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系列——windows窗口

Win10系列——windows窗口

windows

随着个人计算机(PC)普及,windows操作系统占据了市场大部分份额。令人难忘的是他那一代代变化的启动界面……
图形界面操作系统,PC和手机端,界面程序都是用一个一个的图形窗口用来组织界面元素。
通过本文内容,希望能让读者更多的了解windows窗口的功能,组成,用户通过键盘,鼠标,显示器,知道如何与计算机进行基本交互。

[TOC]

windows窗口

  • 通常用户见到的按钮,输入框,树状控件,列表视图,文字标签等等都是窗口;
  • 右键单击时,显示的菜单,也是一个窗口;
  • 每个窗口,都可以捕获用户的键盘,鼠标的输入;
  • 复杂的windows窗口,通常通过一个一个的子窗口(视图,控件)组成;
  • 活动窗口(当前窗口)

    当前的工作窗口,又称当前窗口。在有多个打开的窗口时,只有一个是活动窗口,它就是位于最上层,不为其他窗口遮掩的那个窗口。

    • 只有活动窗口能接收键盘输入(全局快捷键除外,例如qq截屏快捷键Ctrl+Alt+A)
    • 通过Ctrl+Tab组合键,可以在不同窗口间切换,将其他窗口激活为活动窗口
    • 鼠标左键单击任务栏窗口图标,可以将非活动窗口激活为活动窗口。
  • 输入焦点

    Windows可以同时执行许多程序,但键盘只有一个,怎么判断由哪个窗口接收键盘及鼠标的消息呢?采用“输入焦点”(input focus)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某个窗口取得输入焦点,它不但会被提升到屏幕的最前面,颜色也会有所不同,所有的键盘消息就会导向该窗口,该窗口也成为“活动窗口”。

    • 通过用户按Tab键,可以在活动窗口不同子窗口间切;
    • 一些标准的子窗口,按功能划分,又称为控件;
    • 通常,文本标签,图片显示控件是不接收按键,鼠标点击消息(事件);通过Tab键,也不能获取到焦点;
  • 窗口大小改变
    • 最小化按钮,通常在窗口右上角,图标是-的按钮,用户鼠标左键点击后,窗口最小化(隐藏)到任务栏;
    • 最大化按钮,通常在窗口右上角,图标是□的按钮,用户鼠标左键点击后,窗口最大化,此时最大化按钮改为"向下恢复"(两个□图标)的按钮,鼠标左键点击,恢复到之前窗口大小;
    • 关闭窗口,通常在窗口右上角,图标是X的按钮,用户鼠标左键点击后,会关闭窗口(大多数程序此时会退出,停止运行)
    • 窗口还原状态,(最大化,最小化以外状态),此时通过鼠标,可以调整窗口大小;

标准窗口组成

程序主窗口

运行一个窗口程序(例如"资源管理器"),会有一个程序主窗口呈现在最前面:

程序主窗口

主窗口除了四周边框和工作区外,主要包含以下几个组成部分:

  • 标题栏
    • 显示程序名称或用户提示信息,例如资源管理器,显示当前选中文件所在的文件夹路径。
    • 鼠标左键在标题栏按下,移动鼠标,可以移动窗口。
    • 标题栏最右侧,有窗口最小化,最大化(还原),关闭按钮。
  • 菜单,工具栏
    • Ribbon风格的菜单工具栏。
    • 通过鼠标左键单击,选择执行对应的操作(动作)。
    • 通过鼠标右键单击,可以将功能按钮,添加到标题栏左侧的“快速访问工具栏”。
  • 状态栏
    • 显示一些状态、统计等提示信息,例如资源管理器窗口,选中一个文件后,状态栏显示文件所在文件夹包含的文件总数,当前选中的文件大小等信息。
    • 有的程序可能有一些功能按钮,例如资源管理器窗口,状态栏右侧两个功能按钮,用来改变文件夹列表视图(窗口)的显示方式;

常见窗口(控件)

这里的内容来自维基百科,由于翻译的原因,有的名称与国内翻译不太一致。

常用控件列表

鼠标与窗口

Win10系列——键盘 鼠标中,介绍了一些鼠标的基本操作,这里又找了两篇网上文章,增加鼠标操作窗口理解:

键盘与窗口

很多人接触电脑,都是电脑游戏入门,能够很熟练的控制鼠标。
当使用更多电脑软件,上网,写文档,绘图等,就会发现,每种软件都和键盘操作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结合键盘操作,可以给软件的使用,带来极大的便利,提高使用效率,甚至有些功能,是通过键盘才能达到目的。

Windows 中的键盘快捷方式

快捷键使用中,有一个概念是全局热键,比如qq截屏快捷键Ctrl+Atl+A。由于全局热键与当前活动窗口无关,如果两个程序都注册了一样的快捷键,会造成冲突,只能有一个有效。

windows桌面

登陆windows后,首先进入的是windows桌面——一个特殊的窗口。
桌面主要组成有:

  • 桌面(包括系统应用图标,程序快捷方式,用户文件,文件夹等)
  • 任务栏
    • 开始(菜单)按钮
    • 应用程序区
    • 系统托盘
    • 显示桌面按钮(Win7以后添加)
    • 搜索
    • 小娜Cortana(语音助手)
    • 任务视图
    • ……

