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老师:时间轴和关系轴

各位学友,大家晚上好,我是摩西老师,今天是2020年8月7号啊,我们昨天讲了一节课,讲内容的是地理图与意向图,今天主要讲的是时间轴和关系谱,明天还会有我们J5天啊,其中有四天上课,最后一天是学员分享,五天当中呢,我给大家讲六个图,当然也是六种基础,这六种基础的绘图的方法,还有两种分析的方法啊,都在这个四天当中给大家讲全。

那您说了讲这么多图,讲这么多绘图的工具有哪些好处?它的好处是什么呢?就像冰淇架子上那些兵器什么钩镰枪啊,什么拐资淌啊,总之呢,你使用一样兵器就可以解决一个问题,当然遇到了复杂的问题,可能你需要什么复合武器共同来解决,我们这个也是这样的啊,比如说我们有的古诗本身就比较简单,本身呢,它的地理的位置比较明显。如果你画了一个很好的意境,非常怎么讲就是体验感非常强的,这样的一个场景,地图就足可以把诗人的想法展现出来,就可以把诗文的意境呈现出来,我觉得可以了,我觉得就比较到位了,但有时候还不够。

如果你要想让你的诗文立体的话,你还可以什么?加上时间你还可以什么加上人物,因为本身诗文跟普通的文章差不多,都是时间地点人物加上事件,如果他有这样一些的元素,你就按照他元素的构成,用这些所谓的图形的工具把它们解读一遍,在什么呢?在综合整个呈现下来以后,这个解读的过程就非常的立体了,就比你单单的看比你单单的毒。和朗诵要清晰很多,就是你等于深入到诗人的生活当中,或者是深入到他的角色当中,或者说深入到当时的写诗的场景当中,你想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这首诗哇真是太形象了。

我们今天呢,讲两个,一个叫时间轴,一个是关系谱,先看时间轴,时间轴啊,就是时间吧,为什么要用轴呢?因为时间是有顺序的,一点,两点,三点四点一直顺序下去,所以呢,有一个轴呢,大家看的比较清楚,通常呢,我们大家都用横轴,因为本身呢,比如我绘图的时候用的A4纸的横幅版面,因为版面比较长,比较大,当然有的时候呢。我们也会用中种哈,有种种有着历史的纵深感都可以,但是还有些时候呢,你觉得一个轴不管用了,或者说一个轴不够了怎么样?因为诗文当中有两个角色或者有多重角色,那么干脆什么呢?花一组时间轴啊,比如张三李四王五,他们一组实验周放在这儿进行对照。

你看我刚才讲的对照,又等于又加了一种方法,就在对照的分析的过程当中,你还会找到什么呢?这诗文潜在的这些信息,有可能你看文字看不出来,但是一画时间轴你就看出来了,中间他们先交和这个点,有问题有故事比较有意思,所以说时间轴可以分担轴,也可以分双轴或者是多轴,当然可以分横轴或者是郑州,它的变化比较多。但是时间有限呢,我先给大家讲几种,比如说先看横轴,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个大文人,这个文人不光是清朝有名,他是清朝的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美食家,并且它在整个中国的历史都极为有名,因为它会做学问。

应该会写诗会写文章,还会教学生,他还会一向就是特别会挣钱,因为过去中国古代的文人啊,对挣钱,对商人这个所谓的作为或者这个所谓的称谓都非常的不耻,因此,很多的文人都是什么比较清苦的都比较贫穷的啊,除非你当朝为官有愤怒,你否则的话过的生活呢,并不是很容易啊,但是。今天我们所讲的这个原煤,唯独不同就是它会做学问,满腹经纶啊,他也能挣钱,他也能养家,并且他去世的时候,他活了82岁,他去世的时候,账上还趴着几万两几万两白银,还给他后世子孙留了一个大宅子,就是南京的随园。

有机会大家可以参读一下这个袁梅啊,非常厉害的一个角色,大家看我这个时间轴很简单,就是一个大横轴,然后里边儿你可以看,其实分成三小段,一个是智学,什么叫治学,就是他学习积累学问的一个阶段,就是从出生一直到23岁啊,这个年龄确实很年轻,到23岁,什么入翰林院,相当于入什么入中国社科院就是我感觉好像就这一个。就是国家的一个这样的一个最高的文化部门呢,太厉害了,从他出生到23岁之前就是做学问,就是求学,那么中间一小段大概十几年的时间就是围观23岁入翰林院啊,然后有当官最后40岁辞官,中间十几年大概的时间就是什么呢?当官儿。

你说当官儿有什么好处啊?当官儿就是为朝廷办事儿啊,当官儿自己挣俸禄养家糊口啊,他当官儿十多年的时间为他积累了第一桶金,有了第一桶金,他才可以去什么买南京的随园买这篇大宅子,这个大宅子据说是曹寅,曹寅是谁是曹雪芹的爷爷,是曹寅的大宅子,曹寅又非常有名,曹寅的母亲是谁啊?是康熙的乳娘啊,康熙四六次下江南,有四次就住他们家。南京随园,你说这个地方有多美,有多大有多阔气,然后他买来随缘,以后呢,他就开始修整,把围墙拆掉的开始,键阿使馆就餐厅啊,他自己又喜欢做美食,做餐厅以后呢,很多的文人墨客慕名而来,到他这看书啊,交流啊访谈,饿了就吃饭。

你想他开这个使馆转了老多的钱啊,然后呢,随缘当中把它印制的书来卖,又赚了好多的钱,他要开私塾,又赚了好多的钱,就是他从40岁辞官一直到82岁,死他没有拿朝廷俸禄一分钱,完全就靠他自己养自己挣钱啊,就系当文人也当商人,在这个期间写了好多的文章啊,在这个期间也什么呢,也尽享了人间的啊,就是荣华富贵。那到60多岁的时候还游山玩水呢,就他以为这67岁的时候要死了,过去人生那个说明都不是很高,那他活60多岁的时候,觉得已经到天瘦了,就要自己给自己办追悼会,但实际上哇,他没有死,身体还很硬朗哈,后来又活了十多年,一直到82岁才去世。

