更多,收获更大。这,就是我举办“阅读与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读书会的初心。


非常高兴我们粤读号广州洋葱读书会在11月3日下午14:30举办了这场读书会,参与的人员有狒狒、可爱鹿、阿静、何晓、张雨舟、陈刚、许慈銮、爱马、玲宝、菲琴。

我们举办的地点是:知她书店。非常感谢我们爱马找的场地,店长很漂亮,人很好讲。而且这个书店的名称真的很适合我们。因为我们参加线下读书会就是希望能够知她/他,多了解其他伙伴,深度链接,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第一个环节:分享书籍

都说,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我们一群人在一起,一起分享书中的智慧给大家,那我们一个下午就可以收获好几本书的精华呢。

我们十个人一共分成两组进行分享。

第一组的书籍分享干货如下(笔记由可爱的热情的积极的狒狒整理!)

01、爱马的《不管教的勇气》

寻找管教的边界,赋予孩子直面人生的勇气。

孩子成长教育和父母息息相关。从小给予孩子独立面对的权利,不要把自己的期待强加给孩子,自己得不到所期望的会生气,孩子不明白你所讲的会疑惑会抵触......在正面管教孩子方面,感觉有好多要学习的,而且学到不一定有用,还得实际操作在生活中,正面的鼓励,足够的耐心以及和身边家人沟通好如何教育孩子。让孩子活出自己的人生。


02、小宇宙的《非暴力沟通》

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

1.在关系当中看见他人对自己的爱,不要一味的以自己的观点去感受他人,身边美好的事情时刻发生去觉察感受美好感受爱。

2.学会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感受,确切的表达出情绪,往往表达不出自己的情绪导致别人无法懂得让自己深陷痛苦(学会感受、情绪的词汇),小宇宙建议可以写情绪日记。

3.用心倾听,站在别人的角度去倾听。看清事实的本质,不要用主观的想法臆想或者推测。

四要素:

观察—看见正在发生的事,清楚说出观察的结果,而不是评论。

感受—表达感受,可以建立感受词汇表

需要—自己根源的需要,清楚准确的说出来

请求—具体描述,提出要求


03、阿静的《打造创意版的自己》

改变环境,让自己舒展。在办公室这样压抑沉闷的环境中不开心,那不妨乘着午休的小小时光出办公室放松放松,呼吸新鲜空气,更换一个能量场。自己想不通的忽然明白了,整个人也愉悦了。十分赞同阿静所说的,看样子,愉悦要学会自己创造。乐趣也是自己营造的。

04小慈的《跃迁》

方法总比问题多。

认知跃迁,曾经不明白的事情现在可以理解。能力跃迁,做到了一起没有做到的。能级跃迁,站在更高纬度/平台看事物。要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出问题,去寻找答案。小慈是个勇敢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而且行动力很棒的女生。遇到什么问题会去书中寻找答案,书中得到的颜如玉,用于自己实际情况。

05狒狒的《能断金刚》

想要的先给出去。

人生的五大目标:财务自由,美好关系,健康,平静的内在,帮助他人。

种子法则;清晰的确认目标;找到有想同问题的伙伴;每周一小时帮助对方;坚持咖啡冥想。


第二小组的书籍分享:

06可爱鹿《恶意》

这本书是著名的作家东野圭吾写的。世上从没有毫无来由的恶意,任何不加思索的先验情绪,都有一个触发它的开关。引发主角产生无边无际恶意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社会大背景、家庭影响、自身性格的影响。

人性之善,或许是与生俱来,人性之恶,可以养成,也可以规避。

07何晓《过日子就像玩闯关游戏》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婚姻经营之道,婚姻就像玩闯关游戏,每一关都是挑战,也都是成长。

印象最深刻的是从迷恋之爱到依附之爱。随后我们讨论到了依恋型障碍的婚姻,该怎么办?何晓从我们女性的角度讲到了,要摆脱依恋型障碍,需要多读书,多参加一些活动,最重要的是多接触婚姻比较幸福美满的积极向上的人。


08陈刚《好好学习》

陈刚主要给我们分享了临界知识的点。说到临界知识就是能够运用到多个领域的知识,就把它称作临界知识。那么正因为临界知识能够运用到多个领域,学习它就会更高效地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其中陈刚讲到了做菜的事儿,我将这结合到写作的事儿是一样的。例如做菜需要准备食材,那写作也是需要准备素材的,这个准备材料的思维,适用于任何领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嘛。

09菲琴《局外人》

这本书主要表达了一个观点,无论世界怎么改变,都要做最真实的自己。

加缪的这本书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其中给我们展示了一个荒诞的世界,也是荒诞文学的开始,“局外人”这个词语成为世界的热词,甚至成为一种清醒者的象征。