连续按Tab键,观察焦点的切换,就可以知道windows操作系统将桌面划分了几个区域。

windows桌面组成

如何使用 Windows 10 中的任务栏

有很多设置是可以通过任务栏右键菜单直接选择的,一般介绍时提到,“点击任务栏空白区域显示右键菜单”,当你在任务栏找不到空白区域,可以直接右键点击“时间显示区域”,显示任务栏右键菜单:

任务栏右键菜单(Windows不同版本,显示菜单项不同)

使用经验

右键菜单

windows上,特别是windows自带程序,很多地方都提供了右键菜单;
通过右键菜单,能看到很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功能;

按钮与输入框

常用的窗口控件,可以简单把窗口控件看作两类:按钮和文本输入框。

  • 按钮

    • 通常,使用鼠标左键点击按钮,通知程序执行对应的操作;
    • 使用键盘的空格键或回车键,可以代替鼠标的点击;
    • 菜单,树状,列表框可以看作是按钮(item),文本输入框的容器;
      • 键盘方向键,可以在容器类的不同“按钮”(item)之间切换;
  • 文本输入框

    • 输入框能够进行文本录入,编辑录入的文本;
    • 文本编辑分为单行,多行;
    • 鼠标右键菜单包含的操作复制,粘贴,剪切;有时鼠标右键菜单无效,但快捷键仍然有效;

键盘替代鼠标操作

键盘激活鼠标右键菜单

  • 可以用键盘快捷键Shift+F10,代替鼠标右键,显示右键菜单;
  • 键盘上菜单键,可以显示右键菜单:


    【图文解说】电脑键盘上各个键的作用!!!

系统菜单

Windows窗口程序,鼠标右键点击标题栏时(或者鼠标左键点击程序左上角图标),会弹出“系统菜单”,里边提供了几个窗口操作的基本功能:

窗口系统菜单

有的程序会扩展这个菜单,比如控制台cmd的系统菜单:

cmd系统菜单

通过键盘快捷键Alt+空格键,也可以激活系统菜单,一般显示在窗口左上角。

Ribbon菜单工具栏

Ribbon风格的功能区,是将以前系统中的菜单和工具栏结合到了一起。
仅仅通过Tab键,不能在它上边的按钮之间进行焦点切换。
键盘操作时,可以通过Atl键激活,此时用户能够看到各个按钮指令如何通过键盘快捷操作(与应用程序菜单激活方式相同):

Atl键激活Ribbon菜单,文件全选操作

参考

了解windows窗口以后,再体会一下键盘上的这些功能键。

“ATL”键一般是和其他键搭配使用的
1、在电子表格中常常和数字键搭配使用,可以快速的输入一些常用的特殊符号。
2、Alt+Enter或者按住Alt键的再用鼠标左键双击某对象,可以快速打开其“属性”对话框。
3、Alt+F4关闭应用程序,它可以以最快的方式关闭几乎任何应用程序,在很多游戏黑屏什么的时候都可能用这个方法关毕。
4、Alt+下箭头来弹出所选的下拉列表。
5、终止进程:按下Ctrl+Alt+Del键会马上弹出一个“任务管理器”,里面有个“应用程序”的对话框,选取某一个进程,点击“结束任务”就可以马上终止该进程。
6、按下左Alt+左Shift+Printscreen键可切换高对比度开关,按下左Alt+左Shift+NumLock键可切换鼠标键开关。
7、按下Alt+PrintScreen键,就可以把当前窗口或对话框的所有内容截图下来。
8、切换程序:按住Alt键,再按下Tab键,可以在一个对话框中显示出当前已经运行的所有程序的图标,松开Alt键便可以立刻切换到该应用程序中了。
9、打开控制选单:按Alt+空格可以直接打开系统控制选单。
10、切换DOS窗口:按下Alt+Enter键可以在窗口和全屏幕方式下切换MS-DOS,这在很多游戏上也适用。
11、还有非常多的组合都需要使用ATL键,如CTRL+ATL+DEL组合,这些都是在电脑操作中很常用的。

在Windows中,Tab制表键被赋予了全新的功能,通常用于在不同的对象间跳转和移动。比如:

  1. 使焦点在对话框的不同按钮间移动。
  2. 在主题窗格中移动。
  3. 在定位窗格中移动。
  4. 在文档和程序窗口中移动。
  5. 在网页中,转到第一个或下一超级链接。

相关组合键编辑

  1. Tab 键或 Shift+Tab 组合键(在激活工具栏以后)选择工具栏中的下一个或前一个按钮或菜单。
  2. Shift+Tab 组合键 转到最后或前一超级链接。
  3. Shift+Tab 组合键 移至上一选项或选项组。
  4. Ctrl+Tab 组合键或 Ctrl+Shift+Tab 组合键 选择下一个或者前一个工具栏。
  5. Ctrl+Tab 组合键或 Ctrl+Page Down 组合键 切换至对话框中的下一张选项卡。
  6. Alt+Tab 组合键 切换至下一个程序或 Microsoft Word 文档窗口。
  7. Alt+Shift+Tab 组合键 切换至上一个程序或 Microsoft Word 文档窗口。

还有很多窗口的使用技巧可能没有介绍到,比如:用鼠标拖动标题栏时,鼠标快速的朝各个方向移动,桌面上的其它窗口就会被最小化……
这里没有过多介绍键盘鼠标结合到一起的操作,后面介绍资源管理器,记事本,浏览器等功能时详细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