看这个时间轴就非常的简约,没那么复杂啊,就分三段,一个是智学,一个是围观,最后是辞官归隐啊,然后把生活过得非常多姿多彩的这么一段啊,这叫用时间轴展示一个文化名人的一生。

这个同学说了,你讲的这个过去我不是特别熟,好,我再举个例子,特别熟的啊,褚时健有很多年轻人说出时间也不太熟,褚时健,不太熟,但我希望你应该有这个励志精神啊,因为前几年的时候啊,还没有去世的时候,他是2019年去世的,去世的时候呢,91岁也是非常的高龄啊,高寿,他呢是什么呢?它是企业家啊,他天生的就是什么呢就是挣钱的啊,就是给国家挣钱呢,就是给。他那个集体挣钱的,因为他最初带的这个几个机构全是国家的机构啊,给国家挣钱的,当然呢,在他整个的人生的经历过程当中,就像我们这个图当中所绘这个图不是我画的啊,就我举了这么多例子当中,唯独这个图不是我画的,这是我们群里有一个叫丹韩老师,他画的。

每次讲时间轴的时候,我就会把它拎出来,就因为他画的比较经典的,真是像一个人叫什么呢,爬坡的过程要爬山风啊,爬着爬着爬跌落谷底摔下去了[流泪],摔得非常惨[流泪],摔得非常疼[流泪],摔得非常重重[流泪],到什么程度呢?在1999年的时候,他由于啊,他由于贪污贪污了多少钱呢大概几百万,但是折合到现在其实很多钱啊,被判重刑什么叫重型呢?就是死刑,无期徒刑啊,另外呢,他的妻子就是老伴儿,还有她的女儿也锒铛入狱啊,并且他女儿呢,在入狱的时候自杀了,你说多惨,自己入狱,老伴而入狱,女儿自杀呢,自己一般到这个年龄的人就基本上感觉前途无望了。

很多人受不了要自杀啊,就是他已经到达了人生的最低谷,那么在他的人生最低谷之前是他人生的最辉煌,就是他曾经攀上过烟王之位,什么叫烟王啊就是卖烟的啊,红塔集团里面很多的这种名烟,你不抽烟,你不知道你要抽烟呢,你就知道云南烟好抽啊,特别是前几年的时候啊,没什么好烟,但也只要是这个电脑上能上架的啊,能数得着的全全是云南烟啊,云南烟里90%都是红塔集团的。

这里边当然总结一下,18年他创利税1400亿左右啊,真正是亚洲的银行,就是他觉得自己给国家挣了这么多钱,因为这个企业是国家的啊,他给国家挣了这么多钱,我能不能多拿一点哈?多拿一点的,国家有法律,多拿不行,顶多拿一个比别人多的工资,但是你不能比别人再多的,你自己额外的东西,这不可以犯法了,办法以后呢,保外就医身体不好,出来以后呢是什么呢在创业。在创业,在云南哀牢山种橘子就种橙子,又花了十几年啊,又花了十几年,一位忠诚的不是你种下就结果,不是结果就能卖得很好啊,所以这个过程是极为痛苦的,并且呢,还只是他老伴,而两个人在雇了一些人在中。

当然在这个期间呢,有很多的企业家就当年受其感化的啊,比如像王石啊,像这一帮子特别厉害的这些企业家,因为在褚时健在这个这什么在商业场上叱咤风云的时候,他们还是小兄弟,他们还籍籍无名,然后呢哎,褚时健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们也愿意帮助自主钱呢,给各种资源,那给各种渠道啊等等帮他,这是种出来的橙子来,什么贴品牌来推向市场啊,最后呢,一个是。有名啊,一个是也得罪了一些利益啊,并且也给他的后世的这些孩子留下了一些基础啊,所以又给他一个称谓,教程网啊,这个成为更多是什么呢?更多是什么这种意义上的东西啊,有很多人都会把褚时健的写的文章把她说的话,把他的照片放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当励志的影像鼓舞自己。

因为人生啊,不光是创业家,不光是做企业的,有这样的起起伏伏,其实自己一般人也是这样,不论你去找工作的啊,当然以前啊,退回到什么十几年,20几年,30几年前,我们的父母有可能在一个公司,一个厂子能够干一辈子,干几十年啊,进去的时候很平坦呢,出去的时候也很平坦,有这样的,但现在呢,属于这种改革的大潮,社会主义经济其实遇到的这种状况会比较多。有的时候会很好,有的时候比较比较什么比较失落[流泪],比如现在的疫情阶段,有很多的企业做不下去,有很多的工资拿得很微薄,那怎么办啊?那到了这个,所以人生低谷的时候,那你就长往上长似的往上爬呀,我前两天看我们楼底下,有很多的这个品牌小店倒了,其中有不少是吗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

因为我也做教育,我感觉挺灰暗的啊,但是这两天又看着有好几家这个做教育又起来了,又在这新装修啊,他们就觉得9月1号开学以后,他们的生意会好做一点啊,总之呢,你看这种时间轴会给一个框架在里边呢,比刚才那多的是什么呢,多了一个横轴和纵轴两个搭了一个什么象限,并且呢,她会涂的时候呢,尤其有福,非常的形象,加了底下的时间表儿,还有总结的一些小数字。所以这个呢,就是非常的形象,非常的形象,就比一个人那个卦象放在那儿,比总结一句话,金句放在那儿什么呢?对于人的感召和启发,我觉得这种意义还大,意义还大,所以你看啊,这个时间轴是不是很厉害啊?不管他是一个企业家,还是说一个清朝的大诗人,我觉得用时间轴来讲,让他们变得更清晰呀。

我们再举一个树的时间轴啊,其实竖的横的都一样,就把它立起来了,我这里边呢是什么?我想画一个三堂,中国历史上有三个唐朝比较有名,第一个呢就是唐朝啊,隋朝完了就是唐朝,他那是定都西安的东都,洛阳啊,中国股市最盛的朝代是唐朝唐诗宋词吗?这个我哪知道啊?这是第一个唐朝,第二个唐朝呢,是在五代十国旁边,完了以后就是五代十国,分崩离析。其中有一个叫沙陀人李存勖,然后什么建立的王朝叫后唐的,沙陀人就是突厥,人就是少数民族,比如少数民族,怎么建了一个后场啊?以他的名字李存勖啊李存勖。

