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张雪迎饰    郭襄

寒冬腊月,雪足有一尺多深,峨眉山禅室外一名弟子恳求跪地,她不明所以问个究竟,原来是女弟子有了看中的男子欲离开峨眉派过平凡人生活,她缓缓叹气,世间女子,终究敌不过一生情长。

“你走吧,若是决定了就不要再回来了。”她闭上眼睛,幽幽开口。

“多谢师父,徒弟虽离去也会日日祈祷师父您身体康泰,福泽万年的。”女弟子甜如蜜糖,扣下三个响头便只身离去。

她独自一人踏进漫天大雪之中,望着远方,大哥哥,不知你在哪里,和小龙女还幸福吗?

1

四十多年前,大宋与蒙古激烈开战,父亲乃是一代大侠郭靖,母亲是桃花岛黄药师的女儿黄蓉,郭靖为国为民亲自上战场金刀铁马,母亲在战火连天之中生下她和弟弟,因郭家驻守襄阳城,为保襄阳平安父亲为她取名郭襄。

刚在母亲黄蓉小郭襄后,尚在襁褓中的她被杨过和小龙女带走想要用她换绝情谷谷主夫人裘千尺手中的半枚绝情丹,杨过受情花之毒太深若是没有绝情丹只怕时日不多,无奈之下只好出此下策。杨过到底是杨过,表面上爱憎分明有仇必报,可实际上杀父之仇断臂之仇小龙女中毒之仇他哪个报了?反而三番四次救了郭芙郭襄。也是他将小郭襄细心抚养,连李莫愁那样的女魔头都对她青睐有加,她似乎生下来便是上天的宠儿。

正因杨过没有用郭襄换取绝情丹,小龙女深受冰魄银针之毒,一个纵身跳下断肠崖,一个远走江湖与雕为伴,苦等十六年之约。

2

十五年后,风陵渡口。她独自身在酒馆听着一群江湖人士讲着英雄事迹,一名神雕大侠横空出世,武功盖世,侠义心肠,她满心欢喜的想要见神雕侠一面。姐姐郭芙满脸鄙夷,神雕侠有什么了不起,怎能比得上咱们爹娘和外公?

小郭襄古灵精怪问着,“难道姐姐见过神雕侠?”

“当然见过,小时候他还抱过你。”

郭襄听说后更是兴奋,拉着大头鬼叔叔要去看神雕侠,转眼间二人便没了身影。

原来西山一窟鬼约了神雕侠比试,神雕侠未来倒是遇到了万兽山庄一干人等,双方互不相让,西山一窟鬼更是拿那些兽类无可奈何。神雕侠从天而降,瞬间降住了野兽,两方看的一惊,皆不敢小瞧神雕侠。

万兽山庄的老三受了重伤须得用九尾灵狐的血才能救治,刚刚一战放走了九尾灵狐,再捉就是难上加难了。小郭襄热血心肠求神雕侠帮忙,许是看这小姑娘小小年纪侠肝义胆他应了下来,带着小姑娘前去黑龙潭捉九尾灵狐。

不巧黑龙潭满地淤泥,人不能在上面立足,进入十分不易,神雕侠相出计策踏木板用轻功飞起,小郭襄轻轻飞起,在神雕侠帮助下一跃踏进九尾灵狐居住地,一位白发婆婆怒气动手,不肯想让,她疾言厉色声称若是再敢放肆就掐死灵狐,谁也占不了便宜。

直到后来听见一灯大师千里传音才了解其中的恩怨情仇,周伯通终于见了瑛姑,段皇爷与二人的情感纠缠已然化解,裘千仞得到瑛姑谅解。灵狐得手,救了史家兄弟,她欢天喜地。

3

风陵渡口初相遇

神雕侠向她提起自己的妻子小龙女,他们二人受十六年离别之苦,郭襄懵懵懂懂竟落下两行泪珠,大概从那时起她的心已然开启。

姐姐郭芙来寻她,神雕侠才知原来她就是郭襄,是小时候那个襁褓婴儿,他赠她三枚金针,三个愿望就是上天入地他都可为她完成。她拿出第一根想要见一见神雕侠的容貌。杨过心想,小娃娃不懂事竟当做玩笑,这三枚金针就是要他做再难之事他都可以不顾一切去做,她却轻而易举用掉一根,岂不浪费?

