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

#观察永澄50天-01天#
永澄老师在发改委的那段工作经历太牛了,板砖博士说的“把自己当成模版试试”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方式啊,但为什么我的自我管理系统总是在不断重构而非升级呢。希望跟着永澄老师学习几年后,也能构建起自己的自我管理系统,实现跃迁。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
我现在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如何得到的状态。没有体会过跃迁,但也通过爬楼隐喻理解到了非连续的含义。期待永澄老师后续的讲解,究竟做对了什么事情,才能找到梯子更上一层。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3天#
问题:我想问问你有没有过楼层升级的体验,如果有的话,那是什么?有没有低水平器勤奋的经历,你觉得那个原因是什么?

思考:我在国企五年的工作经历,一直在低水平勤奋。求职时之所以缺少竞争力是因为沟通能力不强,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法学专业)。刚工作的时候就对自己说一定要换工作,但是五年过去了,沟通能力没有显著提高,还是老被人说性格内向。业余时间断断续续地准备司法考试,依然没有通过考试。我觉得问题在于总是想太多,做太少,觉得没有想明白就不肯开始,不肯全情投入,害怕失败。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
问题:你是否缺失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谈秩序感呢?

思考:我做过各种培养秩序感的尝试,给自己设定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但因为各种理由都没有坚持下来。比如每天记录时间开销,从2011年开始持续记录了六年,今年3月停止记录,好像也没有什么不适应。这就让我产生了困惑,建立秩序感所必需做的事究竟是什么?看到牛人做什么自己就跟着做起来,但是没有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没有想清楚要做到什么标准,这应该就是我的问题所在。但究竟要怎么正确的培养秩序感,看完今天的文章还是没有搞得很明白,需要再琢磨琢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 
问题:你在什么时候尝试慢下来过,然后还通过慢获得了快的体验?如果你从来没有体验过慢,你希望从哪里开始呢?

思考:没有通过成为自己的CEO报名筛选,不算太意外但还是很失落。仔细想想好像从来没有体验过慢,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总觉得很焦虑,想做很多事却都没有做好,白白浪费了好几年时间。这次急着想要报名CEO课程,也受了这份焦虑的驱使,觉得自己再不改变就真的来不及了。可能就是这种心态导致自己总是做多得少,既然决定跟着永澄老师,就要学会在关键步骤慢下来,从学习目标管理开始,慢慢来,持续做,体会做少得多的境界。


#观察永澄50天试验-06天#
问题:你有没有尝试着一点点地积累些什么?尤其是在工作中。如果未来有一天你会爆发,你希望现在的自己积累些什么呢?

思考:我正在尝试积累工作流程,让重复的工作边际成本递减。希望自己能够逐渐积累一些重要概念、决策原则和思维模式。


#观察永澄50天试验-07天#
问题:你是否为某件事做过规划?那是什么,它为什么值得你去规划它?如果你现在想要再为某事而做一次规划,那件事会是什么呢?

思考:在准备司法考试的时候做过详细的规划,当时觉得是个完美的计划,真正得到执行的部分连五分之一都不到。一直觉得问题的出在缺乏执行力,现在回想除了缺乏自律之外,可能连做规划的方法开始就有问题。目前需要进行规划的是如何学习掌握目标管理。


#观察永澄50天试验-08天#
问题: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很难,你会怎么选择?比如说:幂律原理、编程、认知原理、递弱代偿、跃迁、目标管理……你会不会畏难而逃避(尤其是当你鼓足勇气去学习依然会受挫),还是会思考自己要怎么办?那你是如何思考自己到底做还是不做呢?

思考: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特别难,以前我会畏难逃避,现在会思考要怎么办才能克服困难学会这项知识。比如目标管理,要真正理解底层逻辑,不仅需要持续刻意练习,还要坚持复盘反思。这么麻烦的事情为什么要做,就是因为不想麻烦一辈子。学习目标管理,不仅能够解决我长期以来的困境,还可能带来意外惊喜,这么有用的知识,再难也要学啊。


#观察永澄50天试验-09天#
问题: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

思考:今天的文章太烧脑了,完全找不到“极简的方式”,不过至少了解到成长过程不同阶段的状态。我目前正处在探索期,并且苦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探索期加之积累的重点是知识、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积累。知识积累方面,要结合工作实际掌握流程、模型和概念。能力积累方面,一是专业技能,不能只是以完成工作为目标,每项工作都要已提升能力为目标(目前最主要的任务);二是通用能力,阅读、表达、协作、自我管理、思考能力都需要长期投入精力去积累;三是关键基础能力,积极主动、自律、秩序感,这几项能力都是一直想要培养却因为方法不对而半途而废的,看来我要再去读几遍元规范系列文章了。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0天#
问题:过往,你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接下来你要开始培养思考能力,你希望从哪里开始才能做少得多?如果40天之后,我要招募一些思考力强的伙伴加入我的跃迁学习小分队,你要在40天里做哪些准备?

