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命运之掌控权

近期观看国漫些许,皆以丰富的故事,完美的特效,彻底征服了我。

在今年以前,我属于“不看动漫”一流,觉得动画片这种东西,是给小孩子看的,而那些长大的人依然在看,那是保留着童年的梦,或者内心不愿意长大,所以本人从不主动看动漫。

直到今年看了《斗破苍穹》《雪鹰领主》,而《魔道祖师》是真正进入感兴趣的“深坑”的,接着又看了《缘起》,画面唯美,感觉国漫真的比电视还让人赏心悦目。后来又看了《灵笼》,这部剧直接推开了我对动漫的新认知,特效和故事,可以达到好莱坞标准了吧!

从那以后,每次看国漫都会特意留一点注意力,而这次看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的3D效果真不赖,看得我心情特别好。有笑有泪有故事有立意,国漫之崛起,指日可待。

根据我的记忆,尝试分享故事的整体故事,学习一下人家的脑洞。

天地灵气孕育出了一颗能量极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其提炼成灵珠和魔丸,让他徒弟太乙真人携带到陈塘关李靖家中,李靖本是国之栋梁,让灵珠转世为人,可助周伐纣堪以大用。

在这里就埋下几个雷:如此重任居然不是给武功更高强的申公豹,而是给做事循规蹈矩的太乙真人;混元珠一分为二,为何不只携带一个灵珠去人间,而非也要带上魔丸?;太乙真人若真助李靖培养出国之栋梁,便可位列十二金仙之位,当着申公豹的面这么承诺,这是存心给申公豹种下愤怒嫉妒的种子啊!

好的动漫特点之处必须得“惹人笑/惹人哭/惹人深思/传达大义”,这部电影动漫就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乙真人居然是个自恋的大胖子?坐骑居然是一只猪?关键时刻居然抵挡不了酒的诱惑?引导灵珠投胎转世居然要密码,结果太乙真人喝酒后还给忘记了,试错了5次后,居然想起还能指纹解锁?牛逼牛逼,我对编剧/作者的脑洞,深感佩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魔丸阴差阳错投胎为李靖三公子哪吒,而灵珠则被申公豹偷去,投胎转世为龙族太子敖丙。

魔丸转世的哪吒果然是混世魔王,刚出生就搅得陈塘关不得安宁,幸好他父亲和母亲并没有放弃他,但是碍于陈塘关老百姓的要求,不得不将这个混世魔王给禁足了。这下可好了,直接把哪吒给惹毛了,当着母亲的面表现出一种“反正都没人管,随时等待死亡”的姿态,一方面独自一人时又极度渴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可惜命运不公,因为他不怎么会控制自己的力量,经常一出手就伤了人,并且陈塘关里的人只要知道他是哪吒,就像躲瘟疫一下躲着他。其实,只要陈塘关的人多少给他一点温情,他都不会越发的充满戾气,可惜了,除了父母,所有的人都看灾难一下看待哪吒,哪怕他真的做了好事救了人,也会别人误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后他的种种“叛逆”,其实都是为了博取关注吧!就像我们现实生活中一样,如果父母很少关注自己的孩子,孩子就会做各种让你头疼的事情,来吸引你对他的关注和关爱。如此简单,又如此不易。

一次机缘巧合,遇上了灵珠转世的敖丙,两人不打不相识,因此成为了朋友,彼此都是特殊的身份导致没有朋友,而他们的友情,就变得如此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必须对敖丙配音圈粉,声音温暖而磁性,真是喜提声控“狗命”啊!这位龙族太子而且长得挺好看,相比于哪吒,敖丙就是温润的谦谦君子,“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就是形容他的。

敖丙的身世却是可怜,他身为龙王之子,承受着龙族“重返自由”的使命!龙族在深海之下世世代代不得自由,因为镇压着深海熔岩之下的远古妖族罪犯,一旦龙族离开,熔岩之下的异类妖族就会倾巢出动,那时将会天下大乱。因此,龙族也相当于被囚禁于此了。并且龙族属于妖类,被天族所不容。因为“获得自由,重返天庭”的重任就交到敖丙肩膀上。

敖丙只需要在魔丸大杀四方的时候,去杀了魔丸解救百姓,就算大功一件,就能被天庭看到,从而获得跻身进入天庭的机会。当他知道魔丸就是哪吒时,内心是多么崩溃,一边是情,一边是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这部动漫有个让我特别感动的场景:深海熔岩之上有万千龙族镇压,它们为了让敖丙能够成功杀了魔丸,每条龙都从自己身上硬生生抠出最坚硬的龙鳞,给敖丙制成万龙鳞甲。敖丙承受这样千钧之重的“期盼”,跟随申公豹来到陈塘关。

哪吒在他生辰这日邀请敖丙,这个唯一的朋友来参加寿宴,结果敖丙来此却是为了让哪吒魔化后杀了李婧夫妇和太乙真人,然后他再出来救陈塘关的百姓,剧本是这样安排的。

哪吒被申公豹忽悠解除掉了压制魔性的金刚圈,结果整个人都魔化了,杀爹杀娘杀师父,但是敖丙看不下去了,虽然救不下哪吒(因为哪吒在这天会受天劫雷击而身陨),但是希望可以救下哪吒的家人。敖丙协助太乙真人终于将哪吒制服,找回意识的哪吒一跃离开。

后来是坐骑给了一个幻像,让哪吒知道他并没有被父亲抛弃,他父亲愿意为他一命抵一命,替他承受天劫。哪吒幡然醒悟,又回到陈塘关,结果看到敖丙将海水聚集在陈塘关上空,凝结成冰,打算直接整大块冰云压下,毁了陈塘关。

哪吒念解除金刚圈的咒语,从脖子上转移到手腕上,增强实力又保留意识的前提下,与敖丙大战千百回合。最后的结果是哪吒打败了敖丙,但是没有杀他,并告诉他“我命由我不由天”,敖丙也是身负使命的人啊。

故事到这里,那就还留下一个情节,那就是哪吒那躲不开的夺命天劫。哪吒被父亲的爱感动,他要保护父亲,宁愿“我的天劫我自己承担”。那从云霄之上直击而下的闪电柱真是可怕啊,哪吒在里面痛苦隐忍地承受着,而他的父母却哭得绝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钧一发之际,敖丙脱下他那万龙鳞甲替哪吒挡天劫雷电,灵珠和魔丸牵手合力抵抗,居然也能抵抗得住,避免了陈塘关遭受灭顶之灾。最后是太乙真人用自己的宝莲保住了哪吒和敖丙的魂魄。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原本被世人所憎恶的魔丸哪吒,预言必定搅动四方不得安生的人,最后凭着自己内心坚持的正义,用行动打破陈规,换来陈塘关子民的崇敬。

而敖丙也遵循自己内心的善良,最后悬崖勒马,与哪吒共进退,感动观众了。

但是问题来了,龙族的未来怎么办?敖丙回到深海熔岩之上,怎么面对龙族的万千子民?这个就不得而知了,只能给观众们自己YY了。

一个故事,有命运的不公、有计无可施的无奈、有不肯妥协的初心、有幽默搞笑的桥段、有千钧之重的使命、有良心和道德的拉锯战、有自我命运掌控的个人领悟……一个120分钟不到的电影,居然可以传达那么多信息,我觉得这个故事构建的很棒,而我,还在默默学习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