这本书的写作手法非常奇妙,值得耐心寻味,前面看起来并无波澜,后面转折很快,跟前面讲到的每一句话都是环环相扣的。

故事的内容是主人公意外杀人,大家不根据他的杀人行为判决,只看他平常做的事情来判决,很荒谬,最后被处以死刑。

金句:你可以杀死我的身体,却无法强奸我的灵魂”。

10 玲宝《持续行动》

这本书的作者是持续行动者,个人认知升级专家Scalers。

本书告诉我们持续行动是一种帮助我们尽快上路的思考方式。提倡当看到一个道理,先持续行动一阵子,看结果,在实践中判断,而不主观判断这个道理是对还是错的理念。

分享了以下三点内容:

①寻求外界刺激也可以促进持续行动

②若能坚持放弃,就能坚持行动

③三个小妙招来帮助你持续行动

a.每天锁定一小时

b.每天做

c.搞定三天:今天、明天、后天

最后分享一句话☞我们要么被别人刺激,要么活出自己的故事刺激别人。

第二个环节:自我展示之PPT分享


首先上场的是狒狒,分享的主题是:阅读与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

狒狒分享了一年来的回顾和反思。我们在2018年12月6日相遇在爱马组织的广州洋葱阅读联动大会上,当时就对狒狒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她爱学习的激情和对人的热情。

她很庆幸,毕业后一个人在广州,有点背井离乡的孤独感之余,和一群同频的人,和粤读号的伙伴一起成长,一起学习。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她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也是在后来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充实自己,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探寻到自己是谁。

她将会成为自己想要活出的样子——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知足且上进,温柔且坚定的女生。

归根到底,这些都是阅读带给她的收获,带给她的改变。

现在已经是黄金海盗的狒狒输入了很多的知识,也有在持续输出。


1.19年开始记录我的感恩日记;

2.简书有33记录参加活动的感受;

3.黄金海盗100本书的笔记;

4.观看电影后的一些感受......

通过文字来记录,可以更有觉知地去生活,才能不断审视自己的内心,做更好的自己。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狒狒让我们看到了阅读和写做带给她的改变。

接下来是我们粤读号的核心成员COKE的分享:我与阅读的美好故事。


玲宝COKE是一个非常有行动力的少女,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少女,是粤读号的公众号编辑和运营。

她上过的课程里,大家对她的评价都很高,而且都是优秀学员。不管是学习还是做事,只要答应去做,就会竭尽所能,做到更好。

玲宝说:你做了就知道下次怎么做的更好。

她与阅读之间的美好故事很多,在阅读中遇到更多的人,从而发生了更多美好的故事。就像我们参加活动的每一位,来链接彼此,花时间在一起交流,也是因为阅读。

玲宝说:时间看得见。


是的,只要坚持阅读,坚持学习,时间会看见你的努力,自然会给你回报。

最后一个分享的是菲琴,主题是:阅读与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

分享的内容主要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要写无数的文字。

读书这两年来,对读书的一点感悟就是书非借不能读也;读书无目的不读也;道术结合才能更有收获。

我以前没养成读书习惯的时候,每个月去图书馆借三十本书,想到要拿回去还了就赶紧看,有了时间紧迫感,就看起来了。不管读什么书,一定要有点目的,你可能是想解决某个问题,可能是借鉴文风,可能仅仅是愉悦自己,都是目的。

个人是建议干货和文史都看一下,只是侧重点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因为干货的书籍相当于术,而文史类书籍相当于道。一个人再成功,如果德行不一,走的路也不会长远的。


都说:读书和旅行,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建议大家多出去走走,是因为很多东西,书上讲了,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算真正懂得。

而且,经历过之后,感受到的东西更多,写出来的东西也更深刻。我其实就是写旅行文章,被看见,得到签约机会的。

所以,阅读、写作、旅行,真的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除了三位PPT展示的成员之外,我们还有两位伙伴主动上台发言,分别是阿静和可爱鹿。

阿静讲到了自己阅读和写作的一些经历。特别棒的是她有在每天做记录,最少会记录200字。同时表示在活动中和大家链接,看到大家这么努力,自己也有了更强的动力。阿静也反思了自己,相信通过反思,有效行动,会走得越来越好。

可爱鹿是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思想很深刻的女孩子,阅读和写作,一直都在路上。尽管现在走得并不算快,但是一直在稳步前进,一直在努力。


感悟:

这次读书增加了PPT展示的环节,其实就是希望更多的人站起来,告诉大家自己的阅读或者写作后的改变。我们可以给人带来一点启发那也是好的。最重要的也是锻炼自己上台的讲话能力和对自己目前的反思。

每一次上台,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这也是我们读书会想给大家提供的机会。

每一次的读书会,每一次线下活动,都是学习的机会,只要我们能够有一点点收获,那也是一件值得事情。

大家的收获和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