郭襄笑着,这很重要,我若是连大哥哥的样子都不知道又怎能算得上认识你呢?

杨过摘下面具,郭襄怎么也想不到已经有些许白发的中年男子竟生的这般俊俏,一时间看了许久。

杨过微微发怔,见她不说话,微笑问道:“怎么?”

“没什么。”脸微微发烫,心早已许给了他。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第二根金针她要大哥哥在她十六岁生辰那日来见他,他点头答应,到时候我会让全天下英雄豪杰为你祝寿。

生辰前几日,她魂不守舍,生怕大哥哥会忘记了约定,郭芙不禁嘲笑不过是个小儿生辰怎么能和丐帮推举帮主仪式相比?在郭芙眼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杨过的心里事。

三份生日礼物,两千只蒙古前锋的耳朵,满天烟花绚烂蒙古粮草尽数烧光,揭穿霍都阴谋夺回打狗棒。三份礼物个个惊天地、泣鬼神,杨过从天而降,她兴奋满足,她的大哥哥不光没有忘记她的请求反而做的璀璨夺目,这样的男儿还是将郭襄的芳心填的满满当当。

3

十六年之约眼看就到了,杨过从黄老邪口中得知没有南海神尼,小龙女十六年前就已经跳下断肠崖,她毅然决然追了出去想用最后一根金针劝杨过不要寻死,断肠崖边杨过心如死灰的念着诗词。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大哥哥,这最后一根金针我求你不要寻死。”她焦急冲了过去,杨过好似没听到一般一跃而下,她同杨过一样跳了下去。

金庸笔下喜欢杨过的女子太多,小龙女不沾人间烟火,郭芙刁蛮任性,程英秀雅文静,陆无双机敏活泼,公孙绿萼善良痴情,完颜萍楚楚可怜,耶律燕侠义心肠,这些女子中公孙绿萼为杨过而死,程英、陆无双终身未嫁,郭襄亦是为情所困,不顾一切。

黄蓉、老顽童、一灯大师等人赶到与金轮国师一番恶斗,小郭襄乘着雕儿从山谷下飞了上来,连忙求母亲去救杨过。可惜雕儿竟无故自尽,仅剩雌雕不知所踪,众人潜下水底仍是找不到杨过身影只好离开,郭襄不见身影被金轮国师掳走。

襄阳城楼上,郭靖及众位武林人士驻守城门,城楼下是蒙古的千军万马以及被绑在木架上的郭襄,金轮国师要挟郭靖要是再不投降就烧死郭襄,一面是国家大义一边是骨肉情长,郭靖难分取舍,朗声喊道,“襄儿,为了大宋百姓,父亲今日救你不得,你是郭家的女儿不得害怕,来日父亲定要杀了金轮国师为你报仇。”

郭襄一生正气,“女儿不怕。”

她以为她的一生马上就要结束,是她的大哥哥坐在大雕上飞了下了,还有杨大嫂。

“大哥哥,你来救襄儿了。”

“我答应你要带着龙儿来见你,怎么能让你死?”

杨过与金轮国师难分胜负,大火霓漫,眼看就要化为灰烬,杨过一掌打败金轮国师,他救了郭襄。大火之中他央求道,能否再叫我一声师父?她哭着叫着,师父师父······

金轮国师已死,蒙古四王爷被杨过一箭射死,战事终于结束。

一见杨过误终身

4

杨过牵着小龙女的手告别众人,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刻难为情。

从一开始她就知道杨过是属于小龙女的,痴情如她才会一厢情愿的付出去爱。

她阔别家乡,孤身寻找她的大哥哥,二十四年来杳无音讯,有二个男人为她倾慕一生,她断然拒绝,她的心里始终有一个人,多年来挥之不去,她幼年时在他怀中,十六岁时他倾尽江湖为她贺寿,再也不会有人赠她三枚金针,也不会为她绽放漫天烟火。

四十岁那年,她创下峨眉派,玄铁重剑她铸成一把倚天剑一把屠龙刀,屠龙刀丢失,倚天剑她视若珍宝。

她的徒弟名叫风陵师太,纪念她与杨过风陵渡口初相遇。

“师父,夜深了,仔细着凉。”风陵为她披上棉衣,担心说着。

她久久回过神来,眼角已然湿润。

一见杨过误终生,不见杨过终身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