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得到你的悲伤

星辰洒落在海面。

珍珠掉落在海底。

海底的人儿,我想你。

一个宁静的小渔村,几年前这里开始盛产珍珠,随之旅游业慢慢发展,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里,但在这之前,渔民还是靠海捕鱼而生。这里有一个奇特的风景线,常有一位老人坐在那里,望着大海……

“你看,严老又这样了。“

“对啊。不知哪一天,他就来到我们这个小渔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有人给他介绍对象,可他说什么也不同意。“

“是啊,转眼间,我们都老了。他还是孤身一人,确实可怜。不过有这群小孩子缠着他,倒也不是那么孤单了吧!“

“是啊。你看他们。“哈哈哈,两个人继续揉搓盆里的衣服。

“爷爷,今天要讲什么故事啊?“一群小娃娃围着老爷爷,叽叽喳喳的。

“又来听故事了,今天,我想想。嗯,我们今天讲一个美人鱼的故事吧。“爷爷摸着一个小女孩的头,陷入了回忆中……

“一个小美人鱼呢,遇到一场百年难遇的风暴,被卷入海水漩涡之中,撞上一块礁石受了很严重的伤。她醒来的时候,发现她被冲到一个小海湾,身旁蹲着一个小男孩。她失声惊呼,妈妈曾经告诉她,千万不要把自己暴露在人类面前,否则会有很大的灾祸。她不禁打了个冷战,连忙向海里爬去,她可不想被更多人看到。她用尽力气,却牵动身上的伤口,这才发现身上的伤口不知什么时候被包扎好了,虽然包得很粗糙。

“你受伤了!“男孩眼里满是担忧,他第一次看到出现在童话书之外的美人鱼,今天早上他醒的格外早,就来到他的秘密小海湾,那里一闪一闪的让他以为是被海水冲来的贝壳,兴冲冲的跑过去才发现一个漂亮的小美人鱼,她银色的小尾巴受了伤,血已经结痂,但她紧皱的眉头,微弱的呻吟,都牵动着男孩的心。

“你是想回到海里么?可你现在还受着伤呢?“刚才的牵动又让伤口开始流血。

“没事,只要我回到海里就会好得很快的。“她觉得人类也不是那么坏嘛。

“哦,这样啊。“小男孩撅起了小嘴巴。”那我们还会再见面么?“

“嗯。可能会吧!“小美人鱼看着眼前跟他一般年纪的男孩,突然好奇他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再见。一定要再回来啊,我等着你!“小男孩向着美人鱼游走的方向用力挥着手,此刻的他多希望自己也是一条自在的鱼。

“爷爷,他们见面了么?小男孩等到她了么?“心急的小孩忍不住问。

“或许你们觉得这毕竟是个故事,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他们的事,因为那时候我还没有出生。只知道她们结了婚,就住在这个小渔村里,村里人不知道这个美的不可一物却又有些奇怪的女孩从哪里来。她从不下海甚至害怕海。一年后,女儿出生,他们给她起名叫小渔却不告诉她真实身份。从小禁止她到水边,与水有关的一切都禁止她靠近,也因为如此,村里的孩子都背底里叫小渔“怪人”。

小渔生性活泼好动,颇受大人们的欢迎,有她在的地方,总是一片欢声笑语。只是不知道母亲为什么禁止去海边。她的渴望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深,终于在一天晚上她趁父母睡着后,偷偷溜出家门,冲向一直出现在她梦里的地方。她将母亲的规定都抛之脑后,她欢快的奔跑在海滩,拥入大海的怀抱。她发现她可以听得懂海底的声音,而她白皙的双腿变成了一条银色的鱼尾。她能在海里自由地呼吸着,就像和在陆地上一样。“这不会就是母亲这么做的理由吧?我为什么会变成鱼,不是说世界上是没有美人鱼的吗?那我怎么回事?我又该怎么变回人?“她一时忘记了海底神奇美丽的景色,只想赶快跑回家,书上说,只要踏上岸,尾巴就会变回双腿。他得赶紧离开这里,不然被发现了就不得了了,村里人更会把他们一家当成怪物。他有点后悔偷跑出来了。

她湿漉漉地回到家。爸爸妈妈在屋子里坐着,打扮显然是刚从床上爬起来。看到小渔狼狈的模样,他们知道瞒不住了。

“你都知道了吧。”

“我怎么会 ,这就是我不能去海边的原因么 ?“

“嗯。要听一个故事么?“爸爸问道,“在你这个年纪,一个美人鱼爱上了一个少年,等她长大成人,冒着风险来到陆地寻找自己的爱情。而他们也携手经历一切,有了一个女儿,但他们害怕女儿小,不懂事被村民发现,就一直瞒着这个秘密。“

