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表单小记

HTML表单作用

HTML表单是什么?

简单来说,HTML表单就是:能够让用户输入具体内容的信息表,比如邮箱注册


163的注册页面
HTML表单的作用?

所以,HTML表单主要用于采集和提交用户输入的信息(向服务器提交)

- 表单是一个包含表单元素的区域;
- 表单元素是允许用户在表单中输入内容的;
- 表单元素指的是不同类型的 input 元素,比如:文本域(textarea)、下拉列表、单选框(radio-buttons)、复选(checkboxes)、提交按钮(button)等等。

HTML表单元素

  • form标签---定义被用户输入的标签

当点击表单提交按钮后,只有被form标签包裹的内容才会提交给服务器,所以要将表单内所有元素放在 form 标签对中,如下所示:

 <form action="/DICM" method="get">
      <label for="username">账户</label>
        <input type="text" name="username" id="username">
      <label for="password">密码</label>
        <input type="password" name="password" id="password">
      <input type="submit" value="登录">
 </form>
上述代码示例
form标签有两个属性如下:
  • action —— 规定当提交表单时向何处发送表单数据
  • method —— 规定用于发送表单数据的 HTTP 方法
浏览器向服务器传输数据、发送请求的方式有两种 get、post

两者的区别主要由三点:请求方式不同、安全性不同、传输数据量不同

  • get:将所有的请求数据拼接成key=value的形式连接一起,组装到URL上
  • post:请求的URL不会发生变化,但是数据会通过浏览器传输给后台
两者的使用场景:
 - 当向后台传送数据或者安全性要求更高时选择post
 - 当向后台索要数据或者简单的安全性要求低是选择get
  • label标签---为 <input> 元素定义标注(标题)
 <label>用户名</label>
 <input type="text" name="username" >
“ 用户名 ” 三个字就是 label 标签展示的效果

也可以这样写

 <label for="username">用户名</label>
 <input type="text" name="username" id="suername">

只不过 for 把 label 标签绑定在了 input 元素上,即:当选择该标签时,浏览器就会自动将焦点转到和标签相关的表单控件上
将 for 属性的值设置为相关元素的 id 属性的值即可完成绑定


此时点击用户名等于点击输入框
  • input标签---定义输入域
 一般格式为:     <input type="?" name="?" value="?">

注:name 属性为 input 重要属性,若不设置 name 属性,浏览器则不会向服务器提交该类型信息

  • 1. 单行文本输入框(text)

当 type=text 时为 “单行文本输入框”,用户名输入框 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text" name="username" >
没看错,就是一个输入框条

注:文本框中只有一行文本,敲击回车键文本不会换行

如何在文本输入框中显示提示性默认语句?

使用 placehodler 即可,例如在 用户名输入框 中显示 “请输入用户名” 字样,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text" name="username" id="username" placeholder="请输入用户名">
看,输入框中多了几个字,但不影响你输入字符
  • 2. 密码输入框(password)

当 type=password 时为 “密码字段”,密码输入框 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password" name="password" >
密码输入框

注:在文本框输入字符后,字符并不显示字符原本的样子,而是显示为 “ ● ”

  • 3. 复选框(checkbox)

当 type=checkbox 时为 “复选框”,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checkbox" name="food" value="米饭" >米饭
 <input type="checkbox" name="food" value="面条" >面条
 <input type="checkbox" name="food" value="馒头" >馒头
老板上菜单!

注:同一组选项,name属性推荐保持一致,便于归类分组

如何设置默认选中选项?

使用 checked="checked" 即可,例如默认选中 米饭+馒头,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checkbox" name="food" value="米饭" checked="checked">米饭
 <input type="checkbox" name="food" value="面条" >面条
 <input type="checkbox" name="food" value="馒头" checked="checked">馒头
还差一碗汤!
  • 4. 单选框(radio)

当 type=radio 时为 “单选框”,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radio" name="sex" value="男" >
 <input type="radio" name="sex" value="女" >
只能选一个,你该选哪个

注:同一组选项,name属性必须保持一致;
因:name 属性相同则属同一组选项,name属性不同则属于多组选项

如何设置默认选中选项?

使用 checked="checked" 即可,例如默认选中 男,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radio" name="sex" value="男" checked="checked">男
 <input type="radio" name="sex" value="女" >女
原来和复选框是一样的方法
  • 5. 文件上传(file)

当 type=file 时为 “上传文件框”,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file" name="file" accept="image/png" >
上传文件:点击按钮打开选择文件对话框

注: < accept="image/png" > 意思是 可上传文件的类型为 “ png格式的图片 ”,即 < accept="?" > 属性的意思是 规定可上传文件的类型。

  • 6. 隐藏(hidden)

当 type=hidden 时为 “隐藏”,代码如下所示:

 <input type="hidden" name="保存的属性名" value="保存的属性值" >
空白一片什么都没有

注:此条信息不做展示,所以用户不会看到;hidden 用于暂存信息、安全校验

  • 7. 按钮(button)
 <input type="button" value="Buttom" > 
我是button,点我点我,反正我不会提交表单信息!

注:点击按钮不会向服务器提交表单数据信息

  • 8. 提交表单(submit)
 <input type="submit" value="submit" > 
确定提交信息吗?会提交的哦!

注:点击按钮会向服务器提交表单数据信息

  • 9. 重置表单(reset)
 <input type="reset" value="reset" > 
会清空填写的信息,回到初始默认状态

注:点击按钮会清空表单内填写的信息,即重置表单为初始默认状态(reset 必须放到 form 标签中,否则 reset 按钮不生效)

  • select标签---下拉菜单
<select name="city">
      <option value="beijing">北京</option>
      <option value="shanghai" >上海</option>
      <option value="hangzhou">杭州</option> 
</select>
正常状态

点开状态
如何设置下拉菜单默认选项? 使用selected即可,默认选择 上海 如下所示:
<select name="city">
      <option value="beijing">北京</option>
      <option value="shanghai" selected>上海</option>
      <option value="hangzhou">杭州</option> 
</select>
正常状态

点开状态
  • textarea标签---多行文本
<textarea name="article">这是一个5行的段落,字数多到数不清楚</textarea>

敲回车会换行的啊
注:多行文本框可拖动大小,需要使用其他代码锁住多行文本框的大小,参考文章;多行文本框敲击回车可以换行,应注意与 type=“text” 的区别

谨记:表单元素一定要放入 form 标签对中,才会被提交给服务器

本文章著作权归饥人谷_蛮力拳猫和饥人谷所有,转载须说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表单作用 传统意义上来说,“表单”这个词是指一个打印的文档,这个文档中含有一些空白区域供用户填写。HTML利用...
    upup_dayday阅读 204评论 0 1
  • 引言 在日常开发Android中,很多时候会遇到和WebView打交道,对CSS HTML JS不是很清楚的话是完...
    张文靖同学阅读 2,799评论 0 1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 最近李健唱火了《父亲写的散文诗》这首歌,在一个安静的夜里,带着耳机,听着听着,眼泪便扑簌簌地往下掉。李健温柔又...
    北梦木西阅读 469评论 0 0
  • 路过一点点,看到门口还是有些人在排队,而他旁边的奶茶店几乎门口都没人。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它突然火起来呢。这些年奶茶的...
    若凡666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