思考:过去我在思考上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理解和分析的过程,全凭直觉和经验。培养思考能力,首先要训练理解力,先用原话复述,再用自己的话复述;其次要训练分析力,针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使用一种思维方式进行分析和构建,持续刻意练习。接下来的40天里,我要持续训练自己的理解力和分析力,要学会提出好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自己的困惑。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1天#
问题:如果你要把范式的概念讲给一个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的人听,你要怎么讲?过往生活里,你有没有出现过范式更新的事件,如果有,那是什么?

思考:是否可以把范式理解为一定范围内共同遵守的规则,这种规则可以是理念、方法、工具等。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2天# 
问题:1、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蠢爆了呢?  2、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如果有,那是件什么事?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3、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思考:1、觉得自己蠢爆了往往是因为认知升级的发生,突然觉得以前认同的观点十分幼稚且离谱,是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成长的表现。  2、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不要太多,但之后大多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像永澄老师这样发现问题后马上停下来用工具进行反思的能力太高级了,我就是因为懒得思考总结,即使发现了问题,想不出解决方案就早早地放弃,继续沿用经验模式,才导致了成长的停滞。 3、蠢爆了的感觉是跃迁发生的征兆,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是不会发生跃迁的。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3天# 
问题:1、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什么巨大收益?  2、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  3、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思考:1、又被打脸了,回想了自己过往的学习经历,完全没有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还以为自己挺努力,所以才会一眨眼就被人甩开好几层。  2、为什么不去做必要难度的学习,主要是因为以前不懂得复利效应和边际成本递减的概念,只看到眼前的投入产出,一味求快,短时间看不到收益的完全静不下心来学。  3、利用《如何阅读一本书》共读活动网站的资源,用最高标准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4天# 
问题: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思考:我一直觉得实现财务自由了就能够解决人生大部分的烦恼,并且至今认为它是对的。但这种想法好像限制了我发展的目标和动机,具体原因还没有理清思路。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5天# 
问题: 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思考:回想了一下,没有遭遇过冷嘲热讽,但是别人不需要努力就比我还好的情况有遇到过。在高中学习阶段,周围很多学霸都是看起来轻轻松松就取得高分,当时我心态没有调整好,一下子就丧失学习动力了,高中三年过得特别压抑,充满无力感。现在回想那段经历,学霸应该只是看起来轻轻松松,他们之所以能够碾压我这样的学渣,就是因为有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我虽然看起来在每天学习,但其实只是低水平勤奋而已。其实那时候也不是完全不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不知道该从哪里着手改进,早点遇到永澄老师就好了。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6天#
问题: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故事吧。

思考:我的成长过程中似乎没有遇到过记忆深刻的贵人相助。原因我觉得主要有两个,首先,李笑来老师说过,遇到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成为贵人,而我自己的能力还很有限,能够为别人提供的价值不多,就很难遇到贵人。其次,从小受家里教育的影响,我凡事不愿意麻烦别人,也很少向他人求助,这种行为模式导致及时身边有贵人,我也视而不见,生生地错过了机会。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7天#
问题:1、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到还是直面去处理?2、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3、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思考:1、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我通常会逃避或者拖延到不得不处理的时候才去面对。2、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先判断是否能够解决,再判断是否必需解决,如果必需解决又没有能力,就会选择求助,如果不知道该找谁求助,就会陷入无法行动的瘫痪状态。3、信息管理系统也是我一直想要构建的,看到永澄老师罗列出来的任务,忍不住感慨牛人的思维方式就是高级,思考过程清晰明确且周全缜密。以后在处理和思考问题时一定要有固定的套路和原则,才能够在作决策时有章可循,减少不必要的内耗。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8天#
问题: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思考:我总是在设定目标,但最终达成的目标却不多。在学习了目标管理后,我要用更科学合理的方法设定目标,提高目标达成率。7月底我要重新调整下半年的计划,先利用5个月的时间实践在永澄老师这里学到的目标达成术,将目标达成率提高到至少80%。