就是这个外族在中原的时候,在长安的时候,这个皇家给他次的一个什么一个理性呢?他觉得哦,他是皇族,所以他有责任在建立起一个汤潮,这是沙陀人李存勖建立起来的后场,第二个唐朝,在这个五代十国当中,最后最后在南京那个地界儿啊,有一个叫李辩理辩,你看你看见唐朝的,他们都姓李。我不管是不是跟所谓的李世民,李渊有这样的一个皇族的渊源关系,但是他们都这样一个自称都要复兴唐朝,所以建立了南唐,因为他在南边儿吗?因为南京吗对不对啊?要比那个西安洛阳要偏难,所以就叫南唐啊,叫南唐啊。

李便是开国元勋南唐啊,他的儿子叫李璟,李璟的儿子叫李玉,我们都知道了,南唐后主李煜,中国最牛的词人之一世吧,他能写诗,当然也写词是过渡哈,对不对?然后他就是到了宋朝,宋朝呢,有很大又很长的时间把他软禁在开封,就是宋朝的都城,宋朝都城,他大量的诗文有意义的诗文,就在前期写的诗文啊国还没破家,还没王的书写的诗文都是什么呢?都是言情的啊,都是那种情感的,后来国破家亡的时候被圈禁在宋朝的开封啊,就是汴梁是东京,汴梁的时候,他写了好多好多,这种大气的感怀的词啊,感怀的词啊,所以唐宋朝也是中国古瓷最盛的朝代,你看我纵着花了一个时间轴。

把这个隋唐五代加上宋朝的连起来了,这边呢,我和欣的要展示的就是三个堂,一个是唐王朝,一个是五代十国的后唐,还有五代十国后边的南唐,也就是残糖啊,总之呢,通过这样的一个时间轴比较清晰的能够找到你所要呈现的东西啊,我觉得这就是时间轴的力量啊,也就是它的作用好,那我们现在大概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了解了这个时间轴的简单的应用,那我们看怎么用这个方法来解读什么古诗文古诗词。

同样会有步骤跟我们地图像那个意向图差不多,第一步阅读古诗词,阅读古诗词肯定要毒辣,多读几遍就能懂啊,或者叫大致能懂,第二步,找到里边的时间线索,那边有时间线索啊,有可能是什么呢?是按照故事情节的发生,刚开始到中间儿,到最后这驾照时间线索,这叫当然有可能也会有确切的时间,你说我实在找不着了,里面还有就是第三部。借助网络找到对应的时间线,发展线作者的履历生平见啥意思,就是所有的中华古诗词都可以用时间轴来解读,你说为什么就是因为他都有作者都有作者,因为作者就有生平,有生平,你就通过时间轴能给他扒出来。

就这个时候他做什么,那个时候他做什么,这首诗写在他什么样的经历的时候,他为什么写这么多的好诗?他最后是以什么样的一个状态来终结自己生命的等等,就通过时间轴呢,能有一个完整的一个链条把作者呈现出来,所以时间轴适合所有的中国古诗词的解读,那你说啊,有一些这个古诗词写的一名作者找不到车都找不着,那你就解读不聊了是吧就是对他的。这个作者时间都解读不了,但如果在诗文当中啊,有时间的引线你也可以呈现啊,第四步就是画时间轴,一边画一边加深理解啊,建议就是手绘手绘的时候拿着笔在纸面上画啊,一边画一边进行思维的确认,这个过程当中就等于把知识又重新叫什么熟是深化一遍。

这个过程非常巧妙的,就非常美妙的,不是巧妙啊,非常美妙而神奇的,大家一定要记住手绘的感觉,第五步,将自己的理解分享给别人,你看我就画了,我画了谁呀我画了圆,没我画了谁呀?这不是我画的,我画的褚时健单含化的褚时健啊,我画的三塘,我画完了以后我讲给你们,听我再给你们讲给你们听的同时,我又把这个知识有什么消化吸收顺滑一遍,然后你们的同时掌握了这个知识。你说我多好,当然讲的过程当中会反馈,你说我觉得这有问题,哪儿没听清,后来那个东西我觉得可以更巧妙做小调整,总之在这个反馈的过程当中呢,我再进行复盘,再把它进行啊下来以后呢,再把这个途径完善,所以整个这个过程是比较高级的,第五部,我建议大家也要做,就是分享别人这个过程。

在这里面我们先看一个王之涣的时间轴,因为我们昨天讲了王之涣讲了登鹳雀楼,所以呢,我们就把他的时间之后拿出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儿啊,你说为什么要画他的时间轴呢?就是因为我们要想知道这个人他是怎么样一个状态的存在,他为什么能写出这样的好诗?OK,我们可以看到它其实是非常憋屈的王之涣呢,在整个全汤是四万多首当中呢,只留六首,数量非常少。张若虚的只有一首,只有一两首叫孤篇压全唐,他比他好不了多少只有六首弹六首当中,其中有两首是我下面说的,一个登鹳雀楼,还有一个凉州词都是鼎鼎大名啊,如果全唐诗排十名的话,这两个都能进前十名。

你像四万多首能排前十名,他两首诗能进去,你说有多厉害,你想有多经典而为,为这两首诗创作时间是什么呢?是在居家生活,15年就非常憋屈,他没有当朝为官啊,他也没有浪荡慌言,他就在家里啊,就在家里就娶妻生子,过这样一个平常的一个生活,在平常生活的状态下,写出这样壮美的诗篇,登鹳雀楼非常雄浑有力,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黄沙远上白云间啊,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么棒的优势啊,在整个儿的围观,他有这个阶段非常的短。

