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在平遥

 

跟着我进屋的猫

     时值初冬,在北京听了一夜的雨后,我前往山西平遥,路上的飞雪让城市隐匿了痕迹,只能从建筑物高高低低留下的空白中,依稀分辨出屋檐的模样。屋外的白桦树徒然地直立在雪地里,枝干早已没了叶子,横横竖竖地交织在一起,一副呆相,望着过往的旅客,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扎眼。下车到站,我拖着行李奔向古城,阵阵地寒风吹翻了衣领,溜进心口,冷得人起了层鸡皮疙瘩。一路上哆哆嗦嗦,直到入住四合院里,倚在软绵绵的靠枕上,身体才终于有了些暖意。这样的夜最适合宅在屋里,躺在炕上,脚丫子伸进被窝,慵慵懒懒地望望窗花,那才是舒服。

平遥四合院

      可我却惦记着屋外青黑色的砖瓦和古城的夜,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和客栈的主人问了路,老板是山西本地人,说话带着口音。也许是山西人在历史里经常扮演者贵族,有着雍容的性格,所以发音省气省力,说的人轻松,听起来却不是很明白,只知道那的确是山西话。于是想起自己读书的时候,由南方到了北方,倒是脱离了地方音,只是普通话仍旧不够标准,后又继续读书,又由北方到了南方,也没沾上太多口音,直到回了省,说话才带着南普(南宁普通话)成了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以至于有次和许久未曾联系的朋友电话,被嘲笑了一番,说怎么说话变味了。所以说听音辨乡,乡里乡音,各地都带着各地的味道。

     平遥古城是什么味道? 曾经去过云南的丽江,也去过浙江的乌镇,它们都有自己的味道,丽江是自由的是奔放的,乌镇是清新的恬淡的,而平遥却透着历史的气息和岁月的痕迹。

平遥票号

     丽江的街道是红的,是艳丽的,乌镇的街道是白的,是淡雅的,而平遥的街道石青黑的,是低调的。这样的平遥,不像乌镇,有着江南的清新,也不像丽江,带着异域的风情,这样的平遥,褪去了雍容华贵,反而显得平实,诉说着历史的记忆。《文化苦旅》里面提到的平遥是这样的“直到本世纪初,山西仍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里那些比较像样的金融机构,最高总部大抵都在山西平遥县和太谷县的几条寻常的街道里,这些大城市只不过是腰缠万贯的山西商人小试身手的码头而已。”现如今,原来的码头(北上广)变成了金融中心,而平遥这个最高总部的所在地,却只能从古城的遗迹里遥想当年的辉煌。

     在平遥古城最繁华地段,集中了古时的票号、武馆、镖局、钱庄,这都是晋商走遍天下所必不可少的部门,正是这些“辅助单位”才使平遥商人逐渐脱了实物商品买卖的限制,走向了金融的道路,将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于是曾经的西裕成颜料庄改名为“日昇昌”票号,排列成三个字就是“日日升日日”,意为“如日初升,繁荣昌盛”,通过专营汇兑集聚了巨大的财富。可作为中国第一家票号,谁能想到它那不起眼的前身呢!再到一百年后,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被推翻,  在经济上依附于清政府的山西票号失去了后盾,又斗不过外国的洋币外钞,自然就很快衰落了。经济与政治从来都是分不开的,平遥古城的历史也可以看成是一个朝代的缩影吧!

站在平遥南城墙上

     古城、古城,平遥的“古”来自于它的历史,那“城”是什么? “城”的本意是指包围在一个社区的防御工事,也就是城墙,城墙的工程浩大,没有凭借雄厚的资金是建筑不起来的,平遥古城墙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大规模重修而成,本就带着王朝的气质和权力的象征,修瓮城(城外小城),建城楼、角楼、点将台,易守难攻,为的是保卫政治及财富安全。再看看镇,镇与城却并不相同,镇是以贸易为目的,以相互交换为基础形成的永久性社区,地点必须在交通要道,方便实物交换,在江南,水道交通比较陆路交通方便,镇也就特别发达,镇里的商店和航船维持着经常的供应关系,这样的镇在内地却是少见的,典型的就如乌镇,人们依水而聚,“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当然是脱离不了江南水乡的天然优势。至于丽江古城,似城而非“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作为少数民族-纳西族的聚集地,为了不成为各外族的统治范围,即使修筑了城墙也不见得有抵御的能力,倒还不如不建,于是敞开大门,兼收并蓄,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一直处在几大政治势力之间的丽江,却融和了汉、白、彝、藏各民族精华,又吸收了儒、佛、道、东巴等宗教特色,成为一座最具异域风情的“城”。