#观察永澄50天试验-19天#
问题:1、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2、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思考:1、我要开始持续做时间开销记录,不仅仅做记录,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总结、复盘。2、为什么一样努力的人,结果却不同?今天的文章为我解开了长期的困惑, 建立起了对复杂系统的 认知。以后如果觉得自己在努力,却无法取得和别人同样好的结果时,一定要想起今天学到的道理:停止在果上努力的愚蠢行为;只有自己能对自己的结果负责任;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采用高标准。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0天#
问题:1、做卡片整理,明明是件很慢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
2、你在日常判断时,会不会把'慢'做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如果慢就不做了?如果你一直求快,你真的快了么?你能否说一个自己慢慢来但是最后飞速发展的故事呢?
3、最后,你要不要做卡片积累呢?

思考:1、卡片整理虽然慢,但是可以帮助自己理清每一个重要概念和彼此间的关联,是典型的边际成本递减,会产生复利效应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做。
2、以前遇到一件事情,如果告诉我需要好多年才能完成,我多半是不会去做的。一是感觉太耗费时间,二是担心投入了那么多时间还不能保证结果。结果就是因为追求短期内有反馈的结果,而没有在关键动作上慢下来,导致一直在低水平勤奋,成长缓慢几乎停滞。
3、卡片积累是一定要做的,已经买好A5纸了。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1天#
问题:1、你有没有做第一这样的信念,并以此去做过某些事情,还得到了结果?如果有的话,你能否讲讲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如果没有的话,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2、另外,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思考:1、我好像从来没有过非要做第一的信念,甚至觉得那些凡事都要争第一的人活得太累,现在想想这就是我深深陷入的大坑啊。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自己要在哪个领域发展,既然决定这两年要专注学习目标管理,就要对标德鲁克、查理芒格、西蒙,先去了解他们的生平;判断我当下在他们生平的什么阶段;看看他当时做了什么事,我是否可以仿效。还要持续关注永澄老师、李笑来老师、罗胖、成甲老师等高手,想办法和他们并联。2、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领会他们在做出选择时决策原则以及假设,能够使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找到捷径,避免采取平庸的策略重复低水平勤奋。即使这条捷径很难走,但是一旦走通就能够获得极大的收益,实现跃迁。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2天#
问题: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找寻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本文本身就是我反思的一个实例。你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它让你感受是什么,这个感受有多不好?原因是什么,你要如何解决呢?

思考:在接触目标管理之前,我一直热衷于制定无法完成的计划。明知道有限的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那么多任务,依然无法割舍任何一件想要做的事情,把自己当成超人,最终导致效率低下,行动瘫痪。2017年初制定计划的时候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年初订下的计划虽然都在推进,但渐渐感到力不从心,而且想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每天因为无法完成计划的任务而引发焦虑情绪,从而陷入低迷状态,进而导致行动瘫痪。经过反思,决定停下正在做的大部分事情,只做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学习目标管理。 读完永澄老师关于年/月/周/日目标制定的文章,更新了计划制定的底层逻辑。我以前定计划的方式,先把想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再填满每天的时间,虽然看起来总是处在时间不够用的忙碌状态,但由于这种行为是在从果上努力,只能是低水平勤奋。现在明白了要已终为始,即从因上努力。首先要确定目标,其次要明确一些原则,最后才是制定计划。参加钻石行动之后尝试着做了周计划和月目标,削减一切不重要的任务,完成效果还不错。8月份要继续做周计划、周回顾、月目标制定和月度回顾 ,重点放在回顾的部分,争取加入永澄老师的目标类社群。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3天#
问题:你是否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你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有哪一个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它影响了你什么。如果你找到它,你准备如何直面它和它斗争呢?请把这个故事说给我听。