三十八九岁的时候当朝为官,但是受人诬陷辞官回家,其实啊,我个人认为啊,就是怨他呗,总觉得这种所谓的旧官场关系搞得不好,人际关系搞得太差,就是你做的不好,总不能怨别人的啊,那出现小问题,你如何调节能如何相融能继续下去,不能说,有问题那我就退了,我就逃了,那我就颠儿了,那可不行,对吧,就很多的时候,这是人都愿意怀才不遇,有这样的一个郁闷之说[流泪]。那很多的时候你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呢,我个人想啊,当然,最后的一个阶段,在五十四五十五岁的时候啊,那么皇帝就想起他来啦,这还有一个能人,写诗写的不错,我们能把他招进朝为官为国家出力啊,她也非常愿意去去了以后呢,当年就去世了[流泪],副官童年趣事。

可以忍就可以这样说,就是王之涣生平就不是一个做官的料儿啊,当然,你看这样一个憋屈的人在这样一个居家生活散漫的过程当中,也能写出这样精彩的诗文啊,我们也非常的感叹啊,就是每个人,每个人都是什么呢?都是有亮点的啊,不论你身处什么样的境遇,我们在看一个跟他完全不一样,叫王为他纳入大起大伏啊,最后呢,以高位结束啊,完全是一个超牛文人的一个形象,是我们后世学习的榜样。

我们经常说有很多人写诗,作家写阿,就做做作家写文章,写小说就是写自己啊,通常,有时候把自己的经历,听到的感悟到的就写在文章当中,师也一样,那我们为什么要解读这个作者的时间轴呢吧,他的一生的经历呢,那从诗文就是他的经历或者什么映衬,她在文字当中反馈,他在他的文字当中,王维其实也是。王维呢,成名非常早,17岁9月9日忆山东兄弟诗文行天下,你想你17岁时要这么牛那就太厉害了,少年天才啊,30岁中状元啊,那么那个等级文化人做顶峰啊,白衣秀士啊,风度翩翩,在长安城。

无人能比,这是什么呢?王维,他会有一段什么呢?它会有一段短暂的去塞外啊,去扬州出差啊,这是什么官儿记不清了,反正是以逃生的名义去参访去出使,去看一看,了解一下,没准要写文章,做一个报告之类的,总之呢,有这样的经历呢,所以他这个也写了一些边塞诗啊,边塞诗也写的感情非常的真挚。也非常的雄浑有力,而跟有一些比如说在当朝为官的,从来没有去过塞北,从来没有去去过战场的人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他毕竟是去过战场啊,亲,亲自有过感悟啊,当然了,他大部分时间呢,就是半官半隐在西安旁边的蓝天辋川。

这个地方呢,离西安呢很近,大概15公里啊,并且呢,不是我们想象当中的苦饮,你说隐居半官半隐是不是很痛苦啊?都是茅屋啊,都是这个粗茶淡饭啊,不是他非常有钱,因为有拿着俸禄叫半关啊,什么叫一边在朝廷为官一般在什么在,在家里隐居啊,就是没准儿去朝廷点个毛,比如说。这周一周五上班儿啊,那没准儿周二周三去去去两趟,然后其他的时间就在家里,在家里干嘛吃喝玩儿乐游山玩水,因为他有钱,因为他是大官儿,俸禄极高,所以他买了一个大宅子,据说是宋之问留下的,叫辋川啊。

这个不像我们平时理解上的这个,别也就王川别野是什么呢,是一个大的庄园啊,里面还有小衫,里面还有池塘,里面还有农田,面积非常大,所以他毒垢在里面享受看看山那个看看山景儿啊,然后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啊,在山间散步啊等等啊,因此他写在这个期间,在这个半官半隐期间啊,写出了中国历史上最棒的山水田园诗。所以你看,刚才我们上面做这样的王之涣都很辛苦,那在家里也很郁闷[流泪],也没有钱啊,那自己那点儿钱可能也别人阶级的,或者说麦田地里的谷物换来的,但是王维呢,这钱是愤怒就高官厚禄对吧,这个隐居就是什么非常舒服又很自由。

当然呢,王伟也有一个波谷,就也到了人生的低谷,安史之乱发生以后呢,别人都逃了,包括皇帝都逃,他没跑,可能也没来得及跑,那怎么办呢?被安禄山政府给抓到了,政权给抓到了,知道他是一个文化名人啊,又当在朝当官儿,所以你干脆给我当官儿吧,他也被迫在安陆山的这个,反正全伪政权当了几年的官儿,那么后来呢。等唐王朝又恢复了,皇帝又回来想杀他啊,然后他弟弟确实当朝为官,并且啊,为了皇帝贡献了很多的这个才能吧,那出了好多力为国家,并且呢,这个王伟呀,又拿出了在伪政权是去写的诗诗中的表达了什么,对前朝对对之前皇帝的什么,想念之情。

那所以啊,皇帝看哇,你还是你,还是你,还是我们一条心的对不对?所以OK,你再回到,你再回到朝廷吧,我们还是一伙儿了,又给了他一个官儿,最后呢,升到什么官至尚书右丞啊,品级也非常高啊,所以他到最后去世的时候,还有王又成为撑啊,你看王维的一生确实是我们所谓就事故。过就过去,文人啊,不包括现在文人的一个共同的一个典范啊,有起伏,然后呢,也有自己的这些什么呀?就是想法能够得意,在滋润的生活里完全的展现出来啊,什么叫自己的想法呢?因为他是一个文化名人,不光是诗人。

信佛给自己取名叫维摩诘,他又懂音律啊,李龟年是他的,什么是他的好基友他还会画画儿,他画画的水平比一般人都高,他还能写文章啊,这个人太牛了,就是像宋朝的苏轼,就是历史上跟他一样,这样能够当这么大的官儿,写这么好的诗,这么全才的人不多,能数的过来啊,比如有熟人的话,他可能排在第第一二位。你说这个人有多厉害,你看这个东西就是完完全全通过啊,王维的这个时间轴我们从中体会出来的,可能文字也不多,线条也不是很丰富,但我们感受的确实很多,因为他有起伏啊,那后边儿做背景的山水就是王维在陕西蓝田的辋川别业啊,在网上有这个图,有这个名画儿啊,现在据说是藏在日本非常有名。

