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心理03:探春姑娘的心理黑洞

探春的志向和才干,在红楼儿女中是出类拔萃的。平儿曾告诫管家娘子们:“那三姑娘虽是个姑娘,你们都错看了他。二奶奶这些大姑子小姑子里头,也就只单怕她五分。你们这会子倒不把他放在眼里了。”

能让霸道总裁凤姐姐敬畏的人,自然不同寻常。探春的精明,不是对财利的追逐,而是对机会敏锐的嗅觉,快稳准的把握,紧抓要害的狠绝,勇往直前的冷酷。换言之,凤姐是商业人才,探春是政治人才。

举例来说,第四十六回,鸳鸯当众铰头发,拒绝给贾赦当小老婆。贾母气得浑身乱战,迁怒旁边的王夫人:“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弄开了他,好摆弄我!”这话让大家都傻了,这可不是往日贾母和王夫人两位高手过招的套路啊!而且打击面太大,有人冒出来说话,算打圆场还是分辩呢?没人冒出来说话,这么大的帽子扣下来,简直可以拉去祠堂了,贾母怎么下台?王夫人怎么下台?

探春迅速把握机会,断定“这正用着女孩儿之时”,走进来赔笑向贾母道:“这事与太太什么相干?老太太想一想,大伯子的事,小婶子如何知道?”话没说完,贾母就回过神了,把王夫人可劲儿夸了一通,又让宝玉给王夫人跪下赔礼。凤姐也回过神了,插科打诨描补了一番,终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瞧探春姑娘多厉害呀,虽然只是一两句话,但见事明、反应快、有胆色这些条件可一个都不能少

还有协理大观园,兴利除宿弊。请注意是宿弊,积累了多年的弊病。买办亏空、虚账假账,这事大家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凤姐那么毒苛都忍了,为啥探春不能忍?凤姐管家,拿大家的工资给自己赚利息,探春管家,自己舅舅死了,宁可和老妈吵翻也不肯加20两银子赏钱,为啥探春这么有原则?


探春心里其实不好过。就看这一小段,20两银子事件后手撕亲妈现场:

探春道:“……(太太)如今因看重我,才叫我照管家务,还没有做一件好事,姨娘倒先来作践我。倘或太太知道了,怕我为难不叫我管,那才正经没脸,连姨娘也真没脸!”

李纨打圆场,说探春心里是要拉扯亲妈的,但嘴上不能说。

探春忙道:“这大嫂子也糊涂了。我拉扯谁?谁家姑娘们拉扯奴才了?他们的好歹,你们该知道,与我什么相干。”

“谁是我舅舅?我舅舅年下才升了九省检点,那里又跑出一个舅舅来?我倒素习按理尊敬,越发敬出这些亲戚来了。”

面对赵姨娘,探春的逻辑很混乱。一方面她的意思是,虽然我是你生的,但我是主子,你是奴才。我的母亲是太太,她哥哥才是我舅舅,你哥哥是我家的奴才。你别连累我。另一方面她的意思是,我过得这么不容易,好容易能有机会管家,你是我亲妈呀,竟然不替我想,还给我添乱。我要不好,你能好的了么?

再总结提炼一下,中心思想是:我不想对你好,但你得对我好。因为你有原罪,你是个奴才。自私得如此理直气壮,一下子让红楼中著名的小丑赵姨娘,有了慈母的悲凉感有没有?

这就是探春姑娘的心理黑洞了:我这么努力,这么好,但我竟然是奴才生的。这个想法苦苦折磨她,她矛盾的言行,为人诟病的势利,超价的自尊,都从这而来。因为这个黑洞,探春表现出了一些强烈的性格特征。

强烈的家族使命感

在贾府所有孩子里,探春是最有家族使命感的。对这个乌烟瘴气的家,迎春麻木:“任凭你们处置,我也不管”;惜春冷漠:“我只能保住自己就够了。以后你们有事,好歹别连累我”;宝玉得过且过:“凭他怎么后手不接,也短不了咱们两个人的”。

只有探春,在抄检大观园后,激愤落泪:“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

只有探春,得到一点理家权后,立刻殚精竭虑去谋划实施。辛苦?不怕。得罪人?不怕。这一点,凤姐看得明白,她对平儿评价探春理家,说的是:从良心上看,是“有他这个人帮着,咱们也省些心,于太太的事也有益”,从私心上看,“他出头一料理,众人就把往日咱们的恨暂可解了”。

往往,一个孩子在家越不受宠,越拼命奉献,希望得到家长的肯定。探春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因为庶出,便拼命渴望家族的认可。所以我毫不怀疑,如果贾府有难,探春会心甘情愿地挺身而出,牺牲自己,去拯救贾府。

强烈的秩序意识


因为这个心理黑洞,庶出的探春,反而比其他人更讲究秩序。探春洗脸,书中这样写:

此时探春因盘膝坐在矮板榻上,那捧盆的丫鬟走至跟前,便双膝跪下高捧沐盆,那两个小丫鬟,也都在旁屈膝捧着巾帕并靶镜脂粉之饰。平儿见待书不在这里,便忙上来与探春挽袖卸镯,又接过一条大手巾来,将探春面前衣襟掩了。探春伸手向面盆中盥沐。

平儿是凤姐心腹,贾府执行总裁的秘书。但探春洗脸,不仅要丫头跪在面前高举盆子,还要平儿亲自服侍完了,“方”伸手到盆里洗脸。虽有借平儿在众人面前立威的意思,但这架势,让在残水里随便抹一把的宝玉,小丫头弯腰捧盆的尤氏,情何以堪呀?就是号称最喜排场的凤姐,对大丫鬟们,也不带这样的。第四十回,凤姐和李纨对坐吃饭,鸳鸯进来,凤姐便拉鸳鸯:“你坐下来和我们吃了罢,省的回来又闹。”在私下里,凤姐也会对平儿说,“过来坐下,横竖没人来,咱们一处吃饭是正经。”可见虽然有各种规矩,但在别人那,情势和情分往往会逾越规矩。在探春这,规矩就是规矩。

强烈的“好孩子”愿望

探春在贾母、王夫人面前,竭力要做一个最好的孩子。第七十六回,贾母带着大家赏月,又是讲笑话,又是听笛子,一直到了四更。宝玉迎春惜春黛玉湘云全跑了,睡觉的睡觉,作诗的作诗,只有探春,一直陪着。累么?当然。无聊么?当然。但是好孩子就是不怕累不怕无聊,痴痴地追随着大人

探春对王夫人的亲近,更是卖力。除了我们说到的,鸳鸯事件中为王夫人剖白,还有很多。比如反复表示只认太太,和亲妈划清界限,比如亲近宝玉,亲近宝钗等等。王夫人对探春的态度,书里写的也很清楚“面上淡淡的”。心里估计也没有多少热乎气,不像探春说的“太太满心疼我”。

不过在亲妈赵姨娘面前,探春可不是个好孩子。也许她知道,无论怎么作,亲妈都不会真的害她,无论怎么好,亲妈都没有能力帮她吧。

可是,探春姑娘,带着黑洞生活,一定很苦吧。


目录:红楼心理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