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6月1日

随笔 6月1日

在有道云笔记上写的MD,突然想找个地方随便分享分享,便找到此地~

又到了每年的六一,一提到六一,映入眼帘的我想便是儿童节了吧。想起小学时代,六一除了给我们放个半天一天假之外,也没什么额外的活动,比起现在学校里形形色色的儿童节活动大概逊色多了,不过对于我们这些思想简单的小孩子们而言,有假可放便是莫大的快乐了。当然这节日也就停留在小学阶段了,记忆中到了初中已经不过什么儿童节了。

儿童节快乐

  随着自己逐渐长大,沉浸在学习读书或者各种娱乐方式后,明白了自己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懵懂的孩子,儿童节只是一句一置而过的玩笑话。
  再长大离开学校后,突然意识到自己在社会上真的还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想起那时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心里不禁感叹当初为什么是这么幼稚!端午期间没事做,整理自己收藏的文章言论时,整理到了李开复给大学生的六封信时,重读之后,后悔不已,如果大学时光可以重来,我不会过得那么不明不白糊里糊涂,可惜时间无法倒流,后悔,这也是我们成长期间比不可少的一道关卡吧。这么想来,人和人之间的区别,大概一是自己“顿悟”的时间早晚,二是顿悟之后自己的执行能力吧,所以会有人能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有人却还在稀里糊涂的在过下去。
  当然,李开复的这六封信,现在读起来还是深入浅出,给人以启示。再比较自己看的这么多的鸡汤文或是励志书,还是万变不离其宗,讲来讲去的道理其实就那么几个,不同的是衬托的形式不同罢了。当然自己能不能成功不仅仅是依靠几碗鸡汤提提神就能做到的,鸡汤能打一时片刻的鸡血(有时可能只是自己看到一篇很好的励志文,决定从明天要重新开始,结果一个觉就打回原形这么昙花一现),真正难的是始终如一的坚持。
  突然扯得有点远了,回到儿童节,现在人是长大了,心里却反而接受回自己儿童的心理,不仅依然听着父母各种各样的教诲,衣食上也满于他们的照料,在网上还会想着“宝宝心里苦”这些词句,然后在儿童节这一天,祝福下自己和朋友们快乐。

  前段时间看了很久的《小王子》,也是一本关于孩子成长的童话故事书。书中,小王子以一个小孩子的视角去观察大人们的世界。在大人的世界中,大人们爱的是数字,而小孩子却会以兴趣、爱好之类我的角度去看事物。

当你对大人们讲起你的一个新朋友时,他们从来不向你提出主要的问题。他们从来不讲:“他说话声音如何?他喜欢哪些游戏?他是否收集蝴蝶标本?”他们却问你:“他多大啦?弟兄几个?体重多少啊?他父亲一个月挣多少钱呀?”他们以为这样才算了解朋友。如果你对大人说:“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好。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会惊叫道:“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虽然讽刺,不过大人的世界就是这样,比如我和父母说去见了一个朋友,他们便会情不自禁的问你“你朋友做什么的?赚多少钱一个月啊?这次出去花了多少钱啊?”等等之类问题。
  所以,做一个孩子也好。