思考:“只有曲线在未来是增长的,过去某个点的均值才会提高。”这个理论是今天最大的收获,我会不由自主地关注过去的失败,甚至影响到未来的行动,典型的僵固型心智。刚毕业找工作时因为觉得自己缺乏竞争力而进了一家国企,由于自己大学专业是法学就认为通过司法考试才算拥有竞争力,事实上职场上所需要的能力是在实际工作中积累锻炼出来的,这么简单的道理,自己就是没法打从心底里认同并且实践。总是对过去的失败念念不忘,觉得要把以前的失败翻篇才能开始新的人生,硬是浪费了五年时间。读到《那无处安放的骄傲,该怎么办?》里的案例时,我才惊觉自己至今放不下初中时那段有付出就有回报的学习经历,事实上学习目标、所处环境、竞争对手等因素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我依然抱持着过往的经验,只因为这个经验曾经带给过我成功。这可能就是我近十年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坑,所幸我终于意识到问题的所在,有错就要改,成长型心智的培养需要六年以上,这些耐心我还是有的,毕竟总好过一直错下去。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4天#
问题: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思考:对于为我赋能的人,我的回馈很欠缺,总觉得有愧于投资过我的人。自己还处在探索期,很多事情都只是因为觉得对成长有帮助就去做,没有想过什么模式。从投资人视角来看,是否愿意在一个人身上投入金钱和时间成本,要看更长远的回报和增长空间。顿时明白了建立自增长模式的重要性。对于自增长模式的理解还很模糊,当前的认知就是需要围绕一个核心能力,形成一套固定流程和运作方式,通过与外界的互动和反馈促进体系的自动运作。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5天#
问题: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思考:阅读《跃迁》的过程仿佛在吸收高度浓缩的知识精华,自己目前的认知还无法做到立刻消化。“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打造自己的模式,嵌入到非线性系统中,通过正确的努力,获得更高概率跃迁的可能。”永澄老师的理解帮助自己跳出系统看到这本书的结构,参加共读活动就是在接受高手赋能啊,觉得自己简直太幸运了。古典老师总结了正在崛起个体所具有的特性: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能够通过持续自我修炼获得这些特性,就是我对自己未来5-7年的期待。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6天#
问题:1、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
2、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思考:1、战略是行动背后的思路和底层逻辑,战术是行动的具体方法。之所以要谈战略,是因为它不容忽视的重要性,想清楚战略后再行动,才能够少做多得,防止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2、明确目标,分析现状,规划目标达成的路径,列出需要的资源,分解任务,执行。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7天#
问题:《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思考:最低标准:完成书籍阅读、收听领读音频和大咖分享;正常标准:完成一份个人跃迁式成长的实施方案;神级标准:正常标准+活动感受输出+组建跃迁小组和同伴共同成长跃迁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8天#
问题:1、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2、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思考:1、做方案的基本套路:澄清目的和意义;分析外部环境;分析现状;目标设定;实现目标的战略;列出重点任务;预设保障措施;设置自我激励。以前我多半不会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没有意识到思路的重要性,又懒得总结归纳。正因为解决问题的时候没有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才导致每次遇到新的问题都无从下手。
2、首先要在参加共读活动的同时完成自己的跃迁方案,并且坚定地实施这套方案直到目标达成。其次,要掌握成为终身提问者和假装写本书的技能,转化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自己和他人解决难题。


#观察永澄50天试验-29天#
问题:整篇文章都呈现出一个关键词,必要难度。其实必要难度就是一种升维手段,它表面上看上去难,但是你升维成功了,未来降维打击的时候就很有力量。那么,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思考:没有过解决困难问题的经历,通常都是陷入困境——无解——保持现状的模式。现在最想解决的难题是个人职业发展的问题,我把找到个人发展战略设定为这次跃迁方案的目标,能够达成这个目标也就完成了个人的第一次跃迁。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0天#
问题: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思考:1、吃:由于交通和进出口贸易,现在的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尝遍全球美食,不再局限于地域和季节限制。
2、穿:由于物质资源的缺乏逐渐消失,世界各国的文化不断交融,现代人穿着打扮的风格也逐渐弱化时代性,而是趋于多元共存的状态。共享衣柜的概念出现之后,租赁服装的服务也开始普及。
3、住:共享思维催生出一批诸如airbnb的公司,提供了需求供给充分互联的平台,使人们选择住宿的范围不再局限于酒店旅馆。
4、行:优步和滴滴打车,不仅节省了叫车的时间,还充分利用了交通资源;共享单车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困扰;共享汽车简化了租车的程序。
5、学:网络课程使教育资源能够更广泛地被传播,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成本也大大降低。
6、玩:互联网游戏将全球的玩家连接到一起,为游戏这项娱乐活动增加了社交属性,极大地增加了玩家的用户粘性。
7、通讯:互联网、手机的出现和迅速发展使信息沟通的便捷程度得到了飞跃,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处于永远在线、随时干扰的状态。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1天#
问题: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点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下来呢?