现在的别野富人就是一个大宅子啊,顶多有个游泳池,顶多有个小花园儿,那人家什么呢?辋川别有山川,有河流有田地,挖那么大的地儿都是他的,那么好向往啊,不光是文人向往,每个人都很向往。

我们刚才呢是看了什么呢?就是作者用这时间都来呈现,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方法很简单啊,一溜就下去了,生平起伏跌宕,那我们再看看,如果十分当中啊,随着他的情节里边有按时间划分的一段一段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比如说我有一个剪图,大家可以看啊,这不是诗文,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你做一个活动啊,作为活动,我们大致可以分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那就任何活动都是这样,你有了这样的一个什么呀?一个叫阶段,那你就很容易把这个阶段的工作能够有重点啊,这活动前什么呀?邀请人准备物料啊搭建,然后做一些所谓的周密的计划。

到活动中呢,就是具体的执行谁干什么事儿,中间有些突发事件能解决的活动后呢,再进行总结,进行复盘,下次这个问题不要再发生了,很好的经验我下次可以延续得到,所以你看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这样一个很小的活动,我这有分百分之六十二十二是什么意思?就是权重,我个人认为啊,就是做一个活动,大部分的活儿都在活动,都在准备之前,你准备的越充分,那你的活动做的什么呢?就越好啊,准备的不好,那个活动其实你在盯着,其实也不见得有什么好结果,因为你再也挽回不了,因为这已经什么大功上线了,而在前面你准备好的话就后面就顺水推舟了,就这个意思啊。

所以我们可以参照着我们刚才讲的这个时间轴的发展,现来解读一首诗啊,这首诗的很多人也并不陌生,他的名字叫逢雪送芙蓉山主人刘长卿的啊,一个五言诗。

这个五言诗的诗人是这样的,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这个捂严实有特点是什么呢?因为字少,他一但自少,他就会把很多中间的环节省去,包括我昨天留那个作业,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有很多,他们对话那个角色都会省略,但是从诗文前后句有前有后语,中间省去的部分你可以能猜到。能感觉到这个也是这样,那逢雪送芙蓉山主人,其实这个题目就讲了整个诗文的梗概,啥意思,冯雪就赶上下雪了,送芙蓉山主人是吧,芙蓉山有一个山对吧,有一个主人可能在那儿隐居,可能也可能是一个田家,总之是跟刘昌军是好朋友。

或者认识下雪了,回不去家啊,然后我在你这儿住一宿对不对,就这个意思,这题目其实就是文的意思,然后诗文当中呢,给它分成两大部分,前两句是一部分,叫什么呢?叫刘长卿投诉就是投诉到他这个朋友加,为什么呢,你看前两句啊,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山就在那儿,人也在那儿,他不会变得很远。就是因为晚上了,所以你感觉像很远,因为雾气蒙蒙,骂又天黑了,看不清,所以晚了,时间晚了你就觉得什么苍山离你很远,天寒白屋贫,天气冷了,这个农家呢,显得更加贫穷,白屋呢,就是农民住的茅舍。

为什么呢,因为天儿一冷就哆嗦是吧就哆嗦就觉得很局促,就觉得哪儿都很空荡荡的,那如果是夏天哪儿都是春意盎然的,哪儿都是就是有绿植啊,有那什么鲜花,你感觉很舒服,你不会觉得有多穷,这家里有多什么寒酸那到了冬天啊,漫天白雪外面什么都看不见,这屋里又那么冷,就觉得哇太贫苦了。所以有这种感觉啊,这是什么?在这种背景下,他要投诉,投诉到他这个朋友家就是芙蓉山主人,这是一段啊,所以你看有这样一个时间,后边是什么呢?分开了叫夜归,这夜归不是他,夜归是主人回来了,那个中间就空了很多的话,空了很多的意思,他没有讲,这就是五言诗的特点。

啥意思呢,他可能投诉投诉人家可能有个小铜或者是没人,我估计应该是有个小童子,然后接待他做点儿饭,然后呢热乎乎的吃饱了就开始睡了,这睡到半迷糊当中呢,发现什么这个狗叫它一下啊,可能主人回来了,因为主人不能老待在外边啊,是不是啊主人回来了,那他起来可能在英主任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你看虽然是短短的就有20个字,但是分成两个部分,让每个部分里边都也是彼此进行承接的啊,如果你用时间轴这样的简化的话呢,也便于你理解,对不对?

好,我们上一趴呢阿,花了大概40分钟的时间,讲了时间轴时间轴的用处比较多,几乎适合所有的中华古诗词,因为有诗人,所以你就可以把他的履历拔出来,当然的诗文当中有时间线索,你可以也可以把它时间线索引的或者明显的也都会呈现出来啊,至少你对诗文的了解就会加深一步,这其实也是我们武器库当中的武器之一,在看关系谱。

关系谱呢,我们上来就讲步骤,为什么呢,因为这里设计的图是比较多的啊,就有很多东西都可以呈现人物的关系,这个步骤呢,跟我们前几个差不多,第一阅读古诗词,第二找到里面人物信息啊人物信息,这个你也会发现跟我们时间轴很像,就是几乎适合所有的中华古诗词,为什么起码他有作者呀,哈,有作者就是有人物,有人物,你就找到核心的信息。除非这个诗是一名找不到作者啊,第三呢,借助网络找到对应的作者生平履历角色定位人物关系等等啊,跟谁好的家庭有什么他是当朝为官,他还是隐居,或者说也普普通通过一辈子等等,但是他总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对不,你可以通过网络来找到这些知识。

第四步,要画图画什么呢?画发散图画,为恩图画星球图边画边加深理解,其实展示人物的关系呢,不仅仅是这几种图,但是这几种图呢,展示起来比较清晰,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就用它啊,当然我们这次讲的是什么呢?是公开讲座啊,也不收钱的,他讲的没有那么细,那如果你要想更仔细的听我有私房课啊,那你可以有线上的也有线下的可以深度。去学有一些特别好的,就是就是就基础特别好的孩子,或者说有特别就是有想法的老师,还有做这个行业的培训师也都可以学深度学,那我们这次呢就是粗前桨,但也会讲啊,你也能听明白。

