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三人行 必有我师》

#30天专注橙长计划#+写作/英文朗读+自由书写:《三人行 必有我师》+《新概念英语》第一册第37课


10月21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橙长记者团》的伙伴们写的稿子各有特色,尤其是已经在写作方面有一定积累与成绩的伙伴,值得我好好学习。

回顾总结一下,娜娜和弘丹推荐的《写出心灵深处的故事》,刷新了我对写作的向往与认识。创意写作,是自我梳理、总结、疗伤的过程,写出心里的强烈的信息充分表达出来,只需要一颗勇敢的、诚实的心。

来看一下张小頔传递的意见、建议:

我们所做的采访,不仅仅是采访,而是希望最后写出的文章,能够通过“橙子”的影响力把这些“榜样故事”分享给大家,在这个对外传递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好地展示记者团的团队力量及个人能力。

第一,对采访文章的要求,特别希望能结合采访的内容,写成故事的形式,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兴趣。因为问答的形式固然很好,但是阅读起来略微有点不连贯,这个对大家的写作可能要求会变高,但是一起试试看!

第二,希望大家能够重点挖掘对方的“变化”、“进步”和“成长”,如果曾经TA的生活不是那么好,那么是怎样一步一步变好的呢?如果曾经的生活已经很好,那么是如何一步一步变得更好的呢?在这个变化中,“橙子学院”所提供的课程、氛围、伙伴、资源,有没有起到了什么作用呢?或者说TA如何利用橙子的资源发生改变的呢,当然也不局限于“橙子”,总之是希望展现出,如何一步一步变成更好的自己的,这样的启发会更大,参考昨天“橙子”10月19日推送的头条故事,非常有代表性。

最后,希望能有一些结果的呈现,最直观的就是照片,可以是自己的作品,或者是能表现出自己认真生活一面的任何东西,视觉呈现会更有冲击力,所以故事+照片,一定会更打动人。

思考:作为大部分读者,最希望了解的是什么?很多人的生活也许不那么如意,很困惑和迷茫,但是可以通过一个别人的故事,看到曾经和TA一样,或者有相同困惑,甚至不如自己的人,都可以一步一步变得很好,这其中就会有力量和希望了,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榜样的力量。

对于另一部分读者,当TA看到那些已经很厉害的人,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我能不能也向他一样?他有什么捷径和方法没有?这可能是大家关心的,另外通过牛人的分享,也让大家看到更多可能性,同时看到牛人也依然走在让自己变的得牛的路上,那我呢?

弘丹观点:采访的过程,是一种互相激发。要走进彼此的生命,自己先被打动,才能写出打动别人的故事。

妮秋儿的感觉:在提问之前可以先设计下自己的文章,提问就是确认下文章的某个细节或某部分的答案。

自己的心得回答:

1 大家采访过程中对你触动最大的问题或者情况是什么?

旅途仓促,我目前只采访了雨鑫,其他人还在酝酿中,最大的触动是真的看到她因为生涯认证的知识改变、通过“星空兴趣图”确认兴趣,使得像我这样对生涯知识不是特别了解的人,有种希望进一步了解比如“价值观罗盘”、“能力卡片”等的愿望。也看到了像雨鑫那样热衷于输出与分享的确有助于她的快速成长。

2.现在的几篇稿件各有风格,作为读者,你更喜欢什么样的?

我看了妮秋儿和张宏涛的互访,觉得特别有意思,两个人都写得故事性趣味性十足,就像老朋友聊天一样,同样也能看出此前彼此的了解很重要,homework做了不少。张宏涛懂心理学、写作方面自是轻车熟路,妮秋儿也像她自己说的那样“不写会生病的”,热爱真是无敌,写的东西看着很亲切;

弘丹笔下的张宏涛,主要从“如何成为自由撰稿人”角度出发,提问和问答都涉及较专业的内容,同样一个人,在不同采访者笔下展示了不同的方面,妮秋儿笔下的更生活化,弘丹笔下的更职业化。

奕米阳光的问题设计得有针对性、挺全面的,让我们对弘丹有了更生动地了解。

我虽然在央视工作,却是因热爱播音朗诵走入电视台工作的,兴趣特长也在配音朗诵和中英文翻译方面,更擅长有声语言再创造,也就是朗读好的文章。但我特别佩服写作好的人,而且媒体工作,新闻、专题等写作能力也很重要,得到良师益友们的指引与鼓励,要多练习写点东西,还要向擅长写作的伙伴们多学习:)

3.作为读者,你最想了解的是什么?

作为读者,我最想了解真实的故事,看到那些鼓舞人心、带给人希望的向好精神,比如妮秋儿笔下的张宏涛,奕米阳光笔下的弘丹,当然,雨鑫成长与改变的故事我也挺喜欢的。


下面是我朗读的《新概念英语》第一册第37课的英文链接:

http://xima.tv/exbhv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天专注橙长计划#+写作/中英文朗读+所思所想/《语言学习靠积累》Day 2+《新概念英语》第一册第57&59...
    朱燕飞阅读 312评论 2 3
  • 文/张宏涛 大家好,按时下流行的说法,我是斜杠青年,我的身份是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造梦师/太极作文创始人/...
    河南张宏涛阅读 674评论 1 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道格拉斯·亚当斯在超空间快速通道里写下《银河系漫游指南》,阿西莫夫在平行宇宙间写下《神们自己》,王晋康用《泡泡》证...
    简书阅读 1,103评论 5 21
  • 转眼又快到七夕了,很多人忍不住又一次思考这个古老的哲学命题,究竟什么是爱情? 世间千人千面,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
    矮穷矬之一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