其实,现在的六一,我首先想到不是什么节日,而是自我认识以来,一直奉为圭臬的杨威利的忌日。


  在我上一篇的随笔(4月30日)中,便提到自己想要重新拜读《银英传》系列书,说来也惭愧,时至今日,只读了一本,而且还是五一劳动节时期读了大半本。。。。
  由此可见,没有强大的执行力,随便立Flag是要出事的。
  不过切回正题,说好的写篇祭文还是要的。
  我喜欢鲁迅,喜欢史铁生,最近还喜欢上了李尚龙,但我更好奇,在看完书后的这么多年里,为什么自己始终念念不忘杨威利这个虚拟的人物。《银英传》并非是最出色那那种(虽然很出色了,不过还没达到第一梯队,没有《百年孤独》这样的高度),但其中塑造的杨的性格形象确是我最为钦佩欣赏的。杨没有书中的社会变革的推动者莱因哈特那样完美,他睿智而慵懒,冷静却不冷漠,执着且不固执,寡言但能切中要害,一直以来被人认为是自由和民主的斗士。
  如果不是因为战争,杨无法走入“历史的舞台”,而只能是一个普通的历史学者,在一个平凡的地方,评论着历史安安静静的过完他的一生。然而事实就是这样不遂人愿,杨被迫去做自己最不愿做的事情,虽不情愿,杨还是竭尽所能,帮助自己的部下在战争中生存下去,帮助同盟挽回一点点的弱势……在同盟腐朽的民主制度下,杨还是坚持着守护民主制度。
  杨便是如此尽职尽责之人。
  有人说:有相似特质的人往往容易相互吸引。在我自己看来,我很多方面还是和杨挺相似的,而且可能因为杨一直在我心中,我也或多或少不自觉地向着他那样的个性靠齐,有时候遇到事情会突然想到,如果让杨来做这件事情,他会怎么做呢?此外,有时候在生活中碰到一些事情时,也会突然地联想到银英来,记得当初钓鱼岛事件时,涌出一大堆爱国者打砸抢抵制日货时,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书中的“忧国骑士团”来,他们的所作所为简直如出一辙!
  这也说明了我银英毒中的不浅~
  一言难尽杨之种种,嗟乎我表达能力不够无法把杨好好刻画出来,呜呼哀哉,在此仅以此句缅怀吧:杨威利,一路走好……


此前因单位组织培训回了南京一趟,故地重游,分外亲切,一直想写点什么来作为留念,可叹拖延症难治,此次便在这里一并完成吧。
  因为职业病的原因,走在南京街头时,往往会去关注一些环境问题,此次来南京最大的感受就是:河道治理得很干净,有的甚至能清澈见底(虽然不深)!想想苏州,虽然一直被称为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典范,各式各样的古镇不少,不过除了我们乡下这种地方最近因为拆迁和早年开始逐渐关注农村环境目前还算可以外,几乎没有见到看的下去的河流……(默哀ing)
  南京这方面能做好我还是挺佩服的。
  来南京的这几天,第一晚陪着同事找了个馆子来个份金陵大鱼头,鱼肉嫩而鲜美,鱼汁辣而不麻,也算是今年在外吃的最赞的一份了(追加好评,以后回南京再来一份!)。当晚还听到了同事的劲爆惊险经历,甚是不错~
  第二晚去了趟先锋书店,买了点纪念品以及2本书,一本是李尚龙的《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之前读《小王子》的英文版,也是因为有幸在广播上听到龙哥讲解的解读版(靠!龙哥也是90年的),之后找到龙哥微博,看了挺多他的文章,了解了他的事迹,了解完后真的挺钦佩的,今年通过预购买了他的新书,这本书既然看到,当然要带回收藏啦~
  另一本是樱雪丸的《史上最强的日本史2》,说起来买他也是有故事的,当年在苏州新华书店里看到这二逼名字的书随手看了看,发现写的真的非常有趣,便买回迅速看完了,看完后意犹未尽,突然在学校图书馆发现了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当时把这整个系列都看完了,对日本战国日期以及明治维新时期有了不少的了解。而且也因为此书走上了刷日本大河剧这条不归路,我特意跑到二手折扣区找到了这本第二册,如此有缘,一并带回!
  至于我为什么会跑到二手折扣区,这也是有故事滴!(怎么这么多故事……),当初我的非完全十月文艺版银英传便出于此处……哎,就是这么巧,所以我得谢谢人家啦~
  第三晚和南京老同学房神碰了个面,毕业后没多少同学还好好联系的,有的话且行且珍惜。
  友情提示:临行前特意照着南京小吃地图去买了份“南京第一冰糖蜜汁藕”带回家中,南京只两家,吃完感觉和苏州普通的糖藕区别不是很大!
  从南京回来接到高中老同桌6月10日的喜宴邀请,在此祝贺新婚快乐~

撒花

  终于赶在六一的小尾巴前写完,一些图因手机摄像头不好修好了补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