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而问

——《真相推理师:嬗变》书评


《真相推理师:嬗变》

看完《真相推理师:嬗变》,头脑里留下一个大大的疑问:人心究竟能够承受多大的伤害?这是个很沉重的问题,至少在读过本书之后,格调是沉重的。

作为新时代的推理小说,《真相推理师:嬗变》这本书中融合了推理、传统刑侦手法、现代科学鉴定技术、心理侧写等多种探案元素,情节设计也环环相扣,线索逐渐铺开,人物关系也逐渐交错,迷雾之后又是更多迷雾,并且设置了许多干扰情节让读者分神,无法轻易地猜测到真凶,能够吸引着读者不停地读下去。当然也有瑕疵,比如呼延云消沉的太久以至于在前半本书几乎没什么存在感,还有结尾揭示真凶时略显突兀。总体上这本书是一部很成功的推理作品。

本书中融合了许多不同的探案元素,探案过程错综复杂,最终希求的,也不仅仅是单纯的破案结果,更多的,是对受伤害心灵的思考。书中很多人物心理上都承受着来自社会或者他人的伤害,包括呼延云和真凶。呼延云与真凶,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也许正因如此,呼延云才能够通过切身感受和理解,合理推理找到真凶。

呼延云在书中出场比较晚,大概在过了四分之一篇幅后,出现时也是一副自甘沉沦、被现实击垮的模样,并且这种状态几乎一直持续到片尾才突然转变。笼罩在他身上的,是被玩弄的爱情带来的深深伤害,以及洞穿生活中的真相与恶意却又无法挽救无辜生命的无奈与愧疚。他的心里承受着沉重的压力,他被一时的怨恨蒙蔽了本真。经历了内心的痛苦挣扎,他最终还是感受到了来自世界的善意和光明,重新找回了自我。

真凶与呼延云恰好相反。真凶在最初是以正面的形象示人,或许算不上大人物,但终究小有成就。我们看到的是他身上的光明。可是直到篇尾,他内心的阴暗才摊开在所有人面前。他也受到了来自被欺骗的爱情的伤害,还有来自全社会的阴暗带来的压迫感。面对压力和伤害,他选择的却是对他人报复和伤害。这种方式徒增了世间的黑暗,那是真凶原本憎恨的黑暗。而他的内心其实没有得到任何的安抚,反而将最后一点点善良泯灭,完全嬗变为自己憎恨的样子。

其他很多人也都承受着有意或无意的伤害,那些伤害给他们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陈丹年幼时就承受了继父带来的恐惧和伤害,使得她不信任这个世界,找不到任何安全感,进而用冷漠和麻木继续伤害真正关心她的人。马笑中表面上吊儿郎当,内心却始终放不下对陈丹的牵挂。刘思缈表面的高冷掩盖的却是对林香茗炙热的爱。呼延云的沉沦也深深的伤害着始终对他关注和信任的姐姐蕾蓉。

他们都是受害者。呼延云因爱生怨,真凶因爱生恨,其他人也都因伤害或多或少地改变了人生轨迹。

人的内心究竟能够承受多少伤害?也许没有任何答案,也许每个人心中各自有自己的答案。人无法做到完全不受到任何伤害,但是可以选择对待伤害的方式。对待伤害的方式,才展示出人真正的内心力量,展示出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人。内心愿意迎接光明和希望,才有机会走进光明和希望。

愿这世界少一些冷漠,少一些伤害。更重要的是,愿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铠甲,抵挡住伤害,保护住善良的本心。

2016.12.27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