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之长孙无忌——用生命守护(上)

文|大唐遗少

下一篇 长孙无忌(中)



认识一个人,往往从他的名字开始,无所顾忌、肆无忌惮、百无禁忌——无忌。

信陵君魏无忌,肆意“破坏”大秦帝国制定的种种游戏规则,带领魏、赵两国军队,对着秦昭王频频亮剑;又随意“践踏”魏安釐王制定的一整套权力游戏策略,欺上媚下,使得魏安釐王颜面无存——无所顾忌。

广武将军何无忌,视官之道为粪土,尊卑不辨,我行我素,横扫士族阶级一片;又逆人之道而行之,小肚鸡肠,睚眦必报,终致好人殷仲文命丧黄泉——肆无忌惮。

明教教主张无忌,为小情呼啸武林,同名门正派登昆仑论剑;为私爱笑傲江湖,携异国郡主隐世外桃源——百无禁忌。

魏无忌、何无忌、张无忌,一个个名副其实。什么潜规则、明规则、规规则则,在“无忌”们眼中,就是一块块破抹布。


可凡事总有例外,凡人必有不同。今天我就要“破个例”,找点儿不同。

长孙无忌,鲜卑族与汉族的混血儿,李世民的大舅哥,初唐时期优秀的政治家,凌烟阁廿四功臣排名第一。

翻开长孙无忌的八辈家谱,牛气冲九天:先祖拓跋氏,北魏第一功臣;七世祖长孙道生,北魏司空;六世祖长孙旃,北魏特进;五世祖长孙观,北魏司徒;高祖长孙稚,西魏太保;曾祖父长孙子裕,西魏卫尉卿;祖父长孙兕,开府仪同三司;父亲长孙晟,隋朝右骁卫将军。

都说富贵不过三代,可长孙家族“一不小心”,贵了几多轮回。

在祖先荣耀之下,长孙无忌似乎可以去名副其实,他也有足够的资本去追求“无忌”,可实际情况是,长孙无忌距离自己的名字,差了十万八千里,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家教决定一切。

司空、司徒、特进、太保、开府仪同三司,都是一品、二品大员。整天在权力漩涡中游荡,长孙无忌的祖宗们却从来没有“一不小心”将黄袍加身。可当年一品大员宇文泰,曾“一不小心”宰了孝武帝,把北魏变成了西魏,而宇文泰的儿子也是“一不小心”,把西魏变成了北周。同样作为一品大员的大司马杨坚,也曾“一不小心”踹倒了周静帝,把北周变成了大隋。

整个长孙家族对这些“烂事儿”视而不见,他们小心翼翼地在河边行走,始终保持自己的靴子不湿。祖先的血液造就了长孙无忌,为了“礼”正,为了“理”顺,也为了“李”荣,我愿意全心维护,直至失去生命——鲜卑族人长孙无忌如是说。

毫无疑问,长孙无忌的童年是快乐的,对于父亲长孙晟来说,老来又得一子,自然欢乐无比,而偏偏小无忌又极其聪明伶俐,获得的宠爱,比他几位同父异母的哥哥要多很多。

嫉妒,是一簇风长的草,你不设法将它封住,它迟早会发疯。

公元609年,也就是长孙无忌十五岁那年,五十八岁的长孙晟去世,留下了一份意料中的特殊遗产:家庭斗争。

没有利益,就没有纷争。人常说“六月天,后娘的脸,说变就变”。可作为长孙晟第二任妻子、出自渤海名门望族的高氏(长孙无忌母亲),却不知道怎样变脸给长孙安业(长孙晟前妻所生)看,她很清楚,基于自己的善良柔弱特性以及由来已久的家庭矛盾,在丈夫这座靠山倾倒之后,要想在这个家立足,已是万万不能。

果不其然,长孙晟尸骨未寒,长孙安业就强硬宣布,家里地方窄,必须有人搬出去住,大哥长孙恒布与二哥长孙恒安要赚钱养家,不能出去;长孙安世年龄小,又是自己亲弟弟,需要人照顾,也出不去;剩下的,看着办!

剩下的,只有长孙无忌,和他的寡母孤妹。于是在无人送别的情况下,长孙无忌一手搀着痛苦万分的母亲,一手拉着不谙世事的妹妹,离开了家。

长孙安业可能没想到,被他赶出的这对兄妹,十几年后,一个成了皇后,一个成了宰相。更让长孙安业没想到的是,长孙皇后竟向李世民建言,给曾经伤害过自己且不务正业的长孙安业一次做人机会。李世民感动于妻子的宽容,非但饶恕了长孙安业的罪,还给了他一个右监门将军的头衔。

书接前文,隋朝治礼郎高士廉(长孙无忌的舅舅)听说妹妹家的变故以后焦急万分,立刻派人过去,将彷徨中的高氏一家接到自家居住。兄妹相见,谈及世事沧桑、人情冷暖,又有流不完的泪。自此以后,长孙无忌便在暖心的舅舅家里安顿下来。

长孙无忌很快与一位常来家里做客的少年结识。看着两位少年一见如故的样子,舅舅高士廉很是欣慰,他告诉无忌,这位容貌不凡的少年是唐国公李渊的二儿子,姓李名世民,乃人中之龙凤,将来必成大气候。

高士廉有心促成一门婚事。在首先征得李世民本人同意之后,他又跟妹妹高氏商量,想将外甥女长孙氏嫁给李世民。

飘零中的长孙一家当然同意,于是在高士廉有意无意的锻造声中,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铁三角已现雏形。

相逢短暂,转眼是离别,两年之后,李世民动身远行,他要随父亲奔赴太原,抗击北方游牧民族侵略。纯真的友谊,似乎要被一条大河阻断,长孙无忌与李世民依依惜别,李世民告诉长孙无忌,希望有朝一日,他们还会相见。

刹那间几年过去,直到有一天,长孙无忌在街头巷尾得知,昔日的挚友李世民,已经变成一位盖世英雄!他还听说,李世民带领义师,由太原出发,一路攻西河、取霍邑、克临汾、下绛郡、占龙门,避河东,越过黄河,已进驻长春宫!

长孙无忌兴奋异常,他满怀初心,一刻也不愿耽搁,背起行囊,直奔长春宫。

两天之后,长孙无忌喘着粗气,站在了长春宫的大门口。

六世纪的长春宫(有别于北京长春宫)在今陕西省大荔县朝邑镇北寨子村附近,距离长安(西安)约一百多公里的路程。

李渊看到亲家来人,丝毫不敢怠慢,一番欢迎之后,依据就近原则,让长孙无忌做了渭北道行军典签,也就是李世民的行政秘书。

这是李世民与长孙无忌真正合作的开始。

随后几年内,长孙无忌大开眼界,作为见证者与亲历者,他亲眼目睹了自己与发小李世民一起,拿着扫帚,将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薛举(薛仁杲)、刘黑闼等当世豪雄一个个扫进了历史垃圾堆。

长孙无忌在高兴之余,也惊奇地发现,起初是他与李世民两个人清扫,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汇集过来,加入清扫者的行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