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是一种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赳赳问陈丹青,你说愤怒是不是一种批评?

他说,我回来(从国外)发现一个倾向,就是几十年来大家练就一种集体功能,近乎于生理调节功能,居然能让自己别愤怒,或者把这种愤怒用别的方式排泄。

看完这句话心里忽然一阵刺儿。

可不是这样吗,尽管我们还年轻,可是说明白点儿,所谓的厚黑学可没因为我们是年轻人就在我们身边绕个道。

前几天我给我妈打电话,随口聊起了身边一些学生干部的事。说白了我也不过吐槽几句,一来,在我的认知里,不太能看得惯这样的事,毕竟我还年轻,我还热血沸腾,起码从我自己身上,我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二来,我又改变不了,不会站在他们面前批判他们:你们怎么这样这样,惹人烦。我至多想表达的意思,只不过是“这么年轻就出现了这样的事,有点可悲,我不会像他们这样去做。”只不过是想告诉我妈,你看,凭实力完全可以做到的事,有人非要这样做,多可笑啊。

世界上有黑白灰三道,我可以忍受灰,就是你在有能力的基础上,你可以有一点点自己的心机。但是对于那种完全靠阳奉阴违获得目的的人,嗯……

然后我妈开始在没有听完我的完整意思的情况下对我进行批评,告诉我每个人获取利益的方式不同,你不要觉得人家怎样怎样。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这样想就是太幼稚了,是不对的……

然后我挺纳闷,那么也就是说,对于不付出仅仅靠歪门邪道这样的手段,我连鄙视一下的资格都没有吗?

我当然知道我妈是为了我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家长不是全心全意为了孩子。就像我妈,也是用几十年的人生经验,苦口婆心的教育我。但是我,在这个对世界尚有期待的年纪,想保持心里的一份干净。我想留下对一些事纯粹的价值观。

所以我在我妈对我进行长篇大论的说教之时,无奈的强行挂了电话。我不想过早接受这样价值观的灌输,但也不想强硬的反击我妈。所以我能做的只不过是堵上耳朵而已。

说来心里也是委屈,好像这个时代,我们连对一些事儿基本的愤怒都不能有了。我们不能喊出来,那就和信得过的人吐露几句,然而,好像这样的途径也不可以了。我们最好变得麻木,乖乖的接受一些事实,就是说,你最好把这件事认为是正常就对了,你可别有什么自己的价值判断。

好像愤怒这种情感就不该有。你是中国人嘛,看得开点儿,把自己的心弄得粗糙点儿就行了。

“中国人非常会合力维持大范围的暧昧,不说破,而且影响范围会越来越大,包括年轻人。如今权力意识渗入学生会,渗透小学和幼儿园,很小的孩子都明白,一群人当中谁是重要的,不能得罪的。”

怪不得嘛,有人和我说,友谊就是一种利益交换,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过我至今对这一点仍然抱有怀疑:抱着这样的想法,真的会有朋友可以和你保持下来吗?

我记得最初在学生会当委员的时候,有时部长会好心提醒一句:逢年过节的,记得给主席副主席发条短信什么的。那会的自己世界里还没有“灰”这个概念,只是心里默默觉得这样的行为有点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

当然现在大三了,对于这样的事倒也觉得无所谓了。毕竟你不能一直埋头苦干,必要的时候也要在师长面前表现一下自己,偶尔证明一下存在感。

你努力了,可以适当的表现自己。不过前提是你努力了,你的确具备一定能力啊。这样的“灰”,我可以接受。可是对于把精力都放在讨好别人上,没有实力又遭人怀疑的人,说实在的,我很不屑。就像我那位把友谊当作利益交换的“朋友”,我内心深处有一点同情她,但是多此一举,人家根本不需要你的同情。

我身边也有很多优秀的人。他们有能力、有情商,这样的人,赢得让人心服口服。社会真正需要的也是这样的人,我们最终应该成为的也是这样的人。

年轻人,我们得保持这样基本的价值判断,即强大自己是第一位,其他的都得排在这个后面。

所以其实归根到底,“愤怒是一种高兴”这种话说的一点没错。不过,我不觉得这句话应该像陈丹青所说的“愤怒证明你喊了出来”那样理解,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真正的喊出来。或者说,我们还没强大到可以毫不顾忌的喊出来。

应该这样说,愤怒证明你基本的价值判断还没被摧毁,你还能按照正经的路子向前走,不入歧途。它鞭策着你不断充盈自己,别变得和自己讨厌的人一样。所以,它是一种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