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锦还乡||40

衣锦还乡||39

本文所有故事纯属虚构

南城火车站,一个多新鲜的地方呵,好像地球上本无那么个地方,但突然就冒出了来。若不是你那回乡之路的奇遇,哪有机会到此一游呢。

你望着眼前方正的腐朽建筑,默默地祈祷一切顺利。

透过玻璃窗户,候车厅里人头闪动,乌泱泱的,一叠二,二叠三,最后混作一体,分不清你我他。还没进门,闹哄哄的酸臭气就猛烈冲出,差点没把你撞得倒退好几步。

拖着沉重的行李,你在人逢中挤来挤去,好不容易挤到稍微开阔处,才得以停脚打量四周。两千多平方米的大厅,被堆得满满当当,看得见的是人头攒动,看不见的是腿脚边的箱包。目光穿过人体的密林,有横七竖八躺着鼾声大震的,有半个屁股挂住板凳边摇摇欲坠的,有把箱包垫底压成歪瓜裂枣的,有无精打采左顾右盼的,有挤来挤去上完厕所再打水喝的。各色人等,都只为了一个中心思想——等火车。仿佛世间百态都在此浓缩,浓缩成一幅杂乱无章的荒诞涂鸦。

人群中不时传出一阵骚动,不知是谁又占了谁的座,或者不小心踩了谁的脚。细心听去,骚乱之声此起彼伏,上演着一波又一波人间悲喜剧。突然,一声男人的尖叫穿透大厅,又像撒鱼食一般散落下来,于是所有人头齐齐转向一方,期待沉闷的世界里一声惊雷。但是尖叫后一切又回归平静,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想必是女朋友掐得男朋友肉疼,实在没忍住,才迫不及待地给大家提神吧。

刚才人头齐齐转向时,你猛然瞥见墙上的古典液晶屏。一行行红字正列队走过,手挽手地迈着正步告示列车晚点。晚点的列车一晚再晚,把人都堆在狭窄的候车大厅,却让他们在此腐朽,最后又变成不朽。由于时间太早,你车的信息还看不到,但你已经提前加入了不朽的行列。

赶路和等待,像是旅途中两个永恒不变的主题,正如奋斗和休整,也是人生旅途永恒不变的主题。但等待却不同于休整。它无论如何都带有被迫的意味,所以又总是不那么令人愉快。

先是饥饿,肚子会咕咕地叫唤,而且叫起来没完没了。直到在小卖铺买了两大桶方便面,就着热汤呼哧呼哧喝下去,那人间美味才彻底把你的“咕咕”治好。接着是脚后跟的疼痛,一阵一阵的,一阵与一阵之间仿如隔世,找地方坐固然能缓解,但倘若有地方可坐,又何必站着呢?只能在行李上靠靠,也算是人生积了德,但靠也不是长久之计,时间一长,身体其他部位又要造反。然后是寒冷侵袭,墙角的两台柜式空调柔弱如白炽灯,如何带得动几千人的温暖?仿佛连人的体温也跟着吝啬了,放射出的都不是热量,而是冷气。

聪明的人,直猜是室外的冰雪在融化,所以才平添了那股寒意。

在拥挤的等待中,陌生人之间大多不交流。一如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思想家,把自己的思想收得紧紧的,害怕别人偷了去。偶尔有人侧脸搭讪,也会先被白眼打量,才能收到一句极不情愿的回应。你当时想,不管怎么说,都是有缘人呢,否则怎能相聚于此呢?

有那么一瞬间,你独自揣摩起春运返乡人的心思。他们对此应该习以为常吧?电视里的春运不都如此么?你看那些在人群中嬉笑的,还有那些坦然入睡的,他们的笑容竟是那般甜美,睡相也是那般恬静,一点儿也没有委屈感。更不像你自己,在此毫无经验地胡思乱想。想着想着,你突然就想开了——那可不是正在给你补上一课吗?

你十六年没回家,就错过了十六次春运的体验,然而那次,不正是你该有的学习机会吗?想开的你又笑了,仿佛笑容自带暖意,连空调也把功率提高了好几倍。

你的心思一开始活络,又担心晚点下去赶不上明早的车,于是挤到售票处去碰运气。幸运再一次闪现,从合肥经停老家的动车竟然有票——上午十点二十分出发,比原先大约晚两小时,但省去中途转车的麻烦,反而能更早到家。

此等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若喜欢请点此链接关注连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丛中这些幽灵似的面庞, 潮湿的黑色树枝上的花瓣。 我最近老是睡不好。一直做梦,而且做的还是同一个梦。梦里爬满了密...
    穆㔾阅读 640评论 1 4
  • 讀柏楊白話本《卷三十九》,感:1、劉縯之死。劉縯,字伯升,西漢末年南陽郡人,東漢光武帝劉秀長兄。其個性剛毅,有勇謀...
    趙國龍淼阅读 343评论 0 4
  • 1.记得刚开始时是异地,争吵不断,有一次晚上吵架后我哭得睡着了,我觉得你肯定不爱我了,恋爱中的女人总是矫情的,异地...
    想不出名字能咋地阅读 323评论 0 2