第五,步儿呢,就画完图以后分享给别人啊,分享给别人,那我们就看看啊,比如说这些发散图啊星球图啊,委员图究竟是什么样儿啊?生活当中工作当中,学习当中我们会用到,如果用到了举几个例子便于我们理解,等理解以后呢,就用它来解读中华古诗词,我们先看维恩图。

韦恩图有好多名字也叫文氏图,也叫欧拉图,那就国外人一听就从国外过来的啊,就是他呢,会有交集,就是他其中有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交集,这个交集这个东西好有用啊,也好厉害是吧,我上学学数学都学过,在这里展示怎么呈现呢?我觉得一个简单的例子,就中国人喝茶,和英国人喝茶,中国人喝茶了是什么就是泡茶,对不对都是泡茶。这个茶呢很多,比如红茶也好,绿茶也好,乌龙茶也好,其实都是什么呢?就是剪纸的,这是什么都是利尿的,都对身体健康有起作用的,有很多茶,还有消炎的作用,所以中国人喝茶是越喝越瘦,他就只拿开水泡啊,当然现在也有拿冷水泡的。

茶叶当中的茶多酚的茶碱就会出来来帮助人消失解密,所以中国人喝茶,特别是南方啊,就越喝越瘦啊,你到那个广东福建那边没有太多的胖子对吧,因为有喝茶有习惯,一进门就泡功夫茶,然后英国人喝茶呢,越喝越胖,当然我说这个英国人呢,也是普通的英国人或英联邦啊,一般的人,现在很多高端的人士其实也有自己的这个口时禁忌啊,就是传统的是什么呢?英国喝茶,特别是下午茶的时候,他的茶里加好多东西,英国的茶也从中国传过去的红茶啊,从中国武夷山那边引种到日本,不引种到印度,然后从印度做完以后放到出口到英国,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搽粉啊茶粉,另外冲泡它只能泡一次。

她要保证那个浓度啊,泡泡完了以后他要什么加蜂蜜加水加牛奶加糖水儿啊,你看这里边就高糖高脂啊,这个茶就太有营养了,所以喝一杯你说能不发胖吗?再说了,他一般喝茶的时候还要吃很多点心,都甜点啊,所以你看见很多的大胖子啊,喝喝奶茶,包括印度也是包括南非,都是英联邦国家,他们都有这样的一个喝茶的这种习惯啊,喝茶的习惯啊,所以这个做一个对比都同样都是有这样的一个交集,就两种事物结合起来,我们要中间那一部分,这叫韦恩图。

我们再看中间发散的一部分,其实说的是发散,其实他们有着什么呢?有着紧密的联系,举了一个例子叫邓超,指数啊,你感觉很懵,没关系啊,我讲完你就明白了,在美国有一叫贝肯指数,贝肯是一个演员被砍,是个演员,他拍的片子很多,跟过很多导演更多大演员小演员中演员合作过啊,所以呢,他们经常会做一个游戏,就无论你是哪个演员,只要心进到这个行业当中。就把你跟贝肯相连,看能通过几部啊,比如这个新晋的演员可能拍过这个片子,这个片子呢,有个小演员可能跟贝凯合作了一个骗子,那就间接会有这样的一个链接,那么从那个小演员到贝肯中间就经过几波,就经过两步啊。

然后有的演员呢,可能要经过四步,有的可能要经过五步,再多的都不会超过五部,这叫做什么呢?叫六度分割理论就是世界上的任何两个人相就是什么呢?相隔都不会超过什么都不会超过五个人,就换句话讲,就是你可以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只要你想认识就可以,中间一定不会超过五,不包括你认识习大大,包括你认识特朗普都一样。都一样啊,你说没有关系啊,有一定有这样的关系啊,一定一定会有的,只不过你之前没有认真想,那我就在这个基础上做了一个叫中国的邓超指数,因为邓超儿呢,一个大演员啊,要参加过很多知名的节目地这个。

演出啊,比如奔跑吧兄弟,另外他的媳妇儿孙俪也很厉害,也是一个大演员,因为邓超本身就拍过很多电影,跟过很多的导演和演员合作过孙俪,同样啊,另外呢,邓超儿的参加过奔跑吧,兄弟呢,这里边儿的,像李晨,那郑恺陈赫王祖蓝之类的都是一个什么流量明星啊,他们又是跟过无数人合作,又跟公诉人,所以你看任何进到这个所谓娱乐圈儿的一个小演员,小演员都可以跟邓超取得联系。有的可能近一点儿啊,有的可能远一点儿,不相信你就是一些啊,比如我现在举个例子,你们可以在我讲完课以后跟邓超联联系一下,有个演员叫王大治,长得不是特别好看,也是一个演员啊,通过他有一段那个私情。

王姓王的王大小的大致治理的治,从王大治跟邓超儿中间如何相连?经过几步,你说王大治跟邓超认识,或者他们俩同时拍过一个片子,那就拍那一部就可以了,那你说他们俩没有直接认识,他也没有同事,还不骗子,那中间儿经过几个啊?还有汪峰怎么跟邓超相连?汪峰不是演艺界的啊,但是他是文艺界的,她唱歌儿唱是吧,她也可以跟邓超相恋,你们可以做一下这个练习啊。总之我们这是讲的一个方法啊,虽然说说的是邓超指数,虽然讲的这里发散关系啊,但是世界上的万物,世界上的所有的人,他们都有联系啊,理论上你可以认识世界上所有的人,中间不会超过六部。

我们在看一个所谓的关系当中的星球图,我给他定义叫星球图,因为有大圈儿小圈儿啊,还像宇宙的星球一样,蛮有意思的,这个举个例子,小王子像小王子的世界里呢,它分三个阵营啊,一个叫动物,一个是植物,一个是人类,这三个阵营当中,每一个阵营当中都有一个角色,跟他特别好,跟他是什么呢?彼此驯养的关系,比如说动物阵营有大象蟒蛇绵羊老虎,有的开篇就讲,有的最后才说。其中湖里跟他关系比较好啊,那实际生活当中的狐狸就是她的情人,然后植物阵营当中呢,有猴面包树啊,有这个啊,玫瑰花儿啊,这个玫瑰花儿就是他的妻子,跟他也是彼此驯养的关系。

