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冥想自我挑战--第一天

0. 前言碎语

-- 其实冥想一直是想尝试的,断断续续的也听说过不少身边朋友在坚持并且带来改变的故事。一直没有勇气开始,害怕自己捡一样丢一样。想尝试的念头也只在心里珍藏,一晃好久,重新拾起来时,已经在记忆的角落里堆满了灰尘。

-- 毫无预兆的,这个念头又重新被想起并不断的加强,经过几天的自我说服,勉强战胜自我懒惰和心理恐惧。于是战战兢兢的开始了一些准备工作,以下总结与经验,愿与大家分享,同时也算给自己做个记录,督促习惯的养成。

1. 关于冥想

Meditation is the action or practice of meditating.

-- 说到冥想,可能千人有千种解释,或是披着袈裟的少林寺住持敲着木鱼打坐,或是身姿婀娜的印度瑜伽教练迎着晨曦,又或者是加菲猫的午后小憩。

这几种其实都是冥想的不同方式,对于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方法和形式,但是都满足了冥想的三个要素:行动,练习,默想。有人会质疑,加菲猫午睡为何也算?其实,睡觉也是一种冥想活动,并且能有效恢复精力。

-- 冥想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它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同时也要求参与者有毅力,恒心和自控力。人类大脑倾向于相对简单的生活方式,相比较而言,坐在电视机前吃薯片的动力就更容易诱惑我们。而冥想则是需要我们有意识的走出舒适区,学会控制气息,并逐渐将有意识训练为无意识的日常行为。

2. 为何要冥想?

-- 人类共性,或者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人类天生的自己生活的不满意特性让我们时时焦躁。一些自控力较强的人,或很好的压抑自己的这种负面情绪,但是大多数人或者说任何人,总会有某一个时刻,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情绪失落或思维低沉。

--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带来的慢性压力,这个应该是职场上的比较常见的一种典型症状。与同事的相处,工作上的棘手问题,或者老板派发的任务等等,没有十全十美的预期。我们习惯性的隐藏自己的这些弱点,习惯性的去忽略自己情绪上的起伏。通过把酒言欢,k歌到破嗓又或者加班到天亮,我们以为赶走了这些阴暗情绪,其实只是选择性的暂时忘记而已。情绪怪兽,一直在驱赶着我们,更好一些,更勤奋一些,更积极一点。

-- 身体疾病或其他原因,也会带来各种不同的自我情绪对抗,比如有些原生家庭成长所带来的创伤造成的习惯性悲观心理,或者其他诱因造成的心理疾病,抑郁症或者臆想症等等。

Meditation is intended to purify the mind

-- 冥想是一种给身体带来由内而外的变化的行为。通过调节呼吸来逐渐平静杂乱思维,从而有效嫔除内心的邪恶,憎恨,嫉妒,贪婪等负面情绪。并最终将思想带到一个内心宁静的自我意识的状态。

3. 该如何冥想

方法实在很多,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常见的方法有如下几种,也大概的归纳了一下:

-- 瑜伽结合型。瑜伽是很好的平衡及健康的运动,一般在课程结束,全身肌肉得到有效的拉伸和放松后,在瑜伽老师的带领下,会有一段神秘东方音乐,逐步的平静及放松四肢。从这个出发点上,冥想主要侧重于拉伸后的放松。

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冥想,远不仅仅于放松。

-- Vipassana 式,这种是传统的宗教信仰式的冥想方式。讲究气流的平衡和内在的平静。专注力及信仰的指引,是其突出特点。

-- 常见的普众式,也就是题主选择的方式,相对入门简单,主要是清空思想,应对压力的冥想方式,或者说是轻度的自我催眠。

所用参考:

1. 参考了‘知乎’ 冥想专栏里的相关文章,按照其中Cass Lin的提示,下载了Calm的App.

2. Google搜索了冥想的一些网站,比如有些‘20 Tips to mediate for beginners', 'Peaceful mind', 'Way to meditation'等。

3. 根据自己的特点,稍微整理和记录了一些要点和可实施计划,就是此文啦。

4. 适合自己的方式

这个是个比较主观的话题,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主观性选择。题主之前也没有看什么指导性的书籍,虽然很早之前就有不少印度朋友推荐,也亲眼见识过他们的冥想活动,但是真正实践,今天是第一次。随心而动,是今天的主题,毕竟第一天吗,也不能对自己下手太狠,一下子太猛了,容易给后期造成压力,压力之后可能就是达不到的心酸和放弃。

-- 首先,找了个家中舒适据点(comfortable spot),任何你觉得没有干扰又比较舒适的角落,盘腿打坐,莲花手姿势,默念‘inner peace’ (这个是从‘功夫熊猫3’里乌龟老先生那里学来的)。

-- 开始篇。迫不及待的,10分钟计时开始后,跟随提示放松双肩,自然而又轻柔的大力吸气(注意,有别于洪荒之力的吸气哦!),慢慢呼进去,感受气流在身体里的运动,据说学会腹式呼吸有助于提高效率。今天也小小尝试一下,结果只能感受肚子上的赘肉的颤动。气流在体内循环一圈后,再有控制的慢慢呼出。如此往复三至五次,形成节奏,得到控制,就基本能较快的进入冥想状态。

-- 进行篇。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主动嫔除了视觉上可能带来的干扰,所以基本上也算是一种初期的自己与自己的意识的对话或者对抗。不安分如我,从呼吸调整均匀后,注意力就转移到身体感受上。基本上就是‘哎呀,这个坐姿虽然是双肩放松了’,因为进入状态后是基本主要关节都是放松的,所以没有感到肩部抽紧的压力。不过,倒是一直在尝试调整背部姿势,可能背没有挺直?可能昨晚床垫变松?带着一连串的自我怀疑自我推敲,逐渐的呼吸方式已经变得轻松。音乐的跟进和指导,也能带入情绪的变化。我选择的是‘open ocean’,app自带的几个森林和雨滴的模式也很不错,看个人喜好了。注意力跟着音乐里水流的变化起伏一直在浮动漂流,一会感觉自我意识漂流很远,去追赶深海里的鱼群,一会儿又回到身边,忽然想起昨天饭桌上提到的小话题。

-- 结束篇。就这样,无意识的飘来飘去,没有刻意提醒自己必须专注在音乐上或者必须一点杂念都没有。就这样,吸气呼气,左思右想,很自然的10分钟就结束了。当结束音响起的时候,竟然惊讶,10分钟也太短了。看来第一次尝试还是毫无知觉的钻进去了。

5. 主观感受

这个今天是系统训练的开始,根据对自身的了解和以往的经验,对自己没有预期太高。开始之前就默认了,如果坚持不了10分钟,就算中途退出也不能自责,就当是个勇敢的尝试。

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严格控制意识流的游走方向,基本上是到处窜,很惊讶大脑竟然能将一些有的没的,根本没有啥联系的事情都整合到一起。尝试下来没有感觉时间的流逝,最后提示结束时还惊讶,哇,时间就到了,也太快了点吧。做完后,赶紧趁着新鲜记忆,写下心得体会,此刻虽然没有大彻大悟,但是如同大脑杂念清空,一片如沐春风,专注力提高了一点点。没有借助咖啡的外力,也能获得清醒,觉得自己棒棒的,晚上继续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