“那个孩子,可我……“小渔显然是惊吓更多与惊喜。虽然从小就想变成一条鱼尽情地在海里玩耍,但变成事实之后还是难以接受。

“也不知道当初留下你是对还是错。你是一条生命,你可以自己选择接下来的人生。成为美人鱼或继续做小渔,但只有一次机会,在你19岁之前,如果还一直生活在陆地上,大海就不会再接受你,你要好好考虑啊。”

“我……”

“你已经长大了,有权利知道你的身份,但是你要小心不要被人发现,否则就会招来灾祸。”

小渔十八岁了,出落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那年她遇到了严洛,更让她坚定继续做小渔的决定。

严洛想找一个安静的海边,没有人认识他的地方小住一段时间,最近事情太多,他得理理头绪也是想躲避父亲为自己选下的婚事。

转角处,他看到一个少女。

“奶奶,我把东西给你送到了,就先走了,不然妈妈会怪我的,您好好休息吧。“边说边做了个鬼脸,逗得里面的人咯咯的笑。一头乌黑飘逸的头发,清澈明亮的大眼睛,白皙的皮肤,哼着欢快的小曲儿,一路蹦蹦跳跳的,让人觉得世界充满了明亮欢快的气息。他不忍拿开自己的眼神。

“你跟着我干嘛。“小渔突然转过头,涉世未深的她看着眼前跟了他一路的人。她从没见过眉眼这么好的男子,像春天吹来的风,一阵阵撩拨着她的心。

“哦,我不是故意的。“严洛反应过来,眼前的女子有种特殊的魅力。“我想在这里小住一段时间,可以帮我介绍一下吗?”

“那去我家吧。还有空房间,希望你不要嫌弃呦。“

“哈哈,感谢还来不及呢!“他呼了一口气,被当成坏人就不好了。

“小渔成了严洛的导游。他们每天一起出去又回来。偶尔在海滩上他弹奏着吉他,她就配合着唱歌。她的声音像风吹来时的叮令的银铃,他不自觉地就沦陷进去。他们把贝壳捡起串成首饰在游人多的地方喊卖着,那些精美的手工让游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欣赏。严洛觉得这女子给自己带来了许多未曾有过的体验。他想和小渔一起在这里生活,每天听听海风,腻在一起。想到这里,严洛苦笑着。真希望一直保持着这种关系啊。

暧昧过后就是爱情,他们都知道。

那天傍晚海边,海浪轻轻拍打着礁石,激起一朵朵浪花,海风柔柔的抚摸着人的脸庞。她清澈干净的眼睛看着他。

“我喜欢你”。

“我知道,你不会一直待在这里,我喜欢你,我想要你和我在一起。“小渔小鹿般惊慌的眼神让他心底泛起一丝既甜蜜又苦涩的滋味。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呢?人们总是觉得自己有能力让未来变得更美好,也愿意去相信。

他知道这一天终会来到,他期待着却也害怕着这句话。严洛想起昨天父亲打来的电话。

“你已经订婚了。想出去静静心可以,你知道自己什么不该干的。“他相信父亲已经知道了。

“为什么?我连自己的婚姻都不能决定么?“

“在我这儿,没有为什么,你既然已经订婚,就要负的起责任。“

“这段婚姻本就是你给我定下的,为了你的利益。“

“别忘了,你的未婚妻曾为了救你险些丧命。而我所做的也是为你。你如果再执迷不悟,就别怪我不客气:你如果真的爱她,就必须离开她,你自己看着办!“

他知道父亲的手段,他没办法。他握紧拳头,像是下定了决心。

“我也喜欢你,但你应该等我先开口啊,怎么一会儿都忍不住啊“他用他的大手抚摸着小渔的脸。她脸真小啊。

“我就知道。“小渔涨红了脸,娇嗔道。

“知道什么?“

“你喜欢我啊,从你跟着我的那天起。“小渔指着严洛,”我是不是识破了你的秘密。”像及阴谋得逞的坏蛋。

“你懂得可真多啊。“严洛作势要挠她痒,两人在海滩上打闹嬉戏直到他们都累了,相拥在一起。

“我们会永远在一起么?”