还有人类当中啊,人类就整个星球,宇宙有各种什么伤人呐酒鬼啊,M虚荣的人啊,其实在地球上都可以找到这样的人,当然这人当中还有一类人叫飞行员,飞行员跟小王子之间也产生了关系,他们彼此之间也是什么呢?互为驯养啊,共同就找泉水吗?另外呢,这个小王子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它本身就是一飞行员。所以你看通过这样的大星球套着小星球,然后每一个星球关系当中有一个跟我们的主角色是产生关联的,这个就大起来了,这个比较有意思啊,原来促使半夜的非常复杂的这样一些文字,这样的情节就被我们通过这样的星球图清晰地处理出来了。

好,我们现在用上边讲的几种方法来做啊,诗文的解读,我们先看一个王之涣啊,王之涣的朋友浦王之涣的关系谱,他的朋友圈儿,我们这里用了欧拉图,也就是韦恩图,王之涣在中间再左边组织一个阵营,叫李益畅当李益合唱,都是唐朝大诗人,他们俩之间不见得认识王之涣,跟他们也不见得认识,那你说为什么要放一块儿呢?就因为他们仨都写了一首诗。诗的名字都一样,叫登鹳雀楼,只不过王之涣写的最有名唱,当我们那天也其实也讲了,迥临飞鸟上高出尘世间天使,维平也河流入断山,写的非常有气势,如果没有王之涣后,边儿就是他那时候是绝对写最棒就是写登鹳雀楼的。

一的也写的很好啊,然后一共写了八句,我摘了四句,大家可以找来看一看,那就总之是什么呢?他们中间结合点李益畅当王之涣,他们中间相交点都写了什么,登鹳雀楼就等于他们三个人在赛诗无形当中赛诗一样,那么右边王之涣高适王昌龄他们仨也是香蕉的,为什么呢,他们真的是好朋友,他们真的是一个时代的人,他们真的也。在赛诗啊,这齐庭画壁,在网上你可以找病的记录,证实有这样一个关于三个诗人去一个酒馆儿啊,看一个演出队唱歌儿歌女唱歌儿,他们三个人就暗自比看谁的歌女看看歌女唱谁的诗最多。

谁就是老大,过去的诗歌不分家啊,一般的诗文出来以后,这些艺术人都给他谱成曲儿唱唱歌儿在民间广为传唱,那王之焕最后就赢了,因为那个群体里最漂亮的一个歌女,最后唱的就是他那个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那么高适的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王,昌龄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城人未还且都不错啊,这是一个从1000多年前流传下来的故事,叫旗亭画壁。赛事三个诗人王之涣高适王昌龄他们仨有关系,所以你看这个关系谱,用这个欧拉图来呈现,我觉得超级好啊,就是他爬好多人都拉进来,有些人是同时期的,有些人同爱好的,有些人根本就没见着,但也是同一个阵营的。

然后我们再看一个李白,李白这个角色放在中间啊,你说这种的是所谓的发散呢还是聚合呢,我觉得都可以,至少这种所谓的结构我们每个人都能驾驭,是什么意思呢?每个人的角色都非常复杂,比如说你在公司里可能是经理呢,回家呢,可能就是丈夫,那你在社会上呢,可能就是跟谁是老乡,就你的角色是多重多样的,对不对?那当然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没什么意义,那对于所以。文化名人诗人来讲意义就很大了,比如说李白,李白啊,她呢,是什么呢?就是是别人尊重的偶像,同时呢,他也是非常欣赏别人,我们可以举出一个例子,举出一些例子,比如说他跟杜甫之间的关系,杜甫比他小11岁。

杜甫就是极为欣赏李白,杜甫一生写了3000多首诗,没那么多啊,写了1500多首诗,其中有好有十几首都是给李白写的专门为李白写的,并且写的诗文遣词造句呢,非常精美的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写多好,但李白给杜甫写没及这首诗没写几首诗,记录在史册的可能也就一两首而已,并且写的也没有那么有名啊,这。杜甫一直痴迷李白,然后李白那个非常欣赏什么呢?这是南北朝时期的谢灵运啊,就他的诗文当中屡次讲到谢灵运,还有谢眺,并且呢,他们谢灵运和谢眺在的这个安徽宣城,也是李白非常喜欢去的地方,也留下了很多的墨宝。

你看,这有一首诗写谢灵运的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这写的梦游天母吟留别啊,还有呢,汪伦这个普通人就是一个农村的一个爱好知识文化的一个小伙子吗?他把李白请去请他喝酒,请他看桃花对不对然后李白给他写首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让杨贵妃也米李白,他不迷李白的话,然后。唐明皇,李隆基不会让他去写诗,你看那个唐朝有多美啊,每个人其实不论男女,不论老少,对诗文对文化对文章都是非常欣赏和推崇的啊,哪怕那么一个女人啊,一个美女人,一个艳女人对不对?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福建露华浓,这礼拜给杨贵妃写的啊,李白就觉得那样会觉得李白写太好了。

孟浩然一个什么大文,大文毫跟王维一样齐名,是山水田园派的代表,诗人号称王梦,它比李白年纪大,但是呢,他走背字儿啊,有很多的机会让他去,在宫廷能够什么得名,考官为等她考不上,然后呢,当官儿的机会没把握好,所以回家。在湖北襄阳进行哭引生活一般,但是也写了不少优美的诗文,李白呢,就是非常敬重这个老大哥,写了好多的诗,给她诗雯这个李白写杜甫一样,这下比极为优美啊,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还有什么送孟浩然之广陵等等。

这还不是很全面,总之是通过几个小维度,当然呢,如果你唯独要广,可能画一组啊,还有李白跟妻子对不对啊?李白跟其他的朋友啊,礼拜跟政客礼拜跟皇上等他,他会变化很多个社会角色,当然有些角色呢,大概用诗文来呈现,有些事没有诗文来呈现,但是它是什么啊?给他打印深深的烙印的陈夫子丹丘生,这俩人积极无名,就是因为他给他写的诗让人家名垂千古,对吧,他们都互为关系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很好,很有力量啊。

