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金鸡影后,现在却被人说无戏可演

文丨楚翘

对这个世界,边走边看

微信公众号:翘方思

在电影《我们天上见》中,有一个情节:自幼与姥爷生活在一起的“我”(晓兰),收到了父母寄来的一封信,这封信揭开了一个久远的秘密,以前“父母”来的信,全部是年迈的姥爷假冒父母笔迹写给她的。

2010年《我们天上见》作为蒋雯丽导演的处女作,卡司强大:朱迅、刘烨,还有新出炉的金马影后:马思纯(众所周知,她是蒋雯丽的外甥女),同时也得到了如澳门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金鸡奖等多个电影奖项的提名与获奖。


1969年,蒋雯丽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母亲为铁路话务员,父亲是工程师,她从小学习体操,高中毕业后曾被分配到自来水厂工作。1988年,蒋雯丽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

对蒋雯丽最初的印象就不是温柔如水的,1992年客串霸王别姬,饰演小豆子的娘,一个暗娼,生下了小豆子后没地方养,只好抱到戏班里去求收留,戏班班主看到小豆子天生的六指,摇了头。

彼时的蒋雯丽初出茅庐,将一个年轻的低下阶层无可奈何的母亲形象表现的淋漓尽致,神情由哀求到魅惑,到狠心操刀将儿子的第六指斩断。


蒋雯丽早期的造型照

蒋雯丽的五官相当温柔,说起来最适合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带着江南的文秀柔婉,但几乎所有备受好评的角色都带着一丝倔强与坚硬,与她柔美的外表并不相符,却扎根在她的性格里。

《我们天上见》是半自传性质的电影,年幼的蒋雯丽也是在姥爷照料下长大的,练习体操除了能强身健体,更因为日复一日的艰苦练习,使她形成一种外柔内刚的独特气质。


演艺生涯最不好看的造型,却是蒋雯丽证明自己是一个严肃演员的重要标志

无论是《大宅门》中痴情到与心上人照片结婚的白玉婷,《中国式离婚》里面歇斯底里的林小枫,还是《立春》中不惜增肥扮丑来塑造的外貌丑陋却有天籁之音的王彩玲,蒋雯丽从来不介意饰演一些有争议、并非传统高大全的角色。

事实上她的人与她塑造的角色一样,对她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收获一个完美无瑕的角色,而是在表演的过程不断挑战自己底线。


看她的采访和她的人一样有趣。

她在采访中曾经回应为何不开微博:“我说话太直了,还是不要去了,言多必失。”

问她关注不关注网上如何评论,微博有什么热点,她回答:“不太会关注,我也没有微博。”

对于角色与作品,她说:“我一直想演一个比较特异的人,像电影《雨人》里面的孤独症或者一些精神或身体特质不完整的人,这对演员来说是很有挑战的。这也是我接演《师父》的原因,这样不讨喜或者说有些恶毒的角色是对我的一个挑战,在电视剧里很难碰到这样的一个角色。”


那么《师父》里的邹馆长,到底是什么样一个角色,让蒋雯丽这样经验丰富的演员念念不忘,记忆犹新呢?

我今天又翻起了自己2015年底观看完《师父》这部电影后的观后感,最后一句话很夸张的用了三个感叹号:“被蒋雯丽攻了一脸,有生之年没想到会被蒋雯丽掰弯,想嫁!!!”

说起《师父》,真是一部神作,小宋佳,廖凡,如扫地僧般存在的金士杰,还有从未如此英气的蒋雯丽。


电影中的邹馆长是天津的武术界扛把子,一群大男人莫不听从她的号令,一身男装,英气逼人;而男装短发的背后,邹馆长也是一个寡妇,心中无时无刻不念着亡夫,嘴上最常挂着的一句话“男人打下的江山,女人要守住。”

她拉着小宋佳去找廖凡算账,手指扣着小宋佳脉门,眼神轻轻在她肌肤上扫过,问着廖凡:“你女人漂亮,就不想让她过得好点儿?”

那一刻我几乎怀疑她是喜欢女人的,有太多人塑造男性化的女性角色,都是简单地将角色塑造的越粗鲁越好,似乎女人男性化只有说脏话吐痰叉着腿坐这种流于表面的表现形式。


邹馆长不是那样的,尽管她的外表还是男性化的,但她的衣着姿态无一不精致,并没有半分刻意混淆性别之感。

而廖凡答的更妙:“你更漂亮,我不敢动一点心。”

她抬头,不知道多少年,人人只拿邹馆长当一个男人,这一次的对手却直接对上了她的本质——一个女人。


邹馆长知道自己作为女人的柔软该表现在何时,几次与郑山傲(金士杰)的见面,无不穿着修饰腰身的旗袍,面上也由平时的脂粉不失变为了精致描画的黛眉朱唇,容色哀怨,能屈能伸,三两句话劝得郑山傲出马。

等到郑山傲被徒弟打败之时,邹馆长又作为说和人来规劝郑山傲收山,有一段近身肉搏类似于情欲场面的打斗,最终一句话:“江湖事,不问因由,您是老江湖,还是别问了吧。”

她是一个最狡猾的场面人,见风使舵,八面玲珑,与林副官合谋算计打败郑山傲取而代之,又在陈识(廖凡)为徒报仇的当口以一己之力抵挡他的枪尖,继而待林副官死后兔起鹘落改天换日。

结尾的巷战,打斗安排的极其好看,夹杂着武者之间的惺惺相惜,而邹馆长与陈识的战斗,也是一招之间。


看过武侠小说的朋友,都会知道什么叫高手相争一招定输赢,点到即止。

陈识与邹馆长的唯一一招,也不过就是邹馆长耳边的耳环被陈识削为两半,邹馆长当时的神情,一闭目一叹气,已经知道自己从武学上无法打赢天赋异禀的陈识。

说到底,都是为了留下丈夫的英名,与天津武林界的面子与安宁。

又想起那句已经被讲到俗套的话:“我们最终都变成了当年想嫁的那个人”,或许对邹馆长来讲,已经嫁到那样的一个人,接下来的日子便雌雄同身,带着爱人的影子继续活下去。

而银幕外的蒋雯丽,开不开微博不重要,接不接真人秀更不重要,我更期待她接下来多接一些复杂矛盾的,并不那么“讨人喜欢,政治正确”的角色,期待她如何用演技惊艳观众的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