思考:由于工作要求,我养成了文书写作时严格遵守公文写作规范的习惯。同时也见识过各种毫无格式和规范可言的材料,不仅显得十分业余,还会在材料的阅读和使用上给人带来不便。因此切身地体会到遵从一套行业内普遍认可的规范,对于增强沟通效率至关重要。学习了Markdown规则,易读易写的理念十分契合我的写作习惯,决定以后尽可能在简书上进行web端写作。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2天#
问题: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思考:目前遇到的问题是陷入职业发展停滞的困境,长期处在“对现状不满——感到自身能力不足——决心通过努力提升自我——看不到短期成效就停止努力——找不到突破口而迷茫——持续对现状不满”的恶性循环中。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是没有想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什么都想要,导致什么都得不到。解决方案是跳出当前的困局,停止低水平的勤奋,找到所在赛道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专注于把自己能力圈的事情做到最好,形成可以被识别的自增长模式。先从制定并实践个人跃迁方案开始,光靠自己现在的能力想要升维还有困难,需要咨询高手,比如永澄老师帮助自己给出更好的视角,制定个人发展战略。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3天#
启发:
Point1:有的人谈自己有多能耐,不要看他干了什么,而是看他干出什么成果。
Point2:多做必要难度的事情,如果没有难度,就给自己增加一些难度。
Point3:努力先精通一个领域,让谁都干不掉我,再考虑其他的吧。能力圈做事,要比显得自己很有能力重要太多。
Point4:少参加学习类活动,尤其不要同时参加,要考虑的是参加一个就立刻用到工作、生活里。

问题:1、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2、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3、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整?

思考:1、大学期间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中岗位技能的学习,我都因为掉入了高估自己能力的坑而吃了大亏。满足于知识带来的启发感,没有真正理解知识、应用知识,导致能力提升几乎停滞,在真正需要拼实力的时候底气不足,久而久之养成了逃避的倾向。
2、在未来的学习中,要戒除贪多求全的坏习惯,专注学习一个领域,并且学完就立刻用起来。无法用来解决问题并改善生活的知识都只是信息,而无用的信息积累再多也无法产生价值。
3、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我不能够仅仅满足于听课带来的满足感,而要做到理解并加以应用,书中提到的方法都要真正去尝试,最终目的是通过实践跃迁方案实现自我的第一次跃迁。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4天#
启发:分形用在整体战略视角上,让你可以避免陷入在小分形;
如果系统没有给自己带来非线性收益,很有可能陷入在小分形里了;
如果无法判断是否在小分形中,那就通过任务的不重叠性来判断。

问题:1、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是什么呢?2、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思考:1、小分形的概念在《跃迁》中第一次接触到,当时感到不明觉厉,细思极恐,因为自己在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小分形里的努力,怪不得总是无法获得超过期待的收益。就拿学习得到专栏这件事为例,听音频、看文稿、整理笔记,只是重复地做这些事情,既缺少必要难度,又缺少不重叠性,明显地低水平勤奋。
2、我究竟在关注多大范围的事情?为了防止不知不觉中沉迷于细节而忘记根本目的,这个问题以后一定要反复问自己。学习得到专栏这件事,目的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而能力的提升需要积累知识、锤炼技能、培养才干,仅仅满足于接受新知带来的启发感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最重要的是制定个人发展战略,接下来三个月专注于学习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专栏,通过持续实践和作品输出(完成个人跃迁成长方案),实现第一次跃迁式成长。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5天#
问题:在你眼中,永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思考:我所看到的永澄老师真诚、善良、不服输、责任心强、喜欢搞事情。看惯了永澄老师理性的文字,今天抒情的文风算是看到了感性的一面。突然在想要是永澄老师从此转型输出温情感性的内容,长期跟随的小伙伴们会怎样?一个人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样子究竟是他本来的面目,还是他被世界所需要的样子?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6天#
问题: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有的话,讲给我听听吧。