“当然会了。“严洛低下头,吻了小渔的额头。”不过,你得等我一段时间,我回去处理一些事,很快就会回来,好么?“

“嗯。我会乖乖等着你的。你一定要回来。“

严洛走的那天,小渔去送他。

“我爱你,小渔。你知道么?“严洛紧紧抱着小渔,很用力很用力。

“我知道。我会等你。“

人总是会用语言表达自己对他人的喜爱,但每天重复着说“我爱你”,也许是他在用语言消退自己的不确定。。

严洛离开后,小渔的生活恢复往常。她依旧是那个开心活泼的女孩,不过,她有了要等待的人。

直到这一天,他们村子里来了几个外地人,拿着几张照片找到他们家,要求小渔的母亲为他们制造更多的珍珠否则就会在村民面前揭开她的真面目。而她父亲拼命将母亲护在身后,最后他们带走了她的父亲,从那天起,她父亲就没再出现过。而她母亲也因为思念成疾,不久便离开。她母亲最后一句话是:小渔啊,回去吧,回到海里吧!

她崩溃了,她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如今只剩她一个人,她该何去何从。她不能回到海里,她还要等严洛。但严洛好像就此消失了一样……

她决定去找他。

她来到他的城市。才发现,她竟对他一无所知。身边看起来很高贵的酒店在举行着婚礼。她呆呆地望着,发现自己好几天没吃过饭了。此时酒店门口停来一辆车,从那里下来的,竟是严洛。

她冲向她,不顾所有人异样的眼光。

“小渔,你怎么来了?“严洛看着怀里的女孩儿,哭泣的快不能自已。

“你是要结婚了么?连你也不要我了对么?”小渔推开严洛的怀抱,严洛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小渔,悲伤的像要放弃全世界,以前的她那么阳光可爱。在他不在的时间里,她受了多大的苦。

“我。“他紧紧地握着自己的拳头,”小渔……“

“严洛,你在干吗啊,大家都等着呢,误了吉时就不好了。咦,这个女孩儿是谁啊?“

“妈,没事,我一会儿就进去了。“他推着自己的母亲。

“小渔,你先到一个房间等我好么?”严洛招呼着一个人。“你先带这位小姐到房间,好好招待她。”

小渔看着眼前这个人。她的心死了。最后,他还是选择抛下她,她苦苦地等待了那么久,每天想着他,到最后来,自己倒成了一个扰乱了他生活的局外者。她呆呆地跟着身旁的人离开。她想,是时候该做个了结了。既然他已经结婚,我又何必折磨自己。她等着,和严洛做一个真正的告别。

可明明他说过,会和我一直在一起。现在,我又该何去何从?

一个老人走进来,他和严洛有相似的眉眼。

“小姐,我是严洛的父亲。你好啊!“眼前这个男人,浑身散发着一种危险的气味。让小渔不禁打了个冷战。

严继绕过眼前的女子,走到屋子里的书桌前,坐下。

“您好!不用担心。我,只是严洛的朋友。“小渔茫然的眼神。

“哼!朋友,我家严洛什么时候有这样一个美人鱼小姐啊,啊?“小渔身子震了一下,随后握紧了拳头。

“你。“

“我怎么了?我怎么会知道,对吧?我还知道你会来这里找严洛。但我没想到会这么快。而且,我很好奇你怎么找来的?“

小渔忽然觉的周身温度降低,现在这个房间,阴冷的让人难以承受。

“你还知道些什么?“小渔强忍着不适,恶狠狠地盯着严继。

“没错,是我。其实我是无意间知道的。你和严洛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偷偷调查过你。否则,他怎么肯乖乖回来跟我选定的人结婚呢?你说是吧。“

“那我父亲?“

“嗯。“严继起身,慢慢的走向小渔,在她耳边说道,”我只是给了他一个选择而已。我说:如果你放弃自己,我就放过你家人。谁知道他竟然信了,愚蠢的人啊。“

“你。“小渔什么也说不出来,没想到,都是自己惹的祸。

“严洛不肯回来,也不相信我说的话。恰巧,你母亲又傻傻得露出破绽,上天注定让我如愿。而你,也是老天送来祝我一臂之力的。不过,你要知道,这全都拜你所赐啊,要不是你将严洛带回家,怎么会让我知道这么一个天大的秘密呢?”

小渔无力的瘫坐在地上,泪不成声。原来,原来,是我害了你们,爸爸妈妈,是我,都是我,如果我没有将严洛固执的带回家,就不会爱上他,你们就不会出事了。对不起。小渔觉得脚边的东西都在转动着,她的心像被针扎,痛的快要呼吸不过来。

“你明白的太晚了。你觉得现在你还出的去么?严洛这小子,给我这么好的机会,不愧是我儿子啊!哈哈哈。小姐。你的眼泪可都是宝贝啊,哈哈哈,你可比你母亲厉害多了!“他看着地上的几粒圆润的珍珠,贪婪的表情狰狞起来。“你就上天给我送来的财富。放心,我会好好待你的,不过。你要听话才行呀。”严继走到小渔面前,捏着她的下巴,狠狠地说道,小渔狠狠地啐了他一口。

