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拱一卒60天复盘

1.60天已经过去,每天用英语是否成为了一种“非条件反射”?

- 我的理解是任务,一个坚持150天的任务。主动学英语从来没有坚持过这么长时间。

喜马拉雅FM自己录制的音频的数量都够吗?

- 这个是必须完成的。

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第一周的成绩,然后对比一下现在自己音频的质量,进步肯定是有的,你想怎样“奖励”或者“犒劳”一下自己?

- 每一个徽章给自己

(阶段性成就的完成,需要有看得到的“物化”奖励措施,从而使得现在的自己对未来的自己更加有信心。

2.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自己注册的微信公众号,把ta看成自己的“小孩儿”,我们不和别的大号比较,我们就和昨天的自己比较。现在,群内战友的更新,对自己有哪一方面的启发?

- 这个工作还没有开始实施,接下来会考虑安排到学习计划中去。

我们不要抱着“完美主义”的情节做事,先让这个微信公众号“活跃”起来,做不到日更没关系,可以周更,可以半月更,可以一月更,如果你说我要做到年更,也没有关系,把你的思考写下来,不要总是停留在意识的层面,当你写出来的时候,或许会豁然开朗。接下来的日子里,你怎么对待自己的“小孩儿”?

- 现在基本上能在简书上做到每天更新,计划过度到个人公众号。

或许,可以想一下自己微信公众号未来的价值。

3.在对待新概念2英语,你是怎么操作的?

- 尽可能得把每个单词读准。

有没有及时调整?

- 尽量多读。

有没有向其他战友(包含我)询问(注意,不是随便提问)可行性的建议?

- 没有问过,目前制定的目标是坚持走完这150天。

现在,站到这个节点(即第60天),回看这个时间区间 [40,60],想要对第40天将要开始新概念2的自己有哪些忠告?

- 多听多跟读

你是如何理解新手(我们暂且把它当做进入陌生领域的统称)的“照做+执行+不要发挥=用英语”。

- 把所有的事情看做成任务,只有按要求完成任务才能达到目标。

4.我们2017年元月一日“歃血为盟”,对外已经喊了口号“150天,从零到一用英语”,你觉得到第80天,自己还在群里吗?

- 必须在

在电视剧《士兵突击》(想要放弃的时候,看几集,治愈系),面对战友的“退场”,有种种的原因,你觉得我们“曾经的战友”中途离场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自己某时某刻的影子?

- 这个没有太关注,每个人具体情况不一样,尊重他人的选择。

如果有,是彼时彼刻?如果没有,恭喜你。

- 谢谢

5.我们每周的英语口语加餐,每天你是如何处理的?

- 完成率能够达到70%。

如果你想要改进,计划在哪个层面改进?

- 单词的记忆上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这上面

新概念3就要开始了,你自己将如何处理单词量突然增加的课文?

- 先做到把单词读准,再去理解意思

陌生词汇的出现,你是如何记忆单词的?

- 多看

是按照音标吗?(音标是基础中的基础)

- 是的

还记得并且会默写48个英语国际音标吗?

- 会

背单词的方法我们是按照拼读,你一直以来是这样做的吗?

- 是的

6.我们要开始第一本原版书《Principle》,你准备好了吗?

- 给自己定个任务:每天必须完成每个小章节的第一句的阅读与翻译,其实应该每章节通读的,可以做到部分翻译,最好能够全篇通读翻译

你会掉队吗?

- 没在最前头,但也没影响到整个队形,这是我对自己的最低要求

如果在阅读的过程中出现不懂得地方,你的一系列的操作步骤是什么?(提醒:单词-短语-句子-有效地提问)

- 对我来说不懂的地方很多,我现在做到的事每个单词读准,下来要求让自己注意短语,加强自己的短语识别能力,确保语句的顿挫。

以上“六问”,请大家认真思考后,将其敲到自己的“网络根据地”端口(微信公众号、新生大学写作平台、简书、微博等),字数在1000字以上,并将链接发到我们的“日拱一卒”社群,正好可以锻炼我们的写作能力。

通过这段时间对新概念英语的持续学习,让自己在对英语的感念上有了转变。

在半年前,我没有想过自己在半年后的今天会在学习英语,而且是在没有给自己定下任何考试目的的情况下学习这英语。

在我半年前打算计划考研时,我开始了制定学习计划,但现在看来,如果真是这个目的的话我应该早已经放弃了,就因为没有任何考试目的,我才能将英语学习与应用归纳到我的日常生活中来。

对我来说工作,学习,恋爱都是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以及自己的梦想,那些没有搞明白,想清楚的事我是不会盲目的开始,比如说考研这么让自己不靠谱的事(对我自己来说),但有些事不需要想那么多就已经开始做了,比如说学习英语和编程。

现在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当你学了***之后,世界的人就分为两种人,一种是学过***的,一种是没有学过***的”,我现在也可以用这句话形容我现在学习英语之后的感受,这种感受不是来于学习英语本身,而是来自于学习英语后对自己生活的改变,以及在学习英语时自己观念上的转变。

这些观念的转变来自于学习本身,当你正真体会到由于观念的转变而带来的现实意义时,你将会震惊观念的力量,也就对那些宗教信仰者的虔诚表示理解。我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更加相信科学,但这些只是我专注学习的基础。

在这半年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我从“我零基础”到“我用英语”转变没有给我带来单词量的突飞猛进的增加,也没有让我张口闭口都是顺口的句子,带给我的只有“不懂就问就查”的学习方法,自己也通过对此方法的不断践行,让自己充分的认识到,任何东西都需要学习,学习任何东西只有一个方法“不懂就问就查”。

任何“东西”都需要去“学习”

这里的“东西”指的不是所有我们能接触到的事物,而是我们在接触这些事物过程中要产生的动作。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动词,一个动作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从模仿到联系的一个过程。在学习英语中,就是不断的模仿,不断的练习。所以这句话要重新说的话就是:任何我们在接触某些事物时所产生的动作都需要模仿和联系的。这句话现在听起来比较绕口,希望通过自己的思考可以更简单的表述出来。

学习任何东西只需要一个方法:“不懂就问就查”

“方法”可以理解为“对工具的使用”,学习是需要工具的,而学习本身也是工具,“使用工具来通过模仿练习而获得对某个工具的使用”。要想用好英语这个工具,我们就应该选好对学习工具的使用。

在学习英语上或者编程上,这些都算是新的语言,我的学习经验告诉我,拿好字典与语法书,任何语言你都容易上手,一直这么做下去准没错。

这六十的坚持只是一个开始,目的是养成使用“不懂就问就学”这种工具“模仿练习”的使用“英语”这个工具,任务就是每天不断重复,通过这种刻意联系产生肌肉记忆,从而实现是学习英语成为习惯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0天已经过去,每天用英语是否成为了一种“非条件反射”? - 我的理解是任务,一个坚持150天的任务。主动学英...
    刘冰杰阅读 353评论 0 0
  • 整体感觉: 1、rooney已经不会踢CF 2、blind被打爆正常,Jones和rojo还没好吗 3、有点想念德...
    leonkewell阅读 175评论 0 1
  • 2017 年9月12日,美好的一天,开始一天...
    航航2阅读 182评论 0 0
  • 《欢乐颂》开播伊始,剧情走势明朗,看到樊胜美和王柏川甜甜蜜蜜,小包总追安迪很欢乐,曲筱绡和赵医生没羞没臊,邱莹莹和...
    漫漫Chen阅读 632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