思考:知识管理是手段,提升能力才是目的。这个解释破除了我多年以来对于知识管理的迷信与盲从。就在半年之前,我还琢磨着如何构建庞大且完善的知识体系,觉得一旦构建起自己的知识库就会变得无比牛逼。接触到永澄老师之后,对我影响最大的信念转变就是以终为始的思维方式。以前对待知识的态度是看起来有用就想学,囤积了一堆没看的书和没听的课。现在我会先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学习这个知识/技能?学习这个知识/技能的目的是什么?这个知识/技能必需现在就学吗?问完这几个问题通常可以筛选掉大部分盲目学习的冲动。现在学的东西比以前少了,速度也比以前慢了,但是焦虑感却得到了缓解。因为通过不断澄清价值观,我正在逐渐发现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求,主动选择的人生才是我想要的。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7天#
问题:1、你认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2、你认为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3、跃迁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思考:1、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爱、自由和社会价值。今年春天那段时间我也体会到了死亡带来的虚无感,目睹身边人的离开,突然觉得生命那么脆弱而不可控,现在做的一切事情究竟有什么价值。生命的不确定性让我更想要获得当下的掌控感,这种念头反而让我觉得更焦虑。生活中能够由自己控制的部分其实很少,而几乎所有痛苦的源头都是想要改变无法改变的事情。想明白这点之后,我就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上,专注于自身的成长,至于其他想要得到的东西,当自己能力配得上的时候自然会得到,没必要强求现在不属于自己东西。
2、观察跃迁试验对我来说是和高手联机、寻找同频共振伙伴的机会。
3、跃迁对我来说是转折的契机,打破线性成长的局限,通过体验非线性成长来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8天#
问题:1、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2、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3、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思考:1、如果我想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伸,我会研究平台的特点,分析深度用户的类型,观察平台核心用户的做法,思考如何将自己的能力与平台特点结合起来,选定一个主题,在平台上持续高质量输出。
2、识别一个平台是否有机会,要看平台本身的定位与核心用户的价值是否高度重合,两者匹配度越高,影响力放大的效应就越明显。幕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产品定位是知识管理工具,"管理你的大脑"这项功能完美契合了学习型用户的需求,又邀请了永澄老师这个知识管理领域的领军人物作为布道者,影响力的指数型增长可以预见。一个和用户共同成长的平台,必定充满机会,值得尽早占位。
3、如果我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首先要明确自己使用幕布的目的(输入系统知识,输出知识晶体);其次要研究核心用户的作品思路,先抄后超;然后就是专注一个领域,持续输出高质量的作品。


#观察永澄50天试验-39天#
问题: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

思考:文章里提到的例子就是我的情况,很想成长又发现谁都比自己厉害,然后就不断买书、买课,但是却没有时间好好消化书和课的内容,反而更焦虑,又出现拖延逃避的情况。使用做少的思路,就要专注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工作岗位,在干中学,提升自己的能力,自己做事情的方法总结并分享给身边的人。永澄老师反复在讲要最少得多,因为太反直觉,刚开始我只是将信将疑,7月参加钻石行动后,对下半年计划进行了调整,确定了一个钻石任务,专注于制定个人发展战略,先搞定这件事,其他都往后推。8月开始做越规划、周计划、时间开销记录,砍掉了大部分任务之后,第一周就因为顺利完成计划而找回了久违的掌控感。之所以敢于做少,专注于一件事,得益于视野的放宽,更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0天#
问题:如果你又想跟着他人跃迁式的发展,自己内心的小我又跳出来说,那都是大神做的事情,我做不到的。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处理?是维持第一反应、立刻让自己的小我得到满足,还是会怎么处理呢?

思考:每次被大神碾压完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情绪低谷,大神的世界不是我这种普通人能够理解的,我现在做的所有事情看起来简直都不值一提。说实话,要覆盖掉第一反应需要耗费很大精力,告诫自己:
1、大神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是大神
2、不要被大神光环闪瞎,要去发现牛人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
3、别人能做不代表自己也能做,要专注于自己的能力圈
4、有时间消沉,不如行动起来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1天#
问题:1、你在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时,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在你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呢?2、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最想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思考:1、如果还有能力坚持去做,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参加,毕竟这个活动对自己意义重大。但如果身体状况已经糟糕到了必须让人照顾的程度,而自己的坚持需要以家人的极度不安为代价,那我应该会选择放弃。有些坚持可能只是任性,不让别人操心也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表现。而且健康出现状况,就是身体对自己发出的警告,需要停下来反思,这段时间的生活方式出了什么问题。
2、我最想要的是自由和爱,为此我愿意倾尽一生的时间去追求。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2天#
问题: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思考:思考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引发了一个困扰我很久的悖论。我总是觉得不自由,但却找不到束缚自己的源头。父母对我的管教虽非放任自流,但也并非严苛到非要控制我不可。反倒是我自己,在做出选择之前,往往无法全凭自己的内心,总要瞻前顾后考虑很多,似乎总是在扮演一个让人放心的孩子的角色。之所以没有被以爱的名义绑架而发生过冲突,很有可能只是因为我提前预判到这种可能性,采取了避免冲突的行为。这样就能解释为什么看似没有受到束缚,我却依然感到不自由的原因了。我需要摆脱的,可能只是自己为自己套上的枷锁。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3天#
问题: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思考:“一切都会过去”,这句话是我陷入低谷、丧失能量时最后的杀手锏。再困难的事情、再窘迫的处境,最终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成过去。很多当时觉得过不去的坎,回过头再看都只是被情绪放大了而已。想明白了这点,就觉得眼前的困难也没什么大不了,只要积极行动起来,办法总会有的,更何况,“一切都会过去”。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4天#