雨后的街道

      走在平遥的街道上,一场冬雨赶走了喧闹的人群,空荡荡的城里只剩下了自己的身影,“踢踏踢踏”地脚步声从石板地钻了出来,携裹着红光悠悠然然地飘上屋檐,与那一排排的红灯笼连成一线,让夜色中的古城更多了几分柔媚。我停下脚步,望向天空,四周寂静一片,只有淅沥沥的雨声从耳边抚过,四周的青砖石墙没有了白日里的喧嚣,安然地环抱在周遭,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纪,飘来的是深宅大院里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晋中古风。

 是呀,乌镇是手工业的,酿酒纺织印染,是生活化的,所谓江南水乡小家小院,是青年男女你侬我侬的情怀。而平遥是金融的,镖局票号钱庄,是体制化的,晋中平原大院文化,是妻妾成群遵奉礼制。《大红灯笼高高挂》里19岁的女大学生颂莲终究是不适合这样的文化的,家贫辍学嫁入陈府却没能守住陈府的“规矩”--陈老爷要宠哪房姨太太,就在那房会高高挂起一个大红灯笼,颂莲以假装怀孕来争宠,挂起了日夜不媳的“长明灯”,可真相是盖不住的,最后只能被“封灯”,她也逃脱不了疯了的命运。


《又见平遥》新娘

     再看看在映的《又见平遥》,这部剧改编自真实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连同镖局232名镖师的牺牲,为的只是从沙俄赎回王掌柜的一条血脉。而剧中赵易硕的新娘,也只是完成赵东家的使命,牺牲自己为赵家保后。这样的“损已利人”的思想,现代人是不会有了,感情上也不会理解。也许,我们可以生活的需要去解释人们情感所寄托的对象和发泄的方式,但不能以感情来解释社会制度的方式。在生活的需要上,双系抚育制度下必定只有单系继承才能够保住家族财产的最大化,否则人一多,家分了财也就散了,更糟糕的是没有人继承,这个家族也就灭了,更不要说财了,所以生育是婚姻的主要目的,爱情和婚姻是搭不上边的,继承权是最重要的,而依附于这个家族生存的旁人也要为延续这份血脉而奋斗,因为有了继承者,家族才能够得到延续,财富才能得到传承。而在现代,社会已经把家族拆分成了一个个小小的家庭,生育制度又导致了独生子女的一代,在继承上权上早已经没有了这样的需要。

夜里回屋

      夜里,我从街道走回屋,听着古城里一砖一瓦、一檐一壁讲诉着着一个个过去的故事。的确,平遥不是一个会用秀美的自然风光渲染情绪的地方,它讲的是历史,是文化,是制度,这些都不会随风而去,也不会随着自然景观的变化而漂移,一切的一切早已烙在这青砖路上,等着你的到来,等着你的脚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南到北,我酷爱那些有着自己品性和魂灵的去处,沈从文与凤凰古城,木心与乌镇,地因人而传,人杰而地灵,它们都值得我们...
    粥粥摄影阅读 947评论 2 9
  • 晋美山西行之——平遥、乔家大院 10月4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这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告别临汾,启程到平遥一游。 平...
    大川j阅读 1,063评论 1 3
  • 文化遗产和周边环境、经济收入和古迹保护,是一对饱含悖论的系统工程,如何理顺这对范畴,对于发展中的中国,不啻为一道漫...
    布衣沙弥阅读 1,870评论 12 16
  •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武汉分院第八期的学员庄引,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WEB前端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
    庄引之阅读 383评论 0 0
  • 最起初,只有那一未名的湖,然后你微笑着向我走来。月色清浅,看一切都是一首明媚的诗。 尘世纷扰,每个人都...
    苏梨绯公子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