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说赶集,大城市的人肯定撇嘴。逛超市多好呀!不买东西也愿意,夏天有空调,冬天供暖气。不像集上,乱糟糟的,到处是人,垃圾遍地。小贩吵哄哄,小吃脏兮兮!

第一次带着媳妇回老家过年,赶了一回集。腊月二十八,那是我们的大集,也是年前最后一个集。

离开家十来年了,到了县城,才发现根本找不到北——变化太大了!原先那么高大上的电影院,曾经是县里的标志性建筑呀!怎么和公司的一个报告厅差不离?西门的坡不见了,西关去了哪里?

集上的东西确实不少,就是少了买的动力。各式各样的糕点和麻花,还是那么诱人,就是不敢吃。东西都露在外边——那是一种怎样的风尘仆仆呀!

买个包子吃吧。大爷热情得很,放下正数着的钱就去笼里拿包子!我就纳了闷了,不怕烫呀?媳妇赶紧叫停,还是自己动手吧!哈哈!引来大爷一脸的嫌弃。

说到赶集,我在家的时候,可没少赶。30多年前,俺家是做粉条的!

一般是周五、周六晚上做粉条。周六、周日白天我和母亲负责晒,平时三哥负责去集上卖。我平时住校,周五下午一放学就赶紧往家跑,回到家耽误不了下粉。

高中期间,几乎每个周末都得赶回家做粉条。如果我不回家,就空缺一个岗——这技术活,那不是随便叫个邻居就能帮上忙的!再说,家里也确实没有能力雇人了。

我们家和学校就隔着一座山(叫黄山,我们学校就叫黄山中学),山不太高,那时候有一条羊肠小道,翻过山,再走几公里土路就到我们村了。

拿本书,两个来小时回到家,书基本上可以背一遍。星期天下午,和母亲收完粉条,再背着干粮和咸菜回学校。

有时候,周末碰上好卖货的集,三哥就让我陪他一起去赶集。当然,我的任务肯定不是售货了——不管咋说也是文化人,怎么能做小商小贩的事呢?我只负责帮着运货。

一个登三轮车,一个骑自行车在前面拖。这样可以比三哥一个人骑自行车多拉两三倍的货呢!登三轮车可不能小瞧,这不仅是个力气活,更是个技术活,不是谁说骑就骑得了的哦!不会骑,三轮车就在原地转圈。

拉货当然也是有好处的啦!三哥得管两顿饭——煎包、馄饨、油条随便吃!

赶集,去的时候不怕,最多是累点。累点就累点,到了集上吃完包子或者馄饨、油条就没事了。怕的是粉条卖不出去往回拉!

别说,还真有那么一回,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没记错的话,那天赶的是孙镇集。从家里到集上怎么也有20多公里吧!天不亮出发,到集上也就7点多。

孙镇我去过好多次了,那里的油条是圆的,硬硬的,中间是个洞,不怎么好吃。馄饨也不太行,没有长山集桥头那家好吃。那天中午吃的啥记不太清楚了,估计是煎包吧!

那段时间,粉条的卖相不太好,太便宜了又不想卖。结果,快下集了也没卖掉多少。等集上实在没人了,才和三哥拉着一车粉条往家赶。从集上走的时候就不早了,现在想想,走之前三哥肯定没管饭,又累又饿!

快进县城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迎上了来接我们的大哥——是爹娘不放心,让大哥沿路找来的。那时候没有手机,不知道爹和娘在家里得担心成什么样子呢!

今天,集市依然是庄户人家物资的集散地。爹直到去世前,还在赶集卖桃、卖香椿芽什么的。

虽说,乡镇之间隔的并不太远,毕竟水土是有差别的,每个村都有各自特色的物资。在自己家门口卖,竞争者多,价格肯定上不去。但凡勤快一点的,还是会选择赶大集。

赶集卖东西,确实不是件平常事。辛苦不说,还得能说会道,特别要会来事。比如占摊位,人缘不好肯定是占不到好摊位的!摊位不好,是很难把东西早早卖出去的,就算能卖出去价格也低。

三哥这方面就老厉害了!和他赶了那么多集,不光人家老乡给他把家门口最好的位置留着,到家里喝水、上茅房就和在自己家一样一样的。想一想,那时候三哥还不到二十岁呢!

以前赶集,是真的为了买东西。油盐酱醋,花椒八角,都得到集上买。鸡鸭鱼肉买的很少,不是不馋是买不起呀!买肉也是买肥一点的,肥肉可以炼油啊!油渣再拿来炖菜。

现在,县城里大型超市已经有好几个了,里头啥都有。但是,平时赶集的人依然还是那么多!

前段时间回了趟家,到城里买东西,凑巧是集。到集上转了转,依然还是那么热闹!卫生情况也已大大改善,好多商家已给糕点和麻花罩了罩子。不过,很多散装饼干什么的,还是就那样摆着卖。

仔细想想,一点灰尘倒也真的没啥。总比三鹿奶粉、苏丹红鸭蛋、毒大米和毒姜要好吧。用俺娘的话讲:庄户人家就是离不开土,更离不开地,那可是咱庄户人家的命根子!

有时候,我就在想,或许赶集就是一种习惯吧。像朋友圈,逛惯了,总觉得每天不去看看和少了点啥似的。就像俺爹,没啥东西要买,知道是集也会去转转。从集上回来,不管咋说总得带点好吃的吧!

赶集,也算是一种情怀吧!那里有父辈们的足迹!那里有儿时的记忆!那里有青春的汗水!那里更有老百姓的生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孩子,已不懂赶集。 在我十四之前,赶集对我来说,就像现在孩子的一次旅游那样向往。 每逢年节,父...
    司南A阅读 112评论 2 1
  • 我有多久没有赶集了,想来赶集也是许多城市人不甚清楚的事情吧。 近日天气异常的好,天空碧蓝,阳光普照,门前的松树从客...
    清水小和尚阅读 1,964评论 6 12
  • 农村生活,恬淡,娴静,适意。除夏收农忙外,其它日子悠闲,赶集成了人们消磨时光的最好方式。 我们小时候赶集的地方叫云...
    剑行天下阅读 2,442评论 32 17
  • 乡里人有赶集的习惯。 我的家乡日照市在每个乡镇都设有集市,隔五天一集,每个集市分配不同的时间,所以做生意的人天天有...
    梅开如雪阅读 1,645评论 39 24
  • 爱美,同学我这几天天天敷面膜,昨晚她和我说,呦,知道爱美了啊,知道要收拾自己了啊,没对象着急了吧。我很不爱听这话了...
    嗜血如茗阅读 6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