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呀

  夜晚,手机一阵滴滴滴消息提醒的声音传来,群里洲洲正兴奋的晒着晓莉教我们做的云南菜,然后一个劲的问为什么同样的步骤与调料却做不出当时的那个味道?于是也跟着吐槽为什么明明教了我好几遍的煮面条,还是能照样煮得自己都难以下口,大家一句一句的调侃着,晓莉突然说了句:其实味是一样的,心情不是一样人不一样!接着大家一言一语的聊了起来……  自认为自己一向忘性很大,更何况时间越久就越难以记住一些事情,可是近期夜晚做梦,梦里都是那群孩子,梦里是陪着她们翻过两座山才能回的家,梦里整个操场都飘荡的是她们的笑声,梦里还是临别那天你们追着车子不停的哭而我不停的喊着不要再追的场景,梦中醒来却发现原来已经到了八月末了,意味着梦里发生的那一幕幕也已经距我越来越远,而记忆却越来越清晰……

从村里来县城接我们的车子一路在黄土高原上行驶着,车窗外飘着着毛毛细雨,昏昏沉沉的天空,望着窗外那无边无际的梯田,金黄色的麦子,地里那整齐排列的玉米..…还有耳机中传出低沉嘶哑的歌声,车厢内大家相互聊天,打闹嬉戏声,这一幕幕不由让我陷入了沉思,总感觉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恍然间才想起,原来这又是一年夏天啊,是的,我又再次拎着包,踏上未知的旅途,我不禁问自己:这一次,你是为了给予还是为了收获?当我打下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我已经找到了答案,虽然盘山的公路晃的我头晕,但内心是坚定的,还是同样的初心,不同的是目的地,面对的又是新的环境,新的伙伴,更是一次对自己新的挑战,默默在心里问自己准备好了吗?

翻了两座山去家访的途中

  可能每个人对“艰苦”的定义是不同的。而当车子正正当当停在学校门口时,那映入眼帘的场景,几排瓦盖的平房,用铁丝网一围,大门的门口上插着几面小彩旗,这就是一个小学了,相比我们那边的小学简直用寒酸来形容真的不为过,那院子里本是应该种满绿化的花坛却是种满了各种蔬菜,后来才从校长那得知原来在这教书的老师家里都隔得比较远,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所以平常吃住都是在学校,转了一圈后大体环境还是很能接受的,至于最大的问题缺水和不能洗澡在临行前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所以也都还抱着能接受的心态,接着自己动手搭起了床,利用板凳和木板在学生们的教室搭起了一个大通铺,看着眼前这个每人连1.2米宽的地方都没有的床,我以为自己会难以接受,可当躺在上面时却完全忽略了它的舒适度只是一个劲的与身边的小伙伴聊这聊那,哪怕是第一天才刚刚认识不到十小时的你们,照样像认识了很久的老友似的,最后在叽叽喳喳的聊天声中疲惫的睡去…

清晨的校园

  终于盼来了第一天和小家伙们见面,和我预想的差不多,我从他们好奇的目光下缓缓走向了讲台,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向孩子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相比家里那边孩子的跳脱与机灵,这里的孩子那种乖巧与听话却不由的让人心疼,让我头疼的是孩子们年纪小一点的甚至不会说普通话,然后让我这个听不懂方言的老师来上课交流也甚是尴尬,不管是跟家长还是孩子交流,全靠眼神和意会,还好,几天时间后孩子们也能渐渐明白我要表达的意思,我也能连蒙带猜的领悟到孩子们要表达的意思,渐渐从她们的眼中看到了对我的喜爱。慢慢的,我和孩子们都适应了彼此,从开始的各种不适到变成享受这里的一切。每天清晨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时不时跑过来摸摸你,在你面前转两圈,我都知道,他们只是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对于不善言的她们来说这都是表达爱最好的方式。从最开始的适应到之后喜欢上这里每天的生活,突然想到开始来时各种对环境各种不适应向朋友吐槽时他对我说的那句话:“就算是艰苦的环境,时间也会让你慢慢不去在意它,而是开始关注其他有趣的事情!”如今细细想来,确实是这么回事!

每次给他们拍照的时候是最幸福的,因为在他们脸上洋溢的那种快乐那种热情充满感染力与冲击力。是这群小家伙告诉我,如何笑得灿烂和保持一颗纯真的心,每当拍完照片后低年级的几个小家伙们都会故意用她们一双双脏脏的小手扯着你的衣服不让你走,对着相机摸来摸去,大喊着:“老师,我要看,我要看”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几乎崩溃的,但是她们那一双双闪着星星的眼眸时,我往往都会立马妥协。

往往才准备上这节课,就会有小家伙冲上来,拉住你的衣服问你“老师,下一节你的课是什么时候?”,在没课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跟着她们一起去户外上体育课,哪怕是最原始的泥巴地操场,孩子们照样在场地中不停的奔跑撒欢着,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寻一处树荫,然后席地而坐,看着他们你追我赶,在中场休息时她们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满操场周围去摘野花,然后塞到我怀中,哪怕我说了很多次够了不要了,孩子们也总会乐此不彼的继续着,看着他们满操场奔跑的身影,突然就在想长大了的你们会是什么样子?我突然私心地希望时间它能够慢些走,就让你们永远停留在这样天真无邪的孩童时代。很多时候我也会苦恼时间太过短暂,没办法把外面的世界全部带给你们,但是大家能做的给是你们一把钥匙,一扇窗户。让你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开始充满对外面的好奇与希望,所有努力的岁月都不会被辜负,我想,这么温暖的你们一定会走的更好!

每天都能收到花的日子!

我一直认为像这种短期支教最大受益者并不是孩子,而是参与支教活动的我们。孩子们求知真诚地眼神让我明明白白感受到肩上的重担。他们会提前问好上课的时间然后在你还没有进教室,在转角处的孩子们看到你走过来时那一霎那欢呼雀跃,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它会让你变得更加沉稳踏实,思虑周全。在每次做完了手工会把自己的作品或者偷偷写的小纸条放到你的桌子上,这让你想到你有多久没有这么明确的表达出你的喜欢与感谢了。

就是他,每天抱着我不放的他!

在你问她们一般周末都会干什么事,她们的回答是干农活,割草,种豌豆……听着她们的回答,扪心自问在她们这个年纪还在家人怀里撒娇的你是否会有些许感触?一直觉得他们所教给我的,远远超过我所教她们的,正是这些孩子让我能够更加懂得爱与被爱,懂得纯真与感动,懂得珍惜与拥有,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与孩子们,与队员们经历的一幕幕仿佛还在昨天,我记得大石岔停电停水的日子我们数着星星唱着歌的夜晚,我记得走着山路翻山越岭去家访的日子,还记得在那我见到的最漂亮的日出,夜晚最壮观的银河,还有追了最美的夕阳,这一切的一切,这个夏天,所有发生的故事,都有关于你们……

其实之所以把这些感悟记录下来,是希望有一天自己的记忆模糊了凭着文字还能重拾些许记忆!最后的最后,至于我有多想念她们,我想,梦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