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公案:船子和尚与夹山禅师(转发)



这幅图描绘的是禅宗极为有名的公案,说的是唐代夹山善会禅师被船子德诚禅师三次打入水中而开悟的经过。唐代的夹山禅师是一位有名的大法师,他佛法好,学问好,讲经说法,听众极多,名气大得很。有一次讲经时,有人问:“何为法身?何为法眼?”

他答:“法身无相,法眼无暇”,这从教下讲是圆满的,可是台下有个道吾禅师却噗哧一笑,夹山禅师知道事出有因,便下坐虚心请教,道吾禅师告诉他“你说的错倒没错,只是没有亲自证得,没有亲身体验过佛法的妙味,别人也不能通过你的说教证得佛法,体验佛法的妙味,你说的这些都不是当下能成佛的法,而想得到当下能成佛的法必须有师承”。

夹山禅师还想继续求教,道吾禅师没有直截回复,却把他转介给船子禅师。夹山禅师到船子禅师处一见面,船子禅师连问夹山禅师几个问题,结果夹山禅师都依教理圆满地回答了。

没想到船子禅师却把脸一沉,呵斥道:“一句合头语,万劫系驴橛”。合头语就是圆满的答案,因为这些都是文字知解上的东西,心上未能悟到,不能契入大般若境界,这些知解上的东西,都是意识的境界,在实际禅修时全都用不上。

船子禅师又说:“垂丝千尺,意在深潭;离钓三寸,子何不道?”是说像钓鱼一样放那么长的线下去,现在就差那么一点点了,也就是说,你下了那么多功夫,你想悟道,你想成佛,现在悟道,成佛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你怎么不跟我说说当下怎么悟道,当下怎么成佛呢?

夹山禅师是有名的大法师,三藏十二部、唯识、中观什么都会,样样讲得通,正想给船子禅师高谈阔论一番,刚要开口,却被船子禅师一船杆打入水中,人一入水要被呛水,还要憋气,好危急,头刚一冒上来,船子和尚就催他“快说!快说!”

气都喘不上来,人还在水里,夹山禅师却还想发表演说,就又被船子禅师用船杆按入水中,又刚冒出水面,船子禅师又逼他“快说!快说!”

刚要开口却又被按入水中,如是三番,夹山和尚豁然大悟,乃向船子禅师点了三下头。你想,人被按入水中,时刻有生命之忧,呛水之难,气都上不来,哪还有心思讲经说法,这时满腑经纶,无量才艺,早到九霄云外了,精神高度警觉,大脑空空,什么妄念都没有了,当下契入明空双运境界。船子禅师就是用这个方法硬是让夹山禅师开悟。

然后告诉夹山禅师:“我在药山禅师那里参学三十年,只是搞清楚了什么是本来面目,你现在已经得到了,以后你不要再住在城市人多的地方,要到深山里人烟稀少的地方去保任这个境界。”

夹山禅师告别师父,边走边回头,一是舍不得离开师父,二是心中想,难道佛法就这么简单吗!我多年的世间学问,三藏十二部的佛法……众生贪嗔痴慢“疑”嘛!夹山禅师对此有些怀疑……

船子禅师看明白了夹山禅师的心思,大喊一声,夹山禅师回头一看,船子禅师竖起船杆说:“汝将谓别有?!”是告诉夹山禅师“你不要认为另外还有成佛的法!”于是就把船弄翻,自己淹死了。

夹山禅师这回就死心塌地,头也不回地走了。

禅师用生命为坚定弟子信心,这就是一代祖师的风范,这就是为法捐躯。憨山大师对此曾有拈提说“假如夹山那时还停留在文字知解上,船子如何为他舍得命来”。

可见,“顿悟”、“见性”重要,对“顿悟”而“见性”的见解有坚定的信心,即“定解”更重要。此后,夹山禅师独自在山中闭关十多年,长养圣胎,刻苦修行,然后才出来弘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