所以你看我也给他们起名叫人物聚焦关系啊,就通过一个主人物能把一堆人物拉进来,可能是同一时代的,也可能是跨时代的,但他们都有相同的部分,对吧,比如这个李龟年,他一个月师,现在我们都是致命的音乐人一样,可能就是汪峰那个角色,又能作曲,又能演唱,吸引好多人,李逵年还有什么和董大所以都背什么。这些唐朝是著名的诗人流传下来,江南正这江上赠李龟年,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很多人以为王维是写给情人的,写给妻子的,那实际是写给好基友儿李龟年乐师。

王伟什么都懂,通音律也喜欢弹皮吧,所以他跟李龟年有共同的爱好,他们好朋友李龟年呢,跟谁呀?跟杜甫是不是好朋友啊是吧,江南逢李龟年写过呀,不见得是好朋友,但是呢,在一个落魄的一个境遇下,有这样的感悟,我觉得蛮深刻的,他们起码有这样的认识的一个过程对不对,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让杜甫通过这首诗把棋王和崔久又给带出来了,证明他们俩跟李桂莲关系也不错,让唐玄宗呢,唐玄宗的李桂莲当然就很好啦,因为李龟年是什么呢,皇帝的越是指定的越是叫皇家乐师,那里端又写过啊赠李龟年,你说李龟年这个月是有多有名。

通过一个主题的人物啊,能够带出那个时代一系列的人物,这是李龟年的关系谱,我们很多的诗文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关系承载,大家可以发现不然的话啊,你说a就a说说避就避,这诗文朗诵完了,顶多玩一个飞花,令游戏对诗文的深度理解丝毫没有那个没意思,这个才叫深度,我们在看欧阳修啊。

下边欧阳修,这是宋朝大文豪也写诗也做文章,同时呢,它是什么呢?带动了很多文化名人,跟他都很好啊,为什么呢,因为他官儿当得很大,他有权利,他可以什么录取人?他可以培养人,所以他培养很多人,他是什么千古伯乐?在宋朝叫北宋年间,很多的文化名人都跟欧阳修有着什么呢,渊源关系,还有一个叫晏殊。也一样,不过今天我们主讲欧阳修,欧阳修经历了三朝仁宗英宗和神宗文坛的一些剧降,很多都是他的学生,比如针孔,曾不兄弟苏轼苏辙苏洵的跟他是好朋友,苏洵是苏轼,苏辙的爸爸,然后苏轼下面苏门六学士,其实或多或少都跟嗯有关联。

然后北宋当朝的旷世大儒儒张载横渠先生横渠四句,还有陈浩吕大钧等等啊,都是跟王军关系非常好啊,还有呢,是安安邦定国的一些朝廷重臣范仲淹的复辟呀,韩齐呀,呢,欧阳修跟他们关系处的也不错,甚至欧阳修这个人啊,就连当时的叫什么一级改革家王安石呢,就自己就跟皇帝好。跟谁都不对付,很多人都反对他,他跟欧阳修的关系私下里还是很不错的,因此你看欧阳修这个人多休养多好啊,境界多高啊,他为整个儿的宋朝或者说是为整个中华文化奠定了一个强大的一个基础。

我们再讲最后一个就经常啊,我们在历史上后人总结会,把诗文风格比较像,或者说人物关系比较好的几个诗人放在一块儿来进行啊,对比分析,或者是一个小团体,我们唐朝时这个例子尤为多,比如说李杜李白杜甫小李杜李商隐杜牧哼,然后元白元稹白居易王梦。山水田园派的王维孟浩然皮陆皮日休,陆龟蒙啊,总之这样的是非常非常多,只要愿意找呢,你都会找到,当然他们里边还有交集啊,象那个唐朝大历,十才子等等啊,就不同的派别啊,都会有不同的代表人物,这样的也很容易记得,一批人也都是,分别是他们的关系谱,叫交叉存在。

好,我们这一趴呢,讲了关系谱,里边儿用了什么分散,那有欧拉,图阿有星球图啊,用几种方式啊?就更多的深化我们整个儿的,比如作者的诗人吗?还有一些诗文当中的人物,比如李龟年李龟年,他不写诗啊,但是有很多人给她写诗,那通过他一个角色能带动很多的诗人,我这就了不得对不对,甚至把当时的那个朝代那个特点能呈现出来呢,这里边还有什么还有?气王,还有崔九,还有皇帝,他们也不见得写诗,或者说写的诗文也没那么经典,但是呢,他们也在这个阵营当中,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所以说关系谱这个方法啊,这个或者说这种力图的方法,大家一定要掌握啊。

好,讲到最后留作业了,今天讲时间轴留第一个作业时间轴的初唐四杰,唐朝分为四段儿,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初唐时有四个大诗人,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私人发展路径不太一样,但大多都是坎坷的,你能不能参考褚时健的一个绘图方法,把初唐四杰用时间轴简化出来。这第一个作业,第二个作业的参考,第16页PPT就什么那个李白那个图李白那个啊,这个叫五边形,那个图来刷杜甫的关系谱,就杜甫的家庭里是什么样一个角色。

他也在当朝为官啊师哥圈儿里人比较好,还有很多的社会的决策,他各种各样的朋友啊,来参考李白那个图来画杜甫啊,说今天那个图啊,今天那个讲座啊,后边儿作业蛮有意思的啊,还蛮有意思的啊,当然中间儿我还留俩作业,一个是王大治,一个是汪峰跟邓超相连,分别为几步也希望你能完成,不过上一趴作业完成的不太好啊,没有几个学生把作业提交。大家要努力呀,我这个课讲一节课,别人听好贵呢,卖力气给大家讲一次讲一个小时,其实大家认真听,要完成作业啊吸收,如果你老师的话用在你工作当中啊,如果你学生的话,那么对你的学习能够经济有帮助对不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