“你不会得逞的。“

“哟,美人鱼脾气都这么大啊,留着你慢慢治,我会有办法的。不过我好心提醒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扭头出了门。“把门关紧,谁也不让进。”

小渔像被抽走了灵魂,慢慢走向角落,小渔缩在那里。浑身抖个不停。身边是一地的珍珠。

是我,是我害了父母,如果不是我拖累他们,他们就不会被人害了。对不起……可是,我……

耳边又响起了皮鞋的声音,小渔突然开始害怕一切声音。

“小渔,你在哪儿?我是严洛。“严洛在听到父亲见过小渔后,就急急忙忙的离开婚礼现场,他知道父亲想干什么,果然……

“严洛,我求求你了,放我走吧,好么?我不会打扰你了,你就放我走吧!“

“对不起,小渔。“他伸手想拥他入怀,却见她惊慌地像见到了怪物一般,他知道一切都变了。他的手留在半空中。

“你知道所有的事,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

“不用说了,果然人都没有好心,怪我太傻,竟然会爱上你。“

“对不起,小渔。你走吧。“

我没办法说出口,因为我和你一样,什么都不知道,要不是刚才偷听带你和父亲讲话,他答应我如果我乖乖结婚,就不会伤害你们。可我没想到……

“你在干什么?好不容易发现的一颗摇钱树,就这样被你放走了。去给我弄回来。“

“你瞒了我这么多,我已经让婚礼顺利进行,你的公司现在得到了保障。看来,你为了钱是不择手段,今天是我最后一次帮你。”严继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儿子这种凶狠的眼神,像是一头遇到了猎物的狼,下一面就会扑过来。

“哼!没出息的。“严继恨铁不成钢的看了自己儿子一眼。严继慢慢靠着门身体滑落下去。他害了她,已经没脸再见到她了。会想起曾经种种,只怪自己没早点发现父亲的阴谋。看着滚落在他脚边的珍珠,失声痛哭起来。

小渔回到自己的村子。她家的秘密到底没瞒住。也许她早该想到,严继不会这么轻易放过到嘴的食物。原来,我早就该选择大海,那里是唯一可以容纳我的地方吧。她想再呆会儿,曾经和妈妈在院子里洗衣服,听爸爸在树下讲海上的故事,和严洛走过村子的角角落落,还有手上的那串一直没脱下的珍珠手链。最后,她来到悬崖边,看着脚下平静的大海。

“把他赶出我们的村子。她们一家会给我们带来灾祸。“身后不知什么时候聚集起来的村民。

小渔绝望地笑了。“你们从小看着我长大,我何时有过害人的念头,宁愿相信外人也不肯相信一起生活这么多年的邻居,到底是什么时候变了呢?只是因为我和你们不一样么?到了最后,也不肯放过我。我害死了自己的父母,原本安安静静的生活,被搅乱的如此不堪。”就连昔日和蔼的大家,现在看向她的眼神就如恶狼遇到了食物。他们一般步步逼近。

严洛放弃了一切,来寻找小渔 ,可他晚了,她再也不会回来了。

“人如果被伤害过,撕心裂肺的痛哭过,就不会再回头,也不会原谅。“

也是从那时候起,每天都会有珍珠被海浪冲刷上来。

村民们就像约定好了一般,永远不会说出口。而这珍珠,却成为他们发家致富的好帮手。他们将永远记住自己犯下自己的错。

“今天,她又哭了。“老人捡起一粒珍珠。

“爷爷,你怎么哭了?“老人抹了一把脸,才发现自己脸颊湿湿的。

“哈,也许是这个故事太悲伤了吧!”

“爷爷,小美人鱼还会回来么?他的男孩儿还在等着他呢?”

老人望着大海,像是没听到身旁孩子的提问。孩子们知道故事讲完了,就笑着散开了。

第二天.人们在海边发现老人,他已经沉沉地睡去。身旁,堆满了珍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一会儿,管家便对三位小姐说:“小姐,校长我联系好了,您明天就可以去报到了。” “好” 第二天 三人坐在加长悍马里...
    慕櫻呐阅读 176评论 0 1
  • 昨天公众号姜茶茶发了一篇文章,为了指出‘4a公司衰落是不成立的’,举例说,世界五大传播集团的财报每年都有稳健的增长...
    假装24岁阅读 1,040评论 0 0
  • 愿为割脉引血扑炉火 不事屈膝折志乞稻粱 涂鸦之作,录呈群贤,鄙陋不足,望请雅正
    梅子邪阅读 27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