问题:1、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2、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3、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思考:1、没有能量的时候,我会先停下那些让自己产生压力的事情,集中精力完成最低限度的必要任务。处理完必要任务之后,如果还是缺少能量,就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放松心情。不过这种时候往往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那就干脆什么都不做,毕竟人是有自我修复能力的,能量和情绪的波动也都是周期性的,过一段时间就会自动恢复,没有必要过度担心。
2、“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因为不知道、不会做导致的; 所有的技能都是可以被习得的。”所有的技能都是可以被习得的,这点需要反复提醒自己。很多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不是因为没有办法,而是不愿意去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自己懒就就不要随便埋怨生活太艰难。
3、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是构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李笑来老师在关于执行力的线下课时用了这样一句结束语“你不是懒,你只是太寂寞。”深以为然。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5天#
虽然一直在自己的维度里努力,但遇到更高维度的高手,反观自己的所作所为,很容易产生对价值感的质疑,进而陷入短暂的消沉。然而每次低落情绪过去之后,就觉得自己变得强大了一点,看清现实使自己能更坚定地专注于做好自己能力圈的事。毕竟这是自己的生活,只有自己能为自己负责。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6天#
问题:1、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2、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思考:1、我想写个关于同理心的知识专题。
2 、如果要采用联机写作的方法,第一步要找到志趣相投又身处不同领域的小伙伴(可以找到之前参加心理学课程的同学),第二步要为联机写作设置规则(具体参考《跃迁》中给出的例子),第三步就要行动起来了。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7天#
永澄老师对于意义感危机的破和立,对于周期性陷入意义感危机的自己来说,绝对是自我拯救的绝佳范本,收获巨大。同时也很羡慕永澄老师能有积超这样水平相当、志同道合的良友,能够在不断讨论、碰撞的过程中获得全新的认识。

1、做事情的意义,其实就是在于把事情做好本身,那么,我们就需要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这就是做事情的意义。
2、人生的意义,存在本身就是意义,存在,就要生生不息。
3、如果你要和你爱的人一直在一起,最重要的不是乞求,而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陪伴。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8天#
问题: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思考:我要设计一节青年员工培训课程,主题还没想好,大约40分钟,授课对象为公司内部青年员工。K1:课程录像;K2:课程PPT、课程讲稿;K3:如何设计一节课的流程。我会把成果取得过程、按照成果导向的做事过程以及体验感受写出来,并且反馈给永澄老师。这个任务是新任领导布置的,说实话压力很大,因为从来没有过授课经验,而且还有演讲恐惧,想想有些头痛。不过既然要做,还是希望能产出让自己满意的成果。


#观察永澄50天试验-49天#
问题: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思考:我从事行政管理,撰写行政报告是主要职能之一。我的白箱系统是把公司各部门的主要工作汇总起来,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进行分解,整合成一篇行政报告。上级公司和集团总部行政人员的白箱系统比我有优势,他们的在整合材料的过程中更频繁地和领导进行沟通,形成的报告能够更充分地反映领导的工作思路,更好地发挥系统功能。优化自己撰写行政报告这样工作的白箱系统,就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观察永澄50天-50天大结局#
问题: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思考:系统思维的四个价值——理解、判断、决策、改变,目前最有体会的是理解,当遇到复杂问题时,将问题拆解成输入、系统、输出三个部分,往往就能够理清思路,找到问题的切入点。

回顾了50天的留言,颇有些感慨,这次试验对我来说是体验“有明确的目标并且持续行动”的过程,未来还要继续跟着永澄老师不断成长,在期待的跃迁发生之前,保持耐心,相信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