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丨写作大道,非关文字

图片,西隐

写作大道,无关文字。

非惊世骇俗,故作奇语,有感于贵专栏稿件《我为什么写作》而已。作者中文系毕业,谦称不懂写作。幽默调侃,“摄影系毕业,不会摄影;中文系学生,不懂写作”。知耻近乎勇,拾笔重塑科班尊严。诚实,点赞。

专业人士,作文尤不自信。作为理科男,中学语文烂,毕业医科,情何以堪。作文难乎?

恰巧,本人欲自我突破,今年7月提笔。初生牛犊,冲撞数月。所议,多社会民生;所言,皆真情实感。如书法乱象、高考作文、义丐武训和国产电影等,言之有物。感慨,作文不过如此,多年心灵阴影全无。

笔写心声,文作新语,激情创作若干。投书纸媒,皆石沉大海。但阻而越劲,遏而更猛,愤而愈写,怒而又作,疑无路可走。不甘心血束之高阁,借道网络,又柳暗花明。

作者矫情?不。其痛?莫非文字易码,境界难高乎?彼之长,则己之短;彼所短,或己所长。彼专业训练,学游刃有余之技,作无病呻吟之语,逐文之末,或易;学胸怀天下之心,作请命呐喊之声,求文之道,恐难。

文之大道,惟出象牙塔,入大社会,蒿目时艰者得之。追溯中华文学史,何难证明。

韩愈,唐宋八大家之首,持“文以载道”。何为“道”?韩谓儒学。愚见,当今之“道”,乃社会民生,非风花雪月。道立,则本固。“本深而末茂,形大而声宏”。思想激荡于中,文字磅礴于外。如此,写作何难。

故韩能“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夺三军之帅。”道济天下者,方敢《论佛骨表》直犯君颜,作古文领袖。

杜甫,“诗圣”。郑板桥赞:“只一开卷,阅其题次,一种忧国忧民忽悲忽喜之情,以及宗庙丘墟,关山劳戍之苦,宛然在目。其题如此,其诗有不痛心入骨者乎!”。披心沥胆,历陈时事,堪为“诗史”。

鲁迅,《阿Q正传》解剖畸形社会、针砭病态国人,为民族觉醒而不停呐喊,此“有不得已而后言者”。无怪乎,莫言愿换之以全部作品,慕其“横眉冷对千夫指”之勇,嘉其“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气。

路遥,《平凡的世界》中怒吼,“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此“物不得其平则鸣”者。惜追日夸父,英年早逝。

可见,一等文字,非社会化妆品,乃民生必需品。无法华丽,只能壮丽,假生命之火。

六祖云“诸佛妙理,非关文字”。斗胆茀说,写作大道,非关文字,思想丰富而已。

2017年11月21日,周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