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爱予翼

  南堂冬日明,窗户暖可喜,2018年11月26日,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国务院参事室特邀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左小蕾,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文华,紫荆网副总编辑刘林,友成基金会常青基金副主任甘琦,洋葱数学教学培训主管杨文欣等一行领导、专家深入湖南沅陵调研指导。我县副县长邓仕娟,教育局局长李红心,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周万水等领导、老师出席,一同与2018年沅陵县100余名青椒学员进行“青椒计划”线下集中研训。

青椒计划线下交流活动现场


  据悉,“乡村青年教师社会公益支持计划” 又称“青椒计划”和“互加计划”。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等30多家教育类公益组织、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等联合发起的一个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旨在打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学习共同体,计划通过专业、系统、持续的专家引领和优质课程,指导教师开展网络研修,推进乡村教师边学习边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实施“青椒计划”,旨在为我县乡村教师赋能,助力教育扶贫攻坚,实现教育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推进优质教育均衡提供资源保障。


会场



  沅陵县教育局局长李红心,携着“与汤敏参事一行专家面对面交流;青年教师三年成长计划”这两个“幸运”主持会议。


沅陵县教育局局长李红心


  沅陵县副县长邓仕娟对千里迢迢前来我县调研指导的专家、嘉宾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予以诚挚的问候。邓副县长对沅陵县及沅陵县教育进行概述。在弘慧教育基金、友成基金会、情系远山基金会的支持、引领下,我县贫乏的教育资源、城乡教育差异等窘况得到极大的改善和影响。社会公益组织的帮扶指导就像伫立在大山区的一座座灯塔,给乡里娃娃增添更多锦簇。

沅陵县副县长邓仕娟


  “教育是可以让人光芒溢出的事业。”——扎根沅陵,做乡村教育建设的弘慧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帆,用这样一句话与现场的青椒学子们共勉。他言到:乡村教育值得成为我们的追求,达到一种“成人达己”的状态。这样,我们即是教育人也是教育的受益者。

弘慧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帆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汤敏董事,携“大凉山村小动漫课件教学”的互联网时代教育新模式,让现场百余名青椒体验“科技填平教育鸿沟”的教育新格局。倡导互联网时代,睁眼看世界。与全世界、全中国最先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接轨,打破教育幻想。

友成基金会董事长汤敏


  沅陵县教师进修学校周万水校长,心系我县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特结合我县青年教师队伍,剖析了教师培训现状,制定了“沅陵县青年教师三年成长计划”。设计了青年教师培训的多重课程体系。发言中,周校长提出了许多优化师训的突破口,期望在公益培训力量与资源整合的引领、推动下,落地教育,开花结果。

沅陵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周万水


    2017年优秀青椒学员彭超奇用“一根网线”让乡里娃娃看世界。通过她的经验分享,字里行间充满爱的教育。落后山区孩子的成长与教师的前进同行,所以奇奇老师自费购买投影仪,通过网络课程、双师课堂,带给“桂花班”的学生们源于学习之中的源动力,一种打开美好世界的期许。

  当我们一线教师还在为繁琐的班级杂事、学校各项活动、检查发愁甚至抱怨的时候,一个靠老师购买多媒体的班级居然熠熠生辉。很佩服彭老师的爱心与决心,身兼数职,却依然把最好的带给班上的孩子,把所谓的“课程以外”的东西做到极致,不以教条约束自己的教学态度,我想这才是对学生的最好教育。如果因应试教育只让学生变成会听说读写的“学习者”,那学生的全面发展远没得空间储备积蓄。这样缺乏创造的、“争分夺秒”抓学习的教学模式恐怕只会让中国的教育越来越趋于非人性化吧。


2017优秀学员彭超奇


  2017年优秀青椒学员,“小狮子奖”获得者蔡银老师,坦言自身从“青椒计划”中的收获,分享自己通过碎片时间的利用找到学习与生活、工作的平衡点。把握学习机会,学以致用。


2017优秀学员蔡银


 2018年优秀青椒学员代表全新华老师,将青椒学习当成一种研学旅程,本着“有课必听,听了必思,思了必写”的学习态度。在短短数月的青椒线上培训中收获益匪浅,成长迅速。


2018优秀学员全新华


  友成基金会常青基金副主任甘琦,就“青椒计划”及2018年规划做简要概述。立足为乡村教育赋能,跨界整合资源,打破优质教育的垄断局面,为乡村教育输送更多资源,并逐步打造地方学习模式,令在场的青椒们满心激动,满怀期待。线下集中研讨互动环节中,汤敏参事、左小蕾参事耐心地聆听青椒学员们在为期四个月的“互联网加”学习中的困惑,并一一答复、做精确指导。


友成基金会常青基金副主任甘琦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文华,给我们上了一堂“钻诵读、品经典、悟魅力”的经典诵读课。资深的诵读专家与我们面对面,一对一。乐此不疲地带领青椒们钻诵读、气沉丹田、字正腔圆、反复诵读,循序渐进。感受经典魅力。正是在李教授这般铿锵有力的语言渲染下,李教授的全心投入,层层叠进的引导模式下。用《年轻》的声音速成了“沅陵县2018青椒诵读团队。”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文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音不将就,字斟句酌。

洋葱数学杨文欣教授


  年轻有为的洋葱数学教学培训主管杨文欣,向我们推荐了“微课教学的脚手架”——布鲁姆提问法。旨在打破传统粗线条检验提问模式,细化提问方式,通过课上的问答互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综合各学科,总结减少无用提问使用的频率,优化课堂组织与学科维度。

    教育者,需要一颗爱心给孩子以温暖,但是为学生插上能展翅高飞的翅膀才是最应该的。互联网时代“予翼”在于师,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保持“有爱就有教育”的理念,同时教师也有能力给予学生“翼”。等到那一天,教育的力量才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乡村教育者不能只当乡村教育体系的原著民。低头脚踏实地“赶路”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互联网时代必将把教育推向一个新的局面。而教育之本在于教师能力的发展。越是落后的地区,教育就更像是一种脱贫的捷径。所以,今日沅陵青椒们的登攀,将成为筑梦希望工程的助推力,将为教育事业增砖添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1月26日早上八点二十在沅陵县凤鸣小学召开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湖南沅陵现场会。 此...
    沅陵483符聪慧阅读 629评论 0 4
  • 今天一个小小的创业,刚刚开始,发现比我预估的困难很多,我有点收到打击。然后我再来简书,发现我的心情还是不能平复,静...
    鎏初阅读 380评论 0 3
  • 6月20日 晴 今天天气还算晴朗,为了明天即将开始的香港珍珠特会之行做准备。中午顶着炎...
    若惜夕阅读 163评论 0 0
  • 在我家的小花园里, 有各种各样的花儿。 红的;黄的;紫的…… 汇成了一片美丽的花海。 你看看, 那一朵朵鲜艳的花